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抄袭”的老毛病又犯了吗?

2010年7月,工信部旗下主管的杂志《计算机世界》刊登了一篇题为《“狗ri的”腾讯》封面头条文章,文中把腾讯作为互联网公敌进行批判,将互联网商业竞争写成了不可调和的恩怨。详细叙述了联众、奇虎360等与腾讯之间的恩怨情仇。该文言辞辛辣、“刀刀见血”,并伴有联众创始人鲍岳桥等“受害者”声泪俱下的哭诉。

该文一出,引发了腾讯当时最大的危机。当时的腾讯,抄袭之名早已名声在外,但都是只流传于网络,未见诸报端。在当时,敢对腾讯动刀子的互联网媒体基本上没有,所有的媒体,都要看腾讯的脸色如何,因为腾讯当时动动小手指头,可以让一家媒体一夜成名,也可以让你一夜倒闭。

今天回过头来看,《计算机世界》当时的勇气绝对可嘉,应该算是自杀式报道了。

2010年时候,腾讯已经奠定了它的江湖大佬机会,QQ已经成了中国第一款国民应用,许多人换手机号,也没法更换QQ,所有的人际关系和商业关系都绑定在了QQ上。而凭借着QQ这个超级流量入口,腾讯打通了游戏这条路,这也成为腾讯最大的摇钱树,时至今日,腾讯游戏收入占比,依然能占到总收入的一半以上。

腾讯从游戏上,躺着都挣到了大钱,尝到了甜头。于是开始四处攻城掠地,当时中国知识产权还比较薄弱,尤其大部分互联网产品和游戏模式,也都是从美国copy过来的。腾讯来了全面抄袭,哪款游戏火,就抄哪款,抄到哪款,原款就死。

凭借强大的产品研发和游戏运营能力,再加上QQ和QQ空间等这些超级流量入口,一旦腾讯入局哪个领域,那个领域立刻崩溃,要不弃械投降,要不被屠杀殆尽。江湖上有句话:腾讯过处,寸草不生。更主要的是在当时,想投降,腾讯都不给机会。

联众是中国最早做游戏平台的公司,一度占有在线棋牌游戏市场85%以上的市场份额,在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亏损缠身的时候,联众是最早实现赢利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一时风光无量。

联众创始人鲍岳桥,当他看到QQ游戏平台上线的那天,就知道联众的危机出现了。愤怒之余,保持了理智。鲍岳桥首先想到的是“主动低头”寻求合作,于是他赶赴深圳,约见马化腾和时任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的曾李青,但是遭到了腾讯方面的拒绝。 

2004年9月,QQ游戏平台将联众赶下了中国第一休闲游戏门户的宝座。而在此之后,联众的业绩一路下滑,出售、转型,经历了一系列风波后,网络游戏市场玩家中,已经没了联众的名字。

《计算机世界》的报道,对腾讯的杀伤力很大,但未能引起马化腾和腾讯的反思。随后,《计算机世界》在其官网计世网上发布了一则道歉声明,向腾讯致歉。但从那之后,“抄袭”这个标签,腾讯一直就拿不掉。

让马化腾和腾讯真正开始反思的是周鸿祎引发的“3Q大战”。腾讯和360从2010年就开始互掐了,但直到2012年,矛盾才被最大化。彼时马化腾以为全国网民都得买他的账,因为在事实上,确实所有人也都离不开QQ,于是就有了那封腾讯公开信:

亲爱的QQ用户: 当您看到这封信的时候, 我们刚刚作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 。在360公司停止对QQ进行外挂侵犯和恶意诋毁之前,我们决定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我们深知这样会给您造成一定的不便,我们诚恳地向您致歉。同时也把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写在下面,盼望得到您的理解和支持。

本以为挟数亿用户可以让360缴械,但没想到网民们集体不买账,后面伴随着某些高层的介入,腾讯发布了致歉信,此役以周鸿祎大获全胜而结束。

随后,马化腾开始反思,最终腾讯从一个全封闭的系统开始打造一个开放型的生态系统,渐渐人们发现腾讯变了,即使涉足某些领域,要不收购,要不投资,绝不赤裸裸的抄袭了。创业者的想法从怕被腾讯抄,到怕不被腾讯买的转变。

之后,微信强势崛起,简洁的设计,强大的功能,确实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微信公众号的流行,改变了中国人的阅读习惯。腾讯的一举一动,都在影响着国人,而马化腾也越来越谨言慎行和笑容可掬,在网络中的口碑声誉,渐渐高于了阿里巴巴的马云。

而到了2018年1月,腾讯已经成为了一家市值高达36320亿人民币的超级公司,力压FB仅次于苹果谷歌微软和亚马逊,成为了科技领域世界排名第五的超级企业。

春风得意的腾讯,凭借微信和QQ,一边占据着中国互联网最大的流量入口,一边携手京东压制阿里,其投资入股的企业,遍布了整个互联网和实体经济领域。

但无论腾讯多厉害,也有不争气的孩子。近日一款新闻阅读软件即刻公开声讨腾讯旗下另一款阅读软件立知,全面抄袭了即刻。把腾讯多年苦心经营建立起来的信誉一毁到底,许多网友认为腾讯的本性没变,那个拿刀的企鹅又杀了回来。

虽然不算非常大的“实锤”,但由于腾讯早年间的抄袭黑历史,立知APP事件再度让腾讯备受舆论指责。2月1日晚间,腾讯立知紧急从APP Store下线。

但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画风忽然急转直下,即刻CEO瓦恁在朋友圈表示,腾讯是我们的股东,也一直对我们帮助很大……立知团队也和我们沟通了,中间由于缺乏沟通存在误会,并非腾讯的风格……瓦恁希望,大家可以不再报道这件事情,让即刻好好做产品。下面马化腾回复了一个:谢谢。

这起事件背后,到底是即刻迫于资本的压力改口,还是真的冤枉了腾讯,个中缘由,不为外人所知。鉴于即刻对腾讯和立知的态度反转,业界猜测,立知下线后,腾讯有可能要投资即刻,或与立知求同存异,又或者专推即刻。即刻和腾讯,都成为赢家。

其实大家也都心知肚明,那只憨态可掬的小企鹅,一旦生气翻了脸,可以把你关进南极圈,饿上三个月,到时候,不死也得扒层皮。所以与其招惹它,不如投食给它吃。

喝汤,总比挨饿强。

本文系深一度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