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活的这么累

       前两天同学Y来找我诉苦,跟我说最近他的舍友Z同学跟他掰面儿了,就像另一个舍友D半年前跟他和Z掰面儿一样。

       怎么回事儿呢,首先要从Y同学这个人说起。Y同学是典型的三好学生,三观正——已经是预备党员了;生活习惯好——不抽烟不喝酒,除了刷夜最晚不超过八点起床;学习好——正在准备保研事宜。最主要的他是一个好人(虽然他确实没谈过女票(虽然我没有任何资格嘲笑他)但是这里并不是好人卡的好人),为人非常谦和,同学有需要的,向来都是能帮就帮,哪怕自己牺牲一点。开学的时候大家都不怎么熟,然后偶然一次他的舍友D同学让他帮忙带个饭,他觉得大家都是舍友,人家说出来了,也不太好意思拒绝,况且带个饭嘛,也不是多大事,就帮了忙。后来Z同学也开始让Y帮忙带饭,有一有二就有三有四。开始的时候D和Z还会客客气气地问一句“能帮我带个饭么”,后来慢慢地就变成了:每当Y准备下楼吃饭,D同学就过来一脸淫笑,强行塞给Y一张饭卡:“烤肉饭加个蛋~”说完潇洒地坐回去继续打游戏。这时候在床上的Z同学也会突然“醒”过来:“Y你要去吃饭?我饭卡在我桌上,一份黄焖鸡~”说完继续卧倒。只留下一脸无奈的Y……甚至到后来,Z和Y同时坐在电脑前,Z会要求Y帮他倒一杯水,然而Z的位置离饮水机只比Y多了大概一米半的距离。

       以上都是Y在向我诉苦的时候说起的片段。虽然我也觉得这种事确实烦人,但鉴于Y一直是比较容忍的态度,一直也都相安无事。直到半年前他们宿舍冷战了半个月,事情是这样的:

       一天Z和Y一起下楼吃饭,在出门前忘记了D也刚刚在十分钟前下楼买饭了,所以他们两个人出门后把门锁了,恰巧在路上也没有互相遇到,当D拎着饭回来的时候发现屋里没有人,在门口等了二十分钟直到Y和Z吃完饭回来才开门进屋,从那时起,D就开始闹脾气了,坚决不再理Z和Y。其实这件事不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是D的问题,首先自己出门不带钥匙,怪别人锁门了?别人出门,屋里没人了锁门不是很正常么?其次,你自己回来发现门锁了,也不是没带手机,打个电话跟舍友沟通一下啊,你要是勤快点就下楼找楼妈借个钥匙,再不济去隔壁宿舍借个位置吃个饭也没多大事儿啊,但他就是钻牛角尖地一直玩着手机等Z和Y回来。当天Z和Y也都明白了怎么回事,当面也好,微信也好都和D道了歉,然并卵,甚至微信也被拉黑了。Z同学干脆放弃了,你不爱理我我还不爱理你呢!然而善良的Y同学却一直耿耿于怀想寻求和好,后来这件事被D的女朋友知道了,她也和Y沟通过,同时也觉得这件事情确实是D做的有问题,可是D就是觉得自己受了气,谁也劝不动。之后那几天Y也一直过的不踏实,直到一个多礼拜之后的一天晚上,Y把我叫出来给我看了一篇道歉信,并跟我说第二天早起给D买一份早点,配上道歉信……我在惊叹Y的心肠同时也跟他说“你这样做他要是再不原谅你就算了吧,没必要了。”Y同意了,第二天依计划行事,估计D也是差不多消气了,看完了信从满脸冷漠恢复了一脸淫笑的状态。

       这件事情就算过去了,然而前几天Z和Y之间又闹起了矛盾,嗯……这次的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五一放假,Y同学要去亲戚家,不近,在通州那片,大概两小时的行程。放假那天,Z给Y发了微信,大概意思是说让他五月二号那天早点回来,晚上班里的男生要聚餐,要是不来的话,全班男生都孤立他。这话让Y同学斟酌了一下,这意思应该是其他人都准备就绪定好了,就差他一个了啊。虽然要和家人少待一会儿,但是全班男生都去的话,自己不去确实不太好,于是提前回来了。之后被告知两个男生不去,一个要忙私事,一个要去健身(其实说是全班男生总共也不过就是六个人),这一下让Y同学感觉受到了欺骗,有点闷闷不乐。即便这样晚上四个人还是去了饭馆,Y同学坐在里边,结账的时候被坐在外边的Z同学要求去找老板结账,Y当时也是带着气就把钱包往桌上一扔说到“又是我!怎么总叫我?”于是之后Y就和Z在微信上争吵了起来,Y同学说了不开心的原因,Z表示“我只是叫你出来,我又没有跟你说别人都一定能去,别人不去你不能怪我”接着表示以后就当普通朋友就行了,然后开始对Y爱答不理。

       其实我刚才也说了,我很佩服Y的这份宽心,听他说完我觉得如果我碰到这种事可能会和D或Z杠上了……而Y给我的答复总是那一句“唉,你说说,都是舍友,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相互之间老是板着个脸,多难受……”

       所以,为什么我们活的这么累呢?或者说,为什么明明在生活中能够把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当作一种兴趣来看待的人少之又少,却还有一些人干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也活得很轻松呢?如果腹黑一点的说,这些人很擅于寻找“冤大头”,也就是像Y这样善良的人,本性实在是太难改变了,虽然我也一直在跟Y强调,你要狠心一点,不然以后你走上社会会死的很惨。他也是毫无办法,这种本性除非遭受很大的打击,否则改变起来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也就成了Z、D一类人手中的把柄,他们算准你会为了和他们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关系而牺牲掉自己的很多东西,所以毫无顾忌地使唤,不开心了甚至可以拿你撒气,可以随便对你甩脸,因为他们知道即使做的不对,最后先妥协的也会是善良的那一方。

       好吧我承认这样真的是太可怕了,虽然事实往往就是很可怕的。但是还是有一种可能的:D、Z都不过是“不懂事”而已,虽然通过我自己和二人的接触来看这种可能很小,不过我身边倒是有这样的人——我的舍友W就是一个比较不懂事的人,可能是因为他比较小吧,而且从小的观念和我们不是太一样,所以多少有些三观不合。跟他聊点什么的时候总觉得我多多少少得让着点他,要不然小船就有翻掉的危险。面对这种“不懂事”型的我倒是觉得能忍让一下也没什么关系(虽然这几天也确实不太爽他)……

       说起来我也多少经历过类似Y的困扰。虽然我这个人比较腹黑,会蹦出些非常阴暗的想法,起码表面上还是很乐于助人的那种。我虽然没到拿奖学金的地步,但是学习上也算说得过去,本来帮几个要好的朋友搞搞功课也没什么,不过最近也会经常觉得心很累,毕竟自己的时间是有限的,却要经常花给一些不怎么熟悉也不太好拒绝的人。尤其是当被某个老师夸了一下子之后突然多出来的好几个微信好友申请真是让我呵呵呵呵一阵冷笑,随便试着加了一个结果和我预料的一毛一样,好几年同系咱都没说过一句话,上来加完了好友第一句就是能给我一份你的实验报告么?我忍住没问“同学你何来的脸皮啊?咱俩很熟吗?”果断屏蔽!

       本身我们已经生活在一个不能随心所欲的世界里了,本身已然不轻松了,何必还要再帮别人承担一份责任呢?能狠得下心来实在是太重要了。

       Life is just so hard,如果哪一天你突然觉得轻松了,一定是有人帮你扛住了压力,不是一个好(sha)人(zi),就是一个好(bei)人(ta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