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世界太难,先学会调整自己 《DISC自我探索》模块九 w7 44-Light 20170322

工具最大的作用在于使用。而DISC就是让我们去发展自己,然后进行自我调整。

模块九中并没有提到具体的方法,只是用实例来告诉我们李海峰老师是用怎样的心态来影响身边的人。

书中末尾有一段采访摘要,特别能击中我心——用已成功的心态来生活。

记者:后来光伏行业不好,公司也没如预期上市,您的心态有没有变化?

李海峰:其实在提交IPO材料最后一刻撤下来,我渡过了一个沮丧期。为了公司早日上市,我在公司没日没夜的忙,几个月没回家。连要小孩的事情都往后推。可是后来有一天突然有所感悟,我问自己,是否真的是要上市我才能具备上市后的心态,是否真的要有钱到某个程度、成功到某个程度,才能用有钱和成功的态度来生活?我真正意识到幸福感是来自内在的状态。

我的生活状态在哪里?

在家庭中是一个超级C甚至有点D的人了,我家相公是一个非常S的人。

就连我家三岁的小屁孩都知道,如果要说服妈妈给她买一个意料之外的物品,那么请说明你的理由。对于很多事情,我都会提前做好规划,如果下周孩子学校有社会实践,我要提前准备些什么材料和她在家里先认识;如果周末我们要出行,我至少会制定两套方案来应对各种事物环境的变化。

高C的我在工作中经常由于细致而得到领导的赞赏,而在高S的老公面前,我才发现,我好像忽略了什么。

昨天晚上老公问我一个他个人的发展问题,我嘛,也没有细想,以为他是咨询我的意见,于是我就把自己的想法分条列点地与他阐述,几乎是把他这个想法用各种看似有逻辑的语言扼杀于摇篮当中。然后,他就没有再说话了。我补充说:“纯粹是我个人的观点,你做什么选择也是你自己的事情,如果你决定要做我也是会支持的。”不过,这些后补的话已经掩盖不了我之前的杀伤性。于是,他睡觉的时候竟然没有提醒我不要看书太晚早点睡啊(当时已经是十一点多了!)。习惯于温情模式的我突然感觉有点突兀,于是我一大早醒来又问他,最近是不是发生了些什么事情,感觉他好像和之前不太一样啊。结果他也是什么话也没说。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

在模块四中,S的特点还是挺明显的:S不太喜欢争吵,一般都为了避免矛盾而选择忍受。而这样的特质导致了别人并不太容易会注意到他的需要。

而C的特质给人感觉特别的难受,不好相处,过于追求完美,对待自己和别人要求比较高,并不太会注意别人的感受。

当在家里C与S相遇时,往往就成了C是主导的D,S只是一直自用他惯有的模式。而当S需要面对工作与生活一起堆给他的压力时,他的情绪就非常可能爆发。

我该怎么来改变这样的状况?

改变世界太难,学会调整自己

其实无论是哪个人,都不可能与自己一模一样,我再努力去试图改变他,也只是徒劳无益,那么我该用S接受的方式来影响他呢?

首先,保持自己的好心态,用我的好心态去影响他。在模块一中已经提到,行动与情绪的影响,我的行动也是会影响他人的情绪,那与其我们都在执着于事情的对错事非,还不如自己先解脱下来,开心地享受一下现在已有的生活,感激一下生活所带给我一切美好的东西,让他也感觉到我们这些幸福的时刻。

其次,记住我只是影响他人,而不是改变他人。我可以发表我的看法,但那只是我个人的意见,如果他真的决定要做,一定要以实际的行动给予支持与鼓励,不再带任何有色眼镜。

最后,多咨询他的意见,不要以为每次他都让你说就没关系,其实他也是有自己的意见想法的,多站在他的角度去琢磨一下,也许可以让他更愿意去说去表达。

如果在家都不能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想法,那还有什么家可言呢?

这个世界上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最用心。这是这个模块的最后一点,也是我希望自己努力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1评论 25 707
  • 这两天可以用几个字来形容: 累毙了! 几个朋友去年年底决定1月7号去崇礼滑雪,这个地方很有名,滑雪和温泉是最好的搭...
    Alina0127阅读 131评论 0 1
  • Mac 升级到 10.13 之后, sudo -H pip install xxxx 某些模块会出现 Operat...
    焉知非鱼阅读 721评论 0 0
  • 大家又这里相聚 这里的一物一景 是这样熟悉 让我回忆起我们的点点滴滴 我的嘴里不停地念叨着 你们的名字 我思恋若狂...
    写作星阅读 256评论 2 1
  • 从小到大,都很喜欢看星星,因为觉得,星星的闪耀暗藏奇迹... 长大后才发现,不是所有的星星,都闪闪的…… 在那广阔...
    安静的鹿阅读 341评论 8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