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我不是药神》: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内容简述:(以下涉及剧透,未观影建议绕道)

徐峥饰演的印度神油店老板程勇,人届中年,干啥啥不成。生意惨淡,父亲在养老院脑梗无钱手术,前妻要移民请律师跟他谈判带走儿子他直接上手被警察带走。这个窝窝囊囊的中年男人,突然被一位白血病患者吕受益找到,请求他去印度代购一种走私药物。程勇开始是拒绝的,他知道走私假药会蹲大牢。但是生活的窘迫让他不得不铤而走险一次。
格列宁,是剧中一种用于治疗慢粒白血病的进口药物,在中国的医院里属于自费药,售价4万元一瓶。程勇到印度后得知,印度工厂制造的替代药物,在疗效完全一样的前提下,批发价只卖500元一瓶,药店零售也只卖2000元。正版和盗版之间巨大的差价,让程勇嗅到商机,他果断签署了中国区代理人,打通了走私渠道。
刚开始回国推销的程勇和吕受益,被众多病友拒之门外。吕受益很快找到了负责病友群联络的群主思慧还有精通英语的刘神父,一条小的走私产业链就此形成。因为有思慧的背书,很多病友开始信任印度版格列宁,程勇将药物定价为5000元。就算他以进价十倍的价格对外出售,药物还是供不应求。买不起药的黄毛公然抢劫,被程勇抓住,当程勇发现黄毛抢药不仅自己吃,还给同样没钱治病的病友时,他动了恻隐之心,让黄毛也加入团队。
正当走私小队生意风生水起时,一位老太太出了问题,程勇面对家属的指责,坚信自己的药没问题,从而顺藤摸瓜发现了诈骗团伙头目张长林。小队四人大闹行骗现场,却也暴露了程勇的走私行径。在张的威胁下,程勇考虑到法律风险,将走私线路出让给张长林。
与此同时,格列宁的原产公司对公安机关施压,要求彻查假药事件。程勇的前小舅子负责督办此案。
程勇的背叛让小队不欢而散。他拿着挣来的钱,东山再起,做起了纺织厂。
直到几年后吕受益的妻子来找程勇,原来张长林吃相太难看,把假药卖得很贵几乎媲美真药。加上公安机关打击,走私的路线被迫中断,患者们已经没有印版药可以吃了。吕受益因为停药,生命进入了弥留阶段,看着他的痛苦,程勇感到自责。在吕受益自杀离世后,程勇毅然重新走通了走私的路径,这次他不愿意再昧着良心挣钱,他开始以500元每瓶的价格向全国患者出售药物。但是格列宁公司与印度工厂的法庭之争也在继续,印度药厂不堪政府重压,宣布停产,程勇回购零售渠道的药物,贴钱继续给病友们供药。他的精神感动了大家,当警方抓到吃印版药的患者要求他们配合调查时,所有人都缄默不语,保护着他们心中的“药神”程勇。就连一贯诈骗被通缉的张长林,也在被捕后掩护了他。黄毛更是为顶替他吸引警方注意而遭遇车祸不幸死亡。
法网恢恢,程勇最终也难逃囹圄之苦,但是在他被宣判关押的那一天,所有收到过他帮助的病友都在街边为他送行。
程勇伏法前说:“看着这些病人,我心里难过,他们吃不起进口的天价药,他们就只能等死,甚至自杀。不过,我相信,今后会越来越好的,希望这一天能早一点到来。”


背景资料

影片改编自慢粒白血病患者陆勇代购抗癌药的真实事迹。
格列宁现实商品名格列卫,药品名为甲磺酸伊马替尼。用于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变期、加速期或α-干扰素治疗失败后的慢性期患者以及不能手术切除或发生转移的恶性胃肠道间质肿瘤的患者。
其制药公司诺华研发格列卫花费10亿+,2012年在全球的销量超过165亿美元,当时格列卫在中国零售价格是23500元,印度仿制药的价格是其八分之一。
陆勇自己服用仿制药后,在QQ群里分享经验,有病友请他代购。因而触犯了法律,被警方查处,以“涉嫌贩卖假药和妨碍信用卡管理罪”关押135天,经过上千名白血病患者签名为陆勇求情,最终法院对陆勇案撤回起诉。陆勇案从侧面促进了医疗改革,特效药进入医保报销范畴,让更多癌症患者延长了生命。


观影感受

电影上映当年,我和闺蜜一起去看,她用了单位的兑换券,我们坐在影院第一排正中。我记忆非常深刻,是电影快结束时,在朦胧的微光中,见她不停擦眼泪的情景。

我不是药神,这个隐喻,让人心生感慨。印度有药神,民众供奉药神,祈祷安康。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药神是不能保佑大家不死的。不完善的医疗体制,无良的医药制造企业,雁过拔毛的中间商,欺世盗名的诈骗团伙,冷漠刻板的专业人员……都是“药神”的天敌。

剧中程勇的前小舅子,主办假药案件的警官,也在一次又一次质疑,抓一个程勇却会害死千百名患者,法理与情理,究竟孰轻孰重?

张长林无疑是电影里的一个反派,可当他被捕后却不愿供出程勇,对比起来铁面无私的办案人员,好像更面目可憎些。格列宁公司的代表,衣冠楚楚,满身铜臭,更是人面兽心的典型代表。

一个人生病,一家人倾家荡产,时至今日,这样的事情依旧无法绝迹。

确实制度在逐渐变好,但不能每一次都要通过什么“事件”,每一次都付出惨痛代价引起公众负面情绪后再来关注。2002年开始,每年暑期在医院医务科参加社会实践,我都会写一篇关于医患关系的论文,当时只是交作业的需要,可时至今日,医患关系依旧谈不上和谐。援引程勇的一句话,真希望好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回到电影中的对立关系,程勇-患者,程勇-张长林,程勇-法律-格列宁公司,格列宁公司-印度政府-印度药厂,患者-格列宁公司,这些关系线交织成网,强化了故事冲突,推动情节发展。在文章中,也可以使用这种多元素叙述的手法。

以社会热点新闻为原型进行创作,也是电影值得学习的地方。怎样提取大众关注的关键点,怎样把故事讲好,需要更多琢磨。

主角行为和思想的转变,也在电影中被运用。程勇不是天生的好人,他从贪财到舍财,从只顾个人利益到为广大患者说话,过渡相当自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