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谈判8个实用建议?

丁老师总结了一些价格谈判的实战建议,希望这些建议在日后的谈判中能够对大家有帮助

第一个建议其实我在前面文章就已经讲过了,好的价格谈判人员都是好的演员,尤其是在一些高端谈判局中,价格谈判不仅仅是利益之间的博弈,更多的时候是心里方面的博弈,有时候心里方面的博弈会决定利益博弈最终的胜利倾向

一个好的价格谈判人员是通过自己的表演让博弈方在心理上产生变化,那么你的价格谈判就成功了一般,大家可以在网上搜一搜当年中方谈判人员和日方,德方谈判高铁转让技术的故事,当时中方在会场摔了杯子,导致谈判迅速朝中方有力的方向发展,这个故事大家在网上搜的到,如今大家乘坐高铁这么方便,其实受益于当年技术转让的谈判,当然,我并不是要大家在和客户谈判的时候摔杯子,因为摔杯子本来就是中方谈判代表的一次表演,我强调的是表演在谈判中的重要意义

请一定要记住,无论多聪明的消费者其实都不知道产品的底价是多少,消费者对价格的评估基本来源于心理上对价格的锚定,这种锚定只是结果,影响锚定的因素有价格,品牌,媒体,周围人群的影响等等,多方因素,我们能做的是在消费者和我们接触过程中,改变他心理的锚定价格,把他的锚定价格由低向高引导

比如消费者自己认为这个车他只想花5万购买,那你就要通过一系列技巧把锚定价格引导到6万甚至是更高,引导的方法,有从产品角度的介绍,需求分析的匹配,到价格谈判时技巧的运用,口碑的介绍等等,这些方法综合起来,无非就是让客户的心里预期和产品想吻合,让客户觉得买这个产品值了,这才代表这次销售的胜利。

给消费者便宜3000和便宜3500,对于消费者来说,在心里的状态上是一样的,他并不会因为多便宜了500而有什么不同,唯一的不同是他觉得这次价格谈判战胜了你,对消费者来讲,战胜销售顾问,比便宜500块更重要,因为500块是战果,消费者更在意的是战胜的过程

所以对于销售顾问而言,我们应该在过程中通过技巧,让客户在心理上觉得战胜了我们,而不是从结果上战胜了我们,说白了,就是让客户在过程中有赢的感受,但是价格上不会产生变化,如果达成了这种成果,这就是一次成功的价格谈判。

无论是身家百万,还是工薪阶层,如果路边卖袜子,你去买,买袜子的告诉你3元一双,你肯定会说,5元两双卖不卖,其实对于你来讲:一双袜子便宜的5角钱不算什么,但是如果买袜子的人告诉你不卖,你很有可能会因为这五角钱而立即走人,寻找下一个5元两双的袜子摊

占便宜是人类的天性,也是人类趋利避害的一种体现,是我们骨子里自带的基因,所以无论价格谈判多艰难,消费者多难缠,或者价格谈判多容易,消费者多好对付,你始终要问自己一句,我让消费者占到便宜了么? 我必须让消费者占到便宜,但这个便宜是心里上的,而不是物质上的。

价格谈判是双向的,不要把谈判变成单向,单向的谈判每次都是消费者提出要求,你给与回复,模式就是 消费者提要求,你负责回答同意或者不同意,这种谈判对销售顾问来讲毫不公平,公平的谈判是双向的,当客户提出一个要求时,你也要反向向客户提出一个要求。

比如客户说便宜五千能不能卖,那你也要问对方,保险在不在这上呢?  如果消费者问你再便宜一千他就购买,你是不是也应该说,如果便宜一千,你能买500的精品么?如果不能,那价格上很难协商,所以请记住,每次给与客户好处或者让步的时候,你都要拿回一定的利益,否则这个谈判是失败的

很多销售顾问现在学的越来越懒,每次价格谈判都找经理帮忙,更有甚者,直接告诉经理,你帮我谈价格呗,这种做法只会导致你越来越觉得价格谈判特别难,也越来越不会价格谈判,人总喜欢在自己的舒适区里呆着,因为一旦脱离舒适区,就需要对抗身体和心理的不舒服,但人的成长都是脱离舒适区才能实现的,所以价格谈判要自己谈,哪怕遇到挫折,哪怕遇到失败,只要你勇敢面对,总有一天你能学会价格谈判,而不是靠着别人的帮助完成销售,所以不要把价格谈判看成有多难,价格谈判就像美女,感觉她有很多人追,其实她很孤独,正因为大家都觉得美女有很多人追,所以才有美女配野兽!因为野兽从来不怕困难!

所有的技巧不能读了不用,读了不用只能证明你知道,但不能证明你会用,你知道和你会用之间,相差的是实践,也就是我讲的这些技巧你要亲自去是使用,如果不使用,所有的技巧都只能叫做别人的技巧,所有的文章等于白读,不要用先入为主的观念告诉自己,这个老师讲的不对,先去自己试试,试完了,回来在评判技巧的对错,不要用固定思维去看世界,要用动态的思维去了解这个世界

有人说谈判是一种天赋,有人天生就会,这绝对是胡扯,以前古代皇帝总会让史书上记录自己出生时天有异象,现在社会成功人士被别人标榜有多麽厉害的天赋,其实人生来都很普通,大家差不多多少,我不喜欢听哪些不用付出努力而取得成功的故事,我自己看到更多的都是经历各种磨难和痛苦,最后才站在云端之上,我认识每个成功认识都经历过很多艰难困苦,不是我们所能想象那么轻松简单,所以不要想着自己有什么样的天赋,而是要不断训练自己,总结得失,反思自己的所行,所想,只要你每天坚持,任何技能你都能学会,世界不应该标榜天赋,应该标榜训练与坚持,这才是成功的捷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小名 你未出生,我就想给你起个名字。 但怎么想也不够好,不如宝宝亲切。那就叫你宝宝吧。 你踢我肚子的时候就开始天天...
    气微味甜阅读 257评论 2 1
  • 很想给远方的你写一封信,问候一声是否安好。自从那日离别,也是这个季节。是否这样季节就是别离的季节。说不完的话,道不...
    我本是卧龙岗扯淡的人阅读 140评论 0 0
  • 俗话说,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层纱,真的如此吗?是不是只要一个女孩子主动对一个男孩表白,就会得到回应吗?事实证明并...
    双子座小孩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