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蒋欣,你会选择常远吗?

   蒋欣和常远青梅竹马,俩人从学生时代就开始好上了。学生时代没有过去也没有未来,只有眼前的生活和眼里的人儿,自然花前月下岁月静好。蒋欣生理期,常远没羞没臊的泡红糖水给她喝,蒋欣生日,常远在全班人面前唱歌给她听。可是,生活不止眼前的诗和爱情,还有远方的苟且。

图片来自网络

 他们毕业了,租地下室挤班车,像每个毕业时的我们一样,对生活充满希望却总是无望。

   蒋欣从菜市场捡来别人扔掉的白菜叶,边洗边掰最后发现没有一个能吃的。火锅底料明天才打折,所以今天不能买。吹蜡烛时的生日愿望是房租永远都不长,可还是因为付不起房租被赶出去了。俩人坐在公园的长椅上畅想吃火锅的场景,涮羊肉,涮肥牛,涮一遍又一遍的大白菜。蒋欣演技太好了,她在台上笑,观众包括我早已泪目涟涟。

   蒋欣妈妈来了,看到女儿住在见不到阳光的地下室,对常远说:闺女年龄不小了,我要把她领回家。常远着急的对未来的丈母娘说着自己的打算和憧憬,我正在考虑结婚的事儿,阿姨您再给我一点时间。可是当她说出那句话的时候他却像一个泄了气的皮球,再也说不出一句话。她说,闺女跟着你一天好日子没过过,你不能太自私啊。这句话太有杀伤力了,即使他能对着收租的房东下跪,也做不到跪下来跟丈母娘说,求求你继续让闺女跟着我受苦,因为让心爱的人受苦本身就很痛苦,他不能太自私。

    这是个喜剧小品,却轻而易举的缴获了我们的眼泪,就算混迹江湖的老油条郭德纲也为之动容,因为我们都年轻过都曾经爱过或正在爱着,眼里面流的热泪是曾滚烫的心啊。

图片来自网络


                                         1

  年轻是个矛盾体。我们有着最好的身体最饱满的精力最活跃的灵魂,同样也有着最干瘪的钱包。在这个时候,我们遇上了最想爱的人,一无所有的姑娘爱上了一穷二白的小伙,爱情开始的清白又热烈,我们以为有情饮水饱,给我一颗心就能陪你天荒地老。

    可是现实是光喝水是饱不了肚子的,不管你爱的多么炙热,去菜市场买菜依然是要给钱的,不交房租依然是要被撵走的。千千万万的“蒋欣”和万万千千的“常远”拥有的不仅是爱情,还有奋斗初期的苦逼生活。选择爱情还是面包,当你真正经历过很多承受了很多之后,你会明白,这并不仅仅是一个选择题。

    每个人对待爱情的方式不一样,这和性格有关和对错无关。

                                          2

   宿舍里讨论过一个话题:恋爱之后你的生活质量下降了吗?我们惊讶的发现,所有谈恋爱的生活质量多少都下降了。想想也是,一个人的时候有爸妈供着疼着,想买的东西从来没有犹豫过,想去的地方拎着包就走了,弹尽粮绝的时候打个电话撒个娇,妈我没有钱了,接下来等着收款就齐了。谈了恋爱结了婚,爸妈那边的供给断了,两个人的日子要过起来了,当家方知柴米贵,你终于过上了传说中精打细算的日子。

   我的表姐,年轻的时候肤白貌美大长腿有胸有腰有屁股,她工作的时候当时还不是姐夫的姐夫还在上学,那时还不流行网店,她在店里买了一套化妆品,之后悄悄的对我说,不要让你姐夫知道,他会怪我乱花钱的,正在读高中的我无论如何想不通,你花自己的钱买东西,为啥要怕他知道。现在我懂了,她是怕自己的消费能力给没工作的他增加心理负担。

  相反我有一个朋友的朋友,在恋爱初期就拉着男朋友逛“圣迪奥”,买了一件四百多的毛衣只为告诉男友自己的消费能力不将就。她说让男友知道自己不好养,能给男人动力激励他上进,最后还是因为男友不打车让自己大中午陪他走了二十多分钟而分手。每个人选择的生活不一样,像这位朋友的朋友,一开始就打定主意,生活质量不能妥协,趁早say 拜也是好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我同学的同学小A,上学的时候遇上真爱,毕业时也曾想过不顾一切飞蛾扑火,无奈现实的鸿沟难以逾越只能分手。本科毕业教师资格证考不到,又想留在省会工作,托人走后门都不能进公立学校,只能去私人机构带学生,一个月一两千,又有买不完的衣服鞋子包包化妆品,你说怎么办,只能到处相亲抱大腿,去瑜伽健身馆,只因为那里可以认识有钱人。最后找了一个连自己都鄙视的花花公子富二代,经常偷偷的咨询各种妇科病。

    这也是一种选择,但绝不是最佳的选择。

 我们舍弃自由离开生活二十多年的港湾去爱去结婚,不是为了去受苦,但也不是为了去享福。我们相爱在先,有了共同的现在和未来,在这条名为“我们”的贼船上,有不可预知的风霜雨雪,可能享福也可能受苦,不论是好的坏的还是不好不坏的,我愿意用瘦弱的肩膀和坚定的心和你一起承担这所有的一切。这难道不是相爱的意义吗?

    很多年轻的女孩都不惧怕和相爱的人一起吃苦受累,很多男人最自豪的就是在他一贫如洗的时候依然有个姑娘愿意跟着他吃糠咽菜不离不弃。但苦难本身并不值得歌颂,比谁更能吃苦从来不会得奖,女生不要只是一味的吃苦,等着别人歌功颂德的时候往自己脸上贴金,让自己不吃苦才是本事。前段时间有篇文章很燃,标题记不住了,大概是“我们奋斗的意义是什么”,讲的是男生为什么要奋斗要拼,因为他上面有要孝敬的双亲,身边有心爱的姑娘,下面有嗷嗷待哺的血肉,这些是他的过去和未来是他存在的意义,哪个都不能辜负。

                                         4

  而女生奋斗的意义是什么呢,很少有人提及,因为传统意义上的女性不需要奋斗,只需要在家带孩子受委屈,数日子盼男人有一天奋斗成功让自己过上好日子。可是现在这个时代,没有原始积累的年轻人奋斗起来太难了,你的男人也是只有两个胳膊两条腿的血肉之躯,很多事情也是“臣妾做不到”,你总不能让他去偷去抢吧。所以女生为什么要奋斗,为什么要黑着眼圈熬着夜的努力学习努力工作,难道不是为了让自己既有选择爱情的能力也有让自己不吃苦的能力吗?他穷我有能力让自己不受苦,他富我不会因为钱而一叶障目忽略他的人品长相和其他。

图片来自网络


    宿舍晚上侃大山,一个妹子说宋小宝有再多钱我都不会嫁给他,另一个说,不管马云有多少亿我都不会嫁给她,这就是底气,我努力奋斗就是为了不被物质所左右,光有钱是不行的,人品不行我不要,长的不帅我不要,身家不清白我不要,人生这么短如果连枕边人都将就的话,活着还有什么劲。

    回到文章最初的问题,如果你是蒋欣你会选择常远吗?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答案。遇到不让自己吃苦的人很容易,遇到自己愿意为他吃苦的不容易。我只希望在我四肢最发达头脑最活跃最能吃苦的时候选择我爱的人,相扶相持的走一段苦日子,然后通过彼此的努力过上想要的生活。男生努力奋斗不让心爱的人受苦太久,女生努力奋斗帮男人减轻负担,我相信这是我们所有人奋斗的意义所在。

图文无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