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行走的流浪人

一直行走

最近的一个月里已经见过他两次了,那个拎着沉重行李的流浪人。

第一次看见他,是在湘江边上。那天天气很好,在冬天里气温达到了18度,在长沙这也许是件很平常的事,那天也是很平常的一天。我沿着岸边的围栏向自习的地方散步,他在防洪堤下面拎着一个白色的编织袋和一个黑色的皮袋踉踉跄跄地走着。他穿着一件布满污渍的黑色棉衣,很不合身,没有系扣子,里面是一件深红色的已经开线的毛衣套着发黄的白色衬衫,一双皮鞋都破了皮,已是泥土色。他的头发很长,长得遮住了眼睛,他的胡子很长,长得遮住了嘴和下巴。人们看不见他的面容,不知他是有意为之,还是疲于奔波而疏于打理。总之给人的印象不是一个从很远的地方跋涉了很久经过这里的流浪汉,就是一个脑子有问题的精神病患。

他从哪里来?他又要到哪里去呢?他走了多久经过了多少个城市啊?一连串的问题从脑袋里冒出来,等我走过他了,等围挡住视线了,这些问题也都不了了之了。他也许只是个不想让人看清长相的流浪人吧。

时间大概过去了一周,这次是在去学院的公交上,我在后排的位子上看见他在食堂门口前面的空地上徘徊,还是那一身行头,变化的是白色编织袋已经很难看到白色,红毛衣的破洞越来越大了,头发被他从中间分开,可以看见那游离呆滞和缺乏归属感的目光,比上次见他时变得更加狼狈了。是因为身上的盘缠都花光了而为衣食担忧呢,还是在这个城市里没有他寻找的东西呢?这让我想起之前经常出没在食堂里偷别人打的饭的那个矮个子男人,同样是穿着邋遢,有不少同学都深受其害,他也被驱逐走了。但愿他不是那样的人吧,我在心里默念。公交车发动了,拐进一个路口,和上次一样,我的思绪又转移到了别处。


事实证明我并没有看错,他的确不是那样的人,因为从那以后我再也没见过他。期末考试结束了,我一如既往在时间的流逝和生活的重复中徘徊不定。距离第一次见他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他现在应该已经离开这里走到了另外一个城市吧,这里可能没有他要找的东西,没有能够让他停下来的人或者某种情愫,可能这里没有他的梦。现在的他还在行走吧,朝着自己的梦行走,不知到何处才会稍作停留呢,或许会一直行走,流浪就是他的梦吧。

谁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流浪的梦呢?从小就向往着有朝一日能够把酒向荣华,仗剑走天涯。可是生活在这世上,有太多的繁杂纷扰让我们难以放下身上的一切重担,摆脱所有的顾虑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去没有目的地流浪。像那个流浪人一样没有目的地一路行走,独自穿越无数个城市,跨过无数座不知名字的桥,走过无数条没有名字的路。一旦流浪有了目的就变成了旅游,一旦流浪有了目标就失去了自由吧。

一个人走夜路或者坐车的时候,看到身边经过了的每个人,看着车窗外所发生的一切,总是会在脑海幻想,幻想白天的点点滴滴,幻想那行色匆匆的人的故事,幻想车窗外所发生的一切。生活在大学城,这个同情心泛滥的地方,自然也是那些靠赚取人们的同情心来维生的乞讨者的聚集地。江边上、半山腰上、从宿舍到校区的路上总会看到形形色色的乞讨的人。他们或者是一个年轻的母亲带着年幼的孩子穿戴邋遢地跪在路旁,或者是年迈的老者拄着拐杖逢人就在眼前晃几下手里拿着的破碗,或者是身有残疾的人匍匐在地上祈求施舍……他们有的是生活所迫的无奈之举有的是早有预谋的欺诈行骗,他们卑微而渺小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用自己选择的方式来生活,只是这种自己选择的生活是有好坏之分的。那些同情心被唤起的路人,有事明知是乞讨行骗却仍慷慨解囊也是遵从了自己的内心吧,正如那个流浪人一样。

我们所生存的世界,总是由光明和阴暗两极构成,此消彼长或者相互平衡。有时我们的生活会被阳光照耀,我们每天都过得忙碌充实,每天都在拼搏着,这让我们感叹生活无限美好,却不知也许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就会有阴暗面的存在。眼前的乞丐下雨天仍在忍受着潮湿和寒冷乞讨,不是生活有多么窘迫,或许在看不见的角落里有人正在监视着他的一举一动;去图书馆的路上被两个操着北方口音的老夫妇拦住,说是初来此地见儿子没成想迷了路,伸手跟你要钱,这种情况已经遇到了不下五次。夜深人静的时候,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毒品和性的交易或者因打架斗殴而丧命的活动正在悄悄地发生;在离我们很远的地方,战乱和饥饿正在夺去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就现在的阶段来说,我们生活光明里,在我们目不能及的阴暗面里,正在发生着我们所厌恶的一切,看不见不代表不存在。我们应该感到庆幸吧,庆幸我们眼前总是光明,我们的生活里充满着默契和温情。我们不也应该感到悲哀么,悲哀我们和深恶痛绝的事物同处在同一片屋檐,悲哀我们明知道她在发生确实无动于衷无能为力。我们就是这样在生活的洪流里漂泊无依、随遇而安,我们亲眼所见世间发生的一切,美丽或者丑恶,我们成为它的记录者,然后继续前行。

其实我们又何尝不是漂泊在世间的流浪人呢,人生就是一次没有终点的流浪。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就如同湘江边上那个流浪人所走过的每一个城市,不同的城市里都有不同的见闻,生活中的挫折就如同流浪中饱受的饥饿和艰辛。我们流浪在生活的洪荒之中,跟随着自己的内心前行。为了最初的自己,为了与肮脏和厌恶划清界限,我们选择流浪,我们的足迹如同落在人行道上的夏日阵雨一样悄然逝去,了无痕迹。我们别无所求,只愿每一个流浪的人都如愿以偿。

一直行走的流浪人啊,至死方休。

至死方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记:很多古老的框架或者为了兼容老版本的浏览器都是通过set的方法或者脏检查来通知订阅者。随着技术的发展最新的框架...
    Jetsly阅读 3,076评论 2 0
  • 感赏儿女起床听说去读经典、 感赏儿子自己放学回家。 感赏儿子很早就做完作业。 投射儿子字越来越好 投射自己天天开心...
    虹毅阅读 90评论 0 3
  • 1/原有商业思维是流量思维,但是未来是超级用户思维。 未来会员经济会越来越蓬勃,因为企业和消费者直接建立了一种可持...
    晴晴董淄博日报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