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地图》第四卷 生生之谓易||第七十三章 青丘迷案(九)

 

 

 “哦?什么揣测?说来听听。”

 “暂且不论舞藤有无串通羽翅人,但是这一个月以来发生的一连串事情还是有些蹊跷。”

 “什么?”

 “我总觉得梅心这件事和之前发生的事件都脱不了干系。之前民间关于案发多属于流于道听途说,人们不过把它们当成奇闻异事听一耳朵也就过去了。我听说连有司都没有实际地太多过问……”李崇刚说到这里才觉得自己仿佛说错了话,不再继续说下去,只是淡淡说道:“其实也不怪有司,都是一些捕风捉影,拿不出真凭实据,毕竟,好像没有一个人说道自己亲眼见过,也没有见过一个人跑到有司去状告。关键是这次事情闹得也太大了,竟然把扯上了官营养怡园,受害者又是舞藤亲生儿子。其案发的描述和平日里所言大体相同,也由此可见之前民间关于事件的传闻并非虚言。而从在场的证据来看,羽翅人还倒真是最大的嫌疑。但是至于舞藤和羽翅人有无勾结,确实还值得商榷。大人觉得呢?”

 “大人,彪儿也是这样觉得的。”我于是便把在皇城门外和金吾卫右将军发生冲突的那段讲给了他听。

欣大人站起来走下堂,绯红色的圆领袍衫公服博大而严整,腰间革带上系着一个绣有三对金鱼状图案的布袋,虽然服色一样,但我们腰间却什么都没有,仔细看来,甚至就连他衣服上的大独科花的尺寸也比我们衣服上的大很多呢,约略径五寸吧。他又看了下手中小羊儿递交的状词,然后头也不回地递给立在他后面的苍岩。

 “崇刚该不会是在埋怨大人我督察不严吧?”


背后的大蛇1


 “小的不敢,大人!崇刚只是觉得咱们应该立即未雨绸缪,早作深远打算,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嗯,正如你所说,我不是不关心民瘼,只是你是知道的这些人爱捕风捉影的习性由来已久了。”

 “哦?”

“是了。至今青丘国统治此地已达千年之久,可这青丘国国民的主体还是原来的大戴国国民的子孙。‘乾化-永平之役’后,传世几千年的大戴国,曾经无比辉煌过的大戴国彻底消亡了。不,准确说他们逃到了未知的地方去了。永平年间的几次大规模的反攻也以失败告终,之后虽说也有,只不过都是零零散散、时断时续的一些小的冲突,没有激起什么大的风浪。之后几千年基本上维持这种态势,羽翅国的再度肆虐也只是近几百年的事情。当初,他们眼看着复国无望,这边又强制性地‘乾化鼎新’——强迫男女分开居住,禁止男女私交等对他们来说一一系列新奇的规定一一颁布,因为一时不适应,违法乱纪之人数不胜数,国家为此还杀过不少人呢!自己的文明突然被一群非人非兽的家伙代替,遗老遗少故国之情难免过于强烈,在青丘国弥漫几千年阴魂不散,我揣想着,板荡之际,国难的深重记忆想必一定也随着血……不,是意念,流淌在了后代子孙的思想中了。所以如今他们的后代但凡见到一点坏事的苗头,比如谈到羽翅人这件事,也像他们的先人一样见风就是雨,捕风捉影、以讹传讹。倒底是没有人告过来,大人我狱门关事务缠身,没那个闲暇时光关注这些谣言蜚语。所以当初就当是它们不存在。”

 欣大人回过头来,说道:“还有呢?崇刚。”

 “其二,本来是说梅心被害这件事儿来着”,他咳嗽了下,继续说道:“紧接着,怎么一步步就滑到了舞藤贪污,之后竟被告发叛国之罪。小的只是感觉冥冥之中舞藤在被什么东西一步步拉向深渊,每个部分的证据似乎都比较牵强。”

 “哦?怎么讲?”

