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不是你的错,做到这几点你就能轻松地幸福快乐

新冠病毒肆虐的当下,大家的生活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各种的约束和不方便之处都在挑战我们本就焦虑重重的生活。这不,许久不见的张阿姨昨天就和妈妈在微信里聊天排解心中的苦闷。张阿姨是妈妈的单位同事,一起共事三十多年。从我记事起张阿姨就总来我家做客,妈妈和她的关系就好似亲姐妹一般,家里的而一些鸡毛蒜皮的小时也喜欢和妈妈念叨念叨。

爱和妈妈聊天的张阿姨


可这回张阿姨念叨的事情不是自己和老伴儿拌嘴吵架,而是女儿小蓉的事情。说起自己女儿小蓉,张阿姨情急之下激动地都快哭了:亲家在过年前就来到女儿女婿家,本想在这儿跟着小两口过年,到初八初九就回老家去。这美其名曰过个不一样的新年,没想到新冠病毒来了。这下可好了,银行工作的小又要在家办公,家里又凭空多了两个老人。以前没在一起生活过,还得在这个节骨眼上磨合生活习惯?!这都哪儿跟哪儿啊?

和老公怄气的小蓉


现在一家四口就挤在小蓉这不到80平米的房子里。可小蓉可不像张阿姨这么快人快语,性格内向的她不知怎么和公公婆婆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毕竟从小县城来的老两口在生活习惯上和城市的年轻人有很大的差别。况且小蓉是个通情达理凡事都爱替别人着想的人,又碍于老公的面子不好意思发作。终于在昨天晚上小蓉和老公发生了激烈的争吵,一气之下小蓉回到了张阿姨的家,任凭张阿姨好说歹说就是不回去了。

小蓉就属于典型的内向者,不知道如何去表达自己的想法,不知道如何与不同脾气不同性格的人去相处。这让我想到了前两天当刚开始看的西尔维亚.洛肯博士的那本《内向心理学》。

内向心理学


西尔维亚·洛肯博士不仅是一位语言学博士,还是一位受欢迎的企业培训师。在德国学术交流咨询中心从事过多年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其实洛肯博士自己就是一个安静的内向者,独特的工作经历让他对性格这一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2003年开始,她开始专为性格内向者这一特定人群做咨询工作,所以才有了现在这本《内向心理学》。

《内向心理学》以内向者偏好的思考与沟通方式为依据,由内而外地先从个性分析出发。然后纵观个人生活和职场领域,最后你将了解与他人互动的时候该如何发挥优势、清除障碍。


洛肯博士和《内向心理学》



洛肯博士在《内向心理学》中还特别强调:在亲密关系(包括和孩子、伴侣、家人)、商务谈判、团队会议、公开讲话等方面,内向者最重要的优势与障碍是什么,以及如何才能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化。

要了解内向者的心理,真正走进内向者的精神世界,那首先我们就要知道什么样的人才叫内向者。只有这样,才能为接下来的创建舒适的氛围、发挥内向者优势,和身边的亲人朋友愉快相处创造良好而强大的基础。

【一】什么是内向者。


1921年,荣格发表了著作人格类型,首次将内向和外向定义为两种人格特质,并区分出四种功能(思考,感官,直觉,情感)。一个人属于内向性格还是外向性格,主要取决于一个人本身的人格,情境,文化背景和人生阅历。

不过像张阿姨家的小蓉,自幼出生在单亲家庭的她,由于缺少父爱,总是感觉比身边的同事和朋友缺少点什么。连上小学时学校举办家长会,她都会焦虑上一小会儿:别人的爸爸都会来,就我没有爸爸。

兴趣爱好也只是单独可以进行读书、弹吉他。每次心情不好时,不是闷头读书,就是弹一曲乐曲,这就是她排解苦闷的最常见的方法。

爱独处的小蓉


可现在公公婆婆住在家里,内向的小蓉不好意思弹吉他。总看书也会有看腻的时候,心情更加烦闷也就在情理之中了。难怪看到小蓉时,发现她脸上又多了好几颗斑点呢!要知道,不良情绪无法排解可是咱们女人的美容大敌啊!

