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5 咨询技能中阶 第六次个案三的复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第二次个案咨询思路回顾

1、关于对失控的死亡恐惧事件再探索(这里我发生了阻抗,唤醒的创伤体验:对于未了事件二醉酒事件的苏醒)。

2、对于未了事件处理:通过允许倾诉倾听和共情的方式让来访者说下去。(第一次时有防御:创伤比较深,个人可能未完全准备好)

3、通过诉说重现过去二十多年生活的隐忍和压抑的愤怒还有委屈的情绪。(运用简单共情技术给予一定支持)

4、呈现冲突背后的模式与自我解决之道。(引导总结以及教育总结)

还有更深层童年创伤可能没被发现?


二、关于事件二醉酒事件的再次梳理与穿越

个案后短暂的愉悦感之后,意识到有个隐秘的控诉。突然意识到了背后是对他的恨,非常大强度也非常大,那是来自对生命遭到最亲密的人的迫害和袭击的本能的自我保护的表达。探索自己为什么有这么大的恨的同时,全程看到了对自己造成的伤害根本都不是言语所能表达的,还有来自他无意识弱势控制的周围环境以及自己识别不清带来的巨大的隐形的自我伤害,看到这些时无法承受心理升起一个念头真想“杀了他”。

一度被这个念头吓到,但是我识别了一下,它是真实的特别的强烈,有点慌一时不知该怎么办,害怕自己会去做。我尝试允许这个声音的出现,给它空间于是在安全的边界内用他的一条秋裤代替“杀了他”,这个情绪对于肠胃的影响非常大,清晨头痛的就吐了,吐了之后,好一点了。到了家排分享会,换了场能,得到了另一视角的看见并且被学习到自我理解,吃饭时被“露文”引路照顾的很好,得到了疗愈后好了点。晚上见到他时向他全面表达了这件事对我造成的影响,母亲也听到了。

思考:这什么这么大的恨,到底事件二的“醉酒失控”后,那个六年前的我究竟都经历了什么?

理解恨以及恨的表达方式

原来,我终于明白对于我,那是一场生与死的较量和博弈。发生只用一瞬间,走出它的阴影我可能要走很漫长的路或者说是倾其一生,远不像表面表达的那么简单和轻松,控诉是一个唯一安全的可以被自己和道德法律允许和接纳不用去伤人的表达恨的方式,表达出来的不过是十分之一。担心被围攻的感觉和大家听了不舒服以及耽误老师的时间而焦急显得语速很快。控诉的背后隐秘的还有无助想寻求支持的动机,无意识的防御是在那样的场合下的一种周全,是潜意识中创伤不能触碰还没有作好完全的心理准备的反应。

(一)、事件的发展过程:

    没有心理准备时的突然变脸直接迫害威胁到生命安全,来势迅猛突然让人措不及防,造成的威胁和后果十分严重,而且不能直接回击回去是因为有孩子又是身边人担心自己按照本能反应会伤到他间接影响到孩子。(本意不想自己生命安全受伤也不想伤到他的生命安全和孩子的感受。这个顾全大局使得当时的事态没有进一步恶化引起更大的伤害和无法挽回的悲剧,也为后来的恢复婚姻生活选择上留了后路,但是同时也使得自己的受伤更为隐秘失去更多得到看见和支持机会而找不到合适的出口而带来的压抑)

1)、寻求支持阶段的无路可走

背景:这件事发生在父亲去世2年左右,那个伤还未愈合。(对于我而言童年的那个被抛弃再一次发生,这次比上一次更难过因累加的作用,同时又辞了职在家)又发生这样的事,父亲已经去世了,不会再像上次那样为我站出来为我撑腰去保护我。我第一时间是打给他父亲的(求助),他父亲被吵醒当时情绪比我还大说:不管他!让110带走他。(我很失望)母亲的当时的表现也让我失望透了,她比我还崩溃,什么都不能干连顿饭都不能为失控的我做,那时的我每天清晨4-5点惊醒关住房门忍不住的放声大哭一会儿,然后担心母亲看见,正好有大朋友电话就不停的被朋友们拉出去。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母亲竟然主动找到我(心中一分窃喜以为她看到我过来宽解我没想到她竟然)威胁我说:不管怎样不能离婚,否则从今以后别认她这个妈!我愤怒极了直接回应:如果她不想白发人送黑发人就不要管,否则等着收尸。看到我一副视死如归的样子玩真的样子,她走开了。(她最怕这个,小时候天天说她有多不幸,人生三大不幸就差这个了)目的防止她的干预失去了对亲密爱人的信任后同时又失去了对最亲的母亲的信任,在我需要支持和保护的时候却同时遭遇了身边最亲近的所有亲人的背叛!

