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羹的记忆

“今晚给丫头炖了鸡蛋,你提袋子小心点,别弄翻了。”下班后丫妈一边递给我饭盒一边提醒我注意。

“好的,明白。”

寒暑假期间只要我晚上不加班,丫妈就在食堂把饭菜装好,让我带回家和丫头一起吃,她要等到工人们吃完饭把餐具整理好才能回来。

回到家打开装有鸡蛋羹的饭盒,金黄的蛋羹面上漂浮着一层薄薄的麻油,一点碎肉丁伴着葱花,均匀的分布在碗面,香气扑鼻,丫头看见直乐得手舞足蹈,连呼:“耶!耶!!”,因为炖鸡蛋是她的最爱,百吃不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真是条件好多了,一碗炖鸡蛋不算稀奇,而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可是金贵得很。家里养了四五只鸡,全是母的没有公鸡,母鸡能下蛋,蛋可以拿去商店换生活用品,补贴家用,公鸡只会耗费粮食,又不下蛋,人都食不裹腹,哪还有食物喂鸡呀。

在那些青黄不接的日子里,母亲偶尔也会用鸡蛋给我们打打牙祭。

最让人眼馋的是:每当母亲把炖好的鸡蛋端上桌时,那特有的蛋香诱惑得我们直咽口水。她每次都是拿两个鸡蛋,破开壳后,用一个白色蓝边碗盛着,加上一些水,放点盐,再用一双筷子搅拌均匀,那筷子搅动瓷碗发出清脆悦耳的声响甭提多美妙了,搅拌均匀后放入蒸饭的锅里,盖上锅盖,锅底用干柴火慢慢烧。饭熟了,鸡蛋羹的香味也就在屋子里弥漫开来。

第一个动勺子的必然是父亲,他是家里的顶梁柱,母亲把他照顾得特别好。父亲没吃,我们只能是眼巴巴地看着,绝不可以拿勺子盛,哪怕只是一丁点儿。

父亲看透我们的心思,知道小孩子嘴馋想要,瞅母亲没注意就用勺子先舀一点给我们,但母亲眼尖,很快伸手给挡了回去,父亲只好嘿嘿地笑笑,自己动手先舀两小勺,然后递给母亲,母亲这才给小弟和我们每个人分舀一些。调皮的二弟每次都是他先吃完,然后撺掇小弟再要,好给他分一点,呵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里若来了客人,那时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菜,母亲就会打两个鸡蛋做一碗鸡蛋羹,凑个数。客人一般都是象征性的舀两勺,然后再把碗递给我们这些桌下的小孩子,大家嘻嘻哈哈的都分一勺,所以家里来了客人我们也特别开心。

母亲自个儿却是从来不吃炖鸡蛋的,她说太淡不爱吃,直至最后鸡蛋羹被我们全部吃完,碗里只剩下一点点残蛋羹且有点咸时,她才会倒点开水搅和一下,当汤喝,她说倒了可惜,浪费。其实我知道她爱我们,根本就舍不得自己舀一勺。

那时候,村里家家基本是一穷二白的面貌,生活清苦,炒菜是很少奢侈用油的,天天有口稀饭喝,就不错了,别说吃饱肚子。鸡蛋还要拿去换盐,家里缺点啥,很可能都是拿鸡蛋去换。

“鸡蛋换盐,两不找钱。”在农村很流行这句俗语。

当我把这些往事说给丫头听时,丫头不懂反而一脸的惊讶:那时怎么那么穷啊?是不是你们很懒惰不想干活啊?我听后哭笑不得。

也是,现在的孩子哪个能体会得到那时候的艰辛?不信你看看街头上,看看学校里,每个孩子都是穿的暖暖的,吃得饱饱的,小脸蛋红扑扑的,多招人喜招人疼啊。谁象我们那时候,面黄肌瘦,小胳膊细得能掐断,一头营养不良的黄发像一蓬枯草,星星之火即可燎原。没一件象样的衣服,过年了,母亲用劳动布给我们做套新衣,我们还不好意思穿身上,那年头真的是穷怕了。

现在可好,天还是从前的天,太阳也是从前的太阳,只是生活变得不一样,日子不像以前过得那么清苦紧巴。我们可以拿鸡蛋随便做各种可口的菜肴,网上关于鸡蛋羹的做法更是五花八门,而我对鸡蛋羹却没有像儿时那么的感兴趣,最喜欢拿着鸡蛋炒尖辣椒,那个辣!那个香!那个满头汗!小酒一杯脖子一扬就见了底儿,爽!

但我还是怀念从前的那段时光,那时候母亲炖的鸡蛋羹是那么的香!虽然没放一星点儿油,可那香味却一直在我的脑海里萦绕,母亲走了以后,她也带走了我对儿时蛋羹的向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是记忆里蛋羹的香味,依然清晰,至今不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一文 母亲前些日子来京,带来一些鸡蛋,如今这些儿时记忆中的鸡蛋在农村都难得。百余个鸡蛋全是十个八个地挨家挨户收集...
    李一文阅读 643评论 0 3
  • 在那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里 谁是谁心尖的朱砂痣 谁是谁的影子 曾经的寻寻觅觅 最后的凄凄惨惨戚戚 都化作零落的只言片...
    pan朵阅读 110评论 0 1
  • 昨天看了1982年版的银翼杀手,结尾并未看完,却也如此震撼,影片对于人性的思考远远胜于未来式的科技表达,当人发展出...
    开心愚阅读 285评论 0 1
  • ​​​进入2017年之后,业界对于可穿戴设备的探讨似乎就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阶段。和逐步消退的热度形成对比的是,大家...
    触控未来教育阅读 35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