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过必要生活》----你这么多年的拖延症有救了

只过必要生活   [日] 匠久 著   杨艳 李彩虹 译   中信出版社

图一10年前作者的办公桌,杂乱不堪。本书介绍作者一个曾经不擅长整理的人是如何脱胎换骨的 。作者日本人,有些可能不适合我们的国情。

图一  10年前作者的办公桌

所谓必要状态

图二中上图,一条平缓的U型曲线上面有一个球,U型曲线代表标准,球代表现在的状态。球靠右表示拥有物品过多,靠左则表示拥有物品过少。上面的图是随心所欲做决定的状态,此状态下球来回滚动,一如我们对所拥有的物品做取舍时摇摆不定的心态。

图二中下图是精简物品后的必要状态  ,这张图表示拥有的物品不多也不少,达到了必要状态,正如这条平缓的曲线所显示的。

图二 必要状态曲线

一旦按照必要状态的标准来操作,无论拥有物品过多还是过少,都能很快调整回必要状态。只要制定并遵循必要标准,就能达到最自然最理想的状态 。

必要生活的标准因人而异。如果一个标准能让你感到舒适,那么你就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标准 。

一、工作篇

保持桌面整洁,是治愈拖延症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作者养成了一个习惯,不管去哪里,都将桌面上的物品随身携带。每次离开的时候,桌面上任何东西都不剩。

图三 作者经常随身携带的物品

他经常随身携带的物品请参考图三。依次为:双肩包  便当盒  平板电脑保护套  电源转换线  平板电脑的充电器  平板电脑  手机  记事本  笔记本电脑  笔记本电脑保护套  手机、平板电脑的充电线  USB充电线  平板电脑支架  优盘  数据线收纳袋  电脑和投影仪的连接适配器  网络连接适配器 移动电源  手表  眼镜盒  眼镜  圆珠笔  钢笔  钱包 名片夹  伞  水壶  环保袋  Kept(藤井文具)笔袋  耳机收纳袋  耳机  笔记本电脑的AC适配器

每天早晨到了公司,作者把背包里除了伞以外的东西全部拿出来,因为那些都是用得上的。下班时把它们全部收进背包,到家后再全部拿出来。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发现哪些东西是用不上的,用不上的东西不必每天带在身上。

二、日常生活篇

轻松大扫除的秘诀就是减少摆放在外面的物品。盥洗室只放每日必用物品。洗手台上面放置的只有毛巾、牙刷、洗手液。其他的东西或者收到了洗手台下面,或者别的地方。然后,每天用盥洗室的方巾将整个洗手台擦拭一遍,盥洗室就能保持干干净净。

浴室的卫生状况向宾馆看齐。作者为什么一再强调减少浴室里的物品呢?因为浴室每天都要做彻底清洁的啊! 用海绵擦把浴缸和水龙头擦干净,连浴室的墙面、洗发水瓶、被头发阻塞的排水口等全部都要清理。

不用浴巾,尝试一下你就会明白,用比浴巾规格小的毛巾一样能把身体擦干。女性的头发一般比较长,所以家里备上一条浅捻毛巾这样略大的毛巾比较好。

不愿意刷马桶刷马桶难免会被马桶里的水溅到,如果在洗澡前刷马桶的话就不用担心了。反正一会儿也要洗澡了,溅上水也没关系。

其他的大家可以参考:

鞋子只要三双

内衣只要三件

化妆品的瓶子正面朝外

不用吸尘器而改用平板拖

切勿盲目囤货和不买喷雾瓶(因为日本对垃圾有着严格的分类,不同类型的垃圾回收周期不同,只能在指定日期丢弃。)

米饭可以用砂锅做(其实这个还真不好控制)

不用固定电话、传真机

不买洗衣机(日本有投币式洗衣机,在国内家里有洗衣机还是比较方便的)

不办积分卡

杜绝批量采购

三、信息篇

只保留手机主画面,每个人的手机上都装了很多自己喜欢的APP,但是常用的总是那几个,其余的都可以删掉。

收件箱清零,操作起来很简单,将收到的邮件逐条分类保存,让收件箱保持邮件为零的状态。注意不是把邮件都放到回收站里,而是比如建一个名为“完成”的文件夹,然后将邮件一封一封地放进去。收件箱变得干净后,人的心情也会随之变得愉悦。 

四、兴趣爱好篇

车里放置太多东西的话,容易产生灰尘,还容易导致司机精力分散、发生交通事故。汽车座套和方向盘套这些东西,从安全角度考虑,还是不要加装的好。另外,中控台上置物也很危险,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中控台上的物品对车内人员的生命也会产生威胁。这点慢慢我可是深有体会的:一日突然爆胎,中控台上的香水座直接飞了起来,还好只是砸了车窗。如果砸在身上,估计够呛。但是,像水和备用食品这些预防突发事件的应急物资,还是要在车内存放一份,以备不时之需。

对于喜欢的东西,作者的观点却是:请大家尽兴地囤积自己喜欢的物件吧!兴趣爱好虽然有一定的存在必要性,但也不是离开它就活不下去,  这就是兴趣爱好。兴趣爱好是放飞自我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如果在这个方面被横加干涉和限制的话,人生的快乐就会消减大半。所以,为喜欢的东西腾出更多的空间。

五、必要生活之心得体会

作者并不是突然有一天就开始热爱并且善于整理的,改变的契机应该是不停的搬家吧  。因为工作调动的原因,搬家频率高。面对山一样的行李,苦不堪言。所以每次搬家都伴随着整理,不知不觉过了5年,东西越来越少。在最后一次搬家时,作者只留下了自己觉得最有必要保留的东西,丢掉了大部分物品。除了大件家具以外,随身行李竟然精简到了只要一个大拉杆箱就能装下。

怎么样,作者的整理术对你有没有借鉴意义呢?对照自己,快快动手吧~达到必要状态,整理也会变轻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