我的朋友们有陪伴听说刚开始也都很愤怒说要找他,可是见到他之后态度都180度转变了,(估计他也很崩溃,最后被他父亲叫回去肯定会训他,他怕失去我反而无法收场最后无路可走)最终反而是他得到了大家同情与理解。(没有这样的经验的人理解不了,变成了吃瓜群众的评理,甚至说她们的冲突时老公怎样隐忍不动手,为什么我老公动手,甚至还有的说不打不行)我明白了她们关心的都是自己,那些“为我好” 的热心的人群不过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我得靠自己,开始离婚咨询律师朋友时被调解,(先为我流泪我刚感动后带着我见她的好朋友当众评说,我离开了那个环境)后叫了另外一个他同事家庭一起调解时,我情绪当场失控得到“为你好”的女性律师朋友的同情与斥责。(身边所有人都说不能离,孩子怎么办?)我离开了所有“为我好”的最熟悉的人群。感觉她们在乎的都是怎样自己当“好人”。好奇关心的都是事情(怎么发生?超出她们的人生经验,急于找到她们内心的逻辑,一定我有什么问题。为什么她们没有遇到)隐形二次伤害我的吃瓜群众心态各不相同,看到了跟自身成长阶段不同的各不相同 “为你好”的人群在我重创时又给了我一次隐形的扒开暴打,补上的这一刀更狠更深更隐秘更频繁但是却无法回击与拒绝。我感觉不到这个世界的善意,于是就这样彻底失去了对这个世界的信任。(认为这世界没有好人)

奄奄一息的我把自己彻底的包裹起来只想找个没人的安全地方的把自己藏起来,给自己一点喘息的时间。整个人精神恍惚,如同行尸走肉一般像往常一样装着正常的生活。因为不能维持正常生活又不想辛苦家人就照呼家人出去吃饭,面对她们和人群实在撑不住都会躲到一旁哭。此时只有妹妹家的”小姑娘"跑过来抱抱我问:姨,怎么了?。那刻似乎我的委屈都被看见。从孩子的身上我感觉到了人性的那一点点善。那时的每一天都变得异常的辛苦了,见人都觉得特别特别的累,最后一点都拖不动了,实在撑不动了想到了“死”,走在马路上一边想如果被车撞死就太完美了,一边想我死了后亲人会怎样?可是没有被撞。就这样跌跌撞撞就走到同学家楼下,非常生气和崩溃的电话给他:你不是想让我死吗?现在就死给你看,你满意了吧。(他在上班,求助的我的朋友)着急电话过来:人家好好的给他爸爸做着饭,上着人家的班,你去死?这时同学也回来了给她老公打了电话,两个朋友确认了我的安全才挂了电话。在外应酬的男同学很快回来后非常生气的说:这次让他滚蛋,从今以后有多远让他滚多远。

我默然的看着他的生气和失控,我感觉到了一点点的在乎,委屈的又是泪流满面,终于被人看见,有人心疼。(这里有一个委屈求全的模式:牺牲自己成全别人)(都挺好中的苏明玉遭遇暴力时状况是一样的)

第二天我难受极了,尝试以前“买”。刷了一万多买了想买而不舍得买的新手机和“boss"迷你音响,但是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正好朋友叫我去北京参加“香道师”培训,她安排好一切,整个培训期间精神高度紧张,精力涣散,注意力很难集中,正常交往时能力退化不会再照顾和感受到别人了,即便这样相处都好累。还好有很多的手工,做手工时可以脱离那种状态一会儿得到点休养。

回来后母亲那里呆不下去了,朋友把钥匙给我小住支持我随便住,但是她爱人不知也多有不便,还担心连累朋友们。于是我又十分无力的万念俱灰的离开了世界和生活,只身一人飘到了北戴河去见那里实习的儿子,(我不相我的儿子也是这样的一群人)。儿子去火车站接了我,给我介绍他的生活,我很安心也很惊喜那个我千辛万苦护佑着的儿子终于长大了。告诉儿子准备离婚事宜时得到儿子的毫不犹豫的支持:他停了一下 想离就离吧,我不能让你为了我不离婚那也太自私了,以后只要我们还能坐一起吃个饭,你没那么恨他就行。提在嗓子眼的那颗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我长出一口气,确认了我的安全。同时我也看到了他隐藏的悲伤无助的背影,我懂得它。无处可依的灵魂终于有了一个可以安顿的地方,被我的儿子接住了。

