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 穷爸爸》读书笔记(三)


第二部分 第8章 克服困难

如果你掌握了财务知识,那么你还需要克服5种心理:
1、恐惧心理。(不要害怕犯错,不要害怕失败,只是在提醒你有些东西要学习了。)
2、愤世嫉俗。(别人说不能这样做或太麻烦的时候,要弄清楚他们是否做过。)
3、懒惰。(当有东西买不起时,应该问自己:我怎样才能支付这个?)
4、不良习惯。(无论如何,首先支付自己,想办法支付别人。)
5、自负。(如果在金融领域上有什么不懂,就要马上学习。)

一、恐惧心理:对损失金钱的恐惧,每个人都有这种心理。问题在于,你如何处理恐惧心理。
有一个小诀窍克服害怕失去金钱的恐惧心理,“如果你讨厌风险,对金钱损失感到担心,就早点动手积累属于你的金钱。”储蓄,针对有很多时间、晚点退休的群体来说,你必须早点行动而且制定一个完善的退休计划,此外你还要聘请一位自己信得过的财务顾问,以便在你作出任何投资决定之前,他能对你进行指导。
如果你没有很多时间,希望早点退休,那应该怎么办呢?富爸爸建议罗伯特要像得克萨斯人那样思考。

  • 不害怕失败的勇气

富爸爸说:“在财务上不能获得成功的最大原因是:大部分人的做法过于安全。人们因为太害怕失败,所以才会失败。因为对他们而言损失金钱所造成的痛苦远远大于致富所带来的乐趣。”
记住阿提莫。这个故事给了他力量,因为它总在提醒富爸爸,只要充满信心,努力奋斗,总能将财务损失变成财务赢利的。

  • 失败会激励胜利者,也会击垮失败者,这是胜者之所以胜利的最大秘密,也是失败者所不知道的秘密。

二、克服愤世嫉俗的心理:我们总会自我怀疑,或者我们总是受到别人言论的影响,这些怀疑的话的影响如此强烈,以至于我们无法将自己的计划付诸行动。
彼得.林奇,把“天要塌下来”的“警告”比作是“噪音”,而我们都听过这样的“噪音”。
林奇回忆在20世纪50年代,那时候,新闻媒体中充斥着核战争的威胁,人们开始修筑战时掩护所,储存食物和水。如果他们明智地将资金投在市场上,而不是用来建筑战时掩护所,他们今天可能已经实现了财务上的独立自主。

  • 大部分人之所以贫穷,是因为在他们想要投资的时候,周围到处是跑来跑去的“小鸡”,叫嚷着“天要塌下来了,天要塌下来了”。

接着罗伯特讲到帮朋友理查德投资房地产的事情,罗伯特向理查德推荐一处非常不错的房产,但理查德买了之后,因为邻居的话而反悔,他放弃了那处房产。

  • 当我们反悔时,意味着我们疑虑了,“小鸡”得逞了,而实现财务自由的机会却丧失了。

我以税收留置权这种方式持有资金,他们就会告诉我这样做太冒险。他们还会告诉我为什么我不应该那样做,但当我问他们从哪儿得到这些信息时,他们就会说是来自朋友那里或是投资杂志。他们从来没有这样投资过,但他们却老是劝这样做的人不要这样做,我所寻求的最低收益率为16%,可那些顾虑重重的人却愿意接受5%的投资收益率。怀疑的代价真的太高昂了。

  • 如何提高收益率

富爸爸说:“愤世嫉俗者从来不会赢,未经证实的怀疑和恐惧会产生愤世嫉俗者。愤世嫉俗者抱怨现实,而成功者分析现实。”埋怨使人头脑受蒙蔽,而分析使人心明眼亮。进行分析能使成功者看到那些愤世嫉俗者无法看到的东西,也能发现被其他人都忽视了的机会,而发现人们忽视了的机会的能力正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 埋怨使人头脑受蒙蔽,而分析使人心明眼亮

罗伯特讲述当他提到房地产时,很多人都会说:“我不想去修理厕所。”这就是林奇所说的“噪音”。罗伯特费了很大的劲寻找了一位房产管理者代理维修厕所。一位好的房地产管理者是在房地产交易中成功的关键,寻找一位好的房地产管理者比房地产本身更重要。一位好的房地产管理者常常会打听到比在房地产经营机构听到过的更多的大额交易,这一点也有助于使我的房地产增值。

