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开感受(20)

我一个人去了南京,在虹桥那儿找到了那家无线电厂,与之商量后,他们同意我们借用他们的微波炉,但要求我们自己派工人来操作,借用费用主要是电费,少加些折旧费就可。还有一个问题是片套有好几吨了,南京市里,外面货运车不能进入市区,从停车场到他们厂的运输,就得自理。我去看了好在停车场外有板车可叫,也看好了一家旅馆,出南京站,乘一路公共汽车可到,叫光明旅社。就回上海。

第三天一上班就将情况先向自己科里老陆和曹师傅汇报,由老陆向厂部汇报,再由厂部召开三部门联席会议,我再将情况向大家说了。李建才主持会议,让车间和二个科决定派出人员,老陆立刻表态:“我科就由己已巳随行。”小裘也当即表态:“我们科小陆去。她管印刷、包装的。”车间里主任则在与王大海少作商量后表示:“车间由副主任王大海负责,组织人员前去。”三天后,王大海选定了包括他自己共九个人,其中就有三位女同胞,如陈婧、姚瑑梅等,铜匠小胡也去。王香谷碰到我,对我打招呼:“己已巳,侬带带阿拉小胡。我对小胡说了:侬就应该跟跟己已巳这样的人,才会有出息。”我笑了对她说:“香谷,我自己就很没出息,小胡要跟了我,只会跟着我倒霉的。”王香谷说:“现在改革开放了,侬这样的人会派大用场的。”“香谷啊,不可能的。用现在的话说,像我这样家庭出身的人,让在社会上有所活动已是给足面子了。小胡啊要跟还是该跟羊滑经、王大海这样的人才会有前途,有出息了。”“哼,羊滑经,卵的本事也呒末,王大海倒是有点文化,只是人阴了点。”我一听这样直白地说,忙环顾了下四周。说:“香谷,我们到南京后,我与小胡常在一起就是了。”片套运输的事由厂里有关部门去办了,定当后将运输车辆牌照号通知王大海,王大海再告诉我,让我去买火车票,我去财务科领了钱,到西藏路大世界南面青年会楼下去买了第二天的火车票。

下午三点多到了南京,走出火车站,陈婧、姚瑑梅等显得兴奋,看到吃食摊也相拥着去看看,对站后的绿荫荫的山脉发了议论。我只得待她们稍为静了点,带着上了1路公共汽车。当车过新街口向左转时,我告诉大家,北面转角处那幢高楼叫金陵饭店,这新街口相当于上海南京路西藏路口,最是热闹处。车向东走,中间停过一站到一十字路口又向南转弯,不远处停站,我让大家下车,马路对面就是叫光明饭店的旅馆,带了大家进去。于是登记分房忙了一阵,王大海一人住了一小间,其余二人一间,我就与小胡住一间了。女同胞进房后就忙将被套、枕套拉下反转再套上,最后洗漱。男同胞们则放下放洗漱用品,替换衣裤的小包,就忙于打大怪路子。王大海不参与正好六个人。玩得热闹时,王大海带着女同胞们来问我:“到哪儿吃夜饭?”“就在这儿,这里不是饭店么。”于是众人下楼,到大堂里,服务员安排我们时问:“是分开吃,还是坐一桌?”我指指一圆台面:“就一桌吧。”大家也高兴。坐定后要点菜,我让女同胞们点,她们说:“点勿来格。”于是让王大海点,王大海笑笑推给了我。我也就接过菜单,看到一个觉着好的,就报出名来问大家,在大家同意后定下,先后点了十菜一汤,问大家要不要喝点酒,陈婧她们说:“好呀,少喝点啤酒吧,大家都同意,于是要了六瓶啤酒。十个菜先后上来,大家觉得味道很好,对冷盆中的板鸭,吃得愉快,这是南京特产,热炒中一客锅巴肉糜让大家叫绝,端上来时将肉糜浇到还在噼啪作响的锅巴上,引发一蓬火。吃上口,陈婧就说:“倒真是美味佳肴。”这一桌饭菜花了十一元钱。大家感到:值!饭后,我带了大家去了新街口,逛了商场,观赏了南京市夜景。本想带大家去观赏不久前造好的南京长江大桥,大家觉得坐了八小时的火车,有点累。

