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蒋坤元老师新书发布会(十)

参加蒋老师甪直新书发布会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可是那些回忆还久久萦绕在脑际,还是想把这最后的一点散记记录下来。

前面记录的都是发布会上的场景,今天要说的是第二天去甪直古镇的一些记忆。

从早餐开始,我们吃了自助早餐,下楼在大厅集合。

三三两两还未到齐,大家就开始闲聊,愚人老师对我说,你写文章投稿吗?我说我的文字还不够格,没有投稿。他说那多没意思啊,写作大部分时候不就是为了投稿吗?我深表惭愧,一下子感觉自己成了一个伪文学爱好者,只是写着玩,对文字是多么不恭敬。

来自上海的愚人老师,他的文字特别有味道。

一旁沙发上的蒋老师不知被谁递过来的书写着签名,这一下子冲淡了我自惭的思绪,忙到包里拿出书,也双手递到蒋老师面前。

蒋老师在书的扉页的右下角,签了很小的名字和日期,就像他做人那样的低调,不似那些明星签名那么霸气,龙飞凤舞。

旋即在场的人都拿出书递给了蒋老师,蒋老师衣襟上斜插着笔,这时候大大派上了用场。

我们捧着蒋老师签名的两本书,心满意足。

我们把行李放在了维也纳酒店,步行去古镇,一路欢声笑语。

到了古镇门口,为了避免散漫我们排起了长队,等待门票进门。为了减少等待的无趣,我们做起了后排帮前排按摩的游戏,大家在乐呵呵中进入古镇。


甪直古镇,其风格对于生为江南的人来说并不陌生,深巷古宅,小桥流水,各色小吃,熙熙攘攘的游客,每一处风景都可以入画。所不同的是人文内涵自有异趣。

甪直自有它的不同,单单这个“甪”字就难倒了很多人。就像我们镇江大港的圌山的“圌”字,也是难倒众生。共同处在于一份神秘的传说护佑着一方水土至今,并将一直护佑下去,直到地老天荒。

苏东坡有一句话:“江山风月,本无常主,闲者便是主人。”我想,我们天南海北聚到这里,今天就借着蒋老师的美意,做一回甪直的主人。轻轻地走路,走在青石板上;用心地细看,看小桥流水人家;温和地呼吸,呼吸古朴乡风;柔软地关怀,关怀当下的彼此。如此,我们便可在古镇的幽静里寻得内心的宁静。


不远处我们被大大的“沈宅”吸引,有人疑问:是沈万山的宅子吗?沈万三曾是富甲一方的大富翁。过去我们嘲笑一些眼睛朝上看的人说,你拽的就像个沈万三似的。

此地沈宅主人是“沈柏寒”,同盟会会员,一手托起甪直的教育,成为教育家。清末民初这里流传过“沈半镇”的俚语。沈宅原有3500多平米,现只开放了1000多平米。

他留学过日本,日本的教育理念震荡着他的内心,他发愿回乡办学,改变这里的民风。

后办起了甪直小学,担任校长二十余年,还办起了幼稚园,有滑梯等幼儿玩具,开农村办幼稚园的先河。

叶圣陶先生的教育思想理念就是从甪直开蒙的,可以说甪直是叶圣陶先生教育思想的处女地,也是他文学创作的起锚之地。

著名的《多收了三五斗》和《倪焕之》就是叶圣陶先生在教学之余接触的民风民情而获得的灵感。

这里还有1500多年的寺院“保圣寺”。这里的镇寺之宝是罗汉塑像塑壁,集雕塑绘画于一体。这里有千年银杏、百年枸杞和紫藤并称为古木三绝。

图片发自简书A

这里的古巷深宅,有着深厚的人文积淀。这里的小桥流水,沉淀着古朴的民风民俗。

蒋老师为我们请来的导游,让我们对古镇有了更深的了解。蒋老师还特地为我们准备了水上风光的游览——坐船。他说你们一定要看看水乡人家是怎么迎亲嫁娶的。

船娘摇着撸,跟我们讲这里的民俗,还为我们唱起了民歌。果然迎面而来的锣鼓声中,一对新郎新娘站在船头,新郎一身红官服官帽作恭打揖,旁边的新娘盖着红盖头,后面是跟着嫁妆的船。

这份隆重让我们很惊喜,两岸的游客也驻足饱览。

我问船娘这里是什么时候开发的?她说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现在每天就是进账啦!可不是嘛!游客就是他们的钱袋子,这些船娘旅游旺季就来摇撸,淡季又去忙别的,生计早已不成问题。

同行的冬日茉莉一路感叹,我们镇江也有很好的资源啊,但是都破败了,不知道开发利用保护,现在再去开发,代价大,谁会来做个费力的事呢?只有看着那些古建筑破败的破败,拆迁的拆迁。

船上岸,我们又去逛那些特色小店,青石板,古街巷,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嚣,只有人头攒动的热闹。

写生的好地方

午饭又是蒋老师请客,在古镇,我们最后一次围坐在一起,继续熟悉彼此。

午饭后,我们回酒店取行李,话别,各自踏上了归程。

再见了!甪直古镇,再见了!各位老师、文友!我们网上还会继续我们的文学话题的!


后记:去火车站,路远,出租车不会主动来这里,幸好有滴滴打车,网上叫好了车,剩下的就是等待。晓风思语说开车送我们,我说我们太远了,不方便,在我的信条里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

车来了,“潇湘清尘”96后小才女也去同样的车站,那就一起吧。路上我们继续聊,原来我在齐帆齐老师社群里听过她的写作课呢!

她喜欢古诗词,喜欢红楼梦。她曾报过十几个写作班,每一个对她都有启发,她现在已经练就了火眼金睛,知道哪个是有干货的,哪个是骗人的,在她所有的写作班中,最推崇的是红娘子,红娘子学历不高,却是业内知名的写作大咖,白娘子教会她用讯飞语音写作,她现在日更8000字,如果是打字是很辛苦的,语音让她轻轻松松就能搞定日更。

除了写作,他还有两个最大的爱好就是古琴和品茶。在我的印象中,古琴和品茶是有了一定年龄和阅历的人才具有这种沉潜的心去抚弄的,她这小小年纪,真是不一般啊。

她说她高一开始学古琴,我很诧异那时不是要迎战高考,哪还有时间学古琴呢?家长怎么会允许呢?她说是自己考得好,争取到的一次机会,因为古琴在她心中已经拨弄了很久,她要唤醒这悠扬的琴声,况且她写古典剧简直是信手拈来,古琴正是古代江湖中人不受羁绊的心灵寄托。

她学古琴的老师是在g20峰会上表演过的,那级别没得说了,自然学费也不菲,一节课800多,她一学就是七八年,现在她已经开班带学生。其实之前她也尝试过其他乐器,比如口琴、二胡、笛子、古筝,只有遇见古琴才是她心中的最爱。她还学过书法,因为写作需要很多的支撑,古琴看似和写作不搭界,但是两者相互渗透,字里行间蕴含着每一个音符,音符背后也能透出积淀的文字功底。让手指弹拨的声音有了内涵,让文字有了底蕴,让书法更立体。

年轻的她,真是令人刮目相看啊!


参加蒋老师新书发布会全部写完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