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零

果然是一个寒冬。

现在室外温度—20℃多,这应该是记忆里最冷的一个冬天,冷的让人不想伸手、不想出门、不想思考,只想躲进被窝里,安安静静地睡个长长的觉。骤降的气温给这艰难的一年划下了一个冷冽的句号。

庚子鼠年,新一轮的起始,却因年初一场疫情,让全世界方寸大乱,全人类面临着一次考验。人类强大到上天入海,却在面对一个病毒时束手无策,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极强,传播途径几乎无孔不入,这场疫情带给全世界一场反思。面对大自然,我们不得不心存敬畏,人类终究是大自然的产物,不尊重自然就是不尊重生命,来自大自然的惩罚,可能我们毫无招架之力。亚当斯说过,“健康是这样一个东西,它使你感到现在是一年中最好的时光”,这句话用在今年,最恰当不过了,大家感受颇为深刻。人总是在拥有健康的时候意识不到它的重要性,在失去它的时候又痛苦万分。这场疫情,影响的还有人们的生活状态、学习方式、职业选择、理财观念等等,同样隔离在家,有的人吃喝不愁,有的人却生活拮据;有的人上进自律,有的人却懒散放纵。所以,要应对各种各样的意外和不幸,强健的体魄、稳定的收入、渊博的学识、自律的品格等都很重要,未雨绸缪才能处变不惊。

疫情期间,最有意思的事就是听妈妈和姨姨舅舅们开视频。妈妈的兄弟姐妹一共八人,以往一切正常的时候,各自忙碌,只能偶尔联络,今年因为疫情,也得益于微信的便利,兄弟姐妹八人有了大把时间视频聊天,妈妈经常是挂了大姨的,又接起二姨的,还有三舅在排队。爸爸开玩笑说,你妈日理万机,堪比大老板,想聊天得预约。看着妈妈每天乐呵呵地视频聊天,我想,这就是兄弟姐妹存在的意义。即使有一天父母都不在了,这个世界上还有着互相牵挂、互相安慰的人,可以和他们一起聊在伴侣儿女那里无法引起共鸣的话题,比如,一起回忆他们的小时候,一起吐槽欺负过他们的伯母婶婶,一起八卦当年邻居的现状,一起唠叨儿女们的生活近况,一起感慨做人还是得心善……其实聊什么都无所谓,重要的是从小到大给予彼此不同于其他人的陪伴和牵挂,让彼此的人生少了些许孤单,多了几分温暖。

今年在爸妈的帮助下,买了自己的第一辆车,掌握了一项新技能。从刚学车时的抗拒,到现在出门必开车的依赖,体会到了熟能生巧。练车真的是一件可以让人每天都能清晰地感受到自己比昨天有进步的事情,从只会直行前进,到看到曲折坑洼的道路也不再害怕,到能在复杂的路况中判断出车距、把握好角度和速度,方向盘、刹车和油门的运用在不知不觉中变得得心应手,每一个完美的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都让我欢欣雀跃,充满成就感。万事开头难,事情总是越想越难,越做越简单,就是要克服胆怯,在实践中摸索方法和技巧,不断尝试新鲜的事情,才能成就更全能的自己。

今年最开心的,是遇到一个有趣的男生,谈了一场恋爱,明白原来一个人真的可以那么喜欢另一个人,原来喜欢一个人的心情是那般百转千回。见面前的期待、分开后的不舍、拥抱时的喜悦、没来由的想念、生闷气的委屈……种种滋味,萦绕心头。在两个人的相处中,学习着经营好一段亲密关系,平衡爱的索取和付出,体会在一起时的美好情感,思考着如何把爱情升华为婚姻,同时,也认识了更完整的自己。我想,在爱情里,妥协应该是一种浪漫又勇敢的品质,愿意互相包容、迁就、珍惜,克制自己的欲望和不良情绪,照顾彼此的感受,放在首位的是“我们”,而不是“我”。可是呀,“妥协”这个词听起来就不容易。我们的故事不长,结局写满遗憾,修炼爱情难免心酸,时机和勇气差一点都不行。

思绪乱得很,人懒散得很。一年里,大的小的事情、好的坏的情绪太多了,大家都在感慨着不容易,好久没写过文章了,一时也不知从何说起,絮絮叨叨地就写到这儿吧。

明天,新的一年又要开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1950年代,我出生在台湾西南沿海,小时候是家里表现最差的小孩,但我得到非常多的爱,尤其是我的父亲,他给了我...
    l书剑飘零l阅读 399评论 0 0
  • 文/鹿小羊 生活很美好,身边有些人确实不美好。 前段时间有个特别火的新闻:“某高校为了和谐寝室环境,在开学前给大一...
    灯泡小超人阅读 484评论 9 3
  • 2018年还有1天就要结束了,看着怀里嗷嗷待哺的小婴儿,心里又喜悦又焦虑,初为人母,从此多了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原...
    细小施阅读 462评论 0 3
  • 原创不易,盗版必究!作者,卜儿十二。 前言 有一种厌世叫:叶文洁——我么不知道三体世界是什么样子,但我们知道人类。...
    卜儿十二阅读 13,871评论 34 84
  • 爷爷走了,吴氏家族的主心骨没了。四十一口人的大家庭,即便人丁兴旺,在爷爷咽下最后一口气的那一刻,便不再完整...
    JoanLove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