对我整个人造成影响:那段时间我断了所有人的联系,谁也不想见。躲在宾馆里,整天整天不吃饭抑制不住的哭,儿子天天晚上下班后打车来带我吃饭请假带我去游乐场,在看表演我也抑制不住的哭。期间他曾经打过三次电话,我没有接就再也没有打过了。那时我感觉就是死了,他都不会在乎。(特别的恨,就是死了也没有任何意义)那时感受:世界这么大竟然没有我的一席容身之地,非常渴望死亡,它对于那时我真的就是一种解脱,看着宾馆的窗户都要拼命的克制着自己冲向窗户一跃而下的强烈渴望。(得到了儿子的支持内心有了点点力量)此时接到过一个日志中的好友(他的战友的)电话,她看过我的日志后打来的。她说发生这样的事我都不知道说什么了,我感受到了你的愤怒,回头我让老杜(比较有影响力跟他关系较熟的)说说他。那时没有心理学基础,疑惑她怎么知道我是愤怒是什么?愤怒被看到了。但是被岔开了一下,因为不甘心和对他的恨,就电话给他,当时他竟然在稳稳地给他父亲做饭,(杀他三百回都不亏,他会为他行为付出代价)我把自己那时的样子都拍了照,将来有一天一定让他自己亲眼看看把我伤到何种程度。晚上孩子拉着他的同学们一起吃饭,(我感受着孩子们的青春与单纯,善良,孩子们比大人值得信赖)。大家聊着,我感受着青春的朝气,还是吃不下东西。(儿子沉重的轻松,无微不至的照顾像极了他的爸爸)我好吃力的克制自己,特别努力在孩子面前装的正常样子,感觉特别累。感觉靠自己是撑不下去了,也不能麻烦孩子老请假,对于他也查了很多的资料,想寻求专业支持进行自救,就回到了郑州,一路闺蜜不停给我微信聊着,我不回她她就慌的不行,感觉到她的在乎。(期间我的亲妈亲妹一个电话和短信都没有过)儿子不久要回来找他父亲谈。(因为恨的牙根痒痒和善良纯真的孩子给的支持,有意识开始行动去寻求支持)恨也曾救过我,带给我力量穿越那段最黑暗的时刻,不做无谓的牺牲。(很明白他这样的状况,就是自己没了对他也不会有什么影响,他依然给他父亲做着饭一日三餐的稳稳的吃着就跟你不存在似的。但是儿子不一样,我是她的妈妈无人替代)

2)、获得支持阶段

找到博瑞智,顾问也没有什么经验和好的方法。正好有个前期的“幸福课高端”课程复训,毅然决然飞往了上海,全新的环境与人群,朝气蓬勃的氛围,但是这一切好像跟我没什么关系一样,我就好像与世隔绝了。终于开始上课了,我听着课就会突然泪流满面,还会经常会发呆。但是可以饭点坐在那里,被小组成员召唤,不到场大家开不了饭。(不断的被召唤,团队有人记得你)长期持续的精神紧张过度支撑不住,也不能吃饭,最后终于体力和精神不支晕倒在房间里,被同住扶起。课间寻求授课老师支持没有回应。(课程顾问也是让报课)但是在那里我们小组分享时遇到一个我非常喜欢的性情温柔如水的女孩子,她给了我很深的看见,她告诉我很了不起,很坚强。说我喜欢她的性格特质里自己也有只不过是没有发现而已,我得到了她的接纳和喜欢,她关注到我,后她关心我长达一年之久。我一个人坐位置上哭时她拉着我,拥抱我,理解我,听我说,关心我。在那个环境里和那个女孩那里我得到了接纳,允许和理解与看见。这个人群不再受他的影响和控制,而可以看到我尊重我,不评判,不分析,只是简单相信我好想让我好。我重新感受到了来自于人性的善,慢慢修建起对世界的信任。

回来后闺蜜夫妻护佑着我正面与他面谈接触,另一个男同学当我的面温柔的威胁了他,卡着他的脖子说:你弄她,这么弱为你们家扛了那么多女人?你弄她,试试!语气像说话,但我看到了温柔的威胁。(粗话有时真治病)给他讲给我带来了多大的心理阴影,看看我成啥了,面见他都要隔好远还要中间有人。期间我就恍惚感觉是说别人的事似得,看着他们在那里演。认为要不了多久就会变脸。他难为情的向我道歉鞠躬。我看到他当时的状态也非常不好低迷(得撑着不能让不幸不断扩大的信念让我像一个超级理智的人放下个人的伤害,带领着一个家渡过那段生死劫难)儿子回来后,他要照顾我,我们尝试开始相处。看到他不好过生出同情心,同时还想维护给孩子一个好爸爸。

回来后,爷爷跟儿子做了交流。通知儿子回来时我们中间有电话,(告诉他我在这里的状况,儿子问他过来吗:他竟然说没有高铁票钱)。他说让他父亲登门道歉,母亲后来高兴的说他爸爸来过,道歉90度鞠躬。回来后儿子给我买了很多书:“不乖”系列整套的,告诉我大兵的生活里有很多没有遇到过的人和事,有我没有见过的生活超出常人的评判的好与不好。透着他对世界善良的理解。说他爸被他爷管成那样,又遇到我也管他,也不容易。那时并不理解孩子所说,今天也不全然理解,但是我明白视角不一样看到的也不一样。

后来健康状况日渐衰退,我经常半夜惊醒,有时一晚惊醒好几次,经常恶梦。特别难过过不去时不管几点都直接电话给他,让他看到和一起承受这个后果。后来只要我回洛阳他都过来陪着,持续6年期间,我断了一切社交、朋友,好多人拉都拉不出去。那断时间除了日志和闺蜜任何人不见。和我交流的只有每天的梦和日志,每天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查梦,同时用日志表达着我的哀怨和愤怒。一边小心翼翼的接受他的照顾跟他周旋(期间还有两次冲突,但是得到了110的支持,那时我感受到他的痛苦,似乎就是故意想让他们惩罚似的。才明白某个时刻我这个样子让他也很痛苦,渴望惩罚让这件事情过去)。 后来朋友拉着去了重庆旅游,路上他无微不至,情感得到一定的修复。

