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性的弱点》平反读书笔记1/4

为《人性的弱点》平反读书笔记1/4

朱金科2017/12/23


导读:曾经初入社会的我,单纯而执着,看到《人性的弱点》,以为是《厚黑学》那种教人阴谋诡计的书,就提不起兴趣了。今年秋天,一位事业有成的大哥向我推荐了《人性的弱点》,说是对他影响很大,当老板必读。翻开书先看目录,啊,原来我误会了这本书十年。当年谁翻译的这书名啊?完全曲解了卡耐基先生的初衷。今天,我为《人性的弱点》平反,因为这本书并非在教你用人性的弱点谋利,美国版原书书名可见一斑 HOW TO WIN FRIENDS & INFLUENCE PEOPLE (《如何赢得朋友及影响他人》)。它记载着戴尔·卡耐基对于人性的深刻洞察,讲述与人交往的基本原理,为志在成就一番事业的我们指引方向,提供养分。书中精华,一条条全拿来实践也不现实,如果书友觉得哪一条自己有感触,践行这一条,也能收获良多的。


——————自序:成就此书的因缘 戴尔·卡耐基,1936年8月—————

【人类工程学】人际关系大概是你我生活中需要面对的最大难题,对商界人士而言尤其棘手。即使在工程行业等技术为先的行业,个人的成功也只有15%是源自专业能力,另外的85%则来自“人类工程学”,即人格特质和领导能力。想要拿到高薪,他们必须在专业技能之外还具备表达能力、领导能力和激发他人工作热情的能力。

【你愿为“人际交往能力”开价多少?】约翰·洛克菲勒在事业巅峰时期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人际交往能力是可以买到的,就像糖或咖啡这样的普通商品一样。我愿意为这一能力开个高于其他任何商品的价码。”


【脱离群众OR团结群众,你选哪个?】我一个学员是企业家,管理着300多名员工。多年来,他肆无忌惮地责骂员工,从未说过一句感谢或鼓励的话。学习了本书之后处世哲学有了极大转变,公司面貌也焕然一新,员工变得热情忠诚,充满团队合作精神。他少了314个敌人,多了314个朋友。“现在我和他们打成一片,连清洁工都直呼我的名字。”

{启发}称呼可以投射出对方对你的态度,称呼一变,态度就变。在英语国家,直呼名字(first name )是亲切的,如果人家称呼你XX先生(Mr Johnson),或者连名带姓(David Johnson)那就很严肃的,就是警察、法官审犯人那样。在中国,不少老板喜欢叫同事“小李、小张”,这个在过去30年都没啥,但现在上班族的主力是80后,90后,自尊心强,且受西方文化影响。称呼“小胡”、“小周”,就不如“晓非”、“辉辉”来的亲切。作为领导者,需要“与时俱进”,要有这个认识。

【内省是一面镜子,倒影着全新世界的美好图景】凌晨三点,人们陆续离去,一位学员他却仍在独自思索。他在那一刻幡然醒悟此前犯过的种种错误,感到眼前豁然开朗,仿佛看到全新世界的美好图景正徐徐展开,以至于激动得一天一夜都无法入眠。

——————使用本书的9个建议————————————

【1.强烈的学习欲望+提高交往能力的坚定决心】若想让此书发挥最大效用,有一项不可或缺,那就是强烈的学习欲望,以及提高人际交往能力的坚定决心。请反复提醒自己:“人际交往能力决定了我的受欢迎程度、我的幸福感和自我价值。”

【2.不要匆匆翻完本书,就以为学完了事】请先大致了解全书结构。可能你很迫不及待地匆匆翻完整本书,但请克制住自己。请细读全书,长远来看,这样会令你事半功倍。

【3.不时停下来思考,自己如何实践所学】请在阅读中不时停下来仔细思考在读的内容,问问自己在什么场合能够实践这些建议。

{启发}孔子说过“学而时习之”,“学”了还要“习”。这个“习”字,是把所学勤加练习,化为习惯,把知识“本土化”。


【4.读书要学会“划重点”】阅读时请拿出一支笔,把对自己有益的建议标记出来。如果这个建议很重要,请用下划线或星号重点标出。让读书的过程更有趣,且易于温习。

{启发}读书时最好手眼并用,眼睛看一遍只能有个单薄印象。而画线条写心得,“十指连心”,得到的是更加丰富的心灵互动。

【5.经常翻一翻,成长大空间】我曾经花了两年时间撰写一本公众演讲的书。在写作过程中我总要时时回看,才能记得自己写过的内容。人们遗忘的速度是非常惊人的。把本书放在书桌上每天都看得到的地方,经常翻一翻,提醒自己未来广阔的进步空间。只有不断积极温习并应用,才能将理论变成习惯。

