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想说爱你不容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个80后,异地工作,经常使用滴滴顺风车。在尝试过很多次与客服的沟通障碍,无处申诉的情况下,平时爱写些个人经历小文章的我,也把个人使用滴滴顺风车的无奈诉诸于此,聊慰受伤的心情…
已经记不得第一次用滴滴的时间。只记得刚开始滴滴司机都还是纯地下工作者,大部分时间里,都可以分享到司机们那些惊心动魄的经历。那时候心里也会偷偷为滴滴打抱不平,为什么这么好用的城市打车软件不能合法化,哦差点忘记那时还有Uber的存在,大家会多一种出行选择,只是我太不珍惜那是还有选择的幸福。
慢慢的,Uber撤出了中国市场,滴滴司机也可以持证上岗了,但我最初认识的滴滴却变了:它变的越来越有主见,所有的应用设计都为司机和乘客做主,没有解释;它变的越来越专制,自己的想法代表了所有司机和乘客的体验;它变的越来越敷衍,投诉过去没有回应,催促之下就直接备注成此用户关机多次联系未果;它变的越来越财大气粗,问题解决不了直接就给人民币;它变的越来越糊涂,谁投诉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直接扣对方信任值… 这样的变化真的好吗?
我每月在滴滴出行上花的千元钱不算多,但绝不算少,否则不会拨打客服就是尊敬的VIP用户。常理上讲我应该早习惯了滴滴的规则,然并卵,无时无刻,每当我要使用滴滴,它还是会给我带来无数个惊喜,以下仅是我个人的几个亲身经历,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case1: 顺风车无法更改给司机的感谢费
坐上去火车站的顺风车,司机讲还有一个乘客可不可以接,我考虑车上已经有3个人已经很紧凑,就没有没有同意,司机也很礼貌的答应了。但心里不觉生出愧疚感,就直接在顺风车确认过上车以后,又加了感谢费。快到目的地时,觉得司机师傅实在不易,又想更改感谢费多加一些,于是就输入了更新后的感谢费,结果尴尬的事情发生了,滴滴默认不能更改感谢费,只能累加。也许是我天生愚钝,这一点是我更改了三次感谢费后才意识到的,而当我意识到这个规则时,感谢费已经飙升至130多(如果没记错的话)!于是我赶紧拨打滴滴客服,询问这样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帮忙更新感谢费,而得到的回答是:你可以自己跟司机协调,自己协调…这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吃这谁都可以理解,可是作为一个颇具规模的APP客户没有修改权限未免太霸道。结果在沟通了近20分钟未果的情况下,我只能取消订单,给了司机现金。但这样做的后果是我的信用值降低,但我一个小小的客户,又有什么办法呢?给客服的建议,只收到“抱歉影响您的使用体验了”这种标准的客服回复,这种要以牺牲个人信用才能解决的问题(按客服的意思要司机和乘客自己解决)不知道你们还有多少惊喜等着我。
case2: 导航到百度地图上都没有的目的地,给了40块钱却没有告知解决办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先描述一下我的感受:司机叫醒我,迷迷糊糊睁开眼,总觉得哪里不对,虽然我常去的目的是上海周边没错,但,至少还可以看得见高楼,可眼前完全是大农村。慌乱中赶紧拿出手机查看我现在的位置,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我居然在昆山和太仓的交界,渐渐的大脑开始回复工作,跟司机讲这不是我要去的目的地,可司机无比坚定的告诉我,滴滴定位就是这么导航的。为了使司机相信我不是睡蒙了,赶紧把地图上文怡苑正确的位置指给他看,可是又能如何,如果司机再把我送到正确的目的地根本不可能,那是等于我从苏州再去一次上海的距离!最后我只能请司机送我到最近的地铁站,又坐了两个小时地铁才到我的宿舍。
接下来就是跟滴滴顺风车反馈这个问题,问他们这种情况是怎么造成的,当然得到的答复还是那句:很抱歉影响您的体验,我会尽快反馈给我们的上级部门,尽快给您答复。我清楚记得那天是周一,而我接到第二个滴滴电话的时候,已经是下个周的周三。我接起电话,那端的客服第一句话就说,有顺风车车主反馈… 抱歉我打断了他的陈述,因为我上周一的反馈根本没人再理,我如实表达了我的不满,客服小哥也没好意思再继续讲下去,最后讪讪的说我再了解一下。当我周五时再次拨打客服询问时,得到的回答是系统备注您的手机一直关机联系不到… 可我明明记得我的手机是工作手机,24小时不能关机!我彻底拜服了所谓上级部门的解决方式,简单粗暴。而且当我询问系统备注是否是周三那个日期时,肯定的答复彻底印证了我的猜想,当然,碰到没处说理的情况,阿Q精神还是要有的:也许滴滴的客服部门只有一两个人,也只能focus在能解决的比较容易快递解决的问题上。
大约又过了几天,接到滴滴电话,这次听起来不是普通的专门接电话的客服。电话那头很有礼貌也特别的中气十足,我心里窃喜,难道我的问题有解决方案了?电话那端快递进入主题:抱歉给你带来的困扰……给你充值40块… 抱歉我知get了重点,给我40块。再次抱歉我的骨气还是被40块钱打败了。这屡试不爽的封口方案让我不禁感慨滴滴的财大气粗,可以媲美电信移动,随便一个数的虚拟货币可以解决无限的麻烦和抱怨!但导航的问题真的找到根本原因了么,如果下次不是荒山野岭,是悬崖峭壁该给多少钱,我奉劝各位滴滴大侠现在开始算一下…
case3:乘客和司机,谁投诉就扣减对方信任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实在的,我很困惑,不知道这几天发生了什么,让我从信用极好沦落到了要缴纳保证金。我再次心存幻想拨打了客服电话,小姐姐告诉我,如果有司机投诉我,是要扣减信任值的。我清楚什么情况下我会被司机投诉,那就是当我没有给5星好评时。其实我对司机的一些绕路,索要过路费,没有送到目的地等的行为基本上0容忍的,但绝大多数情况下,我都是可以遇见很好的司机。当然如果乘客或司机确实是有被投诉的问题,扣减信用值无可厚非,但如果是报复性的投诉呢,没有调查和基本分析的过程,只是简单的谁投诉就扣减对方信任值,是否算法太过一劳永逸,难道研发团队做出来的程序老板很满意,或是老板没有真正体验过他的用户或是司机都是什么样的使用体验,反正有一大把的司机和乘客,不愁生意难做…
如今,我路转了嘀嗒,虽然不一定比滴滴好,但只是我还有第二选择,在我实在咽不下那口气的时候,求个心里安慰也不错,但谁知嘀嗒将来不会抢占市场份额,跟滴滴平分秋色,相信我,一切皆有可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