偶然间,日志里看到邻居学心理学时接触心能量考证班,经介绍进入心能量,后头痛反复折磨就想会不会是心理方面的问题,闺蜜说家排好,让我去试试家排,正好碰上心能量家排课程义无反顾报了名,我们俩人一起参加了学习。那次学习呈现七岁父母离异的被抛弃的处理,在那里他亲眼看见我当时的状态,在那里我完成了对他的控诉,家排老师辅导了他为什么要善待妻子。我们僵化的关系中好像打开了一条缝,那是光可以照进来的地方。他开始成长并且对我能有一点点的理解和接纳了。那时特别想跟着家排继续学习,偶然间看到带班的锴旋师资班简介正好符合自己所长所求后义无反顾进入心能量的师资班。到这个阶段经历了两年时间。

3)、对于家庭的支撑

生死挣扎时,我清晰地感受到过他的痛苦竟然生出同情心使得我无法放弃他。面对他的人性不可控的部分,我虽然很无奈,但是因为他是孩子的父亲,为了孩子我必须得接受发生的这个现实的信念带领我一路走下来,给孩子面子

因为自己在坍塌的家庭里经历过在这样的家庭里面长大的经验,我知道没有爸爸的孩子对于父亲有多期待,我知道坍塌的家庭里生活有多不易。我向他预演推理了各自感情用事的后果给他、我和孩子以及他的原生家庭和我的原生家庭将会带来的哪些方面的影响。用他自己所作非常严厉的斥责和羞辱了他,回击了他对我伤害:做为一个男人,他将因为这件事抬不起头直不起腰来。(算是释放了愤怒的情绪?恨恨的用这种方式报复了他。)

后在洛阳买了新的大房子时办理了离婚证那天,我高兴的跳了起来说咱俩好好庆祝一下吧,遇到旁边流泪的一对时才意识到反应反常。完成了家庭的重建和目标制定,把有可能更大的消耗转化在建设方面,在这个目标下各自小步调整。

打破他以前那种不可一世顽固不化的自恋状态,开始去看到别人和自己的不足部分。同时委屈自己不再是我唯一的选择,面对家庭困难和原生家庭的困难开始学习无为,不再一味的委屈求全和自我承担。他开始慢慢回归家庭。

我看到那个七岁的小女孩在坍塌的废墟面前流着泪捡着一片片瓦砾,坚韧的垒着一砖一瓦,在修复一个家!用自己所能保护着一个家!

(二)、对个体造成的影响:

1)、头痛在这些年里一直困扰着我,突然绝经半年,眼花了,更加敏感易怒,情感脆弱,碰到他的酒创伤就会被触动(等于宣称前面我做了这么多建设工作的失败的愤怒)我都会发狂与失控。(那个被爸爸抛弃的小女孩有多么努力的想改变命运,被恐惧影响着、驱动着,同时孩子二岁耳膜穿孔创伤还未完全看见)

2)、特别敏感、紧张亲人以及他的态度,对方稍有紧张或者不悦内心就会很不安,特别是他酒后还有肢体和语气有暴力倾向时。都会提前过渡反应。不再想像以前那么拼命的赚钱了。不想再为家庭像以前那么付出了,开始去看自己付出和在这个家庭里面的所得,寻求相对平衡。(财务状况更加恶化)呈现出依他的财务能力只会省钱的金钱观将把这个家引领到哪个方向?什么样的生活?一种死循环没有出路的模式。(暴力伤害并没有消除)

3)、个体记忆力减退,操作股票心态不稳出错也多而且麻痹自己不想面对,也不再想赚钱,更大的压力令我感到异常的焦虑。人际中总是敏感而紧张,容易受身边人其它人话语和情绪的影响。(生理影响,社会功能退化)

(三)、带来的利益与好处 :(打破--重建)

开始反思自己的一生,婚前一直为母亲活,一切以她的喜好为标准。婚后为老公活儿子活,发现从来没有为自己活过。“生死穿越”时发现自己这一生好多的遗憾还没有尝试,尝试重新养育自己一 次,香道、茶艺、古琴,紫砂文玩,瑜珈都去尝试,给自己想要接受的教育和文化滋养。走出去品味粤式和重庆美食,发现除了苦难老天也给了我特有的女人味和美,世界这么大,何苦把自己局限在一室之间,困在一人之间,体验到那段自己的时光过的轻松自在而愉悦,恢复友谊和交往时从同学的反馈中学习到自爱。(打破自己即往模式)

我重新享受了一次被追的感觉,被全然的照顾和呵护。有机会得到这两个男人的照顾时还是满幸福的。在家里有时我可以什么都不做。无论怎么骂他怎么整他,他就是喜欢你,被你怎么整都不影响做饭和正常的生活,他开始在我面前变得有耐心和情绪稳定,我的自我安全感慢慢建立与恢复。(感受到他想要弥补和担当,有机会享受到家庭的快乐