  • “我不想去修理厕所”代表着很多人不愿意去思考

如果大多数人懂得股票市场上“横盘”(预定低点抛售)意味着投资机会的话,就会有更多的人去投资以赢利而不是投资以避免损失。一次“横盘”就像一个计算机指令,当价格开始下跌时,自动出售你的股票,以帮助你使损失最小化、收益最大化。

  • 如果你顾虑重重,感到有点儿害怕,不妨像桑德斯上校对待自己的“小鸡”那样去做:“油炸”这只小鸡。

三、懒惰:忙碌的人常常是最懒惰的人
罗伯特一开始讲到,大人因为忙碌,失去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失去了锻炼身体的时间。他们把忙碌工作当做逃避自己不想面对的一些问题,这是最普遍的一种懒惰形式,一种通过忙碌来表现的懒惰。

  • 对于罗伯特来说:父母溺爱孩子,满足他们的所有欲望;父母过多地控制孩子的欲望。以上这两种父母常用的教育方式都不能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念和投资意识。

富爸爸从不使用“我不能支付这个”这类的话。富爸爸要求他的孩子们说:“我怎样才能够支付这个?”。他的理由是:“我不能支付这个”这句话禁锢了你的思想,使你不再去作进一步的思考。“我怎样才能支付这个?”则开启了你的头脑,迫使你去思索并寻求答案

  • 开动脑筋进行思考

你怎样克服懒惰心理呢?答案是多一点点“贪婪”,要勇于去追求并得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世界进步、东西发明、努力学习都是因为我们想要更好的东西。适度“贪婪”,这是治愈懒惰的最好办法。

  • 因为个人需要正是形成社会需求从而拉动经济,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源。那么反之,发达国家的经济衰弱是否就是因为个人需要的降低,导致社会需求的降低,从而导致经济衰弱呢?

四、习惯:我们的生活更多地反映我们的习惯而不是我们所受到的教育。
富爸爸说:“我坚持应该按时支付账单,不同的只是我会安排好,并且首先支付给我自己。”
富爸爸说:“如果我没有足够的钱,我仍然首先支付自己,即使我缺钱。因为对我个人来说,我的资产项目比政府重要得多。”

  • 首先支付给自己

富爸爸说:“在我把仅有的钱先支付给自己后,要支付税款和其他贷款人的压力就会变得非常大,迫使我去寻求其他形式的收入,支付的压力成为我的动力。我会干额外的工作,开其他公司,在股票市场上买卖多几支股票以及去做任何可以使那些人不再向我叫喊的事。压力迫使我努力工作,迫使我去思考,最重要的是迫使我在钱的问题上更精明、更积极主动。”

  • 将支付的压力转化为动力,迫使我们去思考

五、傲慢:傲慢是无知的另一面。
富爸爸说:“我的知识给我带来金钱,我所不知道的东西使我失去金钱。每次当我自高自大时,我真的相信我所不知道的东西并不重要。”

  • 在资金、金融和投资领域,许多人试图用傲慢来掩饰自己的无知。

如果你知道自己在某一问题上欠缺知识,不要试图掩饰,因为那是在欺骗你自己,你应该做的是去找一位这一领域的专家或者找一本有关这一问题的书,马上开始教育自己。


第三部分 第9章 开始行动

采取十个步骤来唤醒你的理财天赋:
1、我需要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梦想)
2、每天作出自己的选择:选择的力量。(伟人)
3、慎重地选择朋友:关系的力量。(交友)
4、掌握一种模式,然后再学习一种新的模式:快速学习的力量。(公式)

5、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自律)
6、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报酬:好建议的力量。(用人)
7、做一个“印第安给予者”:无私的力量。(计算)
8、资产用来购买奢侈品:集中的力量。(购买)
9、对英雄的崇拜:神话的力量。(模仿)
10、先予后取:给予的力量。(奉献)

