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撕职业误会】一个项目经理的生命周期

入了IT项目经理十年,有必要手撕一下这个华丽外表下的坑人职业,且听我慢慢分解,展现给你一个鲜活的项目经理的日常。

1. 哪有什么项目管理专业,项目经理都是半路出家

想当年,我入项目经理也是懵懵懂懂。我原本是正儿八经计算机专业,每天手指灵动,也哗啦哗啦的代码成行。在我眼里,我的项目经理就是神啊,掌握我的生死命运,因为他给我分配任务,给我安排计划,给我评定。他的WBS(工作分解结构Work Breakdown Structure)决定了我是否可以得到香饽饽而不是硬骨头,决定了我是否需要加班到深夜。

突然有一天,领导语重心长的跟我说:”小王离职了,他那个住院登录系统项目没人带了,你去试下项目经理怎么样?“(我当时在一家对日医疗软件开发公司)

我记得当时怯怯的问了一句:“我不是项目管理专业的,我能行吗?”

领导哈哈一笑:“哪有什么项目经理专业?项目经理都是半路出家。你看哪个项目经理没编过几年代码?不懂编码怎么当项目经理?哈哈!”

“可是我不会分配任务啊?”我不解道。

“你才干了一年编程就让你带项目确实有点仓促,不过现在现招人也来不及了,我看团队里就你最合适了。你别担心,这个项目的技术经理是老张,小王走之前应该都交接给他了,我让他教教你。”

我就这么硬着头皮干上了项目经理,一干就是十年。

网络来源,侵权必删

2.项目经理需要专业,生死牌不好掌控啊

一提起项目经理,稍微懂点的人都会不以为然:“不就是做个计划、分分任务,开开会、催催Bug,项目上线,经理跑路。”

其实哪有那么容易?

计划:

项目开始,项目经理拿到的只有一份项目启动书,有时候只有一句项目总目标和一个上线时间点。

你告诉我怎么做计划?

曾经有一次,领导告诉我一个新项目,说什么资料都没有,让我去找客户联系人问。我去问了那个所谓客户。

他只告诉我一句话:我们就想明年这个时候用上这个系统,能让我们的办公自动化就行。

再问什么也不知道,并说:还没做好的系统,我怎么知道?

确实,大多数客户其实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分解任务:

且不说项目经理要去各部门要合适的人参与项目。就算项目成员齐了,面对一群不善言辞、不善表达、不苟言笑、较真天真的程序员们(程序员们请原谅我),

你知道怎么分任务?你知道他的能力有多大?你知道他干活麻溜不麻溜?

开会:

都说每个项目经理都是一个演说家,一点不假。怎么练出来的?开会呗。

从项目启动会kickoff开始,要当着众多陌生人,还有众多相关领导们,把一件大家其实都不太确定怎么回事儿的事说得明白,既要包括所有的关键点,又要巧妙避开敏感话题,真是不易。

领导讲话一项还要有极强的政治敏感度,谁先讲谁后讲,都是有门道的,还要根据到场情况随机应变。

记得我第一次开项目启动会,那个会议邀请发给了所有的项目干系人,一共大约300人。线上线下到场估计至少200人。

我当然紧张啦!提前写好了发言稿,背了又背。又想象了多种情形下的领导讲话顺序。还准备了好几个问题的答案。

即使是这样,当我说完“会议结束,谢谢大家”那一刻,我的眼前忽然一阵眩晕发黑,发现我的后背都湿透了。估计是刚才开会时精神高度集中导致。

然后就是一次次的项目例会,调动积极性,引导话题,解决争执,捕捉问题,控制时间,开会真是一门学问。

还有各种各样的汇报会、讨论会,更是不在话下。

Bug

通常情况下,项目成员跟项目经理没有行政上的上下级关系,所以这种项目上的管理要求项目经理具有一种“狐假虎威”的能力,不管是借谁的力量,催到Bug解决为止。还得软硬皆施,时不时还需要打打感情牌,有时更需要厚脸皮。

记得我做过的一个项目,其中一个模块是出了名的Bug多。我索性把电脑搬到他们团队,跟他们一起办公,虽然并不是每时每刻都在催他们,可是我的存在,让他们不得不重视我的项目。

所以项目经理需要专业,既要有硬技能,PMP、ScrumMaster等等都是要学习考级的,系统的学习了项目管理的知识体系,你才能游刃有余的在实际项目管理中发挥。

更重要的是软技能:文字功底、演说功底、整体把控、风险敏感度、政治敏感度、插科打诨、软磨硬泡,缺一样都不行。

网络来源,侵权必删

3.外行人眼中:经理啊,不错啊,当官了!