审视自己的婚姻与爱情,开始尝试交流表达我的婚姻价值观,开始尝试建立边界。向他表达最难过的时光中友谊是如何滋养到我的,在友谊的滋养中我识别到别人眼里的我的好,也曾经是一些男同学眼里高不可攀的“女神”,我看到了自己被认可和尊重的一面学习到精神层面的自爱与珍惜生命和尝试接纳酸甜苦辣趣味恒生的生活。(除了买衣服外的自爱力自信力加强)

从那以后我们终于有了第一次不是为了应酬的三口一起外出吃饭的经历开始有了不一样家庭生活体验。他也开始休息时主动多处理一些家务劳动,帮我养花绿植类。(照顾我的精神世界)

进行了不 止一次的“断舍离”,家不停的在变,做到全屋无死角的清理、归类、收纳、定位让哪里都很舒服,尝试一切围绕着为人的和健康服务为目的,不再让一切物品比人还高,尝试学习和管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与健康。中间也会故意给他留点活,让他动手,参与其中。在这个过程中突然发现以前的我好像只有工作。(新生)

(四)、对于生死观的探索 (引深)

1、7岁时我就不想活了,找不到活的意义。问过母亲,母亲怎么回答的我忘记了。就记得一个信念:我不能走到母亲前面,我得管她,我得为她养老送终。

从小听妈妈哭诉的太多,说她的命有多不好,早年丧母,后来离异后是中年丧夫。人生三大不幸她赶上两个,就差白发人送黑发人了。(不觉中就这样被推到了母亲的位置而丧失了作为孩子的一切权利)也为此我被绑架了一生,不能活成自己样子,小小年纪就被剥夺像个孩子一样慢慢长大和任性的权力,战战兢兢的一生,不敢惹她生气,不敢出错,不敢学习不好,不敢表达自己的需求与烦恼。甚至现在静下来时都能隐约听到她的哭泣声,这个声音一渡都快让我疯掉了。她对我的折磨是无声的不能辨别的。那时觉得她可怜,一生以来我一直以为她是最可怜的人,现在才明白那时我才是个孩子。快被妈妈状态吓死了活不下去,可是连死的权力都没有,就这样莫名其妙被定在这个位置上,这一生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中活下来的。(这里才是我真正的恐惧的根源?)死亡恐惧也给了我的力量能够抵御生活的不坎看到生活的美好。

2、17岁又一次和她的冲突中我终于有勇气把刀对向自己准备割腕,刀落的刹那想起她的哭诉,又一次心软刀落在了手背上。她和妹妹躲在里屋然后顺着墙边从我身边溜了出去。当时我流了好多血,我以为我会死掉呢。后来寂静的如同一个世纪后我的男同学过来了,我记得他当时的眼神半跪在地上求我无论如何一定要等他送车回来,然后送我上了医院。后来肌键砍断住院手术时都是他17岁的男孩在照顾和陪伴我。那时我得到的也是指责。妹妹竟然告诉我,母亲那时说:咱俩赶紧出去,别你姐死到家里别人以为是咱俩干的。是我妹妹找的我的同学。心中的那个小女孩听到这些都快要疯了。那以后被忽视的更严重,我得了厌食症也被母亲指责。一切好转源于老公介入和儿子的到来与出生,还有我遇到的婆婆,我从她身上得到了除了她儿子之外的那点爱,可是仅那么一点点也足够温暖我,她的离开让我很伤心,也用了好久才走出来。老公身上有这些包容理解人会照顾人的特质,也是他吸引我的地方。(被忽视到何种地步?可怜的孩子。记起了把判给父亲两年的妹妹接回来后,母亲给她买了玩具带她去放充气“梅花鹿”,欢天喜地从我身边走过从来不看我一眼招呼也不打,就当我如空气一样的不存。当时我多么渴望摸一下哪怕让我好好看一眼啊,我可从来都没有过玩具。)这种看不见也成就了我更大的舞台,我成为了一名受欢迎的讲师,讲台一站就是快二十年!

3、也就是那时住院检查时我母亲告诉我的初恋男友说我有心脏病。那是我那时感受到这个世界上最在乎我的人,因承受不住这个压力,我们最终分了手。回忆起母亲的哭声简直比鬼嚎还令人感到恐惧和厌恶,这是我对于软弱的愤怒原点。(那个为我好的处处要求我的母亲,怎么我感觉她那么想想让我死呢?,一点活路都不给,我怎么感觉有个对我不是男孩的恨,把他们的离异归结在我身上,以前总是对父亲的,现在感觉好像不全是 不愿相信

4、婚后也出现过几次自杀这样的情景(在情绪下),老公的反应很迅速从后面紧紧抱着我不松手,我也伤过他,他从来也没有怨过。(体验到了人之间的情感)

5、每次出现这样的情况都是在巨大的情绪下,我还有最后理智与底线控制着自己不让它成为真正的现实。(情绪从来都没被允许过,活成应该的样子也是有好处的)

6、母亲的全部精力都在她的不幸和情绪上,家里只能允许她的情绪存在她是合理的。你会看到有时软弱的人的另一面欺负自己孩子时的恶劣程度另人难以想像。因为孩子是她所有的委屈、仇恨、愤怒和不堪的唯一的出口,因为孩子是母亲唯一最忠诚的“粉丝”,用这些承载护佑着两个生命平安过渡到当下!软弱的人也有强大的一面,比如母亲用终身不嫁的形式把我们两个养育成人保护着我们的幸福!

