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岸右转,遇见巴黎(不是游记的流水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巴黎此城,说大不大,说小不小。

你可以坐在塞纳河边的咖啡厅里,边吃着色彩缤纷的马卡龙,边享受着悠闲的午后阳光。

也许你会看见衣着时尚的法国女郎打从窗前走过,留下衣香鬓影萦绕于心,也许你能瞥见相拥的情人靠在河边的长椅上,耳鬓厮磨着氤氲出甜蜜;也或许有背着画板的孩子,停下来描绘眼前的美景。喝一口咖啡,就这样静静呆上一天,等着夕阳把余晖洒于河面,等着埃菲尔铁塔亮起柔软的光芒,等待河畔华灯初上,法式餐厅里飘来唯美的音乐。

这是巴黎。

当然你也可以坐上红色的观光巴士,沿着塞纳河而行,穿越巴黎圣母院和凯旋门的百年梦境,收获香榭丽舍和老佛爷百货的琳琅满目,然后登上铁塔和蒙马特高地,俯视城市的芸芸众生。

也许你会在一个晴朗的傍晚,听见教堂钟楼上传来寂寞的钟声,那是敲钟人卡西莫多无言的守候,不远处的广场上白色鸽子跟随少女艾丝美拉达翩翩起舞,那是流浪的吉普赛人卑微的幸福。

而当你站在香榭丽舍大街上的繁华车流之间,你会凝视前方矗立的雄伟石门,那上面凝刻着拿破仑春风得意时的万人称颂,却未曾写就他遭遇滑铁卢时的寥落失意。

繁华转眼,成与败,得与失,往往在时间的洪流里被洗炼成淡然的一笔,却依旧成为法国人心目中不灭的神话和永恒流传的佳事。 纷纷车流,纷纷霓虹,如今的巴黎,代表着成千上亿的商业交易,代表着灯红酒绿和纷繁的酒味,代表着优雅的香水和美丽的衣衫,也代表着被博物馆收藏起来的艺术珍宝。

卢浮宫,凡尔赛宫,奥赛美术馆……各式各样的博物馆如同珍珠一般散落于城市里,收藏着各种艺术真品,而也因此使得这座城市萦绕成一种无形的艺术气息,行走的每个人,不论是少女、老人、警察,还是流浪汉,彷佛都浸染于此,带着一种浪漫的气质。

这也是巴黎。

巴黎的行程开始于2013年6月6日,坐着廉价航班从巴塞罗那飞过地中海,降落到巴黎旁边小镇上的一个机场,这个机场基本上是欧盟内部航班的大本营,简单的大厅里没有海关,只有警察挟着几只大型警犬在一旁聊天,我们拿好行李便快速离去。

做攻略时就考虑到天色已晚,直接去城里颇有不便,于是便在附近小镇上定了宾馆。出了机场便打的过去,价钱4欧。

司机带着我们驶离机场,周围的草原树木逐渐出现在眼前,依旧是美丽的田园风光。行车不久,便到了目的地。 那是个安静的小镇,没有任何的娱乐场所,就连饭店也没有,只有一家披萨店的招牌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我们定的宾馆是家庭式酒店,楼下是个客厅,楼上是卧室,排屋面积挺大,楼上虽是阁楼,却也是并不狭小,被子床褥都很干净,价格也不贵,这与后来在寸土寸金的巴黎城内又贵又小的宾馆比起来真是惬意极了。 安顿好后,便去唯一的披萨店里买了披萨、炸鸡和可乐,虽然现在大火的是从某韩剧里引申出来的炸鸡加啤酒,我还是坚信炸鸡加可乐才是绝配。

第二天便让房东叫了车载我们去机场,然后坐机场大巴赶往市区,到了巴黎后,倒也没有特别惊艳的感觉,下了车便坐上地铁去酒店放行李。

幸好酒店就在地铁站边上,我们放完行李老板问我们需不需要早餐,同伴说了句不需要,老板的态度瞬间转了个180度,我们考虑了一下,觉得还是宾馆吃早餐方便,便又改口,老板这才重新恢复了笑脸。

出了宾馆,去附近吃了饭,便赶去巴黎圣母院。

门口排着长队,都在等待进去。欧洲的教堂是不收费的,只要穿着长袖长裤都可以入内。其实圣母院的建筑同一般教堂差不多,只是更大更花销,主教在上讲着教义,下面坐在许多信徒,虔诚地做着礼拜。

我们随意看了看后便走到了塞纳河边,河畔微风轻拂,远处驶来一艘游轮,我一时兴起朝他们挥手,而船上的游客便也友好地朝我挥手示意。

走过河,便等上观光巴士,18欧,车上有中文讲解器,为了视野开阔,我们不顾骄阳上了二楼,而老外们更是不害怕,就直直坐在太阳底下。 观光巴士一路行进,沿着塞纳河穿过大街小巷,精致的汉白玉建筑,这一幢是奥赛美术馆,那一栋是国家音乐厅,而广场上的英雄塑像高高立起,埃菲尔铁塔矗立云端,街上行走的老太太衣着优雅,画着美丽的妆容。

这是我看见的巴黎。

在凯旋门拍了照后,我们便赶往埃菲尔铁塔,景点下面有许多黑人在兜售铁塔模型,目测都是中国制造的,我们吃着一边吃着冰激凌一边排队进塔,票价13欧,过了安检上了塔,走上楼梯然后坐观光电梯,到最上面一层,观光票31欧,不过第二层看到的风景跟第一层差不多,并且是密封的空间,视野却不如第一层好。

于是我们便到下面一层,倚着栏杆吹吹风,往下看是密密麻麻的建筑,幸好并不恐高。

下了铁塔,又坐上观光巴士,一路欣赏沿途的风景,夕阳西下,余晖洒在塞纳河上闪着粼粼波光,就这样兜了一圈后,我们到了铁塔附近的一个广场上,居民和游客正伴着音乐跳舞,暮色低垂,铁塔亮起华灯,荧荧灯火伴着深蓝色的夜幕,仿若梦境,我们吃着小摊上的巧克力薄饼,就这样坐在台阶上,望着流光溢彩的巴黎。

第三天早起,吃了酒店自助餐,冷面包加咖啡,俗称的欧陆式早餐,便动身去卢浮宫。

排队进了玻璃金字塔,被告知学生不用买票。

卢浮宫很大,一天都逛不完,于是我们打算去看“镇馆三宝”: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和蒙娜丽莎。

一边穿梭,一边拍照,在传说中拿破仑住过的房间旁,我们坐下来休息,此时一位艺术家打扮的人过来朝我们说话,大意是我们弄脏了他的椅子,我们起身后还在朝我们宣扬他的艺术主张,路过的人们都在奇怪地看着他,我们不加理睬继续前行,回头一看,有不知情者也坐下休息,于是这哥们便转移目标去跟他们理论了。艺术家和神经病,到底有多远的距离?

转过门绕过厅,我们看见巨幅《最后的晚餐》陈列于一个长厅的一面墙上,再过去,便见一个小厅里挤满了人,往里走,看到一幅小画挂在墙上,被严密地保护起来,警戒线外的人则争先恐后地过去拍照,没错,那幅不起眼的画就是《蒙娜丽莎》的真迹!

我们也过去拍了照,然后随意地逛逛,就回去宾馆拿行李。

退房的老板不在,而同伴又有些不舒服,我们便在宾馆小坐了一会儿,跟法国小哥攀谈起来,无奈法国人的英语实在太差,我们的英语也不好,聊着聊着就直接在纸上交流了,说着说着,就开始相互学法语和中文,也不失为一件趣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