  • 有点虚,以下具体展开

1、当人们问我想要致富的原因是什么,我就说这是感情上“想要”和“不想要”的结合。不想要为金钱工作,想要金钱为我工作。
我曾失败过多次,但每次都是这种深层的精神动力使我爬起来继续前进。

  • 精神的力量

我的建议是,给自己一个强有力的理由或目标。

  • 1、开豪车带爸妈去兜风。
    2、给大哥1,000,000元。
    3、给姐姐100,000元。
    4、给妹妹300,000元。
    5、为自己买个苹果笔记本电脑。

2、我们用钱的习惯反映了我们是什么类型的人,有的人之所以贫穷是因为他们有着不良的用钱习惯。
事实上我们每天都应该进行一个选择:即选择如何利用自己的时间、自己的金钱以及我们头脑里所学到的东西去实现我们的目标,这就是选择的力量。

  • 我们都有机会,我选择要做一个富人,我每天都在为我的选择而努力。

首先投资于教育。可以上财务计划培训班,参加某一专题的研讨会。每年至少参加两次这样的培训。
常常会问自己,“这件事彼得.林奇会怎样做?或者唐纳德.特拉姆、沃伦.巴菲特、乔治.索罗斯会怎么做?”
罗伯特得以进入他们深邃思想的惟一途径就是非常谦虚地阅读或倾听他们所说过的那些话。
傲慢的人很少读书或买磁带。为什么?因为他们自以为是宇宙的中心。
我可能会做短期股票买卖,但从长远考虑我更重视教育。

  • 投资财务教育很重要

3、“我确实会特意交一些有钱的朋友,我的目标不是他们拥有的钱财,而是他们致富的知识。在很多情况下,这些有钱人会成为我的亲密朋友。”他们那些没钱的朋友从不去向他们请教是怎样赚到钱的。注意:不要听胆小的人说的话。
在积累财富的过程中,最困难的事情莫过于坚持自己的选择而不盲目从众。

  • 避免从众心理,避免羊群效应,避免小鸡式的人

如果一项大交易被列在投资杂志的头一页,在多数情况下此刻去做这种交易恐怕为时已晚,这时,你应该去寻找新的机会了。精明的投资者不会抱怨市场时机不对,如果错过了这一拨,他们就会去寻找下一个机会,并且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明智的投资者往往购买一项不太流行的投资,他们懂得盈利是在购买时就已获得,而不是在出售时获得的,他们会耐心地等待时机实现投资增值。

  • 在信息时代,惟一的区别在于你离内幕到底有多近。你可以有接近内幕的富裕朋友,因为钱就是由“内幕信息”挣来的,这样你就能在繁荣之前买进,并在危机之前卖出。

4、“你学习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在钱的问题上,大多数人一般只知道一个基本的挣钱公式,这个公式是他们从学校学来的,就是为了金钱而工作。
为金钱而工作是一个普遍的、基本的公式或配方,你需要改变自己挣钱公式。罗伯特参加了一个周末班,内容是“如何购买破产房地产”。运用这个公式,赚取了数百万美元。过了一段时间,这个公式变得不那么好用了,因为开始有其他许多人也在这样做了。罗伯特又开始寻找其他的公式,参加专门为金融行生工具交易商举办的辅导班,参加为商品期权交易商举办的辅导班和为初学者举办的学习班。

  • 罗伯特总是在寻找赚钱更迅速的公式,这就是为什么在条件差不多的情况下,他每天所挣的钱总是比许多人在一生当中所挣的钱还要多。

5、“是否缺乏自律是将富人、穷人和中产阶级区分开来的首要因素。那些缺乏内在坚毅的人往往会成为那些自律性很强的人的牺牲品。”

  • 自律的重要性

在企业家培训班中,罗伯特提醒人们,不要仅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于自己的产品、服务或生产设备,而是要集中于开发管理才能。
三种管理技能:
1.现金流量管理;2.人事管理;3.个人时间管理。

  • “首先支付自己”,财务知识使人能够读懂数字以及看懂数字背后所发生的事情。
  • “有胆量不随大溜才能致富。”