记得有一次过年回老家,一个来家里串门的阿姨,问我:“姑娘,你在北京做啥工作的啊?”

我说:“做项目经理。”

那阿姨估计只听进去了最后两个字:“诶呦,都当经理了,不错了,小小年纪都当官了!”

我囧到家了:“没没,项目经理不是那种经理,不管人的。”

阿姨困惑了:“经理不管人管啥。”

“管项目。”

“项目是个啥东西。”

“就是单位要做一件事,就叫项目,然后每个部门给分几个人,大家一起来做这个项目,我来管理这个项目。”

“那不还是管人吗?”

“呵呵。”

项目经理是一个不是经理的经理。我觉得错就错在英文翻译上了,project manager,我们翻译为项目经理,其实此manager非彼manager,我觉得其实叫做项目管理者更合适。

更专业些的解释是,公司的组织架构一般分为三种:职能型、矩阵型、项目型。

科普小知识来了:

职能型公司:没有设立项目经理这个职位,职能经理即是项目经理,这种组织架构的公司做起项目来是最困难的,因为没有人去组织协调其他部门的资源。

项目型公司:项目经理即是职能经理,貌似跟职能型有些相像,其实全然不同,职能型每个团队里都是单一技能的成员,如果要做项目必须去其他团队协调资源,而项目型团队里的成员足够做一个项目,并不需要协调其他团队资源,可以说项目经理一手遮天(哇嘎嘎)

矩阵型公司,目前大部分的公司都是这种架构,有可能会有专门的项目经理团队-项目管理办公室PMO,项目启动各个部门抽调人员包括PMO也会分配合适的项目经理。这样的架构使得项目和职能相互为犄角之势,相互制衡。

我所在的公司,不用说,肯定是矩阵型啦,我们部门全是经理!项目经理而已!

网络来源,侵权必删

4.程序员眼中:项目都是我做的,你干啥了?

我知道,项目经理在每个程序员眼中都是矛盾的,即崇拜又嫌弃。

当搞不定客户时,就来找项目经理化解,项目经理其实也是软磨硬泡,苦口婆心,最终双方和解。程序员眼中满是崇拜。

当加班太多,苦不堪言,来找项目经理诉苦,项目经理其实也就是合理范围调整了一下计划,加班减半,程序员眼中满是崇拜。

然而,当项目上线成功,成就奖、贡献奖,项目经理都得靠边,项目经理此时成了旁观者,每到此时,我特别有一种母亲的成就感,看着自己的孩子们上台领奖,我的心中只有欣慰。

网络来源,侵权必删

5.背黑锅的故事:我不背谁背

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能成功上线,一旦项目出问题,总有个背黑锅的,那就是项目经理。

曾经有一次,我带的一个项目是纯外包给第三方开发。那个第三方是官方指定,我不了解是不是有什么政治原因,总之是差到极致。

项目计划发过去,说没问题,到了里程碑节点,问题都出来了,什么需求没给清楚,什么出了严重的bug,吧啦吧啦一大堆。

我还记得当时我拿着这堆项目进度去跟领导汇报,领导当场拨通第三方领导的电话,那边只说,这些问题早都跟我说过了,一直都存在啊。

挂掉电话,领导完全不听我的解释,只是劈头盖脸一顿骂:你是怎么当的项目经理,怎么对项目把控这么差,要都像你这么管项目,我们都不要上线了!

其实在这之前我并没有听过这些问题。我懵了,并傻傻的委屈到哭了。

后来没过多久,这个项目取消了,换了家外包公司。

黑锅,就是留给项目经理的。

网络来源,侵权必删

6.项目经理眼中:生命周期的怪圈

身为项目经理,常常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担忧,项目助理、项目经理、高级项目经理、资深项目经理。貌似很专一的发展生涯却让很多项目经理望而却步。

其实更高级别的项目经理只是你可以管理更复杂更大型的项目,你甚至可以同时管理好几个项目,所谓的项目集项目经理。等待你的只有漫无边际的项目琐事。

有的项目经理转回头又做回了技术,确实,有了管理经验的技术大拿很容易就能荣升管理职位。然而,手艺放下那么多年,能拣得起来也不是一件易事。

有的项目经理转战各个大公司,毕竟大公司才需要专门的项目经理,然而哪里有那么多的项目可做。能做项目经理的经理虽然是最好,不过也面临着职能经理们的激烈挑战。

一个项目经理的生命周期究竟怎样?谁也说不清楚,就像现在谁也不知道程序员的生命周期怎样,因为这些都是新兴的职业,有待我们去发掘这些职业的潜力。

活动传送门

网络来源,侵权必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