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蜕变的乞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群行人匆匆忙忙的穿梭在柳镇的小道上,天空忽而飘出零星的雪花,北风呼呼的刮着,冻得人们直打哆嗦,就算穿上大棉衣也难抵挡寒风的侵袭,地上湿漉漉的,行人走得急把地上积的水踩得四处飞溅,溅到裤腿上,鞋子上到处都是,但是没人会在意这些细节。都在忙于赶路。

而这时却有那么一个人,一直静静的注视着这一切,用乞求渴望的目光打量着来来往往的行人,他衣衫单薄,头发凌乱,穿着一双脏兮兮破烂不堪的布鞋,盘腿坐在一块黑布上,可能是因为他身上有一层厚厚的污垢。所以他不觉得冷。从他面前走过的人都能闻到一股类似于臭水沟里发出的恶臭,刺鼻难闻,所以都捂鼻而过,不愿多看他一眼。

各位大哥大姐,叔叔婶婶,大爷大妈,行行好,给点钱吧!要不给点吃的也行。

“实在是没有办法了,才向大家伸手,不然打死我也不会干这事的,家里发大洪水,遭了难,我已经三天没吃东西了,活菩萨们行行好,佛祖会保佑你们好人一生平安,财源滚滚的,”

男人可怜巴巴的叫唤着,可却没有一个愿意停留下来给他一个子,叫了一会儿,男人叫累了,他停止了叫声,用布满污泥的脏手揉了揉眼睛,他的一张脸黑的出奇,一双通红灰暗的眼睛,显得特别突出,这是一双极为不平凡的眼睛,仿佛能从他的眼睛里看到另一个世界。

一个大婶捂着鼻走过来,我说:乞丐,我都看到你在这条街几个月了,你说你好脚好手就不能找点活计吗?整天在这儿要饭,我看你也不傻呀,脑子应该没有问题吧!想着法的要钱,每天要的方式都还不一样。可你以为别人的钱是大水冲来的吗?一次两次那是别人同情你可怜你,次数多了人家谁还给呀!

乞丐用一种漠然的眼神看了大婶几眼,没有说话摞了摞位置继续着自己的乞讨。

大婶摆了摆手算了吧!跟你这种乞丐说了也白说,你要是能听进去估计就不会做乞丐了。

天色渐渐暗沉,路人渐渐稀疏。乞丐看了看自己的饭碗,空空如也,乞丐拿着饭碗敲了敲,他打了个寒颤好像这会儿突然觉得冷了。

乞丐来到一个破旧废弃的小屋,四处没有墙,里面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清,乞丐最后在一个铺满干草的地方躺下了,拿着一块破布算是当被子了,他戳着手,嘴里往手心里不停的哈着白气,希望能让自己暖和一点,慢慢手暖和起来了,他也慢慢就闭着眼睛睡着了。、

夜晚雪下大了,风也刮得更大了,寒风刮进了乞丐的小屋,冷得他时不时的从梦中醒来,再一次醒来的时候,外面已经铺了一层白白的积雪了。

乞丐再也睡不着了,因为他的肚子咕咕的在叫,他想试图睡着忘记饥饿,可是肚子却叫得更勤,他的胃也开始不老实起来,他才想起白天没有收获,东西都没有吃,他实在受不了了,起身去找找看自己有没有留点库存的食物,在一个破烂坛子了翻了又翻,什么也没有找到,只有几只潮虫受到惊讶四处乱窜。

乞丐失落极了,他揉了揉肚子,看看外面寒风呼啸,捋了捋衣襟,还是决定去睡觉了,等天亮了,再出去找吃的。

乞丐再次醒来的时候,天已经大亮了,外面的雪也很厚了,乞丐不能像昨天那样穿那么少了,他从枕头下面拿出一件灰色破烂棉衣,这还是他在河边捡回来的,没想到现在穿上还挺暖和。

踩着积雪一深一浅往镇上走去,来到街上乞丐看到那些平常热闹的店铺现在的已经关上大门,街道上根本没有什么人,冷冷清清,只能看到每家每户烟囱里冒出来的烟雾。这没人乞丐怎么去乞讨。

乞丐不知道怎么办了?他实在太饿了,他拖着瘦弱的身子在小镇上来回寻觅,希望能够找到一点吃的,走着走着,乞丐突然在一个包子铺停了下来他两眼发光死死的盯住包子,不停的吞咽着口水,想要伸手去拿包子时,却被一个胖呼呼的男人拿着木棍敲了几下。

嘿!我说乞丐你给我滚远点,别在这里想偷我的包子,告诉你如果再有一次,小心,我打死你,还不快滚。男人恶狠狠的说着。

大叔你能不能给我一个包子吃呀,我已经几天没吃东西了。我求求你了,好不好!