1.不要背上数额过大的债务包袱。要使自己的支出保持低水平。首先增加自己的资产,然后,再用自己的资产中产生的现金流购买大房子或好车子。陷在“老鼠赛跑”中不是明智的选择。
2.当你资金短缺时,去承受外在压力而不要动用你的储蓄或投资,利用这种压力来激发你的财务天赋,想出新办法挣到更多的钱,然后再支付账单。这样做,不但能提高你赚钱的能力,还能提高你的财商。
许多次我曾陷入财务困境中,但通过动脑筋想办法反而创造出更多的收人,我坚定地维护了我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 穷人有不好的习惯,一个普遍的坏习惯是随便“动用储蓄”。富人知道储蓄只能用于创造更多的钱,而不是用来支付账单。
  • “致富并不以牺牲舒适生活为代价地支付账单。”

6、富爸爸坚持给予专业人士以优厚报酬,因为如果他们是专业人才的话,他们的服务就会为你创造财富,而且他们创造的财富越多,你挣到的钱也越多。

  • 需要专门的人处理专门的事

如何识别一位好的经纪人?一位好的经纪人应该给你提供信息,同时还应花时间来教育你。一位好的经纪人不仅为我赚来了钱,而且还为我节省了时间。一位好的经纪人是你在市场上的“眼睛”和“耳朵”,他们代替你整天密切注视着市场,而你可以去打高尔夫球。要找一位对你的利益很关心的经纪人。许多经纪人会花时间来教育你,那么他们可能是你找到的最好的资产。

  • 好的经纪人和推销员不一样。不幸的是,大部分经纪人仅仅是推销员而已,尤其是某些房地产经纪人。他们卖房产,可他们自己却只拥有极少房地产甚至根本就没有房产。
  • 要知道一个出售房子的经纪人与一个出售投资项目的经纪人之间有天壤之别。

当我同任何提供有偿服务的专家见面时,我首先要弄清楚他们个人到底拥有多少财产或股票以及他们支付税收的比例是多少,这种做法也适用于我的税务师以及我的会计师。

  • 你公平地对待他们,他们大多会公平地对待你。

公司应该成立顾问委员会,因为真正的技能是能够管理在某些技术领域比你更聪明的人并给他们以优厚的报酬。

  • 如何管理在某些技术领域比你更聪明的人

7、一位老练的投资者的首要问题是:“需要多快才能收回我的投资?”

  • 涉及到投资回报率

罗伯特用50000现金买了被银行没收的抵押品房产。并早就算出1年中,有4个月,每月租金2500;其余每个月租金1000。大概三年收回投资,不同的是,他拥有了那个房产。

  • 精于计算

股票市场上,经纪人打电话给罗伯特,让罗伯特动用一笔数额可观的资金,用来购买他认为会有上涨行情的公司股票,比如拥有某种新产品的公司的股票。然后,罗伯特会在股票上涨前的一周到一个月期间将资金调人,赢利后,便抽回投入的初始资金,并不再担心此后市场的波动,因为投入的初始资金已经收回,并又投资于其他资产了。
一些投资是没有什么盈利的,比如一项共同管辖权利,一处小型货栈,一片土地,一处房子,股票份额,写字楼等,这些项目的风险很低。其原因在一些书籍中专门讲到。

  • 明智的投资者必定不光看到投资回报率,而且还要看到一旦收回投资,你因此所拥有的资产就如同白得。

8、罗伯特的朋友的儿子想动用他上大学的储蓄作为首期付款买辆汽车,于是罗伯特的朋友就来请教罗伯特,罗伯特告诉他:从短期来看这样做可能减轻你的精神压力,但从长远来看这样做会教给他什么呢?你能不能利用他这种希望拥有一辆汽车的欲望来激励你儿子去学点东西呢?
然后,罗伯特的朋友让他的儿子玩了一下“现金流”游戏,给了一些《华尔街日报》的订阅单,以及一些关于股票市场的书籍。之后,他的儿子如饥似渴地阅读《华尔街日报》,关注市场指标,看哥伦比亚全国广播公司的节目而不是从前爱看的音乐电视。

  • 如果一个人没有自律的能力,最好别想着去致富。一项资产产生现金流量的过程是容易的,但是拥有控制金钱的坚强意志却是困难的。由于种种外在的诱惑,在今天的消费者世界里,在支出项目上挥霍金钱更加容易。因为意志薄弱,金钱的流出简直会无遮无拦,这就是大多数人贫困和财务困窘的原因。

