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汉错落长庚明

顾衡汉&文长庚

来源网络


2016年

未曾做一个深夜游荡的人,也未曾做一个乐观的人。

5月的某天,在杭州的柯淮给我发了一张他坐在蒲团打坐的照片,他说最近一直在庙里参悟人生。我笑得哑然,打趣说到看来法喜寺养了一个妙和尚。

最近上海的天气很娇气,大太阳大暴雨全都凑一块了,心情有点闷闷的。

林姨许是看到我最近食欲不振,也总是做一些清单的饭菜,其实我真的是无所谓的,吃什么都无所谓。

大概还是懒得去说什么,烧什么我便就吃什么。

好像这几年真的变了很多,也很喜欢盯着院子发呆,一发就是两三个小时。

我同柯淮说什么时候累了就跑到杭州去找你,我虽不信佛但也不反感。我们两个就做个逍遥公子。

有一段时间衡汉没有回家了,我们最近一次交谈似乎还停留在衡汉那句“你还在防着我”上,不是疑问而是肯定的一句话,将我含在嘴里的解释打的无影无踪。

我是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去跟衡汉沟通,这种越是在乎的人越是让我扭扭捏捏,我也只是皱皱眉头,就已经糊了一脑子浆糊。一闭眼那人伏案书前翩翩公子的模样就冒出来,唉,若是在梦里便就这么大大咧咧的同衡汉说一句我信你,也就解决了。

下次又要如何面对衡汉呢,我并非是一个豁达的人,早年间一直郁郁寡欢,嫁给衡汉之后,终究还是在生与死之间做了选择。

一个星期后的周日傍晚,衡汉回家。

我窝在书房迷迷糊糊的看着电影,并未留意楼下的动静,书房门被打开的时候大脑有了片刻的清醒,看到那人下意识的将脸埋在毛毯里,两耳凝神听着门口的声音,这脚步声终究还是离我越来越近了。

衡汉坐在我身旁,拉下毛毯脸贴到我额头上,问我可有吃饭,肚子饿不饿。

我没吃饭,我也不饿,但若你下厨,我也会吃。我在心里回答道。

嗯?衡汉抱着我似乎执意想听到我的回答。

还没吃,我如实的说了。基本上衡汉回来,饭都是他做,衡汉做的饭还是很好吃的。

我并不拒绝吃饭,我只是很想他抱着我,他缠着我也是好的。

衡汉常有被我气急眼的时候,他气我在这场感情里的无动于衷,气我对所有事情都是一副漠不关心的样子。

直到我尝试开始回应这段感情,我们之间的关系才有所好转。我像一个孩子,一边成长一边学习。

衡汉在书房曾同林姨闲聊,说我自与长庚结婚后就未曾想过离婚,她总能把我气得头疼偏偏还不能把她怎么样,林姨你可曾见过我在人面前失手过,可在我的小妻子面前我却常常体会到失败的滋味。可我又能把她怎么样,她只是不会表达而已,若能早十年带她离开文家免她受苦受难该多好。长庚习惯把所有事都放在心里,她对我一直防备着,这不单单是感情上的防备,还有意识里的行为上的,你看她对所有人都温和有礼,张弛有度,鲜有情绪上的波动,可我知道这样的长庚是冷漠的,她太久没有说话了……

我站在门后不敢挪一步,怕眼泪掉下来,会输掉什么似的,缓了一会儿才离开。

2017年

衡汉带我回顾家祖宅。

我跪在顾家的祠堂里,心里满满的虔诚,感谢你们把衡汉带到我身边,亦希望你们能保佑他安好顺遂。

意外的大概是衡汉跪在顾家祠堂,当着列祖列宗的面将那份结婚协议烧掉。我本想阻拦,衡汉说这本就是份不公平的协议,去年就打算带你回来当面烧掉,只是那时你身体有恙便耽搁了。我是个商人,所图之事大多利己损人,可我却将所有的真心放在长庚身上。当初是想用这份协议牵制你,如今不需要了,长庚我不想因为这份协议让你一直找不到家的归属感。

我不常在人前哭,小时候受委屈也大多忍着,可却还是因为衡汉的一席话哭了。面前的这个男人一直都在包容我,他一直都在等我。我本已经躺在死水里不留眷恋,他却又将我带回岸边,从呼吸到第一口空气他便开始教我学会爱。

2018年

柯淮来上海,我和他窝在家里好几天。

柯淮自嘲他死得倒是随意,两手空空竟连一句话都未对他说,阿姐你无法想象我不过就是下楼端了一盘菜,回来他人就不见了,我喊他两声未有回应,第三声我硬是不敢叫出去,就像是有感应一样我瘫倒在地,心里的痛精神上的折磨向我扑天盖地袭来。虽早早知道他这病不稳定,我担惊受怕这几年早该有所准备,可还是心里疼得想死掉,若不是因为阿姐,我亦想随他去了。

我说不出安慰的话,怕说一句都成罪人。阿七离开已经有四年了,原来都这么久了,现在不轻易提起,似乎连想都不敢去想。

柯淮在阿七走后就消失了一段时间,他躲起来不见任何人。我问他可会去死,要死的话也找个我知道的地方,我怕我到时候找不到你连死都不知道往哪儿死。刚说出口,柯淮就抱着我哭了起来,哽咽的说不会去死,我的心才又落下来。

周末衡汉为我们下厨做了一桌菜,我和柯淮跟在后面打打下手。

那天阳光温暖,春风怡人,我喝醉了酒,趴在衡汉肩头。不知是因为什么事,迷迷糊糊之下我吻了衡汉软糯糯的唇。我看到柯淮在笑,衡汉在笑,我觉得这不再是梦。


公众号:二十为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