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7种技能,你也可以成为企业精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同样是才华横溢的商业精英,有人能攀上事业高峰,有人却折戟而归?造成他们事业不同的关键是什么?

久世浩司在《抗压力》一书中,关于这些问题做了详细的解释,他把精英分为两类:石头型精英和玻璃型精英。“石头”是指精神上的耐高压性和情感上的自律性,而“玻璃”便与之相反。

久世浩司在宝洁工作了十六年,他认为真正的精英与普通的精英不同之处,在于对事业的责任心。他认为他们即便失败,也能重整旗鼓。

作者认为使人才真正成为的商务精英的关键不是智商也不是学历,久世浩泗把它归结于“抗压力”的有无。因此,作者在书中介绍了,培养抗压力的7种技能。

第一个技能:摆脱消极情绪的恶性循环

失败——消极情绪——不愉快的体验——回避会引起不愉快体验的动作行为。这就是“行为回避”的消极态度的生成机制。

久世浩司在《抗压力》中说,人非圣贤谁能无过,工作出现了延迟,给别人添麻烦都无可厚非。反过来说,如果没有出现什么消极的情绪的话,有可能是情绪压抑或是感情麻木等不健康的反映。

我个人觉得,你害怕失败,是因为你渴望成功。所以,这些消极情绪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转化为努力奋斗的动力。我们在遇到失败和困难后出现的这些消极情绪,应该去接受,而不是忽略或者压力它们。

出现了消极情绪要马上解决,久世浩司提供了4种方法:

1、运动

2、呼吸

3、听音乐

4、写作

久世浩司认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忘我专注的“神驰”有利于切断消极情绪的恶性循环。

第二个技能:驯服无用的“思维定势犬”

你有没有遇到这样的几种情况:陷入堵车时会焦躁,没赶上早一班的电车、公交会后悔,考试不合格会灰心丧气,重要工作失败时会不安。我们的生活中一旦有这些意外事件的发生,我们中的多数人就会自动产生消极的反映,这种反应被称为“自动驾驶

当出现问题或意外时,我们就会进入自动驾驶的思考模式,自动的做出反映。开发认知疗法的阿尔伯特.艾利斯将这个思考过程命名为“ABC模式”

A(adversity=困境)表示出现困难的状况

B(belief=信念)表示自己对该困难状况的认知

C(consequence=结果)表示我们作为反映的感受或行为

A引起B,B又引起C。在抗压力训练中,久世浩司采用“思维定势运行表”来练习,就是“体验——思维——反映”的顺序简单组成,也是“ABC模式”的简化。

我们的内心其实盘踞着七只“思维定势犬”: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降服“思维定势犬”的方法有3种:

第一个是“驱逐”。如果你认为这只狗在内心反复吠叫的内容不正确,那就最好将其驱逐。

第二个是“接纳”。如果你认为这只狗吠叫的内容十分符合心意,那就接纳这只狗。

第三个是“训练”。这是使用最多的方法。这只狗吠叫的内容虽然不是100%正确。但也不是100%错误。这时。就要反问自己该如何驯服这只狗并和它和睦相处。

了解自己的思维定势类型,从三大对策中选择处理方式,最重要的是使自己避免陷入消极情绪的漩涡中。

第三个技能:科学培养“我能行”的自我效能感

简单来说,就是树立自信心,拥有充分的自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不仅是抗压法的重要一环,而且是所有从事商务工作的人所必不可少的素质。

久世浩司在《抗压力》中写到,自我效能和一般的自信不同,它是对某特定领域的目标发挥积极作用的心理能力。无论峭壁有多高,只要拼命努力就能跨过困难。这种对自我信任正是自我效能感的反映。

培养自我效能感的4个方法:

有实际的成功体验(直接成就感)——“实际体验”

观察他人顺利处理问题的行为(代理体验)——“范本”

接受他人有说服力的提示(言语劝说)——“鼓励”

体验兴奋感(生理和精神的苏醒)——“氛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身直接体验是培养自我效能最有效的方法,特别是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一旦有了成功的体验后,就能极大的提高自我效能感。

第四个技能:发挥自我优势

久世浩司在《抗压力》书中说,那些害怕失败、不敢挑战新目标的人,和那些从不气馁、坚韧不拔地朝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他们之间的区别就在于是否把握并发挥了自己的优势。谁都有优势,关键是能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

抗压力强的的人有以下特征:

1、把握自己的优势

2、坚持磨练自己的优势

3、关键时刻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

抗压力弱的人,便与之相反。

人们总是更清楚别人的优势和弱点,却很难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弱点,但优势的发挥首先需要明确把握自己的优势。那么,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呢?久世浩司在书中介绍了两种方法:一是利用优势诊断工具来把握。二是接受可信赖的人的指导。

3种优势诊断工具:1、VIA-IS    2、盖洛普优势识别器  3、Realise 2

VIA-IS,即优势行动价值问卷。它是把人类普遍适用的6种美德和人类的自我优势联系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优势的利用率越高,优势所属的美德就越能受到磨砺。能够体现这些美德的人,就能有充实的、有意义和价值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就能成长为具有更加优秀人格的人。

“盖洛普优势识别器”,也是测试的一种,和调查问卷的形式很类似。问题完成后,将按照顺序分析本人的优势内容,并以报告的形式呈现。利用这些优势项目,便可构成自我优势。

Realise 2,主要特征是多角度的分析和理解自我的弱点,适合指导和训练。

第二种方法是“优势指导”,优势指导需要选出自己信任的人,因为指导人本身的思维结构如果是“聚焦弱点”的“关注缺陷型”,那么本人在接受指导时就会受到负面影响。

在进行“优势指导”之前,要理解“5大优势原则”:

①所有的人都有优势

②聚焦的优势是取得成果的秘诀

③我们最大的可能性在自我优势中

④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力所能及的小事上会带来大不同

⑤很多成果来自于充分发挥自我优势

关于优势指导,你要回答以下的5个问题:

①什么是你最大的成就、成功?

