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学习母语一样学习英语

英语启蒙兴趣开始

像学习母语一样学习英语,是我对孩子英语学习的理念,也可以说是一种夙愿。本人英语并不好, 也没有太过深入研究如何学习好英语,所以整篇文章没有理论,没有说教,仅谈谈在陪孩子学习英语过程中的一些体会、想法和经历,希望能给予哪些在英语启蒙、英语学习中有困惑的家长一点点启发或帮助。

英语启蒙--兴趣是关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不仅仅是英语,所有知识、技能的学习,兴趣都是最好的老师。

说起儿子的英语启蒙,还要感谢幼儿园配备的洪恩英语教材,随附教材有一个光盘,教材每个单元通过唱歌、跳舞、对话、有韵律的歌谣、动画来帮助孩子进行英语学习。幼儿园的孩子活泼好动,这种形式的英语学习让孩子特别有兴趣,每次强烈要求连着听/看好几个单元。播放光盘的时候,孩子会邀请我一起,一边做动作,一起跟读英语。

除了洪恩英语,还有一本经典的英语绘本《Good night Gorilla》,从网上可以找到对应的视频,从动画到绘本,自然过渡,喜欢动物是孩子的天性,各种动物与动物饲养员之间发生了奇妙故事,这种静悄悄类似于捉迷藏的故事情节,很快吸引了孩子的注意,而且每次读来你都会有更多细节上的发现,不同种类的动物、笼子不同颜色的变化、笼子对应钥匙的颜色变化、粉色气球的移动等等都会让注意细节的孩子兴致盎然,乐此不疲;尽管全本书只有一句话,但丝毫不影响英语的输入,因为我们可以从各种细节中来衍生出单词、句型。这本绘本读了多少遍我不记得了,只记得那段时间每晚睡觉之前,要对彼此说一句Good night。

就是这样,幼儿园的英语教材结合着家里购买的英语绘本,开启了儿子英语的启蒙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体验式英语

为了更好地将英语学习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进行体验式的英语学习。除了常规的听英语歌曲、看绘本、看动画片(限制看电子产品,这种形式进行较少)等形式以外,我还会将孩子喜欢的绘本故事改编成表演剧,或者在他感兴趣的游戏中加入英语学习。

比如我们一家人以话剧的形式表演了good night gorilla、rosie's walk等绘本,剧本首先要自己重新改编一下,道具也要充分准备,尽可能选择对应的实物,因为孩子特别较真,注重细节,钥匙就要钥匙,手电筒就要手电筒,这种形式孩子特别喜欢,高兴地哈哈大笑,并且要求反复表演;

在他最喜欢的磁力片游戏中将星期一到星期日的贴纸贴到益智卡片中,下面分别对应了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中毛毛虫在每一天吃的水果英语图片,这样一边玩磁力片一边学英语,孩子也特别喜欢。

另外,孩子自己也将幼儿园学到的体验式英语搬到家里来,和爸爸妈妈一起表演如pass me something,一家人坐在一排椅子上,传递东西(与孩子一起选择家中已叫得出英文的物品),如pass me the book等等。

英语学习拒绝翻译

这里的翻译指的是说一个单词给一个中文翻译的形式,这种翻译导致孩子没有产生英语式的思维。

比如,听语音找书上对应的画面,孩子就比我快。在他的思维里听到的词直接对应了图片,在我的思维里听到的词要翻译成汉语再对应图片。英语-实物,英语-汉语-实物,这就是差别。现在可以选择的资源很多,所以我们一定用实物或图片来告诉孩子这是什么,而不要用汉语翻译来解释,当然在读绘本的过程中,有些理解不了的还是要用汉语进行说明,但不要逐字逐句的翻译给孩子。

一年级英语课中讲到了文具,尺子的单词不认识,孩子问我是什么,我把他文具袋里的尺子拿出来,告诉他This is a ruler。他会说:哦,是尺子。我告诉他:你不要管他是什么,看到这个知道是 ruler就行了。

拒绝翻译对母语已经强势的孩子来说比较困难,但我相信慢慢来一定会有所改变。

学习英语目的就是在学习一种语言,那么我们怎么学习母语就怎么学习英语。英语环境缺少我们就尽可能给孩子创造这样的环境,关键要保持孩子练习英语的兴趣,找到孩子兴趣所在,在兴趣中通过儿歌、绘本、日常体验等寓教于乐寓教于乐的形式来学习英语;家长保持一颗平和的心对待这个学习过程,遵守听说读写的规律,每天保持十分钟、二十分钟、半个小时的英语学习,长期坚持下来,相信有足够的输入就会有足够的输出。

这就是我对孩子学习英语的理念——“像学习母语一样学习英语”,让我们一起坚持下去,静待花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所有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六下午,是湉湉和小伙伴们的固定英语学习时间。 有一点必须加以说明,选择周末英语辅导班的孩子,一定不要认为一周一次...
    敏儿故事阅读 897评论 5 18
  • 现代 · 舒婷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
    碍你jj阅读 366评论 0 5
  • 一片热带雨林连接了两个时空,一座破庙让两人初见。 (女):初见时,你甚是狼狈,但你坚强的毅力令我敬佩。你总是不由得...
    所谓的等待阅读 526评论 2 6
  • 今天是6月7号,高考的第一天。但今年与前几年相比,又略有不同,因为第一批00后来到了考场,替代了90后,成为...
    Yumiko丶阅读 225评论 1 1
  • 这一部分的算法和链表联系的比较紧密,只要链表弄明白了,相信栈的算法也不会太难理解的。。。 栈算法的代码如下:
    黃小梦阅读 5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