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不简单!

今天中午,看到奶奶在房间里看书写字,于是很好奇地走过去看了看,瞬间惊呆了!她在草稿纸上,拆开的红包里边,那种古老的巴掌大的工作本上都写满了字,随手一翻,都是山歌,诗之类的!下边这个图片就是当时随手拍的,奶奶写的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奶奶和我说,这都是她写的,她都自己看书,然后写山歌,每逢过年、三月三这些节日,就会去唱山歌。她还说,《水浒传》《三国演义》这些书,都是她自己看的。所以上面的那首诗的内容就提到了水浒里的武松打虎。这是奶奶在床上看书时我偷拍的,好奇她看的什么书吗?《三相侯王传说》,里面有诗有故事有文言文,如此高深,想想自己有多久没认真看完一本书了,说实话,自己自愧不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刚嫁过来一年左右,他们这都讲白话,而我讲普通话。因为她只会讲白话,不会普通话,所以我和她语言不通,交流起来会很困难。她平时看书,字都认得,可只会用白话念,听说她以前上学时老师也是用白话教书的。

以前我只知道奶奶会算命,还在我们当地小有名气呢!平时每逢圩日子,她都出去摆摊,帮人算命之类。后来听说南宁有个舅舅把奶奶的图片传到网上,人家还在网上叫她帮算命呢!

奶奶是个农民,在家种稻谷,种菜之类,二叔叔的三个小孩都是她带的,有两个男孩,一个女孩,三个不知上学了没有。最大的男孩不会说话,没事只会傻笑。二叔叔这个人怎么说呢,不知道是懒还是咋的,种地不会,孩子也照顾不好,小孩生病了都不知道,她自己生病了也不懂得去看医生,他的老婆也和他差不多,很多事情都不会,所以我们叫奶奶来城里和我们一起住,可她不放心她的孙子孙女呀,我觉得她有个操心的命啊!

所以有时奶奶有什么事,比如她自己生病了,小孩生病了,叔叔生病了等等,都是打电话给我家公,我家公又得放下手边的事赶回去解决,我家婆说以前他们在家时种地种菜这些事都是他们做的,现在出来城里了,没办法,奶奶就得种地了,不然没饭吃啊。因为我是嫁过来第一年,所以今天我们是回老家过年的,回到家,看到那三个小孩全身都脏脏的,鼻涕流出来了又吸进去,看着都挺心酸的。

农历12月29是我家公的生日,我们去镇上买了个生日蛋糕,晚上叫家族的小孩来唱生日歌吃蛋糕,他们都异常的开心。记得农历5月份的时候,奶奶生日,我和我老公也回去了,因为奶奶和我的生日只差一天,所以我就回去和他一起过了。那时也买了蛋糕,那些小孩子看到蛋糕都很高兴,一下又来看下,毕竟谁都无法抵挡美食的诱惑,更何况他们呢?他们生日也可能吃不起蛋糕。所以想想还是有些心酸的。

总之就觉得我这个奶奶不简单,今天她跟我说了很多话,所以我只听懂了一点点,但我觉得他真的很了不起,她现在八十几岁了,去摆摊自己赚钱,耳不聋,背不驼,步伐还矫健,而且还种地种菜,带小孩等等,有空了还看书。挺不容易的,真的很佩服她!

此时此刻,我又想到了前段时间外卖小哥赢北大硕士,获得《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的冠军,我奶奶就像他一样,虽身在泥泞之中,却仍在仰望星空。

不管你多大,在哪儿,是什么身份,记得英雄不问出处。

愿你即使生活在泥泞之中,也不要放弃仰望星空,有一天,你将如浩瀚星河,在平凡的生活里发出最耀眼的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产品:美好分享个人公众号 1、本次文案目标 展示公众号的核心:美好从分享开始 传递公众号的价值观:每人分享一件美好...
    三吉小姐阅读 166评论 1 0
  • 我一向觉得吃苦没什么不好的 年轻人就应该多吃点苦头 但为什么一直都是我 好吧其实别人也是 道不同而已 每次做选择的...
    一只少女心心阅读 119评论 0 0
  • 霜降,今日霜降 在遥远的北国 有雪花纷纷扬扬 江流枯涸,大地荒凉 胡扬在风中瑟瑟发抖 梦回那曾经的灿烂辉煌 霜降,...
    海纳有容阅读 588评论 8 6
  • 转自小叶区长 当我们阅读尼希米记第十章的时候发现这是在讲关于教会的复兴! 领袖团队们按着神的旨意做了相应的服侍,不...
    Gracecxy阅读 1,0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