沦为记忆的珍贵,都不过是幻觉【泰国华欣-帕亚那空游记】

今年宋干节,在泰国华欣过了一次痛快的泼水节,其实早就想写下这些文字,但出于种种原因,一直被推到今天,这感觉像牙缝里塞了一块大大的菜叶,必须千方百计的让它和我的身体分离才行!

大约半年前,看到一张图片,说的是一栋建在山洞中的寺庙,洞顶的阳光投射下来,只有阳光充足并且恰好没有乌云的中午11点左右,才有幸能看到类似“佛光普照”的震撼景象。

在刚看到这张图片时,我足足盯了它一小时之久,说不清是什么打动了我,我感觉似乎有个声音告诉我:“一定要去这个地方。”

后来我知道了它的名字叫:帕亚那空,在泰国华欣,没有半点犹豫的,我们选在最热闹的宋干节出发了。

华欣旅行小贴士:

很多年没写过游记,不是不想,只是没了心情,这篇本不是为游记而来,但迫于很多朋友希望我整理一些攻略出来,所以粗略的写一些吧,待我整理好心情,再弄个详细的!

常识。

华欣读音:Hua Hin(发音:花嘿),泰语:หัวหิน,是位于泰于中部的海滨小镇。离曼谷200多公里,和最有名的醉生梦死之地芭提雅隔海相望。

怎么去?

从曼谷素万那普机场到华欣有大巴前往,可在网上直接购车票,每天从早上到晚上8点都有车,但遇节假日会购票紧张,出现买不到票现象,购票网站:http://www.thairailticket.com/(有时会打不开),需要护照才可以购票,需要打印出购票信息,然后到素万那普一层的Magic Food门口的8号门旁换票,标志很明显的HUA HIN标志就是了。

换完票,工作人员会为你身上贴上HUAHIN的纸标,到时间再回8号门集合上车可以了,车程三个半小时。

 艰辛与虔诚,并不是回报的理由。

正值宋干节当天,泰国各个城市都沉浸在一片狂欢之中,就算五六十岁的中年妇女,也会穿着妖艳的到大马路花枝招展,骚首弄姿。

我一心想着去帕亚那空,所以无心狂欢和水战,早上7点,在路边谈好了一位不错的司机大叔就收拾行装出发了。

当天太阳不错,云不多,我窃喜着,于是尽情脑补看到阳光洒在帕亚那空那一刻该许什么愿望,该什么角度拍照。

帕亚那空前往小贴士:

帕亚那空位于华欣最大的三百峰国家公园内,距华欣市中心大约70公里,开车大约40分钟,一定要算计好时间前往,如果不想翻两座大山,需要坐船绕行,连门票大约一人需要800B,如果不坐船连翻两座山的时候大约是两个小时,如果体力不好,可能需要三个小时或更长。

洞中阳光最好的时间是11点到下午2点,所以最其码要早上大约7点就必须动身从华欣出发。

三百峰说是公园其实是一片非常辽阔的湿地加上沿海的几座山围合成的区域,风光自然不必说,最关键是由于国人只知道爱与希望皇宫、拷旺、小绵羊农场之类的,加上路途遥远,很少有人会亲自前往,人是少之又少,遇节假日,只有少数泰国人会上山拜佛。

帕亚那空到底是是什么?

他是一座自然形成的“天坑”,与他相似还有危地马拉天坑、佛罗里达马尔伯里天坑和重庆奉节小寨天坑,帕亚那空,泰文音译PHRAYANAKHON CAVE,(泰文发音:塔帕亚那空)他位于一座小岛上,小岛是由原来的礁石因海水下降的原因形成的。那座吸引我的寺庙是泰皇拉玛五世时代修建的四角宫殿。

关于饮食

三百峰所在的村子里有很好的海鲜餐厅,是当地人开的实惠且好吃,人均消费200B左右,从帕亚那空出来再坐回村的船支就可以到达。

关于司机

三百峰里行程很简单,基本无需当地人引导,但乘船的票是往返的,回程时即使不挑船也可以回岸,如果没有租车和骑摩托车,找个靠谱的司机还是很实用的,我们的司机还是不错的,一天往返三百峰,下午又去爱与希望之宫是一天1300B包车,大哥人相当幽默,英文一般,但表达欲相当强,只一点长相几分像黑熊怪,联系方式见下方图片,如果找不到像样司机可以电联这位大哥。