最后你会发现培养坚强的土壤是软弱,培训珍惜生命好好生活的土壤是时刻能够感受到的死亡威胁。


三、对于个人来说有价值的东西是什么。

1、“醉酒事件”使得我体验穿越生死的感受,体验了一个暴力后的伤害和二次伤害造成的影响。开始走向了漫长的生命探索之旅。开始深刻的醒思生命反思自己的三观及人生、婚姻、教育,识别出了控制我命运的隐形互动模式,明白了善良的界限,学习自保,识别出了“隐形控制”、“假好人”“弱势控制”的强盗行为。学会了第三只眼的咨询师的视角去看待遇到的问题,开始走向自我和解之路。影响着整个新生家庭和原生家庭,开始去探索和学习去听见自我的声音。初偿自由和自在的感觉。

2、“耳膜穿孔:事件使得我当时排除各种困难走出了家庭,工作和社会能力得到了一定的锻炼和提升,因为离开他照顾好孩子的动力使得我在工作当中比别人更努力、更付出也更能吃苦,也得到了更多的锻炼,垫定了去郑州和北京发展最初的基础。为离婚做了个人独立等充足的能力、财务空间的准备。与人打交道的能力得到了锻炼为后来走向管理岗位应对复杂的环境与状况积累了经验和信心,增强了自己抗挫、搞压、有意义的有目标的隐忍的能力!

3、“父母离异”事件母亲的软弱让我那么小就磨练了心智,锻炼了生活和自立能力,这也是我和周围同学与亲人不同的根基。对于家庭和处理都是按照自己的心和合适的方法一步步达成完成对于家庭的重建的目标。通过把孩子带郑州,锻炼磨炼了孩子的心智和独当一面的生存能力,能够成为一个积极、阳光有方法敢行动的男子汉的教育目标达成,也为他积累了不一样的见识和格局,培养了他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主观能动性。

4、 关于慢:有些地方咨询师很清楚来访者不清楚是因为来访者背后有东西未处理,所以我们不要急于求成,给够时间,这个创伤打开是要有准备和时间以及空间的。

5、关于看见:看见即疗愈,一颗柔软的心是最好的良药。因为看见我的生命能量被唤醒。允许真的有时可能救命,如果找到儿子时也和其它亲人一样会怎样?没有经历过,不可能真正的有深度理解来访者,更不可能做到共情。亲人们都在斥责我与母亲的冲突,包括儿子,我不知道他们经历我所经历的会不会比我做的还要好?从我的经历当中看到:真正的看见、接纳和不加评判是人最核心的善良体现,它也许微不足道。但是生死边缘时这一点点的力量可以把一个人送向死神也可以拉回到生的边缘。也许它并不违法,但是真的是我们的职业操守。不要变成“吃瓜群众”,不要着急下定论下判断,也许我们的人生经验真的是太局限了。

6、关于不想接纳的恨的重新认识:穿越生死有时恨却是最有力量的!

7、我看见我的“死亡情结”带给老公的影响:我忽视老公时有部分疯狂跟我的死亡情结有关,无论他怎么蹦我都看不见的苍凉、无助和崩溃。

8、我看见我曾经缺失的带来的力量:因为体会过对于父亲的期待才忍得了这么多常人不能忍的委屈。体会过毁灭和坍塌的人才有力量在一片废墟上重建!

9、总被纠正的阴影:我的家人总试图去纠正我,越纠正越远。不要试图去纠正任何人,因为你没经历过她经历的,你真的体会不到她的感受。有时来访者的表现可能真的没有错。

10、关于边界建立的课题:不要剥夺上帝给予别人的困难背后的成长机会!

11、模式呈现:


四、关于个案脉络梳理

(一)、前阶段个案总结与反馈

1、资料搜集

2、围绕事件进行澄清 个案事件性质:对于个体属于高强度刺激,时间比较长。具有心理冲击性的。事件较多时收集资料时要找准点:相关联的事件三个方向来找 1)、找最近的 :在印象清晰明确,记忆的细节比较详实:(不管遇到多少事情,首先要去做的);

2)、最初的:是具有代表性的意义的,某种问题的典型问题爆发。(时程:距离现在的时间越长渊源越深对个体影响越大;诱因:和哪些因素有关系,如探索最初事件可以明确最早的诱因,跟哪些事件有关,如焦虑有没有发生什么事情,社会学的因素是什么。)

3)、中间的:a、按照时间的顺序(人生线技术相结合,类似事件演进的过程,带来访者探索一致性的因素,另外这种事件反复出现是否有新的因素加入进来)b、印象比较深刻的(为什么印象深刻?)

