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年华未老,涛声依旧,就该翻山越岭,不眠不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前面的话:“所以,你们不可丢弃勇敢的心,存这样的心必得大奖赏。你们必须忍耐,等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着所应许的”                         

                    ————《新约·希伯来书》

在遥远地方寻欢作乐,人类所向往的生活听起来就像来自天堂的故事。浪漫?新奇?美好?NO。朋友们,请听我一句,如果你正在经历那些从未所见的苦难,你就不会这样觉得了,并对这些词会永久的免疫。孤独?你的大部分时间都是这样度过的,无聊,枯燥,哪有这么多的美景来让你欣赏,哪有这么多的豪情壮志来让你充满向往,当你经历那些你无法避免的磨难时,哪还有闲余去经历那种高贵情感。我常以为,只有在尘土之中,才能掸去心灵的尘土,现在,它不再是我的真理。你需索的东西有多珍贵,你就得付出多大的代价。所以,当你在享受孤独时,它来自于你对世界的向往,而你又不得不把脑袋时时刻刻悬在刀刃上,这时,孤独?你会痛恨这个词吗、因为巨大的枯燥和无聊底下是你几乎溃乱的心。你会因此内心充满仇恨?言辞里充斥着肮脏邪恶的咒骂?所以,我在这里,试图讲到的。就是那段过去了很久,但每次都能让我对大自然充满敬畏的旅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没有见识过黑暗,且别发誓走上一条黑暗的道路,如果希望不是无知者的妄想,那么就必须用路途证明。

到现在,我才知道你的名字,在我心中一直萦绕的神山———孔唐拉姆山。查阅了你所有的故事,你还是藏在你的面纱之下,尽管我试图用尽我所有能想到的办法。此时此刻,你在我生命中的意义,已然不是一座孤零零的山那样简单。

那晚夜太黑,没能认识你

你就是我见识的黑暗,

        让我对生命和自然敬畏。                                                                             

投命于必死之地,

            只为寻求万分之一的希望。

        黑暗降临,整个世界一瞬间都处在它的阴影下,西藏是个神奇的地方,山,更是它们的神秘所在,而在这山脉中行走,走的越远,就越难回头,没有人能经历这场漫长的旅途而不被改变,区别在于:一个人能够在重压和恐惧中走多远。所幸,我们还活着,这是我对生命保持最大的敬畏。五个男人,一部车,翻越了14座高山之后,我们开始了穿越这边境的最后一座山脉,凡事,没到最后一步,不要猖狂,不要自大,保持谦卑的心,走完最后的三步,二步,一步,这才是终点。命运是很戏弄人的,会让你意气风发,也会让你快要成功时流落街头。在经历一整天了程途跋涉后,我们准备在凌晨的时候停留在那儿,睡上一觉,在廖无几了的大山里,就剩下我们唯一一点儿亮光。翻越哑口,在下山,就到达我们的终点吉隆口岸了,车速再慢,两个小时也就足够了,我们可以放心大胆的在车上休息会儿,再出发。正如我们所有人的想法一样,我们找了一个空旷的空地,把车停住,暖气没关,4000米海拔的高山夜晚在哪儿都是寒碜刺骨的。然而,意外总是在你想不到的地方出现,5月份的天气,竟也会下起了我在北方冬天所遇的大雪,一会儿,就没了小腿,我们是不能停留的,如果雪还如此下一个小时,我们就会被困,翻越此山又不知要等几天,当机立断,我们马上启动了发动机,司机是一个30多岁的哥,不能叫他大哥,因为他看起来很瘦小,可是如果你见了他,相信我,绝对不会就从外表妄下判断,他一股灵劲,如狮子般,一路就想着如何去抓兔子和土拔鼠。然后去拉只羊,一路上就叫唤着烤只全羊,这样一个人,到后来,是我们最担心的人嘛?他生存能力是我们之中当之无愧最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发动机的启动,我们只想逃离,或者远离这个地方,尽早的到达目的地,然后来一杯热茶,看第二天最美的清晨。开车的哥我们都叫他飞哥,一个有经历的男人,干过很多职业,也是一个开个大车的老司机,我们很相信他的技术,也是一个敢作敢为,天不怕地不怕的男人,5个男人一部车,几天的旅途是很枯燥的,男人在一起,无非话题就是钱和女人。飞哥还是像往常一样,嘻嘻哈哈,也是一个有趣的人,说刚做梦,一个藏族的姑娘走进了他的梦里,背对着他,让他别走,说的藏语,可是他也不知道怎么能听懂,难道自己能娶一个藏族的姑娘?他两眼发光,一副兴奋的样子,我们只是笑笑,向往常那样。

