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一个无名华裔导演,一出手拯救了漫威最大对手

01.

在众多英雄电影中,

海王是最常被忽略的一个英雄角色,

也一直不被众人看好。


但是2015年的时候,

有一个导演却一眼看中了他,

这位导演名叫温子仁,是亚籍华裔,

当时华纳公司找到他洽谈合作,

给了他两个选择:


一个是已经大受欢迎的闪电侠。


另一个则是长期低迷,

被众人看衰的角色,

海王。


而温子仁却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海王。


于是,

在2017年,

温子仁正式执导

开拍科幻英雄电影《海王》。


虽然这部电影被寄予厚望,

但与此同时也几乎被所有人不看好。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

2018年12月,

《海王》就像一匹黑马

出现在全世界的眼前。


首日票房狂卷1.53亿,

登顶DC电影国内最佳票房电影。

上映第三天票房正式突破5亿,

豆瓣得分8.1,

是今年上映的超级英雄电影中

评分最高的一部之一。


这一翻身仗不仅为海王,

更是一个黄皮肤导演在欧洲创下的佳绩。


在《海王》北京首映礼上,

温子仁也来到现场,

他还超级兴奋的说,

I'm Chinese(我是中国人),

虽然生在海外,

这次“回家”非常兴奋,

而且也很高兴能把

自己最自豪的一部作品带回中国,

和“家里人”分享!


当然,

一个华裔能在欧洲电影界立足,

他的成功靠的不仅仅只是才华……


可能对于他本人大家不是很熟悉,

但要说道他拍的电影,

必然耳熟能详。


《电锯惊魂》、《死寂》、

《招魂》、《潜伏》、

《速度与激情7》等,

没错它们都出自温子仁之手。

他坐拥十亿美元票房,

被人们誉为是“好莱坞新一代鬼王”。


02.

