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情商的修炼方法

《从受欢迎到被需要》读书会作业

学员:周美伶

来自子燃读书会

3019.8.29

一、读书摘要

只有能为自己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高效解决问题的情商才算得上是高情商。

二、金句/语录

1、在结交人脉上,成本意识是必不可少的。

2、不能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3、只有懂得用成本思维来看待社交人脉的人才算得上是高情商者。

4、人生算法就是你面对世界时不断重复的、提高目标达成概率的基本套路。

5、以往人们都说竞争的本质是大鱼吃小鱼,但是现在是一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

6、不计回报不计成本的帮忙,其实是在碾轧对方的尊严,你可能会好心办坏事,巧妙地接受对方的回馈,你的帮忙才能帮你赢得人脉。

7、真的高情商就是敢明目张胆地恭维别人。

8、对别人勇于直言不讳的批评,是品行刚正的表现,但善意的恭维别人也是世间必不可少的。

9、为了个人阴暗的私利而极尽溜须拍马,只能是可鄙的小聪明,但是看到别人的优点,能够坦荡地赞美别人,却是胸怀宽广能成大事的表现。

10、批评的艺术讲究的是,在不给对方带来伤害的基础上,实现自己的目标。

三、思考题

Q1:请回忆你的闲聊场景,请问你有过闲聊翻车的经历吗?你是如何将闲聊愉快地进展下去的?

答:有过闲聊翻车的经历。

今年五月份我和老公去参加了同事的满月酒。吃过饭就开始唠嗑,各种闲聊,聊着聊着,我老公就问小孩买保险了吗?没想到热闹场面,瞬间安静了下来,没有了下文,我同事抱着小孩还挺尴尬,不说买也不说不买。

大约时间停留了半分钟,我立即说我老公是平安的高级客户经理,如果需要给小孩买保险,可以直接咨询他,顺便加个微信吧。然后又转移话题到小孩身上,说小孩夏天怕热,应该注意哪些?

就这样,我老公和同事加了个微信,保险的业务没有继续下聊,只是闲扯了几句我们就离开了。

总结:想要聊天能够顺畅愉快,需要注意两点,一是不要提到对方不喜欢,不愿意听的话题,或者说需要对方支付成本的话题。二是要迎合对方喜欢的,找与对方直接相关的话题。

Q2:应用RAPTURE原则,请准备并讲述一个跟自己相关的品牌小故事;

答:我的故事是“色彩改变生活”。

我是一名色彩工作者,从事软装工作,主要和装修房屋的业主们打交道,十年的工作时间,让见证了无数的业主们的生活质量都是通过装修的颜色来体现。

我们摄取外界信息的途径有五种感觉,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其中视觉占比87%,也就是说感觉都是通过看来传达,而色彩在视觉中又占比65%,所以一般的衣服、房屋装修的质感会通过颜色来体现。

我以本月刚接待的一个客户作为案例,这是一套套内150平方米的学区房,里面住着一家三口,一对40多岁的年轻夫妇和十几岁的女儿,记得那次刚进他们家门的时候,还以为是许久未住的房子,阴暗冰冷,隐约一股霉味飘来,让我一刻也不想停留。

该房在15楼,四室两厅全是4米以上的大窗,怎么会感觉如同被大树包裹着的底楼一样,经仔细观察才发现,家里被书籍堆满了客厅、卧室和书房,男主人是大学教授,女主人是大学老师,女儿是刚参加完高考,所以一家人一天到晚都在看书,而且看的脾气越来越不好,用他们的话说压力大,烦躁不安,就连一日三餐都是卤菜加稀饭。

在了解到他们家情况以后,我决定痛下杀手,给他们的墙面和窗帘全部撤掉,换上新装,正好一家三口定了6号去新疆的票,回来也得月底,20多天的时间足矣。

这个月25号业主回来后满心欢喜的给我留言表示感谢,然后各种拍照发朋友圈给我宣传,并表示几十年的房子突然一变感觉走错了门,以为漂亮舒适的房子永远都是别人家的,全家人马上都要上课了,感觉在家里的效率提升了不少,也变得爱做饭,爱装扮这个家了。

