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73冲动惩罚

“冲冠一怒为红颜”,吴三桂与陈圆圆的故事,恰恰告诉我们的是,人要尽可能理性一些,因为“冲动是魔鬼”。

佛教中说,贪、嗔、痴为三毒,又称三垢、三火。此三毒残害身心,使人沉沦于生死轮回,为恶之根源,故又称三不善根。

贪,对顺的境界起贪爱,非得到不可,否则,心不甘,情不愿。

嗔,对逆的境界生嗔恨,没称心如意就发脾气,不理智,意气用事。

痴,不明白事理,是非不明,善恶不分,颠倒妄取,起诸邪行。

所以,“嗔”即是冲动,会搅乱人的正常理性,动不动就挥拳相向,这恰恰是一个人不成熟和缺乏理性的表现。

我讲了这个故事后,有一位朋友说,老师你讲的太好了,我说这是常识性的东西而已,也不是我说的,而是古代的思想家们也早就讲过这类东西,只是我们现代人很少去接触这类内容而已。

他说他一个朋友海归归来,做企业做得很大,他的东西都是在中央电视台做过广告的产品,有一次这位富豪老板带着自己的夫人、孩子开了自己的车在兜风,结果不小心刮到了一个骑电瓶车的老人。

其实,也是因为骑电瓶车的老人闯红灯,错也不在这位老板,这位老板来不及反应刹车了,就把骑车人刮倒了,而骑电瓶车人也没有受伤只是轻轻的跌倒了一下而已,但是他很生气,就骂这位老板了。

而这位老板也被激怒了,他说,“你真好笑,是你的电瓶车把我的豪车刮花了,你电瓶车也不值几个钱,你知道我这车子要多少钱吗?打死你,你也想不出来要多少钱?”。

老头也生气了说,“你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开了个破车吗?”

两个人就这样吵起来了,后来这位老板火了,他说,“你信不信?我油门一踩你就完了,而且你那命也不值钱,我到时候花钱照样可以把命买回来的”,老头说,“我命贱,那你踩你踩”……

当时这位老板盛怒之下,就真的油门一点,把人家当场就给撞死了。

现在他已经完了,他的律师说最好的结果,也就是一个死缓。因为,已经激起民愤了,多少人在边上看着,还敢踩油门,能把人家一个老先生就这么当场给压死了,你哪怕是国之栋梁,哪怕是成功的企业家,哪怕是你有再多的钱,你也买不回一条命,谁也救不了你了。

冲动当然是人性中很丑陋的东西,因为很多人觉得自己的自尊受到了挑战,觉得自己的脸面受到了损伤,然后冲动就以非理性的形式爆发出来,而这种冲动一旦造成比较恶劣的严重的后果,这就很容易受到严厉的打击和惩罚。

在一些日常生活当中,我们观察一下就会发现,很多人脾气暴躁、干柴烈火,为一点小事冲动、生气、犯事,于是这样的人,也就很容易遭到打击,这并不是什么个性魅力,而其实是一种理性丧失和一种愚蠢,当然也更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

我个人当然也曾经冲动过,但我也真的已经超越了冲动,我会告诉自己冲动不解决任何问题,怒气也不解决问题,挥拳相向更不解决问题,而有一种更好的方式可以解决各种问题,那就叫人的理智,或者说是理性,理性会告诫我们不要冲动,这也是人能够去塑造优美人性的一个重要方面。

当然了,人性要超越的的东西还有很多,尤其是关于自私的问题。

自私通常使很多人的人生失败,也是无法造就人的优美品性的根深蒂固的根源。但是,我们今天对“自私”的一个理解,确确实实又存在着很大的分歧,很多人甚至对之也产生了怀疑,他们认为人天生就是“自私”的,你谈什么“超越自私”,那不是在宣扬一种道德说教吗?

而我也经常要很耐心的解释,人要超越自私,要看是从什么意义上讲。从生物学来讲,自私当然是天经地义的,就像有一本书叫《自私的基因》,它确实也是对的,基因当然是自私的,胚胎也是自私的,母亲生我们的时候,人才不会去考虑说母亲会不会因此营养不良、体态臃肿、行走不便,也更不会考虑说母亲因此九死一生,为什么呢?