罗伯特举了一个以钱生钱的例子,年初给100个人,每人1万美元,结果只有4个人将他增值200%以上。

  • 学会让金钱为你工作更加重要。罗伯特和别人一样也喜欢奢侈品,区别是有些人贷款购买奢侈品并掉入一个相互攀比的陷阱。作为一种习惯,罗伯特用自己希望消费的欲望来激发并利用自己的财务天赋去进行投资。

今天,我们常常是借钱来获得我们想要的某种东西,而不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为自己创造金钱上。
“最容易的道路往往会越走越艰难,而艰难的道路往往会越走越轻松。”
如果你的财商很低,金钱就会比你更精明,它会从你身上溜走。如果你没有金钱精明,你就将为之工作一生。要成为金钱的主人,你需要比金钱更精明,然后,金钱才能按你的要求办事,服从你,这样你就成了金钱的主人,而不是它的奴隶。

  • 提高财商,驾驭金钱

9、模仿或赶超大英雄确实是一条很好的学习途径。如果你学习高尔夫,你可以模仿名人的动作,竭尽全力去搜集与他们有关的资料。“我跟随沃伦.巴菲特的选择进行投资,还阅读有关他对市场的所有看法;我阅读彼得.林奇的书,以弄懂他怎样选择股票;我还阅读了有关唐纳德.特拉姆的书,试图发现他进行谈判和撮合交易的技巧。”在市场上或进行交易谈判时,我下意识地模仿特拉姆的那种气势;当分析某种趋势时,我学着像彼得.林奇那样思考,通过偶像的模范作用,我们发挥出自身巨大的潜能。

  • 英雄人物不仅仅是激励我们,他们还会使难题看起来容易一些。

10、富爸爸说:“如果你想获得,你首先需要给予。”他总是这样说,即使当他缺钱时,他仍继续向教堂或他支持的慈善机构捐钱。

  • 当你感到手头“短缺”或“需要”什么时,首先要想到给予,只有先“予”,你才会在将来“取”得回报,无论金钱、微笑、爱情还是友谊,都是这样。

我需要金钱,所以我给予别人以金钱,然后我又成倍地收回这些金钱;我想做销售,所以我帮助其他人出售东西,这样我也能做销售了;我需要订立合同做生意,所以我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其他人得到合同,就像魔术一样,我所需要的合同也来到了我手中。
每当我觉得自己需要点什么,或者缺钱,或者缺少帮助时,我就去想一想,自己心里到底需要什么,然后首先为此而付出。
涉及到金钱、爱情、幸福、销售以及合同等等,人们都应记住必须为自己需要的东西首先付出,然后才能得到加倍回报。常常是在思索我需要什么东西的过程中,以及思索我能为自己需要的东西而付给别人什么的过程中,我会突然变得非常慷慨好施。

  • 你所应当做的是:对自己拥有的东西慷慨大度一些。反过来,你也一定会得到慷慨的回报。

第10章 还需要更多东西吗?这里有一些要做的事情

上一章的十个步骤,更多地看成是一种思想而不是行动。但理解这一思想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行动。喜欢新思想,并乐于付诸行动。

罗伯特开始介绍他的具体做法:
1、停下手头的工作,划清正在做的事中什么是有效的,什么是无效的。

  • 玩无益游戏、看无益娱乐节目、逛街购物、浏览无益网页为无效的事,看有益的书、做有益的工作、玩有益的游戏、浏览有益资讯为有效的事。

2、寻找新思想,去书店寻找独特的、与众不同的主张,从中获得新的投资理念。

  • 罗伯特在书店找到乔尔.莫斯科维茨写的《获利率达到16%的方法》,快速看完,然后完全按照书上的话一步一步地行动。并且去律师的办公室和银行寻找房地产廉价交易的机会。