      车很缓慢的爬坡,外面还是下着暴雪,雨刮器滋滋的声音一直响着,公路旁边就是深不见底的悬崖,一条道路崎岖的的绕着蜿蜒而上,发动机的声音和车轮压雪吱嘎的声音充斥在空间中。我们在车内聊天,各自说着各自的故事,还想说吗?不想。只是为了大家不犯困,强迫着找点话题,好让时间好过那么一点儿。然后得然后,飞哥又开始说那个姑娘在他面前晃悠了,向她招手,然后开始谩骂,开始说自己没做过亏心事,我们感觉到他紧张了,可是,刚开始,我们都还是不畏惧的,毕竟这么多人,而且是男人。 在飞哥的谩骂中,我们翻过了哑口。开始下山,车还是开的很缓慢,雪,还是如此,在这寂寥的北方大地上猖狂的下着,用着它全身的怒吼。

      下山途中,我们都松了一口气,相对而言快到达目的地了,突然,飞哥停下了车,打开了双闪。下车,一句话没说,我们都以为他去上厕所,用雪洗下脸,精神一下。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空气中开始凝结着不安全的,终于有一个小伙伴说,飞哥哎,怎么还没回来。都下去这么久了,要不要下去看看,——————等等吧,他没事,他能有啥事。这时候我们都开始有点紧张,只是大家都抱着好的希望。————————————————啊啊啊啊啊啊啊,一声大叫在这夜晚格外的刺耳,我们知道不对了。我看了最后一眼刹车是否开好,马上跟着跑下了车,飞哥在我们车后5米的位置,站在马路的中央,他的背是弯曲的,一动不动,可以模糊看到他颤抖的身影,在这大地上格外注目。在我们冲上去的那一刻,他像着了魔一样,双手和双腿一直在颤抖,嘴里唠唠叨叨的说着:你不要过来,你不要过来,我不要留下来。那个姑娘就在我面前,让我留下来。我脑袋是清醒的啊,妈的妈的。我的手还有脚他妈的就是动不了,动不了,你给我动啊。草。老子一辈子光明磊落,今天就要留着这儿了吗?

      我们都开始围在了他的身边,有人想把他抬上车,有人说让再等等,如果真是不干净的东西,如果碰了他,他就没有魂了。在这中国最边境的山上,这种事或许真会有的,我不敢揣测大家是怎么想的,我知道大家嘴巴里都没说出来。都说是天气原因,开了一天的车,精神幻觉,自我安慰,自我相信,当我们真遇到这种从来没遇之事,10分钟过去了,真是无助啊,那时那刻,才发现自己能有什么办法?或者能做点什么也好啊,我们是不能置飞哥不顾的,老天眷念,他终于能动了过来。可是还不是那么的自然,我们马上带他上了车,把暖气开的最大,第一句话,他说他想逃离,想马上走,这个鬼地方一刻都不想停留,那个女孩还在,还在,他不要什么藏族姑娘了。他坐在驾驶证,开启了车,雪此时此刻已经淹了小半个车轮。他一再坚持自己开车,旁边就是4000多米的悬崖,黑暗一眼望不到头,一脚油门或者他那西藏姑娘让他一个不留神,或许我们就车毁人亡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总是心怀最大的善意在荆棘中穿行,而寻求善意,可能是我这一辈子的春药。我怀着最好的念想,或许,那晚,我们都该留着了那儿,是那个姑娘,让我们慢点,慢点,所以我们幸运的活了下来,还能此时此刻对生命给予延续,有什么能比活着还好哎?

在这块土地上,我们从欢乐走向悲伤,现在我们做另一种尝试——穿过悲伤找到喜悦,或至少找到自由。可是这路啊,你须得一个人无依无靠,寂寞的去走,唯此它才会进入你的血肉,像一根骨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