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学习成长,右手赚钱养家——我的拆书稿小确幸

一、拆书稿是个什么东东

    最开始接触知识付费,我用的是十点读书,我加入了十点成长计划,每天听书,抽空打卡。

    最喜欢那句,赫尔曼·黑塞曾说过,:“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是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

    在那里,我听了《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正面管教》,《12个工作的基本》,《原生家庭》,《李白传》,《腾讯传》等等各种各样的好书。我一边拼命的从这些书里汲取营养,一边惊叹于这些主播的能力,能在这么短的时间讲清楚一本书的精华。

后来我又接触了好好学习App,樊登读书,有书共读,到了这个时代,大家都爱上了读书学习,因为读书需要的时间比较固定,所以门槛比较高,而听书因为不受空间限制,开车、走路、睡前都可以听,就一下子变得特别流行了。

而我也了解到,那些主播们并不是真的那么牛,是有一帮人在背后给他们写拆书稿,他们才能够那么游刃有余的给听书者一本本的讲着这些书。

原来我们听到主播讲的内容都是一篇篇的拆书稿。



二、拆书稿和书评有什么不同

拆书稿是介绍一本书的要点,要客观的拆解原书,而书评是你对一本书的态度,相当于你跟作者在聊天,你不需要告诉别人这本书的内容,你只要表达自己的观点就好。你可能是夸奖这本书,也可能是批评这本书,这都没关系,书评书评,就是针对一本书的评论。

如果你是个名人,大家可能会愿意听你的书评,而你只是籍籍无名的一个普通人,不太会有多少人愿意去听你的评论。而我们大多数人在听书时,主要是想听到这本书的内容梗概,要学到一些东西,或者了解了一些之后再去思考要不要进一步去精读这些书。这就是拆书稿对听书人的价值。

对于写的人呢,普通人可能知识储备不够,写普通的文章可能很快就会词穷,但是写拆书稿却是在不断的读书学习过程中完成的,你看了一整本书只要输出几千字的拆书稿。大把的营养还在你的脑海里。所以,写拆书稿会让我们用一种不一样思路去读书学习。

三、怎么写拆书稿

第一步:把书读懂。读懂其实并不容易,尤其是想快速的话。所以我们要练习快速阅读法。就是眼睛上下扫的读书方式,摘取关键词,快速读懂。这种读书方式也是需要训练的。如果读一本书要一个月,那再写出来,这篇拆书稿的成本就太高了。

第二步:把要点提炼出来。学会用思维导图的工具,提炼书的要点,一般是一个主题+三个要点。一般的书都会有不止三个要点。这里之所以提炼三个要点是考虑到听书人的注意力时间的问题。要点太多,容易记不住,听不进去。如果一本书要点太多,那么最好的方式是去掉不那么重要的,或者合并类似的。

第三步:写拆书稿,首先找到一个问题,就是普通人大多数都可能会有的问题,然后这个问题还跟书的主题有关。通过这个问题抓住听书人的耳朵,让听者感到这本书会对自己有用。通过这个问题引出第二步提炼的要点。可以适当加入故事。最后在加上拆书人总结出来的整本书的感悟。

第四步:最后的最后,不要忘了,提炼或摘抄金句,能让人回味无穷的话语,放到这里再好不过了,让人意犹未尽。



四、如果我已经会写拆书稿了,我要拆什么书

自己选书,不要等着别人的书单。因为每个人的擅长的领域不一样,如果是别人推的很有可能你并不喜欢并不擅长。这直接关系到读书写稿子的心情,然后就会影响到速度,甚至写拆书稿这件事的意义和积极性。

自己怎么选书呢

A.一本好书带来另一本好书,通过浏览器搜索已经读了自己喜欢的好书,一般都会有推荐其他类似的好书。

B.参考你关注的圈内名人推荐的书。

C.经常去图书馆、书城逛一逛,快速阅读法帮你找到好书。



五、好了,心法我都学会了,只差写稿投稿收稿费了

连投稿邮箱都有了,大概我要做的就是多读书,练习速读,练习写作。不断写,不断投。实践出真知。

最后借用刘主编的一句话:“学会写作天地宽“。

希望我能通过读书、写文章自我成长,再顺便赚点稿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