第二天上午,我、王大海、小胡三人去了就在光明饭店南面乘三站路车的停车场看车是否到了,结果没来,于是回饭店,王大海在饭店里打了长途电话到厂里问运输车是否出发了并告知我们住的饭店电话号码,让车主到后通知我们。我也让供应科听电话的人将电话号码转告印刷间的徐紫云,让紫云转告我家:待棘儿分配通知来后,打长途电话来告我。半小时后,上海长途电话来了,告知运输车刚从厂里开出,估计今晚到南京,并告诉我,已对徐紫云说了。这样,大家都放心了,这一天可以玩一天了,大家决定先去看南京长江大桥,然后再分散自由活动。午饭和夜饭都自行安排。这天下来,大家对南京城市的绿化印象深刻,有人悄悄对我说:不愧为国民党的首都。还有一个共同认识:南京的物价比上海便宜。陈婧她们四位女同胞开始筹划带什么回上海了。当晚九点来了电话,说是片套到了南京,希望明天上午去卸车。

当打开货车车厢门时,我一看有点乱,好些片号混杂在一起,我让大家按堆放的次序一排一排由外而内地搬,上去三个人往下递,共五吨片套,我叫了七辆板车,板车四周有栏板,轮子是自行车轮子。随着卸车进度,加上王大海的催促(四位女同胞已躲到屋影里去了),全部卸完后,我感到更混杂了,没有办法。与小陆商量后,只有在经过微波处理后,再按版号理清。于是给四位女同胞那无线电厂的地址,让她们乘车先行,我们七个男的,一人看押一板车(帮着推),拉车的师傅得知要送达的目的地后,道路比我们熟,他们选定了路,我们推着迤逦而行。到了那无线电厂再卸车,女同胞们也插手搬了。定当后已中午时分。接待指导我们使用微波炉的师傅说:“你们吃饭可以在我们厂内食堂吃,比外面更便宜些。小胡等我们六个打牌搭子留在该厂食堂吃。一个堂皇理由好抓紧时间玩。女同胞们要尝鲜解馋,姚瑑梅拉住王大海手臂:“师傅,带阿拉去吃南京名点:汤包。”王大海作无奈状,被叽叽喳喳的四个女人拥着走了。

下午在指导师傅的指教下,开了微波炉。它与热缩机样子差不多,只是机身前后都有个较长的空域是传送带进、出物品用,指导师傅说:“这是为避免人体直接接触到微波。”所以机身整个地显得长,我估计有近三米了。陈婧她们在得知微波对人身体有害时,就不肯坐在前边发片套,迎可做搬运。我就坐在前面发送片套,让小陆代我在后面看片套是否干了。传送带缓慢移动,潮潮的片套从后面出来倒确是干爽平整的,大家觉得满意。小胡伸手在进口处外,没觉得有啥,再走到我旁边,那更没感觉了,待了会就说:“让我来试试。”他坐下,先是像我一样一个片套放下,再伸手拿第二个片套的。做了会,他让同一片号片套在身两边都堆放,左右开弓地往传送带上放,有的片套难免有点歪斜,我站在一边帮他拉正,然后到后面去看了。正着放的片套确实干爽平正,歪斜的有显得翘曲了。忙走到前面对小胡说:“要放正,歪斜后,估计微波照不到,就不够干了,片套就翘曲我拿到前边,让它再走一遍,才好了。姚瑑梅说:“一压不就平正了。”“可它还有点潮”我说。陈婧马上接口:“先边上放一放,再夹进当中去,且不既干又平了。”王大海只听不评判。小陆只是说了:“放放正就是了。”半天下来,男同胞除了王大海外,都在前面试过了,大家觉得很可以,放正了,片套走过一程如同刚印出来一般鲜艳夺目。大家觉得这微波有点神奇。指导师傅拿来一玻璃杯放了自来水,告诉我们:“按你们现在这样速度,这一杯水走一程就开了。”他边说边将那杯水放上传送带,从后面出来时,果然那杯水已沸着气泡了。他还告诉我们,家中的云片糕什么的,放得时间长有点霉了,放进去,让它快速二、三秒钟走一趟,就可以吃了,微波能杀菌。小陆说:“微波什么时候能民用了就好了。譬如,早点让微波处理一下,几秒钟就能吃了。人好多睡一会了。”小胡说:“这么长的炉子家里怎能放呀?”指导师傅就说:“这已经在研究了,用不了三、五年,微波炉可推向民间的。只要解决刚才那师傅说的距离问题。”所以后来早期民用微波炉都有个玻璃托盘在转的。半天下来,成绩是明显的,大家信心大增,怀疑情绪没了。

