201806,二刷北京

70%的痛苦来自工作,100%的痛苦来自没有工作。

我选择休假。

6月20号下午,我和同样休假的张老师一同踏上了北京的大地。

这是我第二次来北京。2012年暑假和家人在北京待了快一个月,期间老爸开会一周,我奉命陪老妈逛街充当跟班。但那时候小,只知道哇好吃,哇好看,根本没有概念,也没有自己的时间来感受这座古城。


酒店订在东城簋街附近,雍和宫,国子监,南锣鼓巷都不远。地铁5号线北新桥,C出口就是簋街,传说中的火锅/龙虾一条街。我们的酒店在D出口。

夜拍簋街街口大字logo

放下行李,出门觅食,准备晚餐后去什刹海。

就近原则,误打误撞到香饵胡同<胖妹面庄>,看店里人头攒动应该ok,边排队边查,原来口碑和名气都不错。

重庆餐厅,口味是重庆辣>微辣>微微辣>不辣。老麻抄手真的会麻,一碗抄手一碗冰粉下肚,满血复活。

位于中心城市的城市中心的店,出品快,味道赞,大碗牛肉面18元,大碗抄手22元,狼牙土豆10元,冰粉6元,这个性价比我们很满意,所以接下来<胖妹面庄>成了我们的饭堂,每次过来也都门庭若市。我爱微辣,张老师喜欢骨汤,连汤都喝个精光。对饮食挑剔的张老师一般是不会这样的。

面条顺滑,牛肉好嚼不塞牙
色香味俱全的胖妹面庄出品

饱餐一顿,我们跟着导航步行去什刹海。

在鼓楼(簋街到什刹海的必经之路)下遇到两位爷爷,一把吉他一把小提琴,衣着朴素风度翩翩,吸引了不少我们这样的文艺青年围观。一曲scarborough fair后我决定扫码支持,因为足够好听。是的 他们有个收款码。张老师说北京人真爽,吃完饭出来玩玩还有钱收。北京确实是高手云集的地方,说不准人群里藏着几个专家。

草根艺人。也可能是大学教授

夏至将至,北京的夜晚也还是凉爽,不像广州坐着不动都流汗。到底是干燥。沿路的店铺,广州几乎全是餐饮和服装店,北京却还有笔墨纸砚,吉他手鼓,这是气质上很大的不同。

走走看看,到什刹海也是转眼的事。

鼓楼大街的琴行
什刹海夜色。我拍毁了但是没别的图了

去什刹海先路过烟袋斜街,夜晚的烟袋斜街没有想象中热闹,但正是什刹海的黄金时间,哪哪都是人。店员会在路边拉客,只要你往店里看一秒以上,“进来坐啊 好看又好听”这样的吆喝就会投射过来。

我们选了唯一一家没在唱歌而是放世界杯的酒吧,歇脚,看球。美女很多,她们大多都是懂规则,会看任意球的真球迷。葡萄牙对摩洛哥没有悬念,但一屋子人看球的感觉很棒。在此我喝到了目前为止最贵的玛格丽特,100/杯。很一般。玛格丽特配世界杯了解一下?不选啤酒因为要半打起叫。

后来C罗有个假摔,所有人都笑出声

什刹海酒吧街,文艺或伪文艺青年聚集地,每家酒吧都有驻唱,每个唱的都能听,甚至有自己的乐队,很多一线二线歌手也都曾在什刹海度过悠闲而艰难的岁月吧。



接下来的几天,由于张老师平日也不如我能跑,又是持续高温(这几天最高温都39度),我们选择像老年人一样慢悠悠的玩,中间大量的空档,去吃。难得一个长长的假期,不赶场子。

南锣鼓巷-烟袋斜街,一天。

国子监-雍和宫,一天。

王府井-五道营,一天。

景山-北海-故宫,一天。

清华一天。北大不允许入园参观。

八达岭长城-奥体,一天。

恭王府一天。

天坛公园一天。

期间张老师调皮的说,太热了不出去了吧。于是我们就点外卖宅了一天,电视频道一直是CCTV5,对世界杯战况和差劲的广告了如指掌。空调和外卖真是能把人宠成废物的伟大发明。



深夜还在“排长龙”的簋街胡大饭馆总店。麻辣扇贝非常好吃,一份62。龙虾是分级别按只卖,分5/6/8/10/15档,我们点了10元一只的,已经蛮大的


王府井维密门店,居然没进去逛逛

王府井展示出的动态清明上河图。很好的作品

国子监的碑林。非常多大咖的手书,字是真的漂亮
清华园,清华路

清华大学校园总平面图

果然是中国学子的理想学府之首。规模堪比城镇的清华园里,不但随手一拍都是美,更有大大小小的各类研究中心,看似普通的人们正在做着分分钟改变世界的创造。我也突然萌生出对科学和生命强烈的敬畏。这么说有点像小学生写作文,可这是真心话。