言归正传,在知道了小蓉的成长经历和爱好之后,她性格当中害羞和敏感多一些是在正常不过的事情了,积攒到一定程度而爆发就是必然的了。因为内向者的大脑比外向者更敏感,更容易感受到外界的刺激,并且我们身边像小蓉一样的那些内向朋友,他们则需要更多的能量接受处理来自外部的印象。

内向者和外向者


但内向并是害羞和高度敏感的代名词,这两者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联系。我们每一个人天生带有内向和外向的倾向,不同程度的具备内向和外向的特质。在不同环境不同状态下,找到自己最舒适的应对外界问题的方式方法,事实上,内向者和外向着就像一条曲线的两端,每个人都是内向与外向的综合体,只不过是所占比重多与少罢了。

大家都能够在这条曲线中找到舒适区,并拥有灵活转换的空间。虽然相对于外向者而言,内向者更重视丰富的内在精神生活,他们也需要抽离和安静。但其中有一类内向者是属于非常灵活的那种人,他们更会在这两个区域内游刃有余地跨越。

内向外向两种不同风格


就好像小蓉,事后她在跟我聊天的过程中,对自己的这个性格也非常痛恨,她做梦都想成为那种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能“游刃有余轻松在握”的人,可又不知道自己作为一名内向者有什么优势可以发挥。

其实内向者的优势有许多呢!看到小妹妹着急的都快要哭了,我急忙安慰她。在《内向心理学》中,西尔维亚·洛肯博士告诉我们内向者有许多优势呢!

【二】内向者的优势都有哪些?

其实别说是小蓉,我自己及也是一个偏内向的人,在繁忙的一天落下帷幕之际,总想一个人待一会儿,有时看看书喝杯茶,但大多数的时候还要翻开自己的手账本,记录一下自己一天的生活,再贴上一些可爱的小图片什么的。写作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恢复元气最好的办法。

连朋友都说:看你一年写这么两大厚本的的日记,我都奇怪这一天有什么好写的。看到了《内向心理学》我才明白:做为一名内向的人,相对于语言输出,我们还是最喜欢文字输出,写作才是最佳的选择。美国著名作家斯蒂芬金就是一名优秀的内向者。


最爱读书写作



看了上面我说的,现在大家明白了吧!内向者是忠于自己的体验的,他们是由内在挖掘出一些有意义的、有价值的东西。而不是像有些人,在一天繁忙的工作结束以后,总想约上三五知己、小伙伴去逛街、K歌那般纵情娱乐。由于内向者偏好于安静,所以他们在做任何事情中都会非常专注,并能保持必要的清醒,这正是对事物以及出现问题时,做出正确决断和分析的基础。

由于内向者偏重于内在的精神世界,他们更能长时间的独处,去独立思考些事情。有时过于专注和沉湎于自己的内心世界而遭受到别人的不解,但内向者是不在乎这些鸡毛蒜皮的。因为,什么都没有他们最倾心的最终目的重要,他们的有耐心而持之以恒则是最佳体现。这点可以从著名的作家和画家身上体现出来,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和高龄画家摩丝奶奶都是如此。

村上春树


说道这里有的小伙伴发言了:要是这么说,偏于外向的人就都不具备这些这些优势了?这什么事儿都不能太绝对了,那么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因为洛肯博士说过:没有绝对的内向和外向之分,大家都是或多或少的偏向于内向或是偏向于外向。就好像具有同理心,那是不分内向和外向的,能体谅他人的心境只和认知水平及修养有关,多多学习知识才是王道。

说了这么多内向者的优势,如何把它很好地应用到实际生活、为我们的生活添姿添彩才是最重要的。就好像光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放在那里不用也是白搭的。只有制造出优良的产品、创造出大量的财富才是最重要的,这一点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

【三】如何发挥内向者优势和伴侣相处?1

1.内外配的伴侣关系

不论是内向还是外向的人相互结合,在相识之前的每对伴侣,其实都各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最晚要到一开始那种异性相吸的迷恋过后,两个人才会察觉到彼此原先身处的是两个不同的世界。这一点谈过恋爱的人都会明白,要不怎么有句话讲:恋爱中的男女,智商为零。这点尤其体现在女人身上。

伴侣双方沟通


而且,这两个不同的世界深受价值观、经验、天赋及人格特征的影响,其中自然也少不了内向型与外向型的作用。再者说,内外配伴侣间的差异,也有可能让彼此倍感吃力。完全不同的步调、需求与想法不仅会造成严重的摩擦,更会导致关系失衡。大家想想玩二人三足的游戏的那些失败的、开跑没多一会儿就摔跤的人就明白了。

尽管如此,内向者与外向者还是可以携手经营美好的生活。但我们须谨记:尊重是伴侣之间关系和谐的关键所在,这一点可是不分内向外向的。

后来我从小蓉的口中得知,之所以她和先生发生了激烈而争吵,其中最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她先生根本就没把他父母和小蓉之间的生活摩擦当回事。而小蓉在和他抱怨诉说的同时他也没在意,直接就忽略不计了,这样还谈何尊重呢?!