【6.你不是在汲取知识,而是在重塑自己的人格】萧伯纳说过:“人们永远无法被“教”会。”付诸行动,抓住每一个机会运用这些理论。如果你不做,很快就会忘记。只有使用过的知识才会牢牢在你脑海中扎根。你并非在汲取知识,而是在培养新的习惯,寻求一种新的生活态度。


{启发}你没有发现?很多时候,你只能教会那些愿意被“教”会的人。真正爱学习的人,即便你不教,他也能学会。例如杨露禅,不远万里到河南陈家沟偷师太极拳创始人陈王廷,最终开创了杨氏太极,成为一代宗师。我们很多时候苦口婆心、良言相劝却没有作用,觉得沮丧甚至恼火,其实大可不必。善言就像一颗优质的作物种子,你把它播散在对方的盐碱地里,当然无法生根发芽了。晚年的孔子说“予欲无言”,曾经优秀的学生相继去世,面对一届不如一届的学生,孔子也无语了,不想说话了。谁能体会孔子这种痛苦呢?学习就像是蜕变的过程,一层层的脱皮,痛苦是难免的。当一有天,你看到脱胎换骨的自己,一切都值了。

【7.游戏化学习,劳逸结合嘛】不妨和你的家人或同事商定,每当你违反一个原则,就给他们一角钱或一块钱。把掌握这些理论当成愉快的小游戏吧。

【8.比读书更重要的是读生活】华尔街一家银行的总裁,没怎么上过学,却是全国最著名的银行家之一。他说他的成功很大程度归功于一套自创的方法:“年复一年地坚持自我分析、自我教育的过程,这提高了我的决策能力让我在为人处世方面得到了潜移默化的进步。”

{启发}我们身边总能看到“读书不多,成就不小”的土豪朋友,也许有人要搬出“读书无用论”来忿不平了。其实,不是读书无用,是死读书无用。我的体会是,影响人们商业成就的更多是见识,而不是知识。我见过知识不多,但世事洞明的土豪老板;也见过饱读诗书,却难以相处的知识分子。古语说“雄才大略”,“大略”我们都知道是聪明人琢磨出的大谋略,那“雄才”到底是啥呢?在商界混,归根结底还是和“人”打交道,包括你的客户、顾客、终端消费者、员工、供应商、政府官员、社会王哥等,经商需要练就和各色人等打交道的本事,这套本事,就是“雄才”。不巧的是,这个很难从书本学到,必须在商界摸爬滚打才能历练出来。

【9.记下你对本书的实践成果】记录自己的成就能够激励你不断进步。多年后深夜偶然翻到自己写下的成果,该有多么有趣!

—————Chapter 01 人际关系的基本技巧—————

【批评生恨,责备打击积极性】批评是无用的,它激起抵触,让人急于辩白;批评是危险的,他伤害自尊,甚至让人萌生恨意。心理学家汉斯·塞利说过:“我们对他人的肯定有多渴望,对责备就有多恐惧。”责备所引发的怨恨不仅于事无益,更会打击家人、朋友和员工的积极性。

{启发}批评他人是本能,辩解是对批评自我保护的条件反射;责备是本能,消极应对是自我保护的条件反射。空穴不来风,有果必有因。修行,就是逆着本能前进。

【林肯的将心比心:不以恶待人,以仁爱相处】林肯早年是律师,屡次在报纸上公开抨击对手,甚至差点送命。詹姆斯·谢尔兹约林肯决斗当日,就在千钧一发之际,两人的支持者及时赶到,阻止了惨剧的发生。这是林肯一生中最惨痛的教训。从那以后,他几乎从未批评过任何人任何事。林肯秉承“不以恶待人,以仁爱相处”的原则,他的座右铭之一是“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被人论断”。当林肯夫人与周围人尖刻地指责南方叛军时,林肯说:“不要苛责他们。如果我们处境相同,也会做出同样的事。”


【假如古圣先贤面临此事,他会怎么做?】西奥多·罗斯福曾经说过,在他担任美国总统时,每当遇到难题,他总会靠着椅背,凝视办公桌上方的林肯画像,思索“如果林肯面临同样的处境,他会怎么做,他会如何解决这个难题”。


{启发}当你遇到事情时,不妨想想那位令你敬佩的人,如果是他,他会怎么做?我会想孔子、孟子他们会怎么做,中国人是个早熟的民族,我们遇到过的事情,古人早过遇到过了,而且还写出了不少行动指南。


