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种孤独都有陪伴》:教你看清生命中的爱与孤独

每一种孤独都有陪伴 -武志红

写在开头:

接触这本书是因为别人的推荐,再加上本身对心理学就挺感兴趣,读完之后更是觉得其中的很多心理学知识能让我明白生活中的很多东西,教会我透过事物表象去体会其中真正的道理,对自己内心的升华也是很有帮助的。

这本书,绝不是你以为的鸡汤,而是揭示孤独背后的心理机制,让你初步了解一些心理知识。对于那些对心理学感兴趣或者初入门的人来说是十分合适的,总的来说,看完后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它能教你看清生命中的爱与孤独。

此心不动,随机而动

第一章是拆掉自恋的高墙,初读时,本以为自恋只是我们平常认为的那种自恋,自我感觉良好,对自己的各方面都很满意,但读了以后,便发现它的含义其实很深,我们每个人,可能都会陷入“自恋”的高墙。

并且,在自己构筑起来的墙内,每个人都是自恋的、扬扬自得的、自以为正确的。例如,看起来最谦逊的人,骨子里也是以谦逊为荣的;看起来最痛苦的人,也是一边痛苦一边自大的。

而我们在这堵高墙之内,常常是看不到别人的存在的,作者通过举了很多个例子,来说明了人们内心的“妄动”。即一个接一个的自我感觉是正确的念头不断的在心中炸想,使我们被潜意识所控制,而这些潜意识有的是由于过去的经历所产生,这就更加造成了我们对现有存在的忽略,孤独感油然而生。

“小我”由无数妄念组成。美国哲人埃克哈特·托利认为,无数相互矛盾的念头,以及围绕着这些念头的种种努力组成了我们的“小我”,也即心理学家所说的“自我”。通常,当你说“我如何如何”时,你其实说的都是这个“小我”。我们很容易执着于“小我”中,这时,“小我”就会成为一堵无形的墙,阻碍我们内心深处的“真我”与外部世界建立直接的联系。

那么,如何才能走出“小我”的陷阱之中呢?作者以王阳明为例,为我们阐述了“此心不动,随机而动”的概念。

作为历史上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王阳明还是十分优秀的政治家、军事家。他在江西平叛宁王造反之时,面对宁王不停的作战行动时,他便提出了这八个字的兵法要义,最终根据宁王在作战中出现的种种漏洞,很轻松的打败了他。在我看来,王阳明之所以能通过这简单的八个字成为敌人眼中最可怕的军事家,便是因为他不执着于自己的念头,即“小我”,不让自己的心“妄动”,从而观察事实的真相,看到敌人真实的缺点,再“随机而动”,抓住敌人的漏洞来一个“先发制人”。

生活中的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放下无数个“小我”,减少一些自恋的感觉,让自己的心出现空隙,感受事物和他人的真实存在,做到真正的“此心不动,随机而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行,你也行

第二章是为什么人越爱越孤独,在这一章中,作者同样用例子给我们解释了生活中常见的支配与服从关系,尤其是在爱人之间、亲人之间、朋友之间这样的亲密关系中出现,很多人会热衷于对别人的“投射性认同”,显然,这又是一种孤独的游戏了。最常见的权力者的投射性认同,我认为“你必须如此,否则……”,与之匹配的就是依赖者的投射性认同,这样的人往往习惯了依赖,从而恐惧“独立”,因为害怕更加严重的惩罚而不敢反抗,却不知长此以往,他只能沦为被控制的危险境地。

这一章中给我感受最深的是作者所介绍的常见内在关系。我们的生活中,大多数人的自信似乎都要建立在别人自卑的基础上,比如一个老板,他只雇佣不如自己的“窝囊废”,而不敢用真正有能力的人,他便是有这样的内在关系模式——“我行,你不行”。他们会处处都要自己说了算,并且不能接受别人展示自己强大的一面。

每个人在处理人际关系时都要避免有这种内在关系模式,但你也可能会不可避免的遇到这样的人。这样的人对生龙活虎的人不感兴趣,他们希望自己交往的对象最好没有一点独立意志。假若你碰见这样的人,感觉到了痛苦,最好的办法是远离他。

实际上,真正好的领导,像作者举出的万科房地产公司老总王石,能够做到管理权下放,去相信那些他相信有能力的人,始终保持这样“我行,你也行”的内在关系模式,我想,这才是真正的自信。

教孩子知识,不如给孩子爱

这一章中主要讲了如何更好的教育孩子。现代心理学认为,一个孩子越小,我们越要耐心地呵护他,因为越小的时候遭遇的伤害越难修复。这也就意味着,要想培养一个拥有健康心理的孩子,父母从小给他的爱和教育,对他的影响是伴随一生的。

书中指出现在的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时,更倾向于在想纠正孩子行为的过程中,用另一种他的兴趣来相威胁,也即将“好苹果”与“坏苹果”掺和在一起,比如“你可以不去上数学补习班,但你下一次的物理和化学考试是不是要高一点?”或者“你这次不道歉的话,下一次游泳就不带你去了!”……

如果家长都以这种方式来要求孩子,那么可能不仅达不到理想的效果,还会使孩子原本的兴趣丧失,并且从此在遇到挫折的时候比一般孩子更焦虑,这就是所谓的“低挫折商”。

在教育中,不过分要求孩子,不刻意的进行挫折教育,遇到什么都就事论事,适当的时候给予他正确的引导,才是一个明智的父母应该做的。

故事是追寻现实的载体

在这一章中,基本是作者对一些他看过的书籍、电影中的剧情、人物性格以及心理所做的分析。透过作者独特的视角,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对《追风筝的人》的分析,在我们歌颂书中哈桑对阿米尔忠诚的爱之时,是不是也可以思索一下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究竟为什么阿米尔对哈桑尽管内心也有愧疚,表面上却一味的贬低、栽赃哈桑,而哈桑也甘愿做一个爱的炮灰,只知奉献,不求回报。这部小说最大的优点就是它具备“情感的真实”,所带给人们的思考也是值得回味的……

其他的如著名心理影片《心灵捕手》,爱丽丝·门罗的《逃离》,电影《西游·降魔篇》,《一代宗师》,《阿凡达》,《风中奇缘》……作者都进行了心理学角度的评析,从他的分析中,我们能明白故事产生背后的真理,从而在作者的引领下思考现实。总的来说,故事是追寻现实的载体。

读心理学,在我看来,其最大的好处便是指导你更好的生活,更好的认识自己,理解他人,同时也能让你在了解知识的同时拥有更健康的心理。

愿每个读过后的人,都能如感受到爱的光芒一般,懂得什么是孤独,看透生活的本质,从而更好的理解和体会生活,拥有被爱照亮的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总是希望别人理解自己,高呼理解万岁,然而自己却包裹起来,在心里筑起一堵厚厚的墙,不让别人穿过。 武志红的《感谢...
    马行万里008阅读 791评论 0 2
  • 早上上班路上,看到两位中年男子在路边打架,年纪稍小的那位男子的爱人在旁边不停地和年长的那位道歉,说“他喝多了,喝多...
    AllenDUAN2017阅读 299评论 0 0
  • 什么跟什么? PORT和真自由。 PORT是一个模型,是永澄老师认为“管理者第一位的思考模型”。 具体文章可见永澄...
    泓澄阅读 388评论 0 0
  • 虽然2017已经过了近一个多月了,但对于保守的我来说,一直觉得,“过年”才是一年的终点,下一年的起点。一年之始在于...
    Sunnyzk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