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七情,六欲,终相见。 弦颤,心乱,夜未眠。 【管姨的故事(一)】

管姨的故事

管姨说,她一直在等一个人。可是等得久了,不知道是在等那个人,还是在等自己。


(二)

七情,六欲,终相见。

弦颤,心乱,夜未眠。

谁都知道,20年前一场莫名的大火把汀州城最大的珠宝铺子烧的一干二净。大火烧了三天三夜,没人看到有任何人在大火中逃出来。大家都觉得此事有蹊跷,毕竟管家的珠宝铺子是世世代代传下来的,管家为人和善,做事讲究,从没听说有什么仇家,况且管家的大女儿依蓉那可是被皇帝看上的人儿,谁也没有这么大胆啊。

管家祖上就是做珠宝的,管老爷有六房小妾,依蓉最小,她有四个姐姐。五姐妹里就数依蓉最有主意,陆续几年姐姐们都许给了人家,就剩依蓉还是个大姑娘。不是没人要,是喜欢她的人太多了,她全看不上,非得说在等什么她命中注定的那个人。

凡是管老爷给她安排的相亲全让她给搅合了。

就比如上次媒婆给她介绍的第一佳布坊的梁公子,那布做的,穿起来冬暖夏凉的,贴身轻薄还不会被洗变形,布坊全靠梁公子一手做成的,年纪轻轻就能把生意做到这么大,倒是让大家赞不绝口。可依蓉非得让人家给她做什么仙女穿的衣服,她喜欢的话才可以嫁给他。可这梁公子连仙女都没见过哪知道衣服什么样啊,梁公子一看这也没戏了,人家姑娘还没太让自己下不来台,索性放开了聊起天来,结果聊着聊着直接促成了两家的好几单大单生意。

还有上上次,开酒楼的张公子。依蓉拉着张公子就要跟人家比酒量,不过她提前吃了丫鬟塞给她的“不醉散”。这下张公子哪能是依蓉的对手,十多坛就下肚,人就晃晃悠悠了,依蓉趁机骗他写了张合同“我张家酒楼免费送给蓉儿妹妹三个厨子。”后来张公子酒醒之后那个砸墙后悔啊!那三个大厨可是他不远万里在各地高价聘请的顶级厨子。这要是白给了蓉儿他这酒楼还靠什么开啊。后来依蓉还了他一个厨子,但是让他出两倍价钱赎回去的。张公子连连念叨,这姑奶奶不好惹啊。

渐渐的汀州城都知道了,管家小女儿不好娶哇,都幸灾乐祸的看着提亲的一个个被各种稀奇古怪的理由退回来。管老爷年级也越来越大了,看着自己姑娘都要满十八了还没嫁出去,索性也不管了,毕竟他最宝贝小女儿,不嫁就不嫁吧,反正也养的起,陪着自己也好。

直到有一天,来了一人。没人知道他从何处来,只知道他在街上开了一家铺子,卖熏香。不少姑娘们来买东西其实只是为了看看他长什么样,打听些他的事,猜测他会不会注意到自己今天的打扮,全是些小女儿的心思。

蓉儿知道后并没放在心上,以为不过就是个长的好看的商人罢了。可长的好看有什么用又不能当饭吃,做生意需要的是头脑。说到生意,这么多年珠宝斋一直是蓉儿打理着,管老爷在蓉儿小时候就发现了她喜欢画画,折花枝子,一开始大家都没放在心上以为是小孩子瞎玩。后来有一天,管老爷40生辰的时候,蓉儿已经9岁了,送了一份大礼,整整一系列春季首饰的图纸,头饰发钗耳环项链戒指样样都有,叫“春·芽”震惊了所有人。

当然最开心的要数管老爷了,乐的嘴都要咧到耳朵后面去了,一个劲的拍着手说:“好!好!我管家后继有人了!以后这铺子就传给我蓉儿了!”从那以后,依蓉渐渐的熟悉了铺子流程,坚持自己设计自己找工匠做,十一岁那年把所有珠宝铺子全比下去做到了汀州城第一家,从那以后无人不知管依蓉。

有天蓉儿在大街上闲逛,不知不觉就走到了那家店,门口的牌匾上写了一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八戒”,她不禁扑哧一笑,什么怪人会给自己的店铺起一个猪的名字,正在她笑得时候,身后传来一句“让我猜一猜,姑娘想必是笑在下的铺名吧?”

蓉儿回过头去,那人看起来好像是刚跑过来,身上衣衫有些松散了,气喘吁吁的看着她笑。“外面日头正足,我刚好做了些小吃,不如姑娘进去坐坐。”说着很自然牵起蓉儿的手走了进去。

“哎,我爹说男女授受不亲的,你快放开!”蓉儿羞红了脸连忙抽出小手。“啊冒犯姑娘了,只是觉得姑娘长得像在下的妹妹,一时错把你当成她了。哈哈不好意思吓到姑娘了。”蓉儿觉得在哪里见过他,就那样看着他。

那人被看的有些不好意思忙说“姑娘在看我吗?难道我们曾在什么地方见过?或许是姑娘的梦里?”

“···哎那你讨厌!”蓉儿羞红了脸。想着赶快转移话题“你还没跟我说你为什么起这个名字呢。难道说,公子是有什么心事想要戒掉吗?”

“聪明。不瞒姑娘说,我不是本地人,我在南城曾有一门亲事,但是想出来看看不想只在那小城过日子,而自幼对熏香有些研究,便开了这家铺子。八戒,就是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哈哈。”他苦笑着看着我说。

“可人活着不就是为了经历七情六欲吗,公子为什么想要戒了呢?”

“哈哈姑娘你还小,你不懂。我啊,是负了太多姑娘了,心里有愧啊。”

他起身点燃一缕香,小心的擦着香炉,那神情好像再擦他的爱人一样。不一会儿整个屋子都弥漫着香味,说不出来的味道,有一丝茶香却又带着一丝苦涩,像回忆的味道。

“公子我猜,你这香,可曾与回忆有关?”

“不错。这香,名叫忆。每当我自己一人的时候就喜欢点上。”

蓉儿看到里间摆着一架琵琶,情不自禁走过去弹了起来。

一曲毕,抬眼发现那人就坐在对面望着自己。那眼神看的她心跳好快。

“我…只是看到有琴所以就情不自禁过来弹了一下…”

“我没有责备姑娘的意思,相反很欣赏姑娘的琴技。只是天色不早了,我送你回去吧。”

蓉儿以为他是在赶自己走。忙说不用了我家小厮就在外面。连忙跑了出去。

却殊不知,她这一弹,弹得他心都乱了,那种乱,是他经过那么多姑娘从没给过他的感觉。只是想到自己在南城的亲事,狠下心来压住自己的情绪。让蓉儿快走。

他看着蓉儿越走越远,失落的转身进门,刚好看到蓉儿不小心掉落的耳坠,一个可爱的小蝴蝶结。他把它握在手心,不禁想起了蓉儿的笑容和琴音,拍着自己脑袋说,你啊,什么时候能管管自己的心啊,不能再胡闹了啊。

那晚,看着可爱的蝴蝶耳坠,他一晚没睡。

2256

�#�j�>;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