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上的房子(The house on the rock)

9月2日美国劳工节,有三天的小长假,全家人一起去参观了位于Wisconsin州的梦幻房屋The house on the rock,一个建在岩石上的私人博物馆。

从芝加哥开车过去经过麦迪逊有三个小时的车程。网站上介绍博物馆一共有三个展厅再加上室外的花园,全部参观下来需要三到五个小时。当时非常好奇,一个私人博物馆有那么大吗?需要那么长时间参观?

买完票进门是一个曲曲折折的没有剖光上漆的木质结构的走廊,下面有小桥流水,假山池塘,名叫Japanese garden,有点像苏州园林,看来主人很喜欢东方元素。在接下来的参观中看到的镂空雕花的门窗,各种佛陀东方文化的工艺品,更加证实了这点。


第一个展厅是创始人Alex Jordan及The house on the rock的简介。Alex生于1914年,上了一年大学后辍学了,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时候,他发现了Deer Shelter Rock,突发奇想在岩石上建一座房子。在父亲的资助下,他买下了岩石周边的土地。开始的几年,他都是徒手完成搬用石头、水泥、木头等工作,在岩石上建起了最初的一个房子。周围的居民对他的房子越来越感兴趣,他决定收取50美分的门票,但是这并没有把好奇的人拒之门外,反倒吸引更多人的来参观,60年代他开始面向公众开放。

第一个展厅有他生活的地方有厨房和餐厅,现在看起来很简陋,墙是用岩石一块一块垒起来的,灶台只是在岩石上凿几个同锅的大小相仿的洞,但是很多地方都有看起来很舒适的沙发和书柜,Alex一生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Wisconsin,但书籍把他带到了天涯海角,博览群书是他的创造灵感源源不断。


开始看到放置在岩洞里的钢琴小提琴各种乐器,只要投币就可以自动演奏,小朋友非常喜欢和好奇,奇怪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摆设,看到后面的藏品,才明白这只是初级乐队。


Infinity Room直译是无限延伸的房子,钢架结构,长73米,越往里宽度越小,这就形成了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像是向远方无线延伸,没有尽头。上宽下窄,两侧都镶着玻璃,光线极佳。


立在窗边,放眼望去,廊外风光旖旎、郁郁葱葱的森林,在蓝天白云下更显勃勃生机。走廊的尽头有一块透明的玻璃可以看到脚下绿色的海洋一直蔓延到遥远的天际。Infinity Room是Alex 71岁高龄时设计完成的,悬挑结构、下面毫无支撑,走在上面感觉晃动有点头晕,像一把从the house on the rock里横空出世的利剑。


Street of Yesterday的展厅仿佛穿越到了20世纪初的美国,橱窗展示有精美的餐具,食品及各种商品,还有牙医和眼科诊所。徜徉在昨日的街道,仿佛能看到带着礼帽、穿着考究的绅士们驾着马车,听到马蹄嘚嘚的击打着路面,三三两两衣着华丽的贵妇打着精巧的小花伞,精致艳丽的羽毛扇,不时遮掩着娇艳欲滴的香唇,袅袅婷婷而来。

Music of Yesterday相比之前的初级乐队就是登峰造极了。在张灯结彩碧辉煌的音乐大厅里,钢琴、竖琴、大、中、小提琴、架子鼓等各种乐器只要投币就可以自动演奏各种名曲。


Red room红房子的《胡桃夹子》的音乐响起,仿佛置身童话世界。

这个可以说是八音楼,音乐响起,整个楼地动山摇,奏乐的木头全部出动,声音巨大,非常震撼。


最初听说house on the rock 是因为它有世界上最大的室内旋转木马,这个建在室内的富丽堂皇、叫人眼花缭乱的旋转木马直径80英尺,高35英尺,重36吨,据说有10万个灯泡,站在旁边就感觉到炙烤的温度。虽然不能上去乘坐,听着般的音乐看着旋转的流灯溢彩,可以说满足女孩子对童话的所有幻想了。


亚历克斯是个疯狂的收藏家。这里有穿着睡衣的各种娃娃玩具、有做工精良的象牙雕刻、皇冠,有里面家具齐全的别墅模型、马戏团,有各种好看的羽毛做成的面具、有各种汽车玩具、长短不一的手枪、品种繁多的蝴蝶标本等等,触目所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连女厕所的墙面都是一个玻璃器皿展柜,当时以为是个展厅,我老公差点跟着我进去。



展馆内的光线比较暗,角落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的展品,有些看起来比较诡异,也许年代久远,还有些陈腐的气味。结束参观以后来到阳光明媚的花园,彷佛从古代穿越回了现代。院子里放了几只装有花盆摆设的大壶,这也是Alex Jordan的设计作业,看起来是铜的质地,实际上是塑料的。上面有龙和蜥蜴,很魔幻的感觉。


走在曲曲折折的长廊,不禁感叹当年Alex克服了多少苦难才徒手建起来这个房子,对他来说也许并不觉得辛苦,因为这是他毕生的梦想。

The house on the rock网站上对Alex的介绍开篇说到:

We all have dreams and visions; however, for many of us, they remain just that. Alex was a man of action and he turned his visions and dreams into reality.

我们都有梦想和愿景,然而对于我们许多人来说,只是想想而已。亚历克斯是一个行动派的人,他把愿景和梦想变为现实。

这个在音乐、文学、雕刻,设计等方面极赋天赋的人,把大半生的热情都倾注在了The house on the rock,那些志趣相投的人被亚历克斯的天赋、坚韧所感动,纷至沓来,在这里举行画展、雕刻展、音乐会、拍卖会等等艺术活动,这更加激发了亚历克斯的创作欲望。Alex后来把房子出售以后,他在这里继续发挥他的无穷的想象力做设计师,岩石上的房子一再扩大,收藏品一再增多。终于成就了The house on the rock今天的规模,也使Alex的家乡威斯康星州名声远播!

每当参观博物馆感受历史就感概世事沧桑,不管声名显赫的达官贵人还是默默无闻的凡夫俗子,最终也都会化为一抔黄土,成为宇宙历史里的一粒尘埃。而有的人可以付出毕生的热爱来建造自己的梦想,就像Ale Jordan 留下The house on the rock 供后人参观游览。

Alex Jordan让我也想起了另外两个人,一个就是把梦想变成现实的举世闻名的传奇人物华特迪斯尼,创建了梦幻迪斯尼乐园以及米老鼠,唐老鸭和白雪公主等等广为人知的卡通人物。另一个就是我最近看的一本书《臣服实验》的作者麦克辛格,本来只是计划自己在佛罗里达密林深处隐居修行,后来创建了一处占地600英亩的静修社区“Temple of Universe”,40多年后的今天已是久负盛名的瑜伽和冥想中心,世界各地的任何信仰的人都可以在自我发现之旅中来到这里感受内心的宁静。

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梦想的力量,能够找到自己的梦想并为此付出一生的热爱,把梦想变成现实,为后人留下欢乐和纪念,这就是人生最大的意义。对我们普通人来所,也许达不到他们的境界,但是我们一样也可以有梦想, 不一定是取得非凡的成就,能在平凡的生活中活出平安喜乐盼望也是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