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作永远的配角,职场女性生存艺术—电影《隐藏人物》影评

众所周知,若用别人的成功史给自己熬鸡汤,只会一碗接着一碗,兴奋过后,一切照旧。如果能揣摩细节,看看优秀的人如何处理问题,给自己一点启发,或许更加物有所值。今天分享的电影是今年一月上映的美国电影《隐藏人物》。


电影《隐藏人物》

先用一句话概括电影中心思想:这是三位在NASA工作的黑人女性通过奋斗取得极大事业成就的励志故事(真人真事)。

凯瑟琳·约翰逊(下文简称K):西部计算机小组成员,计算能力超强,2016年美国太空总署把计算机大楼命名为凯瑟琳·G·约翰逊大楼以表彰她在太空旅行领域的卓越贡献;
多罗西·沃恩(下文简称D):管理能力强,因为种族歧视屡次申请有色人种计算机室主管失败,后成为美国太空总署首位黑人女主管;
玛丽·杰克逊(下文简称M):有杰出的工程师头脑,克服黑人女性的不平等受教育权,后成为太空总署和美国的首位黑人航空工程师;


通过介绍,我们不难发现三个主角有共同之处

1、自身能力极强;

2、职场环境竞争激烈,存在歧视;

3、成就卓越;

其中,除了自身能力这个基础配置需要靠大家自己努力,在复杂且竞争激烈的职场环境中如何生存发展,这部电影给出了很多很好的示范。而本文的重点也放在了从该片经典片段切入,浅析职场女性从小白成长为管理者过程中可参考的做法。

提示:在下文中,读完问题后,不妨可以先停止页面下拉,先假想如果是你面对这样的问题,将如何处理?再看看女主们是如何处理的,找到自己可以完善之处。


一、(小白阶段):当自己在职场中处于弱势地位,面对有意无意的刁难与歧视,怎么办?

场景回顾:K刚从计算机小组调入太空任务组,就不断面对来自各方面的下马威和不公正待遇(上司严苛、黑人女性身份面对的巨大压力、厕所和水壶等都必须隔离使用...)

面对这样一个压力大、不友好的工作环境,K是这样做的:按时保质的完成任务,甚至略超过主管的期待——克服一切不利因素去解决问题(同事保罗故意把关键数据涂掉让她计算和核对)——遭到上司否定,主动去揣摩上司真正的意图(上司将她辛苦劳动的成果直接丢进垃圾桶,告诉她必须要看到超越数字以外的本质,围绕着数字来思考,摸透它们。在问题没有明确之前,甚至就要相处解决办法)——不断尝试,解决更多的问题——反复成功,走入领导的视线,被领导需要——获得更多的支持。

总结起来,职场小白刚入职不受重视是很正常的事,但学会保持耐心,不断精进是获得成长的不二法门

1、保质保量完成工作,最好略超领导期待;

2、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克服一切不利因素;

3、在领导提出问题前就想好解决方案;

4、保持耐心,长期精进;

也就是说,当我们在职场中受到刁难,先保持冷静,无论如何,做好做精手头工作。站在领导的角度思考问题,主动去解决问题。剩下的就交给时间。


二、(晋级阶段):想要为自己争取更多机会,让自己的想法得到更多实施,怎么办?

场景回顾(一):M想要争取获得“工程师培训计划”的机会,但遭受种族歧视,不仅晋升条件水涨船高,连受教育机会也受到种族歧视的阻碍。

M刚开始也是气愤难耐,抱怨不断。但值得赞赏的是,面对好友的提醒,她很快调整思路,积极思考如何利用向法庭请愿的方式为自己争取机会。她是这样做的:停止抱怨——承认现实条件(存在歧视)——针对具体问题寻找措施(按条例找出对策:可以去高中参加高级进修课程。但这所高中也有种族歧视的惯例,因此需要通过向法院请愿来争取入学机会)——在法庭上,不卑不亢的为自己争取机会(承认及尊重现有规定但表示也应当考虑特殊情况——以“敢为人先”作为联系自己与法官的纽带,争取情感认同——帮助对方明确其所能给出的支持)。

这个片段中可以学到的东西主要包括两大方面:一是面对困难,如何找到核心矛盾并予以解决;二是如何与对方建立情感纽带,获得对方支持。

场景回顾(二):K要争取参加简报的机会,获得一手数据(简报从未有过女性参加),同事保罗百般阻挠。

K之所以能成功获得机会,大前提是她的能力已经获得领导肯定,这是一切的根本,切记。具体步骤如下:先准确表达自己的诉求(要参加今天的简报)——正反面分别阐述理由(数据变动太快,只有参加简报才能及时调整;而时间已经很紧迫,目前数据还没有弄好是很严峻的)——再次强调自己进去的必要性(自己是计算的最佳人选)。

整合两个场景,在职场晋级过程中,想要更多的争取机会,可以这样做

1、直视问题的存在,想尽一切办法解决;

2、争取机会过程中,抓住被诉求方的心理,争取情感认同,阐述自己获得机会后能产生的价值;


三、(管理者阶段):干着付出和回报不匹配的活儿,得不到公平待遇,怎么办?

场景回顾:D因为种族歧视多次申请固定职位主管被拒。

D这样处理:做好手头工作(并没有因为申请不到主管职位就马虎应付工作)——留意新机会,并建立和自己的联系(太空总署引进IBM,会直接威胁到计算员的岗位,但总需要会操作机器的人)——自学IBM系统,并在计算部门内授课——找到机会去实践,用机器成功运转的事实结果来说明一切——为整个团队争取机会,共进退。

我们知道,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主管,考虑事情的出发点不在是个人利益而是团队利益。而在想要获得主管身份之前,先反思自己是否已经具备主管的思维方式、视野以及团队管理的能力。通过电影,我们发现,很多时候你没有获得相应待遇不仅是机会不平等,更重要的原因是你还不够稀缺。那么借鉴影片,我们不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责无旁贷的做好手头工作;

2、随时关注新事物,找到和自己的联系并为之努力;

3、积极实践,哪怕没有回报;

4、及时传授与分享;

5、多考虑团队整体利益,用合作互惠共赢;

在职场中,女性固然有很多不便之处,但不可否认的是,灵敏的情感嗅觉、温柔得体的处理方式都是我们的优势。而要想更多的在职场实现价值,最根本的是职场女性需要突破自己的思维定式,放下“不可能”的自我催眠,勇敢尝试。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