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了,不能做酱油肉吗?我来试试


             幸福并不遥远,

             快乐就在身边。

                                   ——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年冬至,我会腌制些酱油肉。

独特的酱香味,连我这少碰荤的都垂涎三尺,女儿更是最爱。年前,没碰上合适的五花肉,加上一些骇人听闻的“说教”,心有余悸。所以,只做了少量的,自然一扫而光。

酱油肉实在好吃,我不理会那么多了,决定再做一次。可是,都说立春后,不能腌制肉制品,要发霉的。我疑惑,真有那么灵吗?立春不就才过几天嘛,试试,避开不利因素就是啦比如,气候变暖(没那么热吧);比如,苍蝇(有吗);比如,春雨(我可以晾屋内啊)。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不利因素了。

那就动手吧!



这五花肉买的,层数是少了点。我要老板挑偏瘦的,再请老板打上线孔,备穿线绳用。

下面,分享我的做法。

难度系数啊?放心,很低的。
                             

                          ——


1、将五花肉洗干净,表皮刮去皮脂污垢,挂阳台晾干。

(也有不洗的,怕有水。我难以接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腌制酱油用料

香料 : 八角、桂皮、香叶、花椒、干辣椒、、大蒜、茴香等,按家人口味习惯,我这个有丁丁点麻辣。

白糖 : 提鲜和补救咸味,全靠它呢,多备些。

酱油 : 买品牌,这个钱不能省。

我选的是李锦记老抽、李锦记生抽。老抽用来增色,量不用多,少许即可,多了咸;生抽的味道很鲜,可免去其它提鲜作料。

白酒 : 我选的是北京二锅头,高度,杀菌,提香,约一两左右。

清水 : 适量。

做个“作料包” : 将调味作料,清水浸泡半小时左右,有利发挥味性(根据煎中药的道理),用干净纱布包好,扎紧,备用。

纱布是在药店买的大敷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熬制酱油:

大锅洗干净,不要留有油迹。

锅内,倒入少许老抽,大量生抽(5斤多肉,用了大半壶,1.75L壶装),适量清水,投入作料包。

用干净筷子品尝味道,观察颜色(色泽不可忽略),加入白糖调整咸味。

符合口味后,开大火煮沸,再调小火熬一会,关火。

冷却后,加入少许高度白酒,约一两左右。

最后一步,将熬制好的酱油,倒入陶瓷脸盆。

脸盆是预先洗净,擦干,无油迹的。

(锅内是厨窗倒影和作料纱包)

图片发自简书App

4、主戏——正式腌制酱油肉

酱油最好盖过五花肉。

我的翻动频率是两天一次。戴上塑料手套,把最底下的肉,翻在最上面,以让五花肉均匀入味,直到肉色变深,就可以取出了。

整个腌制过程,都要密封滴哦!我找了个大锅盖,操作完毕,就盖上。

期间总共翻了三次,两次应该就可以了。共浸泡了6天,一般3天左右。我希望更入味,心理作用哈。

还有一个方法,用刀深划一下,如果肉色是白的,说明没到位,继续腌。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晾干。

挂出晾之前,将腌制好的肉涂上一层食物油,防止麻雀、昆虫等不明虫物盯爬。

温馨提示:切忌爆晒,更不能淋上雨水,真会长霉的。

我是用两只凹凸有形的衣架悬挂在阳台内,春光明媚,微风习习,可惜木有西北风(吹干最好)。晾个五——七天,差不多了。时间不宜太久,以免肉质发柴。

6、做好的酱油肉,用保鲜膜包好,放入冰箱冷藏,随吃随取,OK。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味酱油肉,蒸、炒、焖,想怎么吃就怎么吃。我家偏爱蒸,原汁原味,超简单。掀开蒸盖的刹那,香味扑面而来……!家宴上,绝对是道抓眼球的漂亮菜。

我喜爱在白白的大米饭上,铺上几片色泽鲜艳的酱油肉。瘦肉红得诱人,肥肉黄得透明,色香味全有,什么控制饮食啊,一边去吧。


兴致上来,手握一只晶莹剔透的高脚玻璃杯,缓缓斟上半杯干红,手中微晃,艳红的酒液,慢慢送到嘴边,轻轻抿上一小口,伴随打开的音频,屋内弥漫着动听的音乐,余音绕梁。那一刻,内心的涟漪,平静如镜。你什么都不会去想,思绪静止,时空静止,只想静静地坐着,静静地享受。那是我最惬意的奢侈时光,酒不醉人,人自醉……。

老百姓的日子,图的就是平安,踏实。

幸福并不遥远,快乐就在身边。只要你愿意,一切唾手可及。

不是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