我是如何做的改变了,其实很简单,就是选对了颜色,颜色的魅力让他们产生了不一样的情绪,获得了不同的生活感觉。

原样:1、客厅是白色的乳胶漆,不过这乳胶漆已经变黄并有点脱落,在雨季的时候受潮就会发霉点,所以有霉味。

2、主卧的墙面同上,窗帘堆了厚厚的两层,基本把窗户的通风口都堵塞了,而且黄色的窗帘在西晒的阳光下显得更热。

3、女儿房间用的玫红色窗帘,光线透过窗帘整个房间都变得通红,仿佛晚霞进屋一样燥热。

4、书房用的一块紫色窗帘,打开台灯,一眼看见的就是特别显眼的紫,心里燥得慌,然后就特别想出门,到客厅看书。

改正后:1、客厅贴上了淡淡的草绿色的素色墙布,窗帘选用蓝色带绿色又夹杂着少许粉白色的花朵,整个客厅就犹如春天的草地上,充满了生机勃勃,阳台的花开的正旺,正好呼应着客厅的色彩,仿佛时刻闻着花香,淋着雨露,给人愉悦、轻松的感觉,在这里看书、看电视就特别的惬意。

2、主卧墙面用的淡米色,窗帘用的中度绿色,采用了绿白叶片做的修饰,绿色可以减轻光照的热度,给人轻柔的感觉,窗帘整齐划一的分了4开,这样窗户显得特别宽敞,可以坐在飘窗上闲聊,喝茶无不自在。

3、女儿房墙面同样选用的淡米色的墙布,窗帘则选的海水蓝的纯色,用了一点点粉色的包边,搭配木本色的床和书桌,就犹如在海边度假一样休闲,看书学习不再是负担。

4、书房墙布颜色与其他房间统一,也是浅米色,窗帘则选用的高级灰,书的颜色红绿不一,书桌椅都是红木色,本就热闹的书房采用灰色就是为了降温,给人以宁静的阅读环境。

房子还是以前的房子,家里的摆设基本没动,改变的只是墙面与窗帘的色彩,前后相差很大,业主的反应很大,他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极大的改变。这不得不说“色彩可以改变人的生活”。

Q3:请举例说明你是如何理解高情商道歉艺术?

答:就举例说一说家里的琐碎小事吧。

一天下午我婆婆和公公带着我女儿在小区玩,我正在家里做客户方案,突然收到一条短信,“把绿豆粥熬上”,这是我婆婆发给我的,接到指令我立即从卧室冲出到厨房,结果看见我婆婆正拿着一个玉米说,“煮玉米粥”,我见状连说“好”,然后又回到卧室继续做方案。

直到晚上八点钟,婆婆和公公带着女儿回来吃饭问“粥熬好了吗?”我一头雾水,压根以为婆婆回家煮玉米粥了,后来才知道她回家是给女儿拿水瓶,然后我有嘴说不清楚了,公婆见我没煮粥,本就饿了夹着气说“只有我们才能做饭吗?非要等我们回家做饭吗?”说完进厨房开始做晚餐,因为有气便有使不完的力气,不一会功夫做了一桌菜,然后低着头吃饭也不说话,也不帮女儿洗澡,我意识到父母是真的生气了,可我真的有点冤枉,于是把情景记在了脑海中,什么都没有说。

第二天我一早就起床,帮着婆婆做早餐,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然后又主动做了很多其他的家务,见到公公也主动示好,问他睡眠质量好吗,最近有没有什么想吃的肉,然后抱着女儿开始一人一句的逗乐。其实昨天的事情可能这会都已经忘记了,毕竟家里人不会计较太多,但没有说清原委我心里是不舒服的,于是趁着大家心情都比较好,我便把昨天煮粥的事情从头到尾复述了一遍,接着站在我的角度说出了当时我的想法,又站在婆婆的角度问了她是不是那样想的,结果就是因为我们俩都以为双方在煮粥,而导致都没有煮的结果,这个都以为就是没有进一步沟通清楚,于是我提出以后要有效的多沟通,然后我也会积极参与家务之中,不一定非得他们提醒才动手做,记忆中这是我和婆婆第一次发生这种小误会,所以沟通后都觉得没多大事,彼此之间也没有留下不好的印象。

高情商道歉就是要找准时机,在双方轻松的环境下提出来,然后讲一遍整个事情的发生,这个发生的过程中,说出双方是怎么想的,一般误会都是因为双方想的不一致才导致分歧,然后剖析各自的观点,让对方接受这个观点不是对方想的那样,并表示日后会怎样做来弥补这次的失误,最后引出这么多年双方的为人,让对方彻底的释放出内心的成见,真诚的接受对方,放下不愉快的已发生的事情。

Q4:请举例说明你是如何理解“好品牌就是有眼缘儿”这句话的?请为自己列一份形象管理和投资的清单;