3、找一个做过你想做的事情的人,请他和你一块共进午餐,向他请教一些诀窍和一些做生意的技巧。

  • 罗伯特在税务办公室遇到一位也在做16%税收留置权投资的女士,就邀请她共进午餐。午餐期间,那位女士告诉他所有关于这种投资的做法,又花了一个下午说明全过程。

4、参加辅导班并购买相关磁带。

  • 罗伯特在报纸上上看到感兴趣的辅导班广告,有许多是免费或只收一小笔费用,他也参加一些昂贵的研讨班,因为讨论的内容正是罗伯特急于想学习的。

5、提出多份报价。
(1)罗伯特讲述他和一位女士,还有女士的中介人,去看了六处房产。罗伯特建议对所有的六处都发出一份报价,价格为卖主出价的一半。她们害怕冒犯卖主,而罗伯特则认为这只不过是中介人不愿意费力工作的一个借口而已。
(2)你根本不知道什么价格才是“恰当”的价格,除非有另一处同样的交易做参照物。大部分卖主的要价过高,很少有卖主的要价低于标的物实际价值的。
(3)多发出几份报价。没做过卖主的人,对于试图卖出东西的感觉是不会有什么体会的。报价本身并不重要,关键是有人报价就说明有人感兴趣。记住,做买卖就是一场游戏,而且还很有趣。报价提出来,就会有某个人说:“同意。”
(4)罗伯特还经常使用“回避条款”来做报价。如在房地产交易协议上,罗伯特会加上“须得到我的商业伙伴的同意”。如果他们接受他的报价,而他又不想成交的话,他就给“我的商业伙伴”打电话。
(5)你必须到市场上去和许多人交谈,做许多报价,还价,谈判,拒绝或者接受。从寻找、报价、拒绝、谈判到接受、成交,几乎是人的一生中要经历的全部过程。

6、罗伯特常常在邻近地区慢跑,为的是发现某些变化。一桩交易要获得盈利,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廉价,二是有变化。市场上有许多廉价交易,但只有存在变化时,才能使廉价交易变成有利可图的机会。

  • “我会注意到悬挂了很长时间的房地产卖出招牌,那意味着卖主急于成交。观察到行驶中的卡车进进出出,我会停下来和司机交谈。我还同邮政货车司机谈话,从这些人口中你可以得到有关某一地区详细得令人吃惊的信息。我和零售店主交谈,以弄清楚他们尤其是新户迁人的原因。”

7、至于股票,我喜欢彼得.林奇的《称雄华尔街》一书中介绍的选择价值有上升潜力股票的方法。

  • 我发现寻找价值增值的方法都是相同的,不管你的投资对象是房地产、股票、共同基金、新公司、新宠物、新房子、新配偶还是一家廉价出售的洗衣店。

8、消费者总是穷人。

  • 因为他么不懂得控制财务

9、关注适当的地方。

  • 一位邻居用10W美元买了一项共同管辖权利,而罗伯特花了5W。罗伯特认为你的获利额在你购买时就确定了,而不是在你售出时确定的。邻居是通过一位房地产经纪人来购买的,而这位经纪人却并未拥有属于他自己的房产。而罗伯特是在一家银行的破产清偿部购买的。他支付500美元上了一个班,这个班是专门讲如何做这种交易的。

10、我首先寻找想买人的人,然后才去找想卖出的人。

  • 罗伯特讲述他帮以为朋友找到一处房产,他发现一处大面积的房产,而他的朋友只需要小部分。这个故事的实质是:买下馅饼并把它切成小块。大部分人寻找的是自己能够支付的东西,这样他们看到的都是较小的东西。他们只购买一小块,却因此付出更多。只盯着小生意的人是不会有大的突破的。如果你想致富,就要首先考虑较大的生意。买电脑时,可以通知几位朋友一起买,去磋商这笔大买卖。罗伯特也以同样的方法做股票。

11、温故而知新。

  • 所有上市的大公司都是从小公司起家的。桑德斯上校和比尔盖茨都是我们可以学习研究的案例。

12、行动者总会击败不行动者。

  • 要付诸行动

怎样用7000美元支付孩子的大学费用

罗伯特讲述他有个同班同学,靠每月300美元投资共同基金,积累了1.2万美元。但他需要40万美元才足以供四个孩子上完大学。他要在12年时间里存够这笔钱,因为他最大的孩子已经6岁了。
1991年,凤凰城地产一片萧条,人们纷纷抛售房产。罗伯特建议他的同学购买一处房产,罗伯特的同学担心银行不会贷款,而罗伯特则告诉他,除了银行,还有为财产买卖进行融资的其他途径。