滚开!滚开!我说你们这种人就是活该,饿死也是自找的,你以为我的钱好赚吗,我多辛苦你知道吗?我最痛恨你们这种不劳而获的人。给我赶紧滚,别想我会同情你。

爹!外面是谁呀。

没事,一个不规矩的人,闺女里面的好了吗?

快好了,爹你说今天我们都能卖掉吗?这都几点了,还不见人来。

我说闺女你就别操心了,做你的吧。

你以为爹不急呀。

乞丐听着包子铺里传来一个清脆女孩的声音,和胖男人你一句我一句的说着。

乞丐看着包子不舍的走开了。

可他转了一大圈都没有找到一点吃的,也没有看见谁家出来做生意,他又转到了包子铺了,伸头看了看,那个胖男人好像不在。他擦擦手眼睛一动不动的盯着那几个包子,好像要进行一场生死搏斗,一把拿着几个包子就开跑,一不小心就弄翻了蒸笼盖,惊动了胖男人,胖男人拿起木棍就追着乞丐打,包子太烫,乞丐的手被烫的通红,,一摊手包子就散落在地上,乞丐弯腰去捡起包子,被胖男人一脚踢在背脊上,乞丐整个人在地上翻滚了一圈,胖男人不依不饶对着乞丐就是一顿猛打。

大叔别打了,我再也不敢了,你就放过我吧!

不打你,你不长记性,下次还偷,我让你偷,我说过我会打死你的。

胖男人越打越凶,乞丐的脸上手上,身上全是伤痕。

爹!你住手,再打要打死人了,女孩跑上前去拦住父亲,却被父亲一棍子打在女孩的手臂上。

哎呀!疼死了,爹,你别打了,是不是连我也要打死呀,呜呜.....

胖男人停住了手中的木棍,回头才开始关心女儿。

看着女儿被自己打得红肿的手臂,心疼的说,没事吧,我的宝贝闺女,爹不是故意的,我是想打他的,没想到你就挡上来了,让爹看看。

爹,我没事回家擦点药就好了,你别打他了,你看他怪可怜的,这么冷的天还出来,想必是十分饥饿才拿我们的包子的。

我说闺女,他也就能欺骗你们这种心善的人。可怜怎么他自己不知道劳动,非得伸着个手管别人要,你说一个大老爷们,丢不丢人。

女孩捡起地上的包子走到慢慢走到乞丐面前,把包子递给乞丐。

吃吧!你一定饿坏了吧。看你全身是伤疼不疼呀,我代我爹向你说声对不起,都怪他把你打得那么狠,女孩温柔的说着。

乞丐呆滞的看着女孩,女孩身穿一身浅红棉袄,扎着两个羊角辫,一双明亮乌黑的大眼睛,圆圆的脸蛋被冻得红扑扑的,唯一不足的是女孩的鼻梁有一点塌,但这并不影响女孩的美丽。乞丐觉得女孩的美,女孩的善良就像这冰天雪地里的雪花洁白无瑕。

他伸出脏兮兮油光光的手颤微微的接过包子,往嘴里一塞,狼吞虎咽的吃起来。

你吃慢点,小心别噎着,这里还有呢,没人跟你枪。

走了,闺女,咋还得做生意呢?守着他干嘛,爹听你的,把这些包子都给他行了吧!

