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该如何写作?该从哪里下笔去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云曦

一 坚持,思维。

在这个自媒体时代,自媒体与传统拥有本质是不同的。在这个人人可以写作的时代,自媒体应该拥有逆向思维,竞争思维,个性思维,底盘思维,所以做一个自媒体人,我们其实需要更多的是输入,输出,有了输入,才会有更好的输出,所以我们要不停的去阅读学习。

作为一个自媒体人,我们首先要做到一个自媒体具备的条件。

定位

自媒体表现的形式多样化,覆盖的整个行业也非常的全面,定位又分为,情感文,软文,文案类,情感文案类,读书类,影评等等,如果你是一个互联网自媒体,但凡是你的内容不集中,反而去八卦一些娱乐明星,引起读者的关注,很显然也是做不长久的,

相信我们要认准一个点然后去深耕,自己不仅能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成长,而且也能形成特色,让读者更容易记住你。

坚持自己的个人观点让自己的观点个性化

在这个自媒体的价值就是在于它是一个有个性的,很多人看中的都是你的个人观点所给别人带来的影响力。

你要在千篇一律的文章当中找到自己独特的方法与意见,而且还要题点鲜明,一个主题,你要给别人表达什么内容,要给别人表达什么样的影响力。

持续输出精品内容。

其实这个过程当中是非常痛苦的,因为很多人走到一半就在路上迷茫了,写作这个是需要长期输入,也是需要长期坚持的,长期输出,我相信每个人都会遇到迷茫的时候,不知道写什么的时候。

影响力是一种积累的过程,而做事最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媒体的爆炸式增长让读者获取信息的来源选择极其丰富,因此转移成本可以忽略不计。

不能够持续输出精品内容的自媒体会让粉丝大量流失,之前的努力就只能付之一炬了。


二.学会模仿,巧用标题。

运营好一个自媒体平台我们究竟要怎么去做这件事?首先是我们的标题,然而标题要如何去写需要我们精挑细选,其作用不言而喻。

都知道现在自媒体文章都会被抄袭,可是我们刚开始写作的一个新人要如何去写呢?

那么接下来就只有模仿了,模仿他人标题的写法是快速成长之道,模仿得多了写起来也就顺手了,这并非是一件丢人的事情。


平时写作过程中我自己也在不断琢磨,碰到吸引人的、阅读量高的标题就会搜集起来以便学习,其实一个好的标题大致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  追热点

最热点不仅仅是引起别人的阅读兴趣,而且更加利于优化。在头条上,我们可以获得更多的推荐,

这就跟微博上搞推广,总要在博文中带上一些最近热搜的话题以增加搜索曝光是差不多的道理。

用疑问试的去取标题

相比较于直接告诉读者结果,模棱两可、设置疑问或者欲言又止往往更加引人好奇,当然,这种标题并非是加个问号、转换个句式这么简单。

3/直接击中读者的痛点,突出实用。

像这样的文章适用于科普类的,或者实用技巧类,经验分享的文章,如果能结合热点的效应是更加不错的,所以说这几个特点是完全能够独立的,所以这个热点如果你能够及时的追到

4/ 借助情绪,或感人的情感试的恐吓。

在电视上看到革命游行的情景,总会有人事先站在高台振臂高呼,这些人最擅长调动人的情绪,他们是依靠语言和动作,而我们要依靠文字。


6/一定要多写多问

上面分享了关于如何写好标题经验分享了大家也看看很多,读书的时候也要有多做笔记,把笔记转换为自己的东西,不要等到自己写的时候就一片迷茫,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所以一定要去记住,“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看再多也没用,还是要多写多练习,还有就是要多问。

三.懂得甄别,重点突破

优质内容首先要在一定的条条框框之内,比如原创啊、精美排版啊以及要符合定位啊等等。不过追踪数据会显得更加直观、具有指导性,这里所说的数据主要有四类:阅读量、评论量、转发量和收藏量。

其中对于判断内容是否优质有着决定性作用的是后两者,为何这么说?

其实内容的创作和传播最终目的无非就是增加曝光和阅读,但阅读量的高低并不一定代表着内容好坏,因为读者很有可能是被标题或者配图吸引进来,评论量也是如此,兴许读者回复的目的只是想要骂你。

如果文章非常有用,读者的做法通常是要进行收藏,进而可能会转发分享给同事好友,可以这么讲:有用的内容才是优质的!


四.及时调整,化朽为奇

(1)修改标题

工作量非常小,而且效果会比较明显,因此往往在数据不好时首先想到的是修改一个更加夸张、更加吸引人的标题。

当然,假如在首页能够看到配图,选择一个漂亮且能博得眼球的图片也非常重要,如果配图也是独家的那就最好不过了。

(2)修改内容

内容较差的文章往往不会获得推荐,比如缺乏独家性、有大量雷同的文章。

这时就要遵循内容选择的四点特性及时修改,如果效果还是不好就删除后修改重发。

(3)增加回复量

自媒体平台也好,论坛、贴吧也罢,评论较多的内容总是会成为“热点”而被顶到首页,组织人手适当地刷下回复也是增大文章曝光以获得更多阅读的有效手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今天,有个很好的男性朋友,Y。他问我怎样才算追女生。 我,又怎么知道。很多人可能都会这样觉得,也会这样问自己,很苦...
    Elk麋鹿阅读 190评论 0 0
  • 看!一个女孩的日记。让我们看一个孩子内心日记
    fe403657cdf6阅读 114评论 0 0
  • 重新学习《思考致富》,明确自己的追求和目标。为自己,为家人,也为大家。自问:有什么区别吗?好像没有哦! 今天是星期...
    阿桂爱原创阅读 274评论 0 8
  • 上篇文章中,我提及了“斜杠青年”的概念,也就是拥有多重技能的人。很多粉丝表示自己也想成为“斜杠青年”,但是又有很多...
    呆宝阅读 1,363评论 1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