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自网络

01

炎热的太阳炽烤着大地,路旁的小草耷拉着脑袋,清晨灿烂开放的野花,也收起了傲娇的花瓣,树上的知了高一声,低一声地叫喊着……

陈村,吃过午饭的人们,懒洋洋地躺在凉席上,轻轻摇晃着手中的芭蕉扇,昏昏欲睡。

“来人啊!快来人啊!有人掉进池塘了,快来救人啊……”这突如其来的急促的惊呼声打破了乡村的寂静,打掉了人们的倦意,纷纷往村尾唯一的那口大池塘跑。

02

此时,已经七十岁的陈阿婆,满头大汗地打开家门,随手把手上的布袋往椅子上一放,也不擦擦汗,坐下喝口水,就着急忙慌地往鸡窝走。拿起两个鸡蛋,再快步绕到后院的菜园里摘了两个西红柿后,疾步往厨房走。

早上出门去镇上的卫生院打吊针时,考虑到要步行一个半小时,且街上人多,害怕和孙子走散,陈阿婆没有带八岁的孙子浩浩一起去,而是让浩浩在家找村里的小伙伴玩。

为了安抚浩浩,陈阿婆答应了浩浩,中午回来给他做他最爱吃的西红柿鸡蛋面,现在都过了午饭的时间了,浩浩该饿坏了,想到这陈阿婆手忙脚乱地开始做饭。

陈阿婆弯着腰,一手拿着黄豆梗往灶口放,一手拿烧火棍把黄豆梗往里踢,她一心只想着把火烧旺些,让水快点开,好下面,却没有意识到孙子浩浩并不在家。

03

村尾池塘边的大龙眼树下,全身发紫,小腹膨胀得像个气球的浩浩,安安静静地躺在地上。

浩浩的周围站满了闻讯而来的村民,有的打电话叫救护车,有的找来村医陈大叔对浩浩进行心脏复苏及人工呼吸。当看到陈大叔停下急救的动作,摇摇头,深深地叹了一口气时,人们发出了阵阵惋惜声和讨论声:

“这么活泼可爱的孩子,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

“浩浩怎么会跑到池塘来玩?”

“陈阿婆呢?要怎么和陈阿婆还有浩浩的爸妈说啊?他们能承受得了吗?”

04

半个小时后,浩浩的三婆扶着陈阿婆缓缓地过来了,陈阿婆往日梳得整整齐齐的发髻有些凌乱,几缕花白的头发垂散在满是皱纹的脸上,发丝中还夹杂着两张黄豆叶。

看到大龙眼树下站满了人,陈阿婆边走边对三婆絮絮叨叨道:“你说你,硬要把我拉过来,凑什么热闹呢?我正给浩浩做饭呢,他该饿坏了!”

人群中的几个中年媳妇看到陈阿婆来了,连忙上前扶一把,几个人看着陈阿婆,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欲言又止,最后还是三婆的媳妇阿凤深呼一口气,抓住陈阿婆的双手,悲痛地说:“阿婆,待会无论你看到什么,无论你多么难过,你都一定要撑住啊!”

陈阿婆听了阿凤的话,心里“咯噔”了一下,身躯一晃,她的嘴角微微颤动着,在如此炎热的天气里却感觉一下子进到了冰库里。

陈阿婆踉跄着越过人群,当她看到全身发紫的浩浩,扑通一声跪了下去,枯瘦皲裂的手颤巍巍地触摸到浩浩冰冷的小脸时,陈阿婆泪如泉涌,仰头长呼:“我的乖孙呐……”

陈阿婆晕过去了,村民们把陈阿婆送回了家,陈阿婆醒来后不吃不喝,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眼泪默默地滑落。

05

第二天中午,陈阿婆外出务工的儿子阿坤和媳妇阿彤从广东回来了,两人的眼睛通红,眼眶带着血丝。

去年,阿坤和阿彤看到村里几乎家家都盖起了两到三层的楼房,而自己家还住瓦房,感觉低人一等。为了早日盖上楼房,两人决定到工资高的广东打工,就把唯一的儿子交给陈阿婆带,他们觉得陈阿婆虽然已经七十岁了,但是行动还算灵敏,带一个八岁的孩子应该没问题。

阿彤一路哭着进家门,看到陈阿婆躺在床上,扬手对着陈阿婆就是一顿乱打,边打边骂:“你个老不死的,你是怎么看孩子的……你个老不死的,为什么死的不是你……你个老不死的,你还我儿子……”

陈阿婆毫不反抗,两眼无神地呆望着漆黑的屋顶,静静地任由阿彤打骂。阿坤见此想上去阻止自己媳妇,可是想到浩浩,心里钝痛,最后默默的走了出去,蹲在大门口,把脸埋在膝盖上痛哭起来。

第二天,阿坤和阿彤一声不吭地回了广东,他们大概是不知道该怎么在没有了儿子的家里呆下去,也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陈阿婆。

06

从那以后,原本爱干净的陈阿婆,时常衣衫不整,披头散发地在门前一坐就是一天,痴痴地看着从门前路过的小朋友发呆,人们有时两三天都没看到陈阿婆家的厨房有炊烟升起。

半年后的一个午夜,陈阿婆悄无声息地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陈凤终于要回她那不愿意回去的老家了。 陈凤坐在弟弟车上的副驾驶位置,陈凤她娘坐在汽车后座。纵然她刻意避开了她娘...
    不想喝水的鱼阅读 601评论 5 11
  • 01 九月初九这日,是江南宁府的大小姐宁雪和与名剑门的少主宋暮朝大婚的日子。宁府上下张灯结彩,到处贴满了大红的喜字...
    林书薇阅读 697评论 22 25
  • 【壹】 其实,我是不怎么喜欢红色的。太过于鲜艳的颜色,我不知如何去驾驭。实话说,我是个比较喜欢冷色调的人,我最喜...
    凝晓星阅读 509评论 0 0
  • 西坡,位于半山腰上,墨绿色的山峦,郁郁葱葱的树木,长着各种农作务的梯田,几个人,弯着腰在地里锄草,几栋泥坯的土房子...
    玉妮阅读 476评论 10 12
  • 当一盏灯破碎了 作者:雪莱 1 当一盏灯破碎了, 它的光亮就灭于灰尘; 当天空的云散了, ...
    北溪司阅读 91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