 “大人,舞藤贪污之罪自不必说,想必这样的事情舞藤之前也不会少干。只是,那晚的那个羽翅人毕竟没有抓到,仅仅凭着一些和羽翅人一样的羽毛就说舞藤勾结羽翅人,未免失于严谨,既然小羊能够进入舞藤的房内,为何不可以将这些提前放到里面呢?”

“崇刚哥,我在羽翅国确实见那羽翅人有采羽化物的本事,这些羽毛搞不定就是羽翅人用羽毛化的。”

 “那也说不定是那晚的是个羽翅人,还得亲自抓到当晚的那个家伙才能知道。”

“其实也不必抓大那晚的羽翅人,当场的那个就可以证明舞藤分明就是个通敌叛国的奸细。”欣大人分辩道。

“这里又有问题了?”

 欣大人哂笑了下,说道:“哦?崇山侯又有何高见?”

“大人说那羽翅人向来誓死效忠本国,怎么脱口就能指正舞藤,丝毫没有任何犹豫之状,这样他不就将他们自己内应也除去了吗?对于他们大局又有什么好处?”

 “可能是受了太多刑法,不想作鱼死网破之争了吧!”欣大人补充道。

“不管怎样,小的还是建议大人能够再细细查究,我就看那小羊和小猴儿举止有些乖张,不妨从他们开始调查。既然小羊儿说两人关系谈崩,可舞藤那晚为什么又让那人进来了还收了钱?可谓疑点重重!”

 “虽说关系破裂,但以他吝啬贪财本性收下那人的钱也不是不可能!”

 “小的也想到一点,不过大人不要见笑。”我有点难为情。

 “哎!到这个节骨眼,周大人你还有心思给我我开玩笑。说啊!”

 我用指甲刮着自己的鼻头笑着说道:“这个可以不算,我只是觉得,单是拔掉自己身上的羽毛‘馈赠’舞藤这件事,该人就需要不小的勇气呢!那可是会很疼的哦!”我咧着嘴装出一副拔羽毛时很疼痛的表情来,“想想就好笑。大人不觉得吗?这不应该不是一个疑问。”

 “我听出来了,你们说这么多,无非就是说两位都认为大人我冤假错案咯?”

 “岂敢岂敢,小的也不过是为大人着想,不想大人唐突了污了大人一生清誉。”崇刚的话充满了敬意。

 李崇刚迅速捕捉到我脸上晃过的一丝疑虑,说道:“彪儿,你还想到了什么了?”

 我便把上次在养怡园偷听到小羊儿和小猴儿的谈话交代了一番。

 “大人,小羊儿侍奉舞藤,自然可以方便进出他的房间。上次养怡园之行,大人是见过小羊儿举止的,不是个单纯的孩子,一点儿都不检点。听说做事又没规矩惯了,自然什么事情都能做的,平日里翻箱倒柜、偷盗等行径家常便饭而已。”

 “哦。”欣大人略沉思,“那这么说是他们园里的人在陷害舞藤咯?”

 “可就算是小羊儿他们做了这件事陷害给舞藤,可是凭他们小不点的力量怎么能联络接洽好羽翅人呢?”我还是觉得不可思议。

 “小人倒觉得这件事是谁做的并不要紧,要紧的是……”这时李崇刚的思维向纵深的方向继续延伸,像榕树的埋在地下的树根一样,朝着黑暗的地下无限地伸展下去,如同尖锐的鹰眼一般,一点一点地剔除着那些无关紧要的旁枝。

 秘密之所以被称之为秘密,或许是因为它们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想象。

 “要紧的是什么?”欣大人神色一紧。

 “背后的大蛇。”


背后的大蛇2




坚决拥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本小说日更,每晚八点半~九点半准时更新!

观看小说预告片,提前了解本小说概况请点击链接:小说家魏汉吴为自己的小说做的预告片—在线播放—《小说家魏汉吴为自己的小说做的预告片》—电影—优酷网,视频高清在线观看

欢迎指正挑错,在评论区留言,我会第一时间修正重新上传,谢谢各位了!一部好的小说离不开大家的一起努力!

喜欢的欢迎加我关注魏汉吴 - 简书点赞、转发、评论、打赏什么的。再次感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