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迭代者的快速入门指南

1.  速成到底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速成这个事情,市面上很多所谓的秘诀,速成成功,并不是它真的能速成,只是为了挑起你的购买欲,从你的心里抓住这个所谓速成的这么一个概念,来促成他的这个销售成就他自己而已,并不是想成就你。有这么一句话,我们要正确理解,所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但你要清晰,快是结果,不是原因。同样的道理,速成应该是个结果,而不是原因。

要用辩证法来看待速成这个事情。

没有速成的成功,但可以有快捷的方法。应该说,我原来对于速成,只是停留在一个负面的概念,认为速成是不可能的。从我这十几年的职场经验来讲,哪一步,都是靠自己积累,没有背景没有关系,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到今天。所以速成跟我好像搭不上边。但是真正的深入剖析自己,严格来讲,只是没有速成的现实,但是内心呢,也是希望可以速成的,只是苦于没有那个条件。在自己的多年的工作里,发现自己有一些事情是可以很快上手的,比如内刊编辑,工作的第二年就接受了这个任务,把办内刊的各个环节,从获取刊号、组建写作队伍、拟定投稿采编奖励机制,内控编辑、印刷打板、刊物发送全都干了个遍,到第二年的时候已经可以自己来支撑整个季度刊物的运转了。回过头来看,速成其实可以跟入门,连接在一起。

2.  快速入门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速入门的两点理解:

(1)快速入门需要讲究一个方法。

做什么事情都有方法,要把快速入门的方法学到。比如说你要掌握最少的必要知识,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2)快速体现在入门这一段。

从成就一件事情来讲,我们也不可能在入门这个阶段花费我们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因为从刻意练习的规律来讲,更重要的是后面的刻意的改进,从长时间的实践里面,不断的磨练自己的技能和思维水平,因此,需要花费更多时间的是后面那一阶段,入门这一块,必须要快速一点,要速成。否则整个事情走下来,时间就难以控制了。

快速入门的三个方法:

(1)掌握最少必要知识和临界知识。

什么是最少必要知识,说白了,就是入门知识。比如家里的小孩读小学学的这个数学,说白了也就是那几个公式而已。来来回回,变来变去,就是换个花样来考你,那个数学公式掌握了没有而已。但是你要入门,你不掌握那个,几个公司不行啊。这里面我有一个更深层次的一点理解,就是掌握了这样一些入门知识,还要掌握一点临界知识。因为知识与知识是不一样的,有些知识比其他的知识威力更大,少数的知识能够给我们带来关键的影响,这个就是成甲所说的临界知识。比如说加速度,你也可以把它理解为,成长率,一开始成长的起点不高不要紧,只要你的成长率,足够高。知识与知识是不一样的。有些知识是领会和运用其他一些知识的基础,这就是最少必要知识。有些知识要比另一些知识能够更加深刻地改变我们的行为,这就是临界知识。

(2)应用整体学习法。

在快速入门这一阶段,我觉得应该要用整体学习法。在工作之中,我从事的是企业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改革。这个改革需要我们深入的了解政府整体的审批流程,针对每一个项目的审批流程,然后,用或串联,或并联,或者联合审批的方式,用阶段划分的方法,来重新构造它的审批的流程。因此,理解掌握它的整体的一个情况是我们必须要先做的一个基础工作。同样的道理,我们理解,学习一样事物,都必须得有这么一个方法,在脑海中描绘它的整体的图样。你要学习的这个东西整体上是个什么样的情况或者构造?掌握这个事物的标志是什么?要学到哪几个部分?他们部分之间的先后次序怎么样?你要先从哪一个部分入手?就好像我们看一本书,首先要看他的大纲,要看它的前言绪论和后面那个总结的篇章,我们就能整体上把握这本书,他大概是讲什么的。然后,再来深入的,学习每一章每一节,遵循作者的思维的方式和逻辑。我感觉到每一个,所谓的快速入门,可以用这样的一个方式,从整体学习法上,来达到快速入门的一个目的。

(3)给起步时的自己多一些宽容。

这让我想起了李笑来老师在网上直播 执行力:成为1%的秘密 里面,对于如何让骑手逐步强大起来所说到的一个观点。适当的自我原谅。为什么要适当的自我原谅呢?因为我们肯定是会做错事的。

我们必须承认一个事实,无论你是三岁的小孩,还是八十岁的老者。学习新的东西这时候,你们的起步,是一样的。就像我呢,是个广东人,说的是粤语,很多新来的同事呢,无论是谁,无论是哪个年龄层次。如果要学粤语,如果开始学粤语,他们说的都是一样的,就像一个小屁孩一样牙牙学语,在我们本地人听起来说的非常的幼稚。

唯一不同的是,那些坚持了,乃至于被人嘲笑过的同事,只要他给自己多一些宽容,他最终还是把粤语给学会了,至少能在日常的交流中,能够用粤语,自然地面对本地企业和老百姓提供服务的时候是非常亲切的。当然还有另外一些同事,觉得太幼稚,怕被嘲笑,封堵其自己了。在面对了某一类上了年纪老百姓的时候,他就没有办法很好的沟通了,语言成为了障碍,老百姓说的这个普通话也很不标准,粤语你又听不懂,只能换人了,少了一个竞争优势。

3.  如何成就自我迭代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忠实于自己的内心。

可以听大多数人的话,参考少数人的意见,按自己的心意来行事。不必过于在意别人的看法,既然已经确定了方向,我们就按那个方向走,哪怕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不要管那么多,勇往直前,奔向自己的路。

(2)迅速的行动起来。

那句话怎么说来着?一个成功的实践胜过1000打的纲领,大中国几十年的改革开放的成就,不是想出来的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而且很多时候呢,是摸着石头过河,边干边学,干了再说。同样的道理你掌握了所谓的最多的知识,都是理论上的字面上的,纸上得来终觉浅啊,我们要得到及时的反馈,来调整我们当初的假设,让我们描绘出来的图景跟现实的图景,更加的无限的接近。这个也要努力的践行啊。

(3)理解学习的目的。

我们学习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到底是学以致用呢,还是学一些无用之用呢。学习可以也应该有一个分层的概念:必须要掌握的,当下要用到的,赶紧有目的的功利性的去学以致用。一些普适性的技能,有安排的去学,比如英语,演讲,游泳等。平常各种场合各种机会接触到的,不管它有没有用,按罗胖的说法,先去缝它一针,做好积累,说不定哪天就用上了。

(4)走出舒适区,拓展学习区,缩小恐慌区。

我们特别擅长的,做起来一点压力都没有的,往往是在我们的舒适区。我们不懂,很难学会的,但是呢,对我们呢,又确实有帮助的,往往是我们的恐慌区。舒适区和恐慌区的结合部,就是我们要努力拓展出来的学习区。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就像玩帝国时代一样,在那些还被黑暗笼罩住的地方,管他那么多,这里先建一个兵营,那里搞几个农民,发展一下科技,慢慢慢慢的学习进步,我们就把我们光明的地方不断的拓展开了,成为我们的新的发展区,原来黑暗的恐慌区,也就成为我们新的矿区了。

(5)长期——时间的维度。

提高我们的执行力,关键是要优化我们的战车。优化战车的关键是要妥善处理,直觉黑马情绪白马和理智骑手的关系。黑马生而强大,白马较弱但可以变强,骑手是最弱的一方。如何让骑手逐渐强大起来呢?我们要通过学习,反思,运动,坐享,睡眠和适当的自我原谅。但是没有什么事情是一触而就的。风物长宜放眼量,有时候我们尽管只是做一个农夫,只管耕耘不问收获,让一切顺其自然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