【改变别人,从改变自己开始】你是否也曾想过教训或者改变别人?我全力支持你。不过,为什么不从你自己开始呢?自私一点说,改变自己远比改变他人令你受益更多,并且风险更小。孔子曾言:“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

【没有人是理性的,都是情感驱使】和人打交道时,请牢记这一点——人并非理性生物。他们由情感驱使,被偏见支配,傲慢与虚荣是他们的动力之源。

【天大的错,不批评】一架二战时期的螺旋桨飞机本应使用汽油,机修工却误加了喷气发动机的燃料。他的失误不仅摧毁了一架造价昂贵的飞机,还险些夺去三个人的性命。机修工本以为鲍勃·胡佛这位功勋卓著、处事严谨的飞行员会把他骂得狗血淋头,然而出人意料地,胡佛并未责怪他,甚至连一句重话都没有说。胡佛揽过机修工的肩膀,对他说:“我相信你再也不会这么做 ,你明天来为我那架F-51服务吧。”

【《爸爸忘记了》:设身处地,了解一切,就能宽恕一切】在批评孩子之前,请先读一读这篇经典之作《爸爸忘记了》,以其诚挚的情感,在亿万读者心中引起共鸣,成为经久不衰的经典作品。“吃早餐时我一直在挑你毛病……报纸从我手中滑落,我心里充满了厌恶和惊惧——我什么时候变成了这样?吹毛求疵、任意斥责——这就是我对一个小男孩的回报。我不是不爱你,我的儿子,我只是对你抱有那么多的期待,总是用大人的标准衡量你。……从明天起,我要做一个合格的父亲。我要成为你最好的朋友,你难过的时候,我陪你难过,你大笑的时候,我陪你大笑。……此刻我才真真切切意识到,你还那么小。……我对你要求得太多了,太多了……”就让我们以理解代替指责,设身处地去想一想对方缘何如此——这比简单的批评要有益得多。“了解一切,就能宽恕一切。”你我又有什么资格武断地评判他人呢?

【除非心甘情愿,不然事情难成】让他人为你效劳的方法只有一个。你不相信吗?真的只有这一个——让对方心甘情愿地自发去做。若想请你为我做事,唯一的方法就是给你想要的。弗洛伊德称,对性和成功的欲望是人类的永恒动机。

【解他人心灵之渴】威廉·詹姆斯曾断言“人性的根源深处,强烈渴求着他人的欣赏”。若有人能一解他人心灵之渴,便能轻易地掌控他人的心,在他不幸与世长辞的时候,“连素昧平生的人都会为他掬泪”。希望“感到自己重要”也是人与动物的最大分别之一。

【听其言,知其人。你最大的满足感是什么?】如果你愿意告诉我什么事情最让你有满足感,我就能知道你是怎样的人。为了满足自我,约翰·洛克菲勒出资在北京建起一座现代化医院(协和医院),照顾成千上万与他虽未谋面的穷苦人们。

【荣誉,虚荣心的最高体现】连名人也渴求得到他人的重视——这样的趣闻轶事在历史上并不少见。乔治·华盛顿喜欢被人称为“美利坚合众国的总统阁下”,哥伦布主动请封“印度总督、海军上将”之名,凯瑟琳大帝拒绝阅读未尊称她为“女皇陛下”的信……连呼风唤雨的莎士比亚,都曾试图为他的家族争取一枚盾徽以光宗耀祖。


【日有所驰,夜有所梦】一些专家证实,当民众在残酷现实中得不到存在感的时候,一些人就会转而在疯癫的梦境中追寻,从而罹患精神疾病。在美国,精神疾病的比例高于其他所有疾病的总和。

{启发}人的惰性,让每个人都有逃离现实的冲动。比如贪睡,是真的困?还是没有勇气面对新的一天?

【没有什么比上司的批评更打击一个人的积极性】人们如此渴望他人的认同,甚至不惜以发疯为代价。人们有多么需要被重视,真诚的称赞能创造多大的奇迹。施瓦布比别人更懂钢铁?也未必。施瓦布本人亲口告诉我,他手下的员工比他懂行得多。“我的能力在于激发周围人的热情,”施瓦布说,“我拥有的最大资本,是赞赏和鼓励,我以此方式激发人们的潜能。没有什么比上司的批评更打击一个人的积极性了。我认为给他们正面激励对工作至关重要,所以我喜欢鼓励他人,不愿意吹毛求疵。如果我看到任何闪光点,我会由衷地赞许,不吝啬赞美之词。”

【钢铁大王墓碑上的赞词】安德鲁·卡内基甚至在墓碑上都不忘记赞美他人。他给自己的墓志铭是这样的:“此处长眠之人,幸甚曾得智者常伴左右。”


                                                            ———本文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