3、降低对资料搜集的完美期待  防止追着问,避免咨询师和来访者的压力。比如我觉得很重要有必要、或者好奇心,以咨询师为风向标带着来访者跑,这种行为实质是严重违法咨询伦理的行为,此时咨询师扮演的角色是“劫匪”。带来的伤害是破坏性、隐性的。穿着“为你好”的外衣干的是打劫的事。没有把对方和自己当人。(咨询师自我觉察的部分,如何发现可以提前沟通预防措施:不舒服的时候告诉我,便于咨询中受益;通过观察可能会发生阻抗:沉默、转移话题,三只眼都需要有)

4、卷入事件试图解决问题的现象:

1)、角色不清 咨询师角色弱化的问题,共情能够进入对方的角色体验对方的心理,能进还能出。这个能力和一个人对生活的理解有关系,我们解决的是心理问题,不是现实问题的解决。

2)、深度成长的问题  专业的心理成长部分,可能也看到过吓住了对你造成了一些创伤。也可能你自己也经历过也没有从中走出来,扰动内在的创伤,需要督导。

(二)、第二次个案咨询梳理

第一次结束后给你带来的积极的影响是什么:获得心理上的支持,休息问题解决,同时梦到两个小女孩手拉着手

有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头痛、哭泣(时间不长)感冒(存疑)

结束后有没有想起其它的有意义的事情:不止一次,孩子两岁喂奶耳膜穿孔。(冲突当场不离开,第二天带着我离婚)住院手术--- 告知双方家长,家人介入处理“家暴事件”过程。(那时也年仅二十七岁左右,我这边是自己一个人应对是那边都是有着十分丰富的社会和人生经验的他的整个大家族,是有非常大的心理压力的:没人帮我去维护我的利益,内心知道母亲介入不仅给不了力量还会帮倒忙) 搜集事件资料  模式初现

我看你刚才说你一个对他全家时声音特别有力量?:很愤怒! 积极关注探索情绪

从此开始“名存实亡”的分居式家庭生活模式让他尽到一个父亲应担负的金钱责任,防止外界议论避免应付其它男性的麻烦以及干扰。(了解一个人要用一生太费时了)

投入工作往外面跑这种状态持续多久?:二十年  确定时程  开始从家庭中走向工作吃了很多苦并且取得一定的建树。(为离婚作准备)心酸

说这些时你内心的感受是?:委屈,伤心和无奈(真实的感受是悲凉!) 为了孩子  探索事件背后情绪   

为了孩子做出了很多的牺牲、付出?:是啊,孩子还不领情,臭小子!积极关注 (这里有防御,背后有跟孩子的事件待清晰)

他知道你这么辛苦吗?:不知道!其实他也挺关心我的,他对我也会有情绪。(这里有自责) 引导情绪

谈到这些事情时会有委屈、伤心、无奈、愤怒这里面哪个情绪比较强烈?程度:愤怒,老公。强烈的强度6-8。(周围人的观点和看法使得情绪更强烈)。简单的梳理与总结,引导情绪 核实强度(防御,不敢出:不够安全?)

你能判断周围人真的没看见吗?:也不全是。  引导认知,转换视角

这个和你最开始提出的困扰之间有什么关系吗?:婚姻状况失控?  期待他做一个好爸爸。 引导梳理总结(导致酗酒失控的真正原因是这个事件)


这些让你?:感觉很愤怒! 再次引导情绪  习惯压抑

这些让你在他面前和他家人面前?:付出者!他们是要求者!(对他家人的介入有很大的情绪)陈述生活  引导看见模式

就是在这个家庭当中你承担了很多,也付出了很多:是的,并且不被看到!看到付出 看到委屈(积压太多的情绪:渴望被理解被看到被承认被允许,“ 被抛弃之痛?”,这一生只想得到和被允许活着被承认活着的权利,我的天啊!)  是个很有力量的来访者

刚才是和他们一家人整体的关系,接下来我们该往哪个方向走?:死亡与疾病  总以为自己会死掉!“心脏病事件” 浮现 梳理  死亡情结

现在对你还有影响吗?:不清晰(不配得到正常人一样活着,被判死刑可能随时执行)核查

觉得自己会死掉和别人不一样?:是的!陈述对于孩子的影响(有自责)

希望能够给他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是!共情 (黑网吧事件父亲不上心)

你觉得他爸爸没有尽到父亲的负责?也是你愤怒的一部分:是的!共情 (爷爷暴力时父亲也不能保护孩子,后把孩子带郑州)

为了保护孩子承受他们的不理解甚至是误解?:是的!  看见来访者

你觉得踹二脚够吗?:不够,母亲伤害孩子时挺身而出!

关于这些你说的感受?:母亲、老公、孩子都没有被看到!希望得到的理解。引导情绪

如果他们看不到呢?:委屈,无奈。还得干!