爹!你先回去,我马上来。

女孩把包子都递给了乞丐,我要回去了,这些都给你,你早点回去吧,外面很冷,你看你都受伤了,你要是以后想吃包子了,你就来找我,只要别被我就行,他知道了又要打你了。

女孩说完匆匆跑开了,留下了满是伤痕的乞丐,一阵寒风袭来,乞丐突然觉得身上疼痛难受,他拿着女孩给他的包子回到了他的小破屋。

那晚在梦境里他梦见了女孩,梦见了春暖花开,他自己不再是一个乞丐了而是一个打扮得体的邻家小伙,干净帅气,女孩对他甜甜的笑,他们在五彩缤纷的阳光下互相追赶着,打闹着,开心极了,幸福极了。他甚至都相信这是真实的不是梦境,他让女孩使劲的掐自己的大腿,不疼,他才感到踏实。看到女孩那么美那么迷人,他忍不住想要去亲吻她一口,正要亲到的时候他突然醒了。

乞丐擦了擦残留在嘴角的口水,他笑了,这么久来他还是第一次笑,笑的那么自然,笑的那么幸福,他拿着一个包子往嘴里闻了闻好像那上面还存有女孩留下的香味,其实那个包子已经被冻得硬邦邦,连包子本身的气味没有了,不过乞丐还是把它当宝贝一样的嗅着。

过了好几天,雪开始慢慢的融化了,太阳欣喜的从云层里爬上来了,或许是因为许久未见的缘故,雪化了好像变得更冷了,乞丐可不能在屋里呆着了,他得出去乞讨来维持他的生活,他拿着破碗上街去了。

街上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嘈杂,乞丐找了一个路口蹲着就正式开始乞讨,今天可能是看在太阳出来的缘故,大家伙心情好,走过路过的人多多少少都会给他点,一个上午他的小破碗竟然装满了零零散散的钱,他高兴极了,他数了一下一共三块六毛。他决定收摊了,这点钱够他吃上好久的了。

他准备去买点肉来打打牙祭,好久没吃肉都不知道肉是什么味道了,想想都流口水,突然听到有人叫唤卖首饰,卖胭脂喽,刚从南洋进来的新货,乞丐停住了脚步,他突然想到那个救他的女孩,摸摸口袋里的钱,走到摊位旁边看到一个手链特别好看,乞丐想女孩带上一定会很好看的,乞丐拿住那条手链看了又看。

首饰老板看见了乞丐,我说臭乞丐,你滚远点,把东西弄脏了,你赔得起吗?快滚。

老板你别这么狗眼看人低,我买这条手链,多少钱?乞丐也不知道哪里来得勇气说了这句话。

哟!我没听错吧,你买,你买得起吗?看你这穷酸样。

别废话了,你就说多少钱吧!

六毛,你有吗?一看你就没有。

乞丐从荷包里掏出六毛钱给了摊位老板。

还真买呀!得,我刚刚说的都是屁话,你别计较。

乞丐拿着手链高高兴兴得走了,他也忘记了自己要买肉了。

躺在小破屋里,乞丐傻傻的盯着手链发笑,他想怎么让才能把这条手链送给女孩呢?她会不会收,会不会觉得不好看。

乞丐想了好久,他还是决定去找女孩了,来到女孩家的包子铺,他先打探打探看看,胖男人在不在,确认不在以后他才走进去,女孩看到乞丐并没有感到很吃惊。

你来的真巧,我爹出去了一时半会还回不来,你等着我给你拿几个包子,今天让你吃个够,上次都没吃好。

乞丐木讷的看着女孩一个一个拿着蒸笼里的包子递给他,他不知道说什么好了,乞丐拿出了买的手链递给女孩,这个......挤了半天,这是送给你的礼物,谢谢你救我。

女孩接过乞丐给的手链,惊喜的叫着好漂亮呀!

过了大概几分钟女孩的脸突然僵住了,她把手链还给了乞丐,你又没钱,哪里来得?不会又是偷来的吧!我不要,你拿回去,从哪里拿的给别人还回去。

不是偷的,是我买的。

你买的,你有钱吗!那钱又是从哪里来得,反正都是不义之财,我不要。

乞丐小声的说:钱是我要来的。

你要的,在哪里要的,谁会给你?

我做人就得堂堂正正,这是我爸教我的,如果要了你的东西那我和你又有什么区别?