②你最喜欢自己的哪个方面?

③你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会开心?

④什么时候才会感到“这才是真正的自我”?

⑤自己的最佳时刻是什么时候?

关于这五个问题,不要立刻回答,因为大部分人都没有机会去认真的思考自己的优势。优势指导是将自己以为理所当然的能力可视化,并将其定义为优势。

作者久世浩司认为,弱点就是弱点,很难转化为优点。克服弱点能带来成就感,但是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而且克服的成功率不高。既使克服了自己的弱点,也并不能将其发展为自己的优势。

如何对待自己的弱点,有3种方法:

1、花费尽量少的时间去消除弱点。要注意时间和精力的平衡度。以最低限度地消耗自己的资源去消除弱点,而最大限度地投资于自我优势。

2、“外包”,也就是说,自己不擅长的事情就拜托其他人或者公司来做。

3、与可以你补自己弱点的搭档合作。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重要的是找到它,并加以利用。

第五个技能:建立心灵后盾

“心灵的后盾”是抗压力不可缺少的元素,可以在痛苦时安慰我们。家人、朋友、同事、恩师等重要的人会在我们遇到困难、精神低落时给予我们精神上的支持,鼓励我们重新振作起来。

为了建立“心灵的后盾”,培养抗压力,我们需要将自己的“贵人”,也就是对自己很重要的人罗列出来。这里说的“贵人”是指在精神上给予自己慰藉的人。当你痛苦、充满矛盾、灰心丧气时,这些“贵人”会给予我们精神上的支持。

“贵人”的人数到底多少比较合适?久世浩司觉得,大家应谨慎地选择排在前五位的人。这个方式叫做“五指原则”。这个原则就是当他们有要求时,你会放下手头上的事情,优先帮助处理他们的问题。而当你遇到问题时,这个人也能支持你。在制作“贵人”清单时,要询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1、对我来说,哪些人是最重要的?

2、过去我遇到问题时,是谁设身处地和我探讨并解决问题的/

3、谁时常鞭策我,支持我?

这些“贵人”将会成为你人生中宝贵的财富。若是把你的人生比喻成电影,你就是电影的主角,这五个人将会成为使电影成功的最佳配角。

第六个技能:常怀感恩之心

感恩是由自身内部产生的,但是这种情感却是指向外部的,是一种深感自身幸运的情感。在抗压培训的过程中,久世浩司在书中写到:“我注意到那些心怀感恩之心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普遍都将注意力放在自己现在拥有之物,而不是早已丧失之物上”。

有3个可以改变观察事物的角度、提高感恩之心的方法:写感恩日记,想三件好事,写感谢信

【感恩日记】

1、睡前想一想今天的好事情

2、把好事情记在日记本里

3、尽可能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好事情

4、然后满怀着感恩之心合上日记本

写作可以整理自己的思绪,起到镇定心神的效果。我们写感恩日记时,自己如此幸运的真是感受不断地烙印在心中,这样可以产生纯粹的感恩之情。

【三件好事】

1、回顾当天,想出三件好事

2、列出“值得感恩”“让人感到幸运”的事情

3、思考这件事情顺利进行的理由

这种方法并非仅限于提高感恩之情,也会使人们的幸福感得到提高。

【写感谢信】

1、找出那些曾经照顾过自己、帮助过自己,自己却没有当面向其表达感谢的人

2、想那些人写出表达自己谢意的书信

3、回忆那些人给了自己怎样的温暖和善意

4、说出那些温暖和善意给自己的人生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5、也要思考一下如果没有那些人的话,自己现在会是怎样的处境

6、书信可以亲自交给本人或邮寄,或是收起来

我们也可以利用所有的“纪念日”或值得庆贺的日子,向对方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意。写感谢信不仅会给对方带来喜悦,而且也能丰富自己的感恩之情。

第七个技能:从痛苦中汲取智慧

久世浩司在《抗压力》一书中,写的锻炼抗压力的最后一个技能就是从精神上的痛苦体验中汲取智慧,就是将逆境体验转换为经验教训的能力。因此,我们要采用将本人逆境体验“叙事化”的方法。

设置“抗压叙事”时,需要注意3个关键点:

1、站在重振者而非受害者的角度进行叙事

2、回想自己摆脱精神低落状态的契机是什么

3、眼着于自己是如何从“零”攀爬至现在水平的

我们也可以用“抗压叙事”法,向他人讲述我们的逆境体验,但是为了引出痛苦体验的教训,倾听者可以进行几个提问:

⒈你从这些经验中学习到了什么?

⒉这些经验对后来的人生起了什么作用?

⒊俯瞰自己的经历时有没有发现一些共同点或者大趋势?

在他人的协助下,我们会思考一些从未在意识层面思考过的问题。

我们之所以会痛苦,可能正是因为学到了这种智慧。意识到这些,就意味着我们再度遇到困难时会有勇气去跨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