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官场奥秘 | 官场现形记(典藏版)

今天简小妹要推荐一本书。

人们喜欢看宫斗剧,总是惊叹于后宫里一环套一环的明争暗斗。

就拿《甄嬛传》来说,贵妃年氏因为哥哥年羹尧的缘故备受宠爱,从皇后到甄嬛,无数妃嫔的孩子都死在年氏的手里,但她自己偏偏生不出一个孩子来。她总以为是哪个妃嫔在害她,其实不过是皇上对她心有忌惮,不愿让她一家独大,便命人常年在她的宫中熏一种使人无法怀孕的香。



像这样的反转,不仅在宫里,在官场上也是比比皆是,套路之多,让人措手不及,甚至比宫斗还精彩。

说到讲透官场奥秘的小说,首推的必然是李宝嘉的《官场现形记》。


20世纪中文小说第1名

我是购买链接吖( ⊙ o ⊙ )!~~~


官场向来讳莫如深,但李宝嘉却把其中奥秘写得新奇生动。



全书由30多个相对独立的官场故事连缀而成,从西北写到东南,再写到北京,地方之大,范围之广,要写好并不容易,但李宝嘉对于这些拿捏得非常到位,一个故事接着一个故事,一个官场随着一个官场,一个地方换到一个地方,100多个人物在他的笔下一一粉墨登场,丑恶嘴脸跃然纸上,让人兴趣盎然,没有一丝的厌倦,很多故事到现在也还在你我身边上演。



《官场现形记》在当时有多火呢?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都在讨论这本书。据说,连慈禧太后也在熬夜追读。书中出场的人物在当时的官场多有对应,所以慈禧想看看书中人物对应着朝中哪位官员。更匪夷所思的是,摄政王还亲自下令追杀作者李宝嘉。


“《现形记》一书流行其广,慈禧太后索问是书,按名调查,官交有因以获咎者,致是书名大震,销路大广。”

——顾颉刚《(官场现形记)之作者》

《官场现形记》不仅在当时很是轰动,在后世也收获了不少粉丝。1999年,更是荣获人民文学出版社评选的20世纪100部优秀小说的第1名。


鲁迅将其与《老残游记》、《孽海花》、《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并称为四大谴责小说


相比这两部小说(《儒林外史》和《官场现形记》),尽管各有所长,多有风骨,但从广度和深度看来,还是李伯元冠其首。

——鲁迅


戏剧大师曹禺读《官场现形记》读得热血沸腾,张爱玲小时候读过一遍后,对此书心心念念,就足以说明这本书有多好看。


就拿书中一个叫唐二乱子的阔少来说,他到京城捐官(捐官:又称捐纳,是封建社会时期为弥补财政困难,允许士民向国家捐纳钱物以取得爵位官职的一种方式。捐纳泛滥的结果,是官员腐败,贿赂公行,贪污成风),遇见一个自称认识军机某王爷的人,要了一万银子去给他想办法,后来这人拿了银子就消失不见了。

没过多久,内务府司员师林找上门来,说是替之前骗了唐二乱子的人道歉。师老爷说那骗子是内务府堂郎中的兄,这人不像他兄长一般混得好,所以一直在外面打着兄长的旗号骗人,这次师林过来是想把这一万两银子还给唐二乱子。

不过师林坦白,这一万两银子已经被花了快一千两。唐二乱子心想能回来一些就好,那一千两就算了。但师林不同意,让唐二乱子给他一张一千的银票,他给唐二乱子一张一万两的银票凑整。最后这唐二乱子又被骗了一千两,可谓是清朝版的诈骗纪实了。


我是购买链接菌~~~


晚清官场小说大师

能写出如此爆火的《官场现形记》,作者李宝嘉自然也是个奇人



李宝嘉出生于官绅之家,曾祖父李文喆任当朝朝议大夫,晋封资政大夫,母亲吴氏也是官家出身。


李宝嘉幼年丧父,由堂伯父李翼清抚养长大。李翼清常年在山东任知县,年幼的李宝嘉跟随着他,可以说是从小对官场上的事耳濡目染。



他16岁时通读四书五经,制艺、诗赋、书画、词曲、音韵、蒙刻样样精通。


19岁时考取秀才,30岁时举家来到上海,先后创办《游戏报》、《世界繁华报》,领一时风气之先。


36岁时在报纸上连载《官场现形记》,这是第一次有人将官场上的诡异变化、升迁的谋略与细节裸露在世人面前,在当时引起了莫大的震动。



李宝嘉150周年诞辰完整纪念版

收录足本60回


作家榜全新编校《官场现形记》,依据《世界繁华报》原版为底本,参考粤东书局再版石印本精编精校,收录六十回足本,完整典藏。


我是购买链接啦~~~还不戳我?


书中首度收录12幅精美插图,还原小说经典场景,增添阅读趣味,妙趣横生。




向左滑动查看更多插画

版式悦目,久看不累,比其他老版本更加适合现代读者阅读。


随书附赠一张印有作者箴言的精美书签。

你好,我是最后一个购买链接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