温子仁,

1977年生人士,

父母都是福建人,

但他出生在马拉西亚,

而后在澳洲长大。


幼年,

他性格内向,

喜欢待在家中,

尤其喜欢看漫画与电影。


11岁那年,

是他第一次接触到电影世界,

一部《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

他却从中看到了白雪公主的黑暗面。


而他第一次接触的恐怖片

名叫《大白鲨》,

尽管鲨鱼在此后变成了一种阴影,

但与此同时他也对恐怖片

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然而,

到了14岁那年他的父亲去世,

年幼的温子仁心灵受到很大的打击,

也就是从那时起,

他彻底爱上了恐怖片。


后来,

为了追梦,

他考上了墨尔本

皇家理工大的电影专业,

并在里面读了中国民族划分,

还认识了好友雷·沃尔。


而这两件事,

是他经后成功路上最必要的条件。


志同道合的二人,

不仅喜欢猎奇的口味,

还喜欢用现代风格表现恐怖场面。


但是到了大学毕业后,

温子仁和雷却找不到工作,

他们勉强找到一个地下室节约度日,

可暗淡的未来还是让他们感到度日如年。


精神压力与生活压力的双重压迫,

让雷甚至怀疑自己得了精神病。


然而这段时间的经历

也让他们生出了不少灵感,

编出了一个邪恶的故事。


这部电影

就是他们的处女座《电锯惊魂》,

灵感出自于温子仁的童年噩梦

和雷怀疑自己得病的经历。


随后,

他们四处借钱,

先拍了一个8分钟的DVD短片,

并拿着它希望找到

合适的电影公司投资,

好在几经波折他们终于拿到了

120万美元的投资。


就这样,

第一次得到机会的温子仁

和同伴牢牢抓住。

而这部电影只拍了18天,

却成为了当年最大的一匹黑马,

斩获1.02亿票房,

至今在豆瓣评分高达8.7分。


那个时候,

温子仁只有27岁,

靠这一部电影在好莱坞斩头露角。


其实,

光靠《电锯惊魂》系列

就可以稳赚不赔,

即便从现在看去,

这一系列的8部作品,

每部都非常有看点,

也相当卖座。


可偏偏温子仁放弃了这块“面包”,

婉拒了续集的片约,

转身又投入到另一类型的电影制作中。 


不断的突破与探索才是温子仁的追求,

此后,

他开始尝试拍摄鬼片。


温子仁对自己的要求也非常简单,

故事一定要先吓到自己,

然后再将自己的真实感受放进电影里。


于是,

在2007年3月,

一部《死寂》横空出世,

里面讲述的是

一个遭到诅咒的木偶杀人的故事。


通篇的灰暗色调,

阴冷的气氛,

看得人起鸡皮疙瘩。


温子仁就是将最熟悉的场景,

运用人们的恐惧心理,

再进行部分夸张处理,

做到最惊艳的效果,

以至于很多看过电影的小伙伴都说,

夜里再也不敢回头了。


2010年他执导的《潜伏》,

用150万成本,

获得了9000万的票房。


三年后,

一部部更精彩的电影相继推出,

《潜伏2》、《招魂》好评如潮,

《潜伏2》更是用500万成本

收回1.6亿票房,

《招魂》虽然成本高了点2000万,

但票房却达到了3.1亿美金。


在执导这些电影中,

温子仁的成功

离不开自己特有的东方气息,

他将西方的恐怖特效

与东方的神秘相结合,

营造出一种摄魂的震撼,

将恐怖推向高潮。


凭着这些精彩的电影,

温子仁在好莱坞占得一席之地。


03.

一直到2015年,

一部商业片向温子仁抛出了橄榄枝,

而这部电影就是《速度与激情7》。


当时,

很多人都认为温子仁

是一个专拍恐怖片的导演,

现在拍这种类型的电影

肯定会很不适合。


就连很多粉丝都为他感到惋惜:

毕竟是靠才华吃饭的,

为什么还要拍那些大片?

如果拍好了,

毕竟还是爆米花电影,

发挥不出他的艺术风格;

如果拍不好,

则会毁掉他的前途。


但制片人尼尔·H·莫瑞兹却说:


“温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导演,

非常有想法,

他知道《速度与激情》

这样的电影该怎么做,

我们从他过往的电影中

也能看到我们想要的一切元素,

他就是我们想要的那个导演。”


就如莫瑞兹看好的,

温子仁拍摄的

《速度与激情7》大获成功,

席卷全球15亿票房,

成为历史票房第7位卖座电影,

同时这部电影也成为该系列的最佳影片。


尤其是片尾,

范·迪塞尔与保罗沃克分道扬镳的场景,

也意味着保罗与影迷们从此挥手告别,

这样的点睛之笔让观众动容落泪。


而最后那段感人的台词,

也诠释出温子仁童年失去亲人的痛苦:


身边只有家人,

怎能不谈家人,

每次出生入死,

你都在我身边,

现在我来陪你走最后一程,

现在你来走这最后一程。


速度与激情,

但也少不了家庭与温暖,

这就是温子仁传递给观众们的信息。


从此,

大家也记住了James Wan这个名字。


或许,

华纳兄弟影片公司就是看中了

温子仁最温情的那一面,

才特意找到他拍摄《海王》。


而近年来,

很多超级英雄电影

都主打人物之间的感情,

这也是温子仁最擅长的表现形式。


最后,

《海王》也的确没有让粉丝失望,

在宏大的故事框架里,

最后回归于家庭,

回归到微小的个人之上。


有人说,

温子仁导演太会讲故事,

太会知道如何调动观众的肾上腺素,

无论是以前拍恐怖片、动作片,

还是拍超级英雄片,

什么时候该打斗,

什么时候该煽情,

都掌握得炉火纯青。


而温子仁却说:

“任何成功的电影导演

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身处在好莱坞的黄皮肤的人更是如此。”


温子仁就像“海王”一般的存在,

有缺点和软肋,

但是也有他自己的信念与坚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mes Wan,中文名温子仁,一个能把五大三粗的壮汉吓得嗷嗷叫的男人。 以下信息对于熟悉他的影迷来说再熟悉不过...
    单向街书店阅读 1,106评论 0 1
  • 《海王》炸了。 票房口碑双炸。 票房,北美还没上映,内地首周末累计已超六亿,预计最终票房15亿+(数据来源:猫眼票...
    Sir电影阅读 1,332评论 4 20
  • 昨天,看到同事在朋友圈上晒了一段话“塑造一个人独立完整的自尊体系。一个人的自尊是来自内在的,尊严感不是来自...
    农夫Jack阅读 589评论 0 0
  • 夜雨蒙蒙夜夜重,雨落梧桐何不同 晓风拨得云见月,此时无眠最伤情 杨柳白堤影似梦,梦也不见故友声 昔日一别千里去,唯...
    月影辉城阅读 231评论 0 0
  • 在一个黑暗的小岛上,住着一个女巫。女巫和克塔斯特住在一起,他们住的一个房子是一个破旧的小房子。女巫长得也很丑很臭。...
    轩宝Ethan阅读 5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