  • 除了银行,还有为财产买卖进行融资的其他途径

经过两周时间,罗伯特他们找到了一处三室两厅的房子,房主要价10.2万,他们以7.9万成交,这处房地产交易是建立在非限制性贷款基础上,房主债务7.2万,罗伯特的同学只需要支付7000美元就可以了。

  • 半价购入法则,不一定要通过银行贷款

等房主一走,他的同学立马把房子租出去,除去所有支付的费用,包括抵押贷款利息后,他每月还有125美元的进账,他打算持有房产12年,并用每月125美元收益归还贷款本金。罗伯特预计12年后,他的同学每个月可净得800美元。
1994年,凤凰城的房地产发生转机,他的房客用15.6万美元将房子买下。罗伯特建议采用1031递延税收交易方式卖掉。这时,他的同学拥有了大约8万美元资金。罗伯特建议将免税资金转移到有限合伙小货栈公司去,于是他的同学每月可以收到大概1000美元的投资收入。他的同学又把1000美元投入大学的共同基金中去。

  • 出现变化的作用,以及不断转移投资

1996年,这间小货栈卖掉了。罗伯特的同学获得了33万美元的收入。然后,再将这笔资金投入到另一个项目中,每月给他带来3000美元的收入。这些钱又被投入到大学的共同基金中去。他的同学现在非常自信那笔40万美元的钱能够轻松得到。

  • 今天,即使只是为了生存下去我们也需要提高自己的财商。只有工作才能创造钱的思想是在财务上不成熟的人的思想。

金钱是一种思想,如果你想要更多的钱,只需改变你的思想。任何一位白手起家的人总是在某种思想的指导下,从小生意做起,然后不断做大。投资也是这样,起初只需要投入一点钱,最后做到很大数额。花一生的时间寻找大生意或是筹集一大笔钱做大生意是很愚蠢的。

  • 从小生意做起

有关金钱的教育和智慧是非常重要的。早点动手,买一本好书,参加一些有用的研讨班,然后付诸实践,从小笔金额做起,逐渐做大。罗伯特将5000美元变成100万美元,并在每月产生5000美元现金流花了不到6年时间,但是他仍然在虚心学习。事实上,只要你走上正轨,一切都会十分容易。

  • 再次强调投资财务教育

上天赋予我们每个人两样伟大的礼物:思想和时间。随着每一美元钞票流入你的手中,你且只有你才有权决定你自己的前途。愚蠢地用掉它,你就选择了贫困;把钱用在负债项目上,你就会进入中产阶级;投资于你的大脑,学习如何获取资产,财富将成为你的目标和你的未来。


  • 忙碌的人常常是最懒惰的人
  • “我怎样才能支付这个?”则开启了你的头脑,迫使你去思索并寻求答案
  • 我们用钱的习惯反映了我们是什么类型的人
  • 避免从众心理,避免羊群效应,避免小鸡式的人
  • 你离内幕到底有多近。你可以有接近内幕的富裕朋友,因为钱就是由“内幕信息”挣来的
  • 缺乏内在坚毅的人往往会成为那些自律性很强的人的牺牲品
  • 半价购入法则

通过学习《富爸爸 穷爸爸》,我的花钱更加谨慎,每当我要花钱的时候,我总会思考:
1.我是不是一定要花钱?我花钱的最本质需求是什么?能否用其他的办法来解决?
2.如果这些问题想不清楚的话,先进行延后处理,即推迟一段时间再考虑是否要买,这种做法可以让你当时发热的大脑冷静下来,并在事后知道这是不是你所必需的。
3.当确定要花钱的时候,我会考虑能够满足我最低需求的物品。
4.当然,为朋友花钱则没有去考虑这些问题。
5.而怎样才能支付得起,则没有过多地去思考。

案例1:是不是一定要买高大上的苹果手机才能处理你的事情?

案例2:是否真的需要一台个人电脑?

案例3:是否一定要追随大众去买房、买车?

案例4:是否一定要结婚、生孩子?

思考这些问题,并不代表我没有钱;而是我们应该如何使用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