斯文得不像我的照骗,于园区某咖啡厅
簋街辣庄火锅,据说包贝尔是老板。比海底捞好吃很多,这一桌买单不到200

恭王府非常规游客照

恭王府和天坛,个人推荐一定要去的地方。

恭王府是帅气聪明且胆大包天的和珅的杰作,里面的讲究太多太强大了,可以说是集传统文化之大成,不妨找个导游或者跟着导游,挤一挤听一听是有价值的。9999只遍布全府的蝙蝠图案,满园的风水,藏宝楼,惊得你只会张大了嘴“哇”。提一句,比国库还有钱的和珅,他2/3的钱都是做生意挣的。服。

力推天坛公园是因为,

我也说不准是为什么,就是很喜欢。大,大气,心旷神怡,不可侵犯的感觉。走在天坛公园觉得自己不属于外面的纷纷扰扰了,就是这种感觉。

长长的凉亭走廊像老年人活动中心。不讨人厌,反而很有特色

祈年殿来一波。勇敢站在烈日之下,就没有闲杂人等抢镜了


每次来天坛都是大晴天

至于长城,已经惊艳了全世界,我就不逼逼了。建议大家去长城最好自己爬,一般不要坐缆车。注意安全,做好防晒。戴帽子要拉防风绳,因为上去撑伞很耗体力也不方便,风太大。不爬不会懂它的不易,边爬边看那些被磨得深浅不一的阶梯,强烈的历史感一秒到位。

八达岭长城北三楼到北四楼之间,坡度明显增加
太阳照,长城长
景山制高点才能看到故宫的全貌

在故宫自嗨

我并不太想进入故宫里面,其实没有太多可看的内容了。但这真是个非常适合拍照的地方。整个北京都很适合拍照,各个景点都有扛着长镜头三脚架,全身包裹着长裤,防晒衣,遮阳帽的摄影师。专门等景点刚开放或准备关闭之前,捕捉日出日落那短短几分钟自带滤镜的黄金时间。

大哥浑身上下都透露出专业。而我遇到了很多像他这样的人



最后说两件事,

第一,

真要慢慢品味一个地方,一定不能走马观花。不止是北京,许多著名的城市都有很多值得细心观察和感受的地方,我很庆幸这个假期可以来慢慢体验。

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北京的人们自己会不会觉得惬意呢?还是熟悉处无风景?可是北京三环以内的人们生活看起来无忧无虑,他们也不拼也不争抢,因为很舒服啊。但跟在北京几年的亲戚聊完才知道,三环以内几乎都是景区,没有高楼,所以感觉人不多。老房子不能拆也不能重建,政府帮着修缮维护,保持原样,发展旅游,撑起北京市的脸面。高楼都在四五环,所以上下班地铁和堵车高峰不在市中心。

果然游客看到的,只是人家想给你看的。没关系啊我就是个游客。

地铁站出口都有指北针,人们指路也都喜欢说顺着xx路往南走x分钟
路边的主流文化宣传画报,很美

第二,

建议那些准备结婚的情侣们,一定一定要一起出门,最好是自由行,一周以上时间,各种生活习惯显露无疑。我和张老师虽然不会长期一起生活,但体验是类似的。新的环境谁都不熟悉,做再多攻略也会出现新情况。重要的是并没有大问题,全都是我想吃A店你不乐意,我想去钻景点周边的小胡同你说累了不去,我愿意顶着大太阳出门而你只想吹空调。没有对错,无关人品家世,全都是这样的小分歧。所以最终如何做决定,两个人如何解决矛盾求同存异,是值得每一对男女朋友经历的过程。


颐和园没去,博物馆没去,德云社没去,也不太感冒。

明天我们会去下一站。北京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跟窦浩维参加了清风湖西门的志愿者活动,跟其他4位志愿者一起打扫卫生,捡拾垃圾。 今天参加活动的一共6人,都是母...
    俩豆豆阅读 197评论 0 1
  • 文 | 司马腾·主播| 司马腾· 编辑| 司马腾 “ 早睡早起272 时间管理第143篇文章 ” 今天报名时间管理...
    司马腾说碳中和阅读 548评论 0 7
  • 又是一年的平安夜,又是一年的圣诞了呢! 我好困,想闭上眼睛,却又不愿,没有任何依托,没有任何愿望,只是不想这样睡去...
    兰小兔儿阅读 3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