因为母亲生你,也是生物的自然本能与需要,当然了,对于那个要出来的人来说,它就是一团肉,它也不会考虑母亲生不生它或生它有什么意义,因为这是一种生物的本能,它还没有长大,也没有思考能力,这更是生物学的东西。

人要超越自私,也并不是否定人的这种生物性,而是从社会人的角度来谈论的,因为这个世界上并不只存在你一个人,如果每个人都自私,那就乱套了,“自私的人”也得不到好处,他也达不到“自私”的目的了,因为每个人都自私冷漠无情,谁来关心你关爱你保护你的成长。

当然,一个具体的人只要求别人付出,只有他才能得到回报,那这样的人本身也得不到什么好处了,因为别人也会这么想,那某一个个人自私的目的也达不到了。反而“自私”的人是别人鄙视的对象,那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表演“自私”呢,那“自私”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之所以还有少数人自私,就是因为他没有明白这里在里面的逻辑关系。或者说,人正是要意识到自己是生物人,另一方面也是理性人,一旦他意识到了,这种“自私”的行为就会少很多,这正是专家们学者们要做的工作,把道理讲通,让这一部分少数人想通,通过超越这种人的生物性,来塑造自己的优美人性。

当然了,从生物学角度当然要承认人是自私的,说自私是天经地义的,这问题不大;但是从社会学的角度,或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角度来说,人是需要超越自私的。人是很容易超越掉这个自私的生物性的,正是因为人还有理性,而理性能够让人判断“自私”行为本身所带来可能后果,它会不会只给自己带来好处,而就没有一点损失与坏处?

而人的理性恰恰会告诫人,要遏制一下人的自私冲动,人才能实现他自己的目标。如果从社会学上,或从道德层面上讲,人当然要考虑怎么样来超越自私的问题。

因为自私是天性是生物学的特性了,它就是根深蒂固地存在着的。但是,作为后天的理性和德性,假如我们每一个人都这么自私的话,那这个社会的整体利益谁来维护,团队的合作与发展谁来维护,国家民族的整体发展,又有谁来积极的参与,遇到灾难问题,又有谁来保护我们的小巢?

社会是有人组成的,而人在社会中,那么,社会人就要告诫自己,要超越自私,才能达到一种道德与审美的追求。从这样一个层面上来讲,人性是不是自私,并不取决于先天的生物学意义,更多的是取决于我们自我后天的塑造,还要看我们人是选择自私的人生,还是选择一种超越自私的人生。

当然了,这个论述起来也麻烦,好像是很简单的道理,其实要说明白,把道理讲通,能让人理解接受,也是有难度的。所以,我也是尽量的要表达出这种哲理。而罗素对我有一个很大的启发,就是说要探讨“自私”,首先得对“自私”做一个界定,那就是先要有共识,“自私”的概念本身是什么?

因此,我所说的“自私”的概念不是生物学意义上,而是社会学意义上的,更是为人处事的道德原则层面上,“自私”的概念。从这个层面上来讲,我认为一个“自私的人”,至少表明他的人性,跟优美人性还有着比较大的距离,因为“自私人”或“经济人”,他以“自私”作为自己的取舍的唯一的标准,它必然要不顾别人,它必然要不顾团队,它必然要不顾整体,他一心一意只为自己的利益。因为他得到了自己的东西,而损害了别人的或整体的利益,所以,“自私人”,也一定会是众人所鄙视的对象。

从社会学上来说,人也是要超越掉 “自私”的,人性自私这个命题,我们从历史上来看,也是只有少数人是自私的,而大众或更多的人并不是自私的,所以,有人说“人性普遍是自私的”,这个观点本身也是虚假的,更多的人也只是从生物学上来说的,还没有意识到或上升到人的精神层面,或人的社会学的道德层面上。

其实,即使是今天中国的现实当中,还是历史上,都有很多很多“天下为公”不自私的人,那我们就不能说他们的人性也是自私的,中国古代那么多的俊才伟杰、志士仁人、杀身成仁、舍生取义,那么多的伟人,为了整体的利益,整体的目标,为了一个民族的利益,为了一种国家的利益,舍身忘死、勇于牺牲的人,你说他很“自私”,那不是很荒谬吗?

从人作为社会性动物的角度来讲,中国文化其实一直主张超越个人的自私利己的天性,比如儒家讲“仁”,“仁者爱人”,个人就不能自私地认为自己是人,别人都是马和牛,从而把别人都当成是你的工具,你自己才是目的,别人都是你的手段,这样的人当然也有很多,牺牲别人而成全他自己的利益,这样的人当然也是需要批判的。西方也有某些人说,“人人为自己,上帝为大家”,这个说法是有问题的,如果一个社会上,人人为自己,只有上帝为大家,那这个社会的秩序是无法维持的。

首先上帝在哪里?

上帝如果说是真实的存在,如果它真能主持正义的,那也倒好,但是我们通常需要上帝的时候,它并不出现,当雪灾的时候,当飞机爆炸,高速公路上面几天几夜没吃没喝,当社会面临骚乱的时候,上帝在哪里呢?当一个国家可以以人道主义的名义对另外一个国家进行侵略,惨无人道、滥杀无辜的时候,上帝在哪里呢?

所以我不太清楚,就是我们今天是不是也有很虔诚的基督教徒,相信上帝的存在是无可非议的,当然他们理解的上帝也和我们不相信上帝的人,所理解的上帝是不一样的,但是至少从我们的理性能力来看的话,上帝存在不存在,我们是不知道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