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挑战》|黄渤:比贫困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情感的缺失

1.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有段时间,一直在流行着这句话。其实不管是面对爱情还是亲情,陪伴都是不可或缺的情感粘合剂。

闲暇的时候,看了几期综艺节目。


看到《极限挑战》其中一期,是在桂林的一个小山村,这期节目并不是如以往综艺一样,看小山村的贫困,而是带领大家走进留守儿童的生活。在节目中,我们看到了现实生活中农村留守儿童因为缺乏父母陪伴和教育而产生的各种问题。


记得节目里有个片段,是黄磊牵着阳唐粮的手走在回家路上。一路上,黄磊紧紧牵着阳唐粮的小手,然而,阳唐粮的小手指却是一路上都伸得直直地,任由黄磊牵着,他没有回握。


节目的后面,黄磊一个人在夜幕下,回忆白天发生的事情时,他是深有感触地,他说可能一直以来都没有人陪伴他,拉他的手,所以阳唐粮才会这样。黄磊很是感慨,这一幕让他觉得说不出话来。

其实,阳唐粮对于只陪伴他不到一天时间的黄磊都有感情,对于黄磊两天后即将离开他都是不舍的。只是因为一直都缺乏陪伴与关爱,所以在面对黄磊的关心陪伴,他不懂得表达,只是被动地接受,对于黄磊的牵手才会显得无所适从。


节目中其他的孩子也是如此,各有各的不同问题。


杨董超对陌生人的抵触、对母爱的渴望;侯媛丽对舞蹈的热爱以及被奶奶责怪后的委屈;阳启彪缺乏父母引导的叛逆和自卑;杨威父亲不在身边,由爷爷带大,隔代思想差异的碰撞与争吵,给父亲录视频表现出来的懂事和泪水。


每一个小点,都反应出千千万万留守儿童内心的自卑、脆弱与情感障碍。黄渤无比感慨地说了这样一句话:比贫困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情感的缺失。


是的,情感的缺失。孩子在童年的时候因为缺乏父爱母爱而感受到的情感贫瘠。


所以我们会发现,留守儿童大都不擅长表达自己的情感。同样的,童年缺乏的亲情与陪伴,影响了长大后的情感表达与传递的能力,比一般人更害怕失去,也更加叛逆。


2.

有段时间郑爽频繁地被搬上热搜。各种关于郑爽的问题被广大群众议论纷纷。

记得在看《花儿与少年2》的时候,一直觉得郑爽是个活得很累的女孩。从第一集开始作为导游的她就跑前跑后,总想着自己做好所有工作。第一天晚上因为房间暖气问题让大家受冻,她就开始陷入自责的漩涡。


整个节目下来,她小心翼翼地照顾着所有人的需求和情绪。当有人发出不同声音,对某些事情有些不认同或者不满意的时候,她就马上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就觉得是自己做得不够好。因为给自己太多的压力,承受不住,一个人躲在角落哭,觉得自己能力不足等等。


当时觉得她是太过急于求成,对很多事情不懂和成员们分担。


后来看《旋风孝子》时候才发觉她的性格有很大的问题。孤僻、自卑、不懂表达自己,对任何人都带点小心翼翼地讨好,做任何事都渴望得到他人认同。


而这一切都源于缺乏父母陪伴引导的关系。


小小年纪就远离父母,去读寄宿学校,没人教会她如何与别人相处。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她孤僻;被同学嘲笑欺负,她自卑。从小就活在母亲的期望中,习惯用自身的优秀来换取母亲的关爱,这也促使她在成年后,做任何事还是习惯性地寻求别人的认同。


她在节目中哭诉父母对她的不理解,在与人相处时封闭自我,却在小号中放飞自我。这些两极化的性格状态都是长期过度压抑自己而导致的情感障碍。


但凡,在她小的时候,没有离家,在父母的身边长大,父母给予足够的关心,在成长道路上给予正确的引导,都不会造就这样的性格。


3.