这是一种什么模式?:  不清晰 ! 引导模式

委屈会有什么怎样?:当人控诉,揭露他,让他出丑。  引导情绪 (场的安全感还有个人模式与维护形象的防御,事件细节还没有出来)

会有什么情绪?:流泪,悲伤。崩溃和失控时才能出来。

流着泪还要去干活?,为了孩子,孩子领情吗?: 不领情。    引导情绪

作了这么多的牺牲,而且还面临着风险?:是的,攻击。而且孩子总站在他父亲的立场。引导探索模式

你能理解孩子为什么这样吗?:不能理解。总攻击他

打算怎样面对自己的情绪?:好像是个死结。(压抑模式)

为什么这样说?:孤立无援 引导  重现模式

在关系中什么模式呢?:拯救者!(自恋模式)

这个人出现了吗?,如果在的话会是谁?: 自己!被控制的感觉呈现

你觉得他是一个没良心的?:是的。   引导情绪  (诉说,这里有个隐形的恐惧来自于小时跟妈妈的互动形成的模式。)施虐模式、讨好模式呈现

在这里又做了让步?刚才说的一切是想告诉我什么呢?:给自己一个没有走出这段婚姻的合理化的理由。混沌!引导总结

你觉得在哪里才能找到答案?:自已,想为自己活,又不敢走出他的掌握。

因为什么不敢?:害怕他失控、伤害、没完的纠缠、死亡。在不能同频事件。

你希望这些话题上交流上能够同频?:是的!

有焚琴煮鹤的味道?:是的!

你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伴侣?:喜欢被带领被保护!无话说!无法沟通!无时无刻的对着干目的也许是说你不好,你是错的。已经完成了成功的控制!

终身都达不到你的要求:苍凉!不会说“不”

心理学专业相关的地方寄托?:这个方向会找到寄托,经历会变成资源!还有一个潜在需求在这里面完成健康的分离!

总结:上一次事件细节,还有孩子,情感的迷失以及出路。

在你的家庭和家族中你是:顶梁柱!你又多了一个,你的成长变化会带领别人!

(三)、总结与交流

深化了一下。正常的状况来讲,这是一个长程成长的咨询。更多元的关系,呈现出的模式,是建立在个人的基础之上。

付出=奉献=承担=牺牲=道义=委屈=愤怒=控诉=攻击=受害,好和惨会变化。老好人的受害者模式,恐惧与早年非常早的情绪当中!内在情绪裹挟和驱动出不来。会变化,还同时承担角色。扮演一个非常好的形象,是容易被欺负的,没有风险,自我的攻击性被压抑了!怕完美形象被破坏、不被需要、被抛弃的死亡恐惧!还怕被伤害!

成长的方向与死亡情结相连接!(死亡情结比较重的,是个很脆弱的人无力的无助的,需要自我调整,强壮的人是一样的)惜命的人让我们有安然意识!

痛:让我们发现伤害,保护我们!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

模式的觉察要清晰:超越边界的因素。那是他们的互动不是我们的互动,没有站在他们的关系上去理解,不是母子的关系可以替代的。需要适当的退出来。否则等到的人畸形的家族关系,没有享受到其它成员爸爸的,把别人的权力和责任还给别人,接受无奈和一些问题的无解,接受不了,是因为我们有太多不必要的期待。有些人的特质是终身稳定不可能如我们所愿所想,不可能把别人变成合我们胃口的人,这种能力对于咨询师来说至关重要。设身处地理解你所不能理解的生命在他的生活当中感受的能力,有许多事情是人看不上的活法。咨询师要学着去理解,越是扩展理解别人的疆域。是他对自己早年不利环境的防御,能否理解背后的无奈无力与屈辱还有他内在完全的无能感,内在没有骨胳支撑。

咨询师的角色训练对于调整改善是有利的。苦难是从中发现有积极意义和价值的东西才是能意义的。自己是有局限性的,能力、智慧、资源,适当积蓄和发挥自己的力量,把成长的过程当成生命培育的过程,内在生命的发芽与成长。

(四)、关于技术觉察与学习

1、个案演练与实际个案还是有差距的,特别是创伤的部分,因为安全感问题有些东西出不来。

2、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事件细节和更详实的信息呈现后情绪才会出来?

3、情绪中或者出来后共情比较容易?


五、关于困惑。

1、关于酗酒后对方情绪失控后的自我保护技巧的支持。

2、冲突时自己情绪非常大时迅速平静下来的技巧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谁恋和风无去回 百花散尽菊初开 悠然自得不争艳 点点金黄引蝶来 ✨✨✨✨✨✨✨✨✨✨✨✨✨✨✨ ✨✨✨✨✨✨✨✨✨...
    诗呆阅读 1,658评论 22 78
  • 近两天关注了不少人,陆陆续续有被关注的小伙伴关注了我,证明我之前说的还是没错的。 事情总是相互的,无...
    风雨御春秋阅读 427评论 7 27
  • 整理生活就是对自己的善待 整理需要具备哪些思维? 只有思维改变,行为才能跟着改变。 什么是生活管理? 房间就是你生...
    永红说成长阅读 318评论 0 0
  • 星星布满了天空 万家灯火已点明 黑夜又一次缓缓而来 就如我的青春必然流逝了一样 不能更改 黑夜 给孤独的我带来的只...
    淡然若怡阅读 111评论 0 4
  • 第三种模式:短视频导购平台。鹿刻的定位是生活类消费短视频平台,刷刷看是视频购物平台,苏宁头号买家定位是短视频购物平...
    ffffrtt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