第二天,王大海作为领队,他要统管全局,我们六个男的轮流着一人发一小时片套,第七小时,小陆自告奋勇:“我来试试。”坐下发片套了,一小时后,另一女同志来替代她了,八小时后结束一天工作。一天半下来,烘干了约半吨的片套。小胡打量后说:“这样要二周时间放可处理好了。姚瑑梅就有点急:“真要这么长时间?”陈婧问指导师傅:“好走得快一点伐?”师傅说:“快慢是可以调节的,问题是快了后你们的目的能否达到。”其他人开始往外走,不理这个茬。我们六个人我是最后一个走出车间,我是想前后都照应一下,朝前看,五个人已向该厂食堂走去了,后面王大海与四个女同胞走一起不慌不忙的,一副只愁天亮不愁夜的态度,只听得陈婧说:“明朝传送带速度调得快点。早点完成,早点回上海。”我就回过身去,立着等她们,待将走到我跟前时,我就说:“我们目的是要片套烘干,否则不是白来了。”姚瑑梅、陈婧笑着说:“晓得格。”陈婧还推了我一下:“喂,己已巳,那搭子走远了。”我看她们笑盈盈的,心想:她们只是说说而已,不会不顾质量要求的。于是也笑着对她们说:“你们还去外头品尝小吃?那我先走了噢”说完,向她们挥手,去追小胡等。我们六人回到光明饭店,结账台上一位服务员看到我们就向我们招手,还指了指电话听筒。我忙快步走去,听得服务员对听筒说:“他们有人来了。”就将听筒交给我,我对话筒“喂”了声,脑子飞速地想,是否棘儿接到录取通知打长途来告知了,心里一股喜悦上来,可是听筒里在我“喂”了两声后,才有了回音:“你是谁?”我一听是李有才,那阵高兴立即退潮“李主席(曾是厂工会主席),我是己已巳你大概想找王大海吧,他还没回来,出去吃夜饭了。”李有才在电话中关照我:待王大海回来让他打电话到厂总值班室,自己今晚值班。我“噢”着,听筒里已传来啪的一声,李已挂断了。接了这个电话,对李有才有点生气,想:他们间有什么秘密啊,难道不是为片套事?这晚和小胡等三人搭档,我出错了好几次,被小胡他们骂了“臭路子”,打到八点,我们一方三都没打过,而对方已打到七了。对方还嘲笑:“那这个三真正是座山了。”这时我听到走廊里传来陈婧、姚瑑梅的声音,忙出房叫了声:“王大海!”王大海从他房里出来,我就喊:“快打电话到厂值班室,李有才在等侬呢。”王大海边走来,边问:“他啥辰光打来的?”“六点吧,我们回来时,他正好打电话来。”王大海走过我们门前下楼去了。过半个小时后,走廊里又传来姚瑑梅和陈婧的声音,俩人手捧面盆走过我们门口,陈婧还喜悦地叫了声:“己已巳”,我以为有什么事,冲到门口,她俩已走过去,只听得陈婧的一句话:“好了,你我都可跳出细纹间了。”当我回屋打牌时,心想,她俩跳出细纹间,要到那里去,因为一车间里,细纹间最高畅,薄膜间只有三点五米高,人们都说那股塑料气味较浓,制版间要接触“药水”,那“药水”里有毒(腐蚀性),粉间虽有收粉块的活儿较轻松,可那里并不需要人,印刷间那“轧冷冷”的声音可烦了。难道,陈婧刚才那样欢快地叫我一声,她俩也要到质量科来,是的,老陆早就向厂里要过人。我这样地胡思乱想,心不在焉,又出错了一张牌,气得小胡将牌甩了:“不玩了,不玩了,老是出错牌,侬魂到那里去了?”有人开玩笑地说:“出来好几天了,想老婆了。”又有人说:“刚才陈婧叫了伊一声,回来就出错牌,魂是被陈婧勾去了。”在一阵嘲笑后,大家散了。当屋里只剩我和小胡时,我将刚才听到陈婧的话对小胡说了,并分析道:“这显然与李有才的电话有关。”小胡认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一些资料和教学视频 html 主要负责显示元素,css负责控制样式。 常见的html控件 div 块,占满父元...
    云飞扬iOS阅读 229评论 0 0
  • 问花不语,花替人愁。 我是紫州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漫天公主,我的名唤紫漫天,我的国家是紫州最庞大的紫衿国。可是纵使我...
    未慈阅读 1,817评论 3 18
  • 看了这么多年的《西游记》,我觉得我从会看电视了,就开始有西游记,天天播,日日播,年年播,经久不衰,作为经典的四大名...
    薛奻奻仙女阅读 3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