乞丐沉默的低着头一声不吭。

女孩知道自己说话有点过了,对不起,我不是说你,我是说....女孩想要解释却越解释越乱。她又怕乞丐听不懂。

乞丐把手里的手链,扯成几段,扔进了垃圾堆。

女孩看傻了,她知道乞丐是生气了。

乞丐扔完了手链,直直的看着女孩。你等着,我会赚钱买一条新的的手链给你的。

对不起,我得走了,打扰你了。

乞丐走出了包子铺,女孩默默地看着远去的背影,好像有一种特别亲切却说不上来的感觉。

看到包子,才想着乞丐没有带走。

等一等,你的包子。

乞丐还是头也不回的消失在女孩的视线里。

自从手链事件后,乞丐像变了一个人,他不再乞讨了,他学着别人开始找活干,可是因为自己的形象太邋遢没人肯用他。

几次碰壁后,他开始改变自己,他开始洗澡,洗衣服,把自己凌乱的头发剪掉了。

改变过后的他很轻松的就找到了工作,他很努力也很认真的干活,虽然从来没有这样辛苦过,但是他一想到女孩还是咬紧牙关挺过来了,他熬过了最难熬的日子,从一开始的懵懂无知,到现在的深知熟练。

辛苦了几个月后他领到了第一笔厚厚的工资,他还交了新的朋友,性格也产生了变化,拿到了钱,他向老板请了一个星期的假。

他要去见那个许久未见却一直恋恋不忘的女孩。

他给自己买了一身得体的衣服,还买了一条比上次好看十倍的手链,他带着沉重异样的心情再一次来到那个包子铺,来到门口,他踌躇不前,到底该不该进,正在犹豫之时,女孩从里面走了出来。

请问你是?你找谁?我看在这儿看半天了,是有事吗?

我,我找你。

我们认识吗?

是我呀!那个你救过的乞丐。

他激动的说着,说的太快有些语无伦次。

你看这是我给你重新买的一条手链,这次是用我的血汗钱买的,我没有不劳而获了,没有偷更没有抢,你看看这个你喜欢吗?

小乞丐是你?女孩很难将眼前这个仪表堂堂,长相帅气的男人与那个穿着脏兮兮,蓬头垢面的乞丐联系到一块。

你说什么?你是小乞丐,是他。

我真的是那个乞丐,你忘记了,你给我吃包子的,替我挨了一棍你忘记了。

你再仔细看看我,

女孩打量了半天,好像真的是你。你怎么突然变好看了,我都不敢认了。

我没有变一直都是那个傻傻的小乞丐。

我说了,我要用自己的钱给你买一条更漂亮的手链,你看我做到了。

就是不知道你喜不喜欢。

女孩没想到自己的无心之言居然让小乞丐有那么大的改变,她是又惊喜又惊吓。

怎么?你不喜欢吗?

喜欢,喜欢呀!你给我带上吧!

他给女孩带上了手链,女孩露出了甜美的笑容 。

那几天他带女孩去了好多地方玩耍,他们一起去吃糖葫芦,吃糖人,去爬山,做各种以前他从来没有做过,却在梦境无数次出现的事。他终于梦想成真了。

他真的完全变成了另一个人,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他说他的改变都源于他爱上了一个女孩。是她给了他改变的动力,给了他改变的勇气。因为爱所以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来今天应该去和君的预习沙龙的 但是下午看到异形上映了 就临时想约猩猩去看电影 仓促中买错了中文版的还~嘎~ 好久...
    面包和牛奶都会有的阅读 85评论 0 0
  • 农村依然保持着淳朴的村风,依然保持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晚上八九点,就进入一片安静,偶尔传几声狗叫声,早上5点多,天...
    天文向上阅读 71评论 0 1
  • 1.备注功能,选中一个会话,为当前请求增加备注 2.回放功能,选中一个会话,点击回放回放该会话,回放在键盘的快捷键...
    简单生活101阅读 1,796评论 0 2
  • 傻狗在我最低靡的时候一直在我身边。他不是一个好的聆听者,但是确实最好的陪伴。不管我多累,他也如常捣乱,我也一如既往...
    他的公主与骑士阅读 20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