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传奇普洱 醉美印象(原创之153)

普洱身在彩云之南,

毗邻澜沧江的临沧,

亦或西双版纳州的六大茶山。

集传奇与魅力于一身,

动容着一切岁月的印迹。


普洱茶的得名,源于一个美丽的错误。

相传,清朝乾隆年间,云南普洱府城内有一个姓濮的茶庄,几代都以制茶、售茶为业,其产品均选用上等的茶芽加工而成,生意十分红火,几次被指定为朝廷贡品。

有一年,又到了岁贡之季,由于天气和时间紧迫的原因,贡茶未完全风干就起运,在马背上经过两三个月的驮运,未风干的贡茶已经目然发酵,本来绿中泛白的茶饼,变成了褐色,吓得进京纳贡的濮少庄主上吊,还好发现及时,被抢救过来。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喜欢品茶的乾隆皇帝在观赏、品茶的过程中,发现有一茶饼圆如三秋之月,汤色红浓明亮,犹如红宝石,显得很特别,闻之,一股醇香直沁心脾,喝上一口,绵甜爽口。

乾隆大喜道:”此茶何名?圆如三秋浩月,香于九畹之兰,滋味这般得好。”进贡者答不上来。乾隆又问:“何府所贡?”太监道:“普洱府。””就叫普洱茶吧!”乾隆大声道。普洱茶因此而得名。乾隆爷还给予其"唯有普洱号刚坚"的高度评价。

自此,饮普洱茶成为一种时尚和传统……


      健康普洱  天然饮品

普洱茶根据制法分为生茶和熟茶,生茶所冲泡出来的水是青绿色,熟茶冲泡出来才是金红色。

根据外形的不同又分为:散茶及紧压茶两种。紧压茶又分为饼茶、沱茶、砖茶、工艺茶、千两茶、金瓜贡茶等品种。

根据年份不同分为普洱老茶(存放5-10年以上的普洱生茶和熟茶),普洱新茶(1-2年内的新制作的茶叶)。

按照等级分普洱茶可按高、中、低档分等级,一般级别高的芽多,级别低的叶多梗多。

普洱茶是最好的天然保健饮料,具有退热消炎、降血压血糖血脂、护肝、增强免疫力和减肥抗衰老等功效。特别是对肠胃功能较弱的人群可以通过饮用陈年的普洱茶来调理。

难怪连外交部王毅部长都说:“云南的普洱茶我每天都在喝,因为普洱茶不影响晚上睡觉,这跟其他茶非常不同,而且对胃非常有好处。”


      色香普洱  气佳韵悠

普洱茶因制作工艺手法、选料及茶区不同,香味上分有樟香味、兰香味、荷香味、枣香味、蜜香味、蜜兰香味,公认最好香味是蜜兰香味。优质的普洱,出汤后茶香气显著浓郁且纯正,特别是陈放多年的生茶,其香气高扬。

冲泡时,建议选择弱碱性的软水,这样,这样能最大限度地浸出茶叶的内含物质。水温建议在95度以上,高温出高香,甜香会更显,花蜜香弱。


        味正普洱  老少皆宜

一杯纯正的普洱好茶,包含甜、苦、涩以及香味在口中的变幻,其顺滑程度、回甘生津,韵味悠然、醇和甘甜,生津而千变万化。

普洱茶性温和,是男女老少咸宜的饮料,春夏秋冬四季能饮,早、中、晚能饮,临睡前喝普洱茶,也不会影响睡眠。

难怪喝普洱茶的地方流传这样一首谚语:“早茶一盅,一天威风。午茶一盅,劳动轻松。晚茶一盅,提神去痛。一天三盅,雷打不动。


      魅力普洱  走向世界

普洱茶饮法多样,可泡饮、煮饮,可生熟混饮,可打酥油茶、盐巴茶等多种饮用方法。

普洱茶具有收藏鉴赏价值,可按形状收藏;可按年份收藏;可按产地收藏;可按生产的批次收藏;可收藏生普洱,也可收藏熟普洱。工艺品普洱茶还有鉴赏价值。难怪人们把普洱茶称为可以喝和收藏、拍卖的老古董。

在日本,普洱茶被称做是“不可思议的万珉茶”。法国人认为普洱茶是“天然的美容圣品”。

据数据统计,普洱茶已远销东欧、西欧、北美以及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普洱茶作为中国茶文化的载体和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以她的独特魅力,迅速征服世界各国人民。

普洱茶正在走向世界,因为世界需要普洱茶!


【互动】

你最喜欢哪一款普洱茶?

普洱茶的哪些功效吸引你?

文下角请“写下你的评论”

精彩评论者,将获得一次与作者品茶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