携手共进的两人


所谓的尊重,主要是指认清自身需求和了解另一半的需求,然后再恰当地、合情合理地传达给对方。当你承认了两个人的内在方面不同时,你才能坦然接受人都是有区别的,毕竟,参差多态乃生活之本源。

话说回来,如果自己的伴侣恰好和自己一样,——也是一位内向者,那是不是就很舒适呢?其实,同是内向型的两个人之间也隐藏着各种障碍。其中又以双方都采取被动状态更为严重。内向者如何与同是内向者的另一半相处呢?

2.内内配的伴侣关系。

同是内向型的两个人在一起,也不像想象中的这么简单。大家别忘了还有个词叫“同性相斥”,说的就是性格相同的两人相处起来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张阿姨家的小蓉和先生就属于这种情况。

(1)及时面对面沟通。

不管是内外配的伴侣还是内内配的伴侣,出现问题一定要第一时间来面对面沟通,而同时做为内向者的夫妻二人更要如此,要知道,彼此之间胡思乱想生闷气,对婚姻感情的杀伤力是巨大的。

正面沟通的夫妻


所以说,讨论彼此之间的差异,以及出现这件事对你们的关系有何意义是非常重要的。别忘了:内向者的优势之一就是善于倾听,洗耳恭听对双方都有很大的帮助,利用好这个优势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小蓉的先生就是没有及时倾听爱人的意见,才导致了这种难以收拾的局面。

我们一定要在出现问题时放下自己的恶劣情绪,耐下心来倾听对方的心声,对方这个时候其实也是怀着同样的想法的。对内向者来说,能被倾听是件很美好的事情。由于能得到对方的关注,自己边有充裕的空间在无压力的情况下表达意见,如果要是有要事商量,最好先通知另一半让对方有时间准备。

(2)增添生活情趣。

夫妻二人生活这么长时间,都会不同程度地感到平淡甚至于乏味。这个时候不妨在平淡生活中加上一点调味剂,比如每年共同培养一种兴趣爱好,可是两人一起晨跑、健身、饭后散散步。也可以是共同再配一种植物、养一只都喜欢的小动物。每隔半年来一次短途旅行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相爱的两人


这个过程会再次增进夫妻之间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感情。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会耗费一些金钱和时间精力。我们暂且抛开这些外在的物质因素,因为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增进双方感情。这样下来,再次出现问题就好沟通了许多。

因为感情是一切的基础,就像花朵的生长一样,别管外面的天气如何恶劣,只要土壤和根基不被破坏,生出艳丽灿烂的花朵是早晚的事。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稳固婚姻感情这朵花的根不被破坏,土壤还是和以前一样的肥沃,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啊!


内向者也能轻松幸福


说到这里,西尔维亚.洛肯博士的这本《内向心理学》就该和我们说再见了。毕竟性格无好坏之分,洛肯博士告诉我们:一定忠于自己内向者的这个身份,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认识自己的优势,才能诚实地对待自己的需求。

无论在交流中还是共同生活中,只有认清自己和他人的需求,才能诚实地面对并且对待这些需求,即尊重这些需求。随后我们再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应对策略,这样我们就能安静的发挥自己的影响力,达成自己要达成的事情,毕竟这个世界需要内向的我们,我们爱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荐 语 随着商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让人们的生存环境不再局限于彼此很熟的邻里、乡村关系中,更多的匿名业务和社会关系疯...
    晨峰_02c6阅读 480评论 0 3
  • 荐 语 随着商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让人们的生存环境不再局限于彼此很熟的邻里、乡村关系中,更多的匿名业务和社会关系疯...
    我不是右手阅读 526评论 0 0
  • 2018年第5本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内向孩子的潜在优势》 荐 ...
    周国会阅读 6,098评论 0 8
  • 丫丫看到商场里可爱的玩偶,立即跑过去和她站在一起,要我给她拍照,于是就有了这张! 然后,她说:“我给你照相吧!” ...
    飞呀飞me阅读 177评论 0 1
  • 前两天在环球捕手上买了两双布鞋。今天下午到货,我看着还不错。 晚饭后,我跟女儿开玩笑,说送给她一双匡威当作生日礼物...
    小丹Cookie阅读 59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