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整理信息,不仅能“了解自己”还能“改变自己”

相传李贺作诗不先立题,而是注重到生活中去发掘素材。他每次外出总是骑一匹瘦马,带一名小童,背一个锦囊,边走边思索,吟得佳句,就用随身所带笔砚,在马上写成纸卷,投入锦囊。有时他满载而归,囊中鼓鼓的;有时终日穷思苦索,竟无佳句可得,囊空如洗。

他母亲等他回家,倾囊检视纸笔,发现写得很多,常常爱怜地埋怨他说:“你这孩儿,难道要把心血都呕出来,才肯罢休呀!”李贺的确倾注全部心力于诗歌创作。许多代代相传的名句,如“天若有情天亦老”,“黑云压城城欲摧”,“雄鸡一声天下白”,“石破天惊逗秋雨”等,都出自李贺笔下,是他精心锤炼得来的。他给后世留下不少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诗篇,也为中国诗坛增放异彩。

一个人的成功不仅需要运气,还需要平时的积累。李贺是喜欢记录生活的人,奥野宣之也同样是这样的人。

奥野宣之是《如何有效整理信息》的作者,同时也是同志社大学新闻专业的学生,他独创的信息整理术和智慧创造法在商务人士中大受欢迎。他喜欢用笔记本记录,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他认为只有亲手记录的东西,就不会忘记

奥野宣之在《如何有效整理信息》全面介绍了知识生产体系的基本构成和起效方式,阐述了一元化笔记本的规则和方法,分析了创意的产生等内容。

知识生产体系

梅棹忠夫在《知识生产技术》中说:“我们通常认为这里所说的“知识生产”指的是人们通过脑力劳动创造出新信息的过程。在这种情况下,信息所指广泛,包括智慧、思想、念头、新闻报道和口头叙述,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东西也可被归入信息。总之,简单来说,所谓知识生产是让大脑运转起来,用人们知晓的形式提出新的事物——信息。”

知识生产就是生产出新的东西。也就是说,写文和讨论同样也是知识生产的过程。

奥野宣之在《如何有效整理信息》这本书中写道,将知识生产体系定义为前半部分是一味按照时间顺序将信息存储在笔记本上的阶段。这就意味着将所有信息都放入笔记本中。这些信息可以是有趣的、炫酷的、美丽的、可爱的、想要的、想尝试的、能让工作方式更方便的事物和想去的地点都可以在笔记本上不断记录和粘粘。

笔记本是一个美丽的集合,它可以容纳下你所有想记录下的信息。将生活中的信息都放入笔记本中,这样会方便我们去寻找真正想要的东西。

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每个人思考问题、研究问题的方式也不一定相同。就像法国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每研究一个科学问题,总是事先收集大量资料。他去世后,人们在他书房中发现他亲自摘录的笔记竟达2.5万多本。

将笔记本比作思想孕育的摇篮,它将会是记录生活的起点,同样也是创意的来源之地。

创意生成

“所谓创意,只是把原有的元素重新组合而已。”这是美国广告大师詹姆士韦伯杨撰写的《创意的生成》一书中的名句。

不是每个人拥都有创造的能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要将创意固定在某个相对的概念以下。因为如果将我们的思维固化,那么科技将不会有很大的发展。

在《如何有效整理信息》这本书中,奥野宣之认为是创意可以尝试对既有事物进行出人意料的组合;将既有事物用于意料之外的地方;在意外的情况下活用既有事物。

创意的生成,不是简单的想法就可以构建的,真正关键的是素材的收集和运用。就像清代的袁枚一样,他十分注重积累语言,他许多的好词佳句都是从村夫僧人那里得到的。有一次,在二月梅花盛开的时节,站在梅树下的一个村夫很高兴地对袁枚说:“你看,梅树有了一身花了!”袁枚听了,心想:“这不是诗吗?”他便默默地记下,久久咀嚼,后来就写出了“月映竹成千个字,霜高梅孕一身花”的名句。还有一次,一位给袁枚送行的僧人,惋惜地说:“可惜园里梅花正盛开,您带不去!”袁枚吟得“只怜香梅千百树,不得随身带上船”的诗句,一直为人称道。

奥野宣之认为将收集到的信息,经过咀嚼的素材发酵,再到成果的产生,这也就是创意产生的过程。我们不能忽视日常生活中的积累,因为先贤曾经说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日常生活的记录开始,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成长。

拥有了积累素材的思维和将素材变为知识的行动之后,我们还需要一个放置素材的地方,这就需要用到重要级的物品——笔记本。因为笔记本是一个大容量的物品,它可以放下我们任何想记录的东西。

一元化笔记本

奥野宣之在《如何有效整理信息》提到:“手边常备一本笔记本,所有信息不必分类,按照时间顺序记下即可。即便笔记杂乱无章,只要抓住一点线索之后便可取用了。”在这句话话中,指出了一元化笔记笔记本的三个规则:一元化、时序化、索引化

  • 一元化是把你想记录的一切信息都纳入这册笔记本中。
  • 时序化是添加日期标签,按时间顺序记录——6位日期记录法(如果日期是2018年1月14日,那它用6位日期记录法表示是180114)。
  • 索引化是指寻找信息的线索。

不同的人记录信息的方式是不同,就如同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世界上不会存在一模一样的两片树叶。但是我们需要记住一些书写的技巧和粘粘的窍门,这样方便我们重读笔记本。

书写的窍门:

  • 写清文字的轮廓;
  • 用罗马首字母来略记;
  • 将常记的内容符号化;
  • 私人记录也可依序写下;
  • 用“用葱鲔火锅式”笔记采访自己;
  • 新知就在日常疑问之中;
  • 提现节奏的分割线;
  • 附上标题,方便查找;
  • 空一行书写,以便再加工;
  • 根据不同的场合实使用不同的笔。

奥野宣之认为从再寻常不过的事物中,挖掘出有趣,值得一谈的东西,这便是好点子的来源。

粘粘的窍门:

  • 先粘为妙;
  • 用纪念品存储谈话内容(知道自己的思考轨迹);
  • 原分不动地粘粘A4纸资料;
  • 新闻只粘粘选段;
  • 帮助记忆的标记;
  • 从报纸中收集基础资料(地图、年表、图表、表格或者名词释);
  • 用腰封和补充卡片来补充笔记;
  • 用照片补充记录。

奥野宣之在《如何有效整理信息》中强调:知识生产的核心是只有能打动自己的东西,和对其产生问题的想法的主观意识。写下并保留自己的想法,其实是对自己的一种采访

《如何有效整理信息》的作者奥野宣之认为这本书的精髓是:任何人都能做出自己想要的笔记本。将自己的思想以一种文字的方式展现在自己的面前,也是一种了解自己和改变自己的方式。

ps: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写作训练第三十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