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桂花飘香时

图片来自网络

一日清晨,和记不清多少个循环往复的日子一样步履匆匆,想着第一节的课和那班叽叽喳喳闹腾的孩子,眉头又不自觉地皱了起来,步子也加快了。

突然一阵清香扑鼻而来,紧绷着的心骤然平稳,步子也放慢了。循香望去,原是那一株袅袅婷婷地立在教导处门口的桂花树,枝繁叶茂,绿意葱茏,那清浅却持久的花香,萦绕身旁,又仿佛缭绕心间,挥之不去。

眼前的桂花树和她那摄人心魄的香勾起了我的万千思绪。同样的场景,同样的路,每天都要历经几遍,为何今日今时我才发现这花,才邂逅这沁人心脾的香?

每日在校园匆匆而过,那匆匆的又何止是脚步呢?

备课,上课,改作业,和调皮捣蛋的班级“小霸王”斗智斗勇,忙碌繁琐不免让人偶尔心生厌倦,觉得眼前的生活毫无诗意,每天充斥心间的都是烦躁苦闷这些负面情绪,想改变却理不清头绪,真是才下眉头,又上心头。

偶然的一节课上,有个小老师领读环节,小老师范欣怡声嘶力竭地教孩子们读拼音,小朋友们似乎受到“范老师”的感染,纷纷卯足了劲儿,个个坐姿端正,声音整齐洪亮。

看着认真劲十足的小老师和台下大声读书的孩子们,心底涌起一阵暖暖的感动。之前我总觉得教一年级的孩子就像打地鼠,这个刚打下去,那个又冒出来,循环往复,烦恼不已。

眼前的景象,让我明白孩子们其实也没想象中的那么差,如果说差,也是我缺乏科学有效的引导方法而已。

还记得一次课间,班里一个小女孩跑到我跟前说:“老师你今天真漂亮”。说完蹦蹦跳跳的跑开了,看着她远去的雀跃着的背影,我心里美滋滋的,并不是她的夸赞膨胀了我作为女性天生爱美的虚荣心,而是她那单纯地喜欢老师的童心深深打动了我。

对一年级的孩子来说,一个善意的眼神,一句肯定的表扬,一次关心的抚慰,他们就会无条件地喜欢你,信任你,这全心全意的交付,作为他们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我不忍也不应辜负。

细思量,其实很多时候,是忙碌繁琐把我们的心蒙蔽上厚厚的尘土,所以它不易感知周遭的美好,有的只是重复的劳作带来的对生活的厌弃和抱怨。

只要我们时常擦拭心灵上的尘土,就能触摸到美好生活的触角,它无处不在。

就像眼前这棵一直被忽略,今日令我大为惊艳的桂花树,秋日本是万物凋零时,她却傲然开放,香气袭人。

透过密密匝匝的树叶,那些欢腾雀跃在校园里的孩子们仿佛也化身为可爱的小精灵,在泛着点点阳光的叶子上,追逐嬉戏,热闹非凡。

她们又如那繁茂的叶间悄然藏匿的一簇簇桂花,屏神凝听,仿佛听见她们也在欣然绽放,那是成长的足音。

成长应该是美好的,我应该更努力做好自己,陪他们度过这一年的欢乐时光,而不是用繁多的作业和严厉的苛责,让他们的童年连喘息都是沉重的。

相信来年桂花飘香时,他们,我,我们都会变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两天还在感慨怎么今年的桂花还没有开放,按照往年的惯例,这时节,这座小城应该处处桂香了,言谈中不免有些失望。却在昨...
    西边的厢房阅读 375评论 0 0
  • 6点钟的清晨,乍现的柔光,木棉花在微风的吹拂下骚弄姿势,摇曳飘落。我隔着玻璃也能感受到窗外世界的和谐和欢呼雀跃。这...
    一四小姐阅读 3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