答:我们的客户出门买装修材料,首先会百度或打听哪个建材市场最好、最齐全,其次会搜索哪一个品牌做的销量最高。

如果是客户直接走进了某一个建材市场,会边走边看,看哪家的门头大气,挂的样品出彩,里面的营业员穿衣整齐,面相亲切,言谈专业,便会走进哪一家了解所需购买的物品。

1、穿衣:除了有质感的职业装2套,还需要准备数套时尚的休闲套装和休闲套裙,及1套休闲的运动装。

2、化妆:一般在家会做基本的护理,上班就画一下淡妆,如果见重要的客户就需要化精致一点的妆容。

3、走路:长期的伏案写作导致后背有点弯曲,所以走路需要挺直腰杆,收腹前行。

4、坐姿:穿的长裤要注意坐板凳的三分之一,这样背会挺得比较直,穿的长裙就要注意双腿倾斜并拢,收腹挺直腰杆。

5、谈吐:说话言谈之间注意倾听,然后根据对方的语速给予相应的回复,并保持微笑。

投资清单:

1、衣服方面,一年四季5000-8000元。

2、护肤方面,一年5000-7000元。

3、走路坐姿,一年准备花5000-7000报瑜伽馆,然后自己练习。

4、谈吐方面,是日积月累的过程,需要多阅读,多演讲,多参与社群活动,准备2000-4000的活动经费。

Q5:请举例说明你是如何应用六度分隔的“网状思维”打破圈层壁垒?

答:就我个人而言,我的手机通讯录和微信通讯录已有好几千人,可亲密关系也就十几个,经常保持联系的就30个人以内,一年之内联系过的不超过500人,这是看了萌姐的这本书之后经过反思统计的数据。

但7月30号进入子燃读书群以后,我认识了很多未谋面,但有共同目标的年轻奋斗者,他们积极阳光,各怀绝技,人人都有一项硬本领,子燃和月娥的演说及组织能力,心跳和作星的普通话,菡珏的手绘思维导图,微笑庆的护肤心得,江鸥的吸引力法则,都影响着我,给我其他领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打破了以往本质工作领域的人脉圈,在进入社群前,我结交的人脉准则可能就是软装材料商,软装设计师,及我们的客户,都是同行或用户的关系,而今在社群里面所结交的人脉圈是工作上毫无交集,但却时时鼓励着对方,影响着对方,赞美着对方,指引着对方一起奋进的朋友。

如何用网状思维打破圈层壁垒,我认为可以进入一些正能量的社群,寻求除了工作以外的其他领域的同频率的伙伴。

四.启发与收获(3个以上)

答:启发1:永远不要想着跟所有人交朋友。

收获:学会了如何选择自己所需要的朋友,有针对性,有目标的交朋友,整个人脉圈处于一个互动的生态环境,而且不会再为难自己出于礼貌去结交自己不喜欢的朋友。

启发2:守住边界感,关系处到刚刚好。

收获:不管是夫妻,父母,闺蜜,乃至陌生人,随时都要给对方足够的隐私空间,这样关系处起来会比较轻松。

举例:我爸爸最喜欢问我每个月接了多少单,我回答4至6单,他又问每单多少钱,我说大概5-8千,他接着说这个月开支多少,能存多少,直到最后我非常想挂电话,而且以后打电话也会因为老爸的询问而减少次数,我老公就最怕给他打电话。相反我的公公婆婆就特别好,从来不会过问这个月的收入多少,也不会问今天怎么在家不去上班呢?因为我公婆守住了对方的边界感,所以我们没有压力,相处起来会很愉快。

启发3:没有不能拒绝的事,只有不懂拒绝的人。

收获:在没有遇见这句话之前,我吃了很多亏,做了很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就比如生活中常遇到的事,表兄弟偶尔一天加了我微信,简单聊了几句就开口向我借钱,我看他一遍一遍的问,一个问号连一个问号的发,在吗,姐?我借了下个月就还你?我真的有点急?想想他的父母对我还是不错的,可他开口就八千一万的,明知借了拿不回来,但还是抹不开情面转五千过去,说实话钱打过去了心情不是太好,因为自己挣钱也不容易,这钱就算捐灾区了。

了解这句话之后,我有尝试过拒绝。我的客户来我这里看了装修材料,定金没交,就要求量尺寸,搭配方案,做预算报表,说实话做这些事是非常花时间的,算是劳心劳力了,如果客户最终没有买单,所做的这一切即将变成沉没成本,于是便回答说,做这些都没有问题的,这也是我们公司应该做的份内之事,只不过需要先预付500元定金,如果后期不满意,我们是可以在一周之内退定金的,这样就可以筛选出真正想买单的客户和只是拉你垫背做价格对比的客户。

学会有艺术的拒绝可以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可以降低社交成本,同时还可以优化自己的人脉圈。

附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