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诗的意象与隐喻

许多人以为现代诗不過是散文分行,没有旧诗的韻味和章法。旧诗〈樂府〉〈歌行〉类的创作,雖然不象绝句或律诗有它的字数和句式,但在诵读上也能抑扬顿挫,显出诗歌的美。
现代诗的困境在於沒有條條框框,没有句式的限制,也不须要講究对仗平仄,因而使现代诗的创作陷入無所適從,使初接触现代诗的读者也看不出现代诗的美。
我在这裡借用兩位现代诗人的诗是如何利用意象与隐喻從而展露出现代诗意象与隐喻之美。

戒诗
作者:洛夫

早年满腹的激情
曾撑得我
沿室游走如一怀了孕的猫
积多年的阵痛
只产下
一窝骨多于肉的意象

戒诗
首先得戒饮露食花之贪
戒水中捉月之嗔
戒临流悲叹之痴
戒举杯唱大江东去之狂
戒揽镜对着自己冷笑
戒望着天空随风而去的纸鸢发怔
尤须戒读报时
扼腕顿足之种种

然后呢?
然后衣带渐紧
然后血压昇高
然后将一身痴肥塞满藤椅
在阳台上挥扇喝茶
听群雀聒噪
...........................选自洛夫/世纪诗选/台湾尔雅出版社

诗人洛夫被二岸三地的华人称为诗魔,他最早期的长诗册《石室之死亡》(1965),被誉为现代诗朦胧派(有称之为象徵派、超现实主义)史诗,后来有3000行的长诗《漂木》2006年出书,写时已经高龄七十二岁。

洛夫在给陈祖君一封信里曾说:「后来我发现,《石室之死亡》,这个题目十分重要,因为它是全诗的一把钥匙,譬如:『石室』象徵一种封闭,一种禁锢。『死亡』则象徵一种旧的绝灭和新的诞生。」

这次用他的〈戒诗〉略谈一下现代诗的意象和隐喻。
第一节用怀孕的猫隐喻创作时的思绪,用猫比喻作者,而孕育阵痛诞生的诗句,比喻为骨多于肉的意象,隐喻写出来的仍然意象不足以表达诗人心中所想所思的境界。
第二节紧扣诗题的〈戒〉,要戒的是凡人的贪、嗔、痴;要戒的是狂、自嘲、发怔、连读报都不能表达情绪,倘若“人”能如此,没有了“人”的情感思维,没有了“人”的七情六慾,然后~“人”还剩下这甚麽呢?
第三节隐喻没有了〈诗〉这可以安顿心身和灵魂的载体,于是「肉食者鄙」,然后衣带渐紧变成痴肥,然后现代病「高血压」上身,最后连听鸟的歌唱也变得聒噪。用痴肥、高血压比喻有诗者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该是多高明的意象呢!
咱们爱读诗、赏诗、听诗和爱学习写诗的创作者如果〈戒诗〉,那是多可怕的一件事。

同样以〈詩〉作不同於洛夫的意象与隐喻,诗人向明的《瘤》比喻为创作者对创作那一种坚持。

作者:向明

你是潜藏于体内的
欲除之而后快的
那一种瘤
是一种年久无法痊癒的
绝症

除了灰飞烟灭

你绝不只过敏于花粉
夏秋间
一只蝉蜕时痉挛
你也痉挛

而且,你顽固如掌上的一枚茧
剥去一层
另一层
又已怀孕

我吸取天地之精华
你吸取我
我口含闪电
你发出雷鸣
我胸中藏火
你燃之成灯

最后,你无非是
要把我瘦成张薄薄的纸
纸上的一些甚么
凡扫过的日子
竞相含泪惊呼
这才是诗
...........................选自《向明自选集》

作者向明对(诗〉之于诗人如同潜藏于体内的瘤一样,要除之而后快,并且是无法痊癒的一种绝症,除非灰飞烟灭。隐喻了诗的魅力。
第二节以蝉蜕的比喻在创作时的艰辛,以痉挛隐喻对诗作有如一种新生。用花粉的过敏隐喻创作者对微小的事物的不同于一般人的感受,比喻诗人对事物的观察入微。
第三节用茧的层层生长又层层的脱落,隐喻诗人创作之的前、中、后,像掌上的茧,一首诗创作完毕,下一首又已经在蕴酿。用茧的生成比喻怀孕,以怀孕比喻诗作的蕴酿。
第四节隐喻和比喻合併使用,诗人输入的观察和联想,落笔而成诗的载体,如闪电雷鸣,焚诗人的自身而成灯。
我想这一段倘若再细细思之,作者有可能表达灵感的触发象闪电般激烈,写出如雷鸣般震人心坎、发瞽振聩的诗句,焚毁自身冀求为世人点一盏明叮而已。
未段隐喻诗人不惜为创作瘦成纸片(不同于洛夫的衣带渐紧的反喻),所希祈的不过是对(诗)的认同,纸上的一些甚么,对创作者本身已经无关紧要了。

比较二首现代诗的意象和隐喻后,我自己也祈望自己的创作在绪君的眼中、口中、耳中出现惊呼“这才是诗”。

下回预告:小詩~五行至七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光影之舞,随风而动的叶儿花儿,在光线里调皮地摇曳身姿,映在地上,流淌着一种律动,如同一幅幅水墨画般,焦浓浅淡,煞是...
    窗菱格阅读 279评论 0 2
  • 刚才老师的一句话“你还活着吗?你是否真正的活过?”让我有些触动,曾经的自己像一只迷失的羔羊,在旷野里乱跑,没有人生...
    刘娜_3e09阅读 356评论 2 3
  • 思维的碰撞会让你兴奋到无法入眠,刚从客户工厂回来之后的我就是这个状态,迫不及待的写出今天的感悟。 感...
    小丫小丫阅读 393评论 0 1
  • 懵懵懂懂 相识了你 天空任小雨 飘落 把波涛踩在脚下 理想再度升起 帆 吻平岁月的皱折 吻一方蓝色 渤...
    郝林雨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