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慌马乱的2015年

         今儿破天荒三点钟完成发稿,欢喜之余手忙脚乱地新建一份WORD文档,把多日未倾诉、肿胀在胸的小确幸好好捋一捋。估计这篇记录会是2015年的年终总结,看情形,我是要连滚带爬地过完我的本命年了。

         马年之末出生的小女儿爱宝如今已经10个月零三天了,现在到处爬,行动力很强、身迹(还不能叫足迹)遍布整个房间。扶着椅子腿、茶几边就能轻松站起来,甚至还能挪几步。6个月便会有意识地说“妈妈、(吃)奶奶,爸爸、拿拿。”她一直在说话方面勤学苦练,一遍遍地重复地说“灯!婆婆!姐姐!阿宝、花、杯、水壶……”虽然这些发音还不是太标准、说话的时候口水满天飞,但她的积极努力值得点赞!鉴于她认真学说话的态度,即使我被她喷了一脸的口水,仍然能毫无怨言地先为她擦干嘴角。也难怪说不清楚,毕竟只有两颗牙齿,严重漏风。宝贝儿咱们不着急,你慢慢长牙、慢慢说话、慢慢走路,咱们好好享受这个不可复制的成长过程。

        爱宝最近粘妈妈比较厉害,只要一听到我的声音便四处找寻,闹着到我的身边来。我在家,就得在她的视线之内,这样她才能安心地玩耍。可是阿宝也一直粘妈妈呀,这样,两姐妹就有了矛盾。早上我刚抱起爱宝要把大便,阿宝便蹭地窜过来说:“这也是我的妈妈呀!”边说边往我的身上爬。这时我就得一手抱一个。爱宝马上意识到威胁,便不高兴地大叫起来。爱宝一叫,阿宝也叫,家里像炸了锅一样。两姐妹谁也不示弱,谁也不放手,谁也不停止喊叫。通常这种情况下,宝爸要上来抱走一个,替我解围。被抱走的一个虽然不甘心,但立码儿又被别的东西吸引了注意力,忘了这个茬。

         阿宝这一年进步很大,个子长了7厘米,能自己看书了,阅读速度快、阅读质量高。像冒险岛这样的书,一天能看五册。她今年初开始学画画,每次都是小朋友中画得最棒的,不到一年的时间连跳三级,已经升到了艺术大师班(宝宝涂鸦的顶级班)。建构能力、想像力都不错,幼儿园的走廊里挂的全是她的画。今年7月和9月的舞蹈二级、主持人三级考试都轻松通过,被评委连连表扬。最重要的是养成了每日练功的习惯。每天下午从幼儿园回家后,很自觉地下腰、劈叉、练侧手翻。在上周举行的宁波市首届《为你读诗》朗诵大赛中,从海选脱颖而出进入200强,又以小组(50人一组)第4名(92.6分)的成绩跻身40强进决赛。这场比赛,我给阿宝的定位是------进决赛就是最大的胜利。接下来该好好享受决赛的过程,在赛场上展示出满意的自己,欣赏大哥哥大姐姐们的精彩表现,明白”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让自己的脑洞再开大一点,履历再丰富一些。我这一年进步也很大,从“初为人母“到“再为人母”、体重从八十几斤到一百几斤、身形从杨柳细腰到虎背熊腰、饭量从半碗到两碗、岗位从靠脸蛋到靠脑袋。白天满负荷工作、下班再带孩子做家务、晚上要醒来几次照顾爱宝。因为工作压力大加上严重缺觉,导致我头昏脑胀、严重健忘,甚至有几次感觉自己要崩溃了……这种种状况在宝外公外婆的鼎力相助及宝爸的倾力分担下,我挺过来了。我很骄傲地说,职场妈妈全母乳喂养,我做到了。

        这一年唯一难过的事,是奶奶的离去。半年过去了,我还是不习惯。每当爱宝有点小进步,阿宝有点小成绩的时候,我总想告诉奶奶,有时候摸出手机才反应过来,奶奶已经不能接我的电话了,她再也不能跟我唠家常了。她走了,我的心也跟着空了一块。那属于奶奶的温暖角落如今变成了空荡荡黑漆漆的山谷。如今想起奶奶我仍无法淡然,鼻头酸酸的,眼晴湿湿的。以致于现在我一提到奶奶,阿宝就紧张地看着我的眼睛说:“你别哭啊,你别哭啊。”这一年最辛苦的是我的父亲母亲,日渐苍老的他们承担着我小女儿白天的养育和大女儿的接送照顾,母亲又瘦了好多,原本就不多的头发更加稀疏。本就不强壮的父亲因为劳累衰老地更快了。耳聋更严重了,也更容易忘事了,水龙头忘记关的频率越来高。                                                                                                                                                                                                                                                                                                                                 初稿于12月2日。

        这个12月,我们的生活节奏更慌乱了,没有停过半天,即使是周六周日也是在不停地比赛、彩排、演出中度过。我常常加班,有时候晚上8点才吃上饭。抛开工作不说,只谈谈孩子吧。

        爱宝马上11个月了,又长出两颗牙齿,这下总算有四颗牙了,没事儿的时候喜欢把牙齿咬得格格作响。特别喜欢大人的饭菜,我们吃饭的时候喂她一口米饭,她能乐个半天,满脸骄傲的神情。现在她晚上醒来很少哭,睁眼看看确实我在她身边,便跟我说:“妈妈,(吃)奶奶!”她会简单的交流了,也能听懂简单的指令。现阶段活动能力变强了,想到哪儿就迅速爬过去,然后扶着站起来,有时候还能挪几步,整个家里都是她的领地,想上哪儿就能自己去。

      阿宝喜获《宁波市首届为你读诗朗诵比赛》的“诵读之星”,并经过层层严格选拔,成为了2016宁波电视台少儿春节晚会的主持人。在这个月中,她还抽空学会了独舞《shake it》,在舞蹈领悟力方面长劲了不少。

     家里唯一的男人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在外面赚钱养家,在家里张罗吃喝,阿宝外出总是宝爸接送,感冒了也没得休息,还是要以女儿的安排为重。网上的段子说妈妈这个职业全年无休,其实,一个负责任的爸爸也是如此。阿宝的爸爸、我的爸爸都是要竖两个拇指点赞的好爸爸。

     我这一年,过得兵慌马乱。幸好有父亲母亲帮助我。感谢父母生养之恩、感谢老公呵护宠爱、感谢女儿们带给我的一切。

                                                                                                                                     终稿于12月2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飞箝第五】 原文(5.3)将欲用之于天下,必度权量能,见天时之盛衰,制地形之广狹,岨(zu)崄(xian)之难易...
    翩若惊鸿_婉若游龙阅读 346评论 0 0
  • 心情很复杂,很难受很难受很难受,想要放弃一切,去做一眼可以看到头的工作,做生活的奴隶。。。不行,不行,难受,难受!...
    咏絮公子阅读 215评论 1 0
  • 之前没发现自己依赖性强,做领班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差的很远,有的一点小事都处理不了,老是想着靠别人,动手能力实在太差,...
    日落绚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