因为父母工作繁忙,小时候我是跟着外婆长大的。


几个月都难以见父母一面,就算见一面,相处的时间都没有一小时,所以我童年对父母的记忆是贫瘠的。


长大后回到父母身边,和别人家那种亲昵不一样,我与父母之间总是生疏的,有距离的那种,我们不会开玩笑,不会说爱不爱。即使到现在我也从没和父母坐下来谈心过。


对于童年、对于父母,更多的是被抛下的记忆。我始终记得小时候,父亲带姐姐坐车离开,我在后面哭着追的画面;也从没忘记小时候想见父母一面,冬夜在路边等得瑟瑟发抖的场景。


尽管现在的我,有了自己的家庭。也知道当时父母迫于生计,无法把我带在身边的无奈。我会告诉自己,父母不是不爱我,而是迫不得已。但是,童年的记忆依旧影响着现在的我,对爱的渴望和传达。


有了自己的孩子后,我特意去学习了亲密关系的课程,我希望自己能给予孩子足够的爱与陪伴,不让孩子经历与我一般的童年。


在我为了专心陪伴孩子而辞去五百强企业管理的工作时,放弃了那么好的职业平台、发展前景,领导劝我深思,好友为我惋惜。只有我自己知道,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我想全程参与,不想错过。


果农在《我的事业是母亲》中写道:陪伴孩子成长,就是重回生命最初的快乐,是一件多么值得我们感恩的事情啊。


4.

好友小雅有着让我十分羡慕的家庭。


从小在父母的呵护和陪伴下长大的小雅是个善良可爱的人。她始终相信这个世上没有绝对的好人,也不会有绝对的坏人,任何人,她都善良以对。


这和她父母对她的教育分不开。小雅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单位职工,家境普通,没有大富大贵,却温馨有余。


小雅妈妈是个贤惠的女人,每次到她家,都是笑眯眯地招呼着我们。小雅爸爸总是闲暇时候总是坐在阳台边上看报纸,偶尔也会参与探讨我们年轻人的话题,关心着我们的工作与生活。


有次,我们在探讨感情问题。小雅爸爸放下报纸,对我们说,每个人都想从别人身上得到什么,却不问自己付出了什么。我们给别人足够的爱,别人才会来爱你。这是一个道理的。


小雅会跟妈妈探讨哪里又开新的美容店了,会一起逛街购物。也会告诉爸爸,最近看上那个小伙子了,对方有什么地方吸引她了。有假期了,也会一家人出门到处旅行。在小雅家里,可以看到很多一家三口的合照,那是从心底发出的笑意。


我们对她一家相处的那种氛围与感觉,总是十分的羡慕与向往。小雅说,她感谢父母给她最大的财富就是爱与陪伴,而不是金钱。


5.

现实中,很多人为了工作,为了生意,选择把孩子托付给老人、保姆或者送到全封闭学校,想着可以给孩子更好的条件,更好的生活。而往往忽略了孩子真正的需求,比起金钱物质,他们更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与关怀,引导与教育。金钱弥补不了亲情的缺失,也买不回亲子时光。多陪伴,多聊天,多倾听,用孩子的视角去看问题,才能了解孩子想什么,要什么。


别让忙碌成了亲子关系中的刽子手。


每天的鼓励和亲吻、学习辅导或者睡前交流;每个假期,外出游玩或者只是逛逛商场,对孩子来说都是无比欢乐的时光。而这些真的占用不了你多少时间。千万别等孩子成了问题少年,才想起关注自己的孩子。届时,亡羊补牢,为时已晚。


我和先生同样工作很忙。


但是每天散步、睡前沟通、周末亲子时光都一直保持着。和孩子一起亲子阅读,带孩子骑自行车,和孩子讲我们的童年,那时的我们没有手机,没有电子游戏,我们都在做些什么,孩子听得很陶醉,还会提出各种奇怪的问题。孩子也会很快乐地和我们分享他一天的经历,手舞足蹈地比划着,孩子的童真、脑洞大开,都会使你发自内心的觉得幸福的。


在《让教育回归美好生活》一书中,作者写道:成人以为是负担,孩子以为是奖励;成人以为是浪费时间,孩子以为是同享快乐——细细品味,陪伴不是父母给予孩子的施舍,而是孩子给予父母的恩惠。


陪伴是孩子成长的第一需求,孩童时期的陪伴引导教育是决定他们一生的重要事情。对孩子来说,我会长大,你会老。我们都没有机会再重来,趁现在,在一切来得及,让我们在一起。当孩子的心中种满爱的花苗,还会有杂草丛生的荒地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