车很顺利的到达,进入一片小而简陋的渔村,渔村就建在大山脚下,山和海加上这片渔村围成的区域,一并划作一片海滩生态公园领地,取名“三百峰国家海洋公园”,目光极处是海,大山封锁,要么翻过两重山再下探入洞,进入帕亚那空,要么下海乘船,绕过几重山,爬最重要的那座山。

天已经大亮,太阳正烈,所以我们选了后者。

船并不靠岸,早上正值退潮,所以只能赤足趟了海水,直到水至大腿的位置,才好上船,船老大已过六十,却力量矍铄。

论中国任何一座名山大川,都不会逊色于三百峰这几座山,但即使这一座山短短的500米山路,我们就足足爬了一个多小时。

脚在爬山途中渗出血来,但同行的泰国当地人和老外行者却个个穿着人字拖,有的还抱着小孩子,哼着歌儿,嬉闹着,漫不经心地爬,似乎对他们来说这是生活中的一小部分。

为我们引路的泰国大哥说,中国人来爬这山的太少了,你们so good!竖起大姆指,然后累得气喘吁吁地说:I wait you,就装死状趴地上再也不走了。

终于见着一段用石阶铺好的山路了,好难得,不过铺得也是相当的随心所欲,好像根本不在乎有没有人来爬一样。

这一小时,显得格外长,加上疼痛,心里已经有几分想放弃的念头。

爬至半山,可以看见遥远的大海,此时美景已经不足以吸引我们,连拍照都手抖了,手指进入镜头也没察觉。

漫长的、枯燥的漫长山路之后,终于山路回转,开始有向下的小径。抬头已经有类似天坑的景象。

开始看到拖家带口的泰国一家人进入洞中,开始有人为修筑的铁栏和刻意摆置的公共设施。

感觉是爬了多高,就又向下走了多深,温度也越来越低,基本需要手脚并用才可以走稳。穿过两重洞穴,终于我们远远的看到了光。

看到他的时候,心里小激动了一下,即使没有阳光挥洒,空洞中的凉亭还是相当壮观的,忽然发现,相机是苍白无力,怎么拍也拍不出他在眼前的壮观。

此时,只缺一束阳光,然而……

时不时有安之若素的当地人来洞里摆一块石头,在凉亭对面的神石前叩拜一下就离去。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我们在山洞里足足等了一个小时,盯着阳光的金线哪怕稍稍下移一点点,但山洞好像位沉睡的老人,毫无清醒的意思。


两个小时过去了,已是正午时分,阳光仍然没有眷顾这里半分,扫兴的离开已是注定。

回到华欣,我们策马扬鞭,在海边度过了剩下的几天美好时光。

后来有人说:“费尽千辛万苦,也没看到佛光普照,你们这次真是白去了。”我在回去的路上也沮丧万分,但是后来,我发现这是比“好结果”来讲更有所得,是更值得的事。

他让我明白,求索和所得之间并不存在直接的联系,这其间还有个重中之重的因素,那就是运气、小概率事件,还有自己的满足指数。

你有这种感觉吗?很多欲望在心中发酵、长大,最终他成为事实的那一天,伴随而来的是空虚和眼前一黑,那些辛酸和努力,似乎比起这结果而言,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原来这就结束了”、“再无追求的理由了”……这些黑洞一样的感知,把你本来因实现欲望而产生的快感,一口吞个精光。

随着年龄增长,我越来越相信朝生暮死、点状知觉这些年轻时不怎么理解的事实。我不再觉得回忆和欲望是真实存在的,真实存在的只是彼时彼刻,你的感知、你的经历。

美的记忆,是欲望在某一点时的幻觉。这并非否定回忆的美好性与存在性,但我想说的是,如果你能明白这些,你就会更珍惜此时,珍惜这篇文字已至尽头,以及你身后所经历的每一个刹那即逝的历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