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们再也无法实现的承诺

      你还好吗?我想说,我想你了。

                        【一】



2011年1月1号,我中午放学回家,大门被锁,我在门口等着妈妈。我看到妈妈了,她骑车回来了,我高兴的跑过去,看到她披麻戴孝,我问她,“你戴这些干嘛?”“你爷爷不还是选择离开了我们!”…………“学校都响午休铃了,你快去上学吧。”

可是,昨天爷爷还在我们家一整天呀。“是啊,他前一天也去了你叔叔家待了一天……”可是,明明病情有好转了呀。“是啊,你弟弟会叫他爷爷了,他听了可开心了……”可是,我还没有来得及好好对他呢……“可是,他觉得,他会拖累我们……”

我没有去学校,而是一路狂奔去爷爷的房子,我到的时候我已经不能看他了,最后一面都没有。

爷爷脑血栓发作,右手失去了活动能力,变得迟钝了,走路不利索了,说不出话了,还会流口水。爸爸每天都带着爷爷去医院针灸,时间久了,爷爷就不要去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爷爷摆着手,嗯嗯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奶奶给他翻译,他不想去了,去了这么长时间也没用,你还要每天抽时间带他去,不去了。爷爷在旁边摆着手,嗯。奶奶说,是的,不去了。你去上班吧。其实也没什么大事了,放心吧。我看着他。

妈妈和我说“没事多去陪陪爷爷,让他感到儿孙承欢膝下,他喜欢弟弟,多带他去陪爷爷玩。”“把鱼送给你爷爷吃。”“把饺子煮好,给你爷爷送去。”“你们几个去爷爷家玩吧。”

对不起,婶婶不喜欢爷爷,爷爷吃饭只能用左手,送鱼的时候,婶婶也在,他艰难的弄着鱼刺,我鼓起勇气把勺子拿起来喂了爷爷几口。我喂他的时候,他还是摆着手,示意他没事的。婶婶看着我,我放下了勺子。

这件事一直成了我心病,我怎么能因为婶婶就不继续喂爷爷了呢?他是我爷爷,我喂他怎么了?

妈妈说“你看爷爷,好了很多,状态就不一样了,没事的时候也出来溜溜了,能走到我们家了。你弟弟会叫爷爷了,他可开心了。”

妈妈说“真好,状态一天一天好了,爷爷现在啊,还能帮我看一下弟弟了。我看啊,照着这个发展下去,五年十年都可以坚持下去了。”

妈妈说“爷爷啊,现在没事就我们家和你叔叔家这样去坐一坐。经常去陪陪他。”爷爷听到弟弟不标准的叫爷爷,开心的不得了,他会领着弟弟走路。我想这是最幸福不过的事情了吧。

这一天,爷爷依旧安静的坐在我们家,看着我们吃饭,看着我们聊天,妈妈叫他吃饭,他摆摆手示意不吃了。傍晚爷爷还帮妈妈看了一下弟弟。可是爷爷的眼里有明显的泪光。他依旧摆摆手示意他没事。

第二天,他就选择离开了我们。

我一直觉得我对不起爷爷,没有照顾好他,还对他耍小脾气。我说我要好好对你的啊,可是我再也没有机会了。你说你要看着我出嫁的啊,可是你再也看不到了。

梦里,你回来了。我却看不清你的脸,抓不住你了………

                      【二】

爷爷走后,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替爷爷好好照顾奶奶。把对爷爷的歉意还给我奶奶。可是……

大家都整理好心情,好好生活。奶奶选择离开家一段时间,爸爸同意了,让她注意安全。奶奶一走就是一个星期,我梦到奶奶了,她是不是受委屈了?她是不是没钱了?她是不是被别人欺负了?第八天,我回家看到了坐在门口的奶奶,我好想哭。问她有没有被人欺负,有没有受委屈?她说没有,挺好的。

日子平平淡淡的过,一年两年三年四年。我也因为学业一个月回家一次。日子还可以,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送给奶奶一点或是叫她一起吃饭,奶奶也会过来帮我们做做家务,送送孩子上学。

奶奶说“我去你姑姑家住一段时间。”住上了整整半年,回来的时候又白又胖,真好。妈妈说“精神状态好了很多,在你姑姑家是养着,回到家她又闲不住。”没啥,日复一日的像以前一样过着。

“怎么回事啊?”“我今天去你奶奶家,怎么叫都不答应我,我一去床上看,躺着一动不动了。”从没有想过会那么快的就要去接受另一位亲人的离开。

奶奶出院了,但身体状态很不好。“你是谁啊?”“我是佳瑶呀。”看着奶奶不认识我了,像个孩子好想哭。“瑶儿啊”全家只有奶奶一直这么叫着我。

“对呀,是我呀。”

“嗯,我大孙女儿,可好了,懂事,我这个大孙女儿啊,就是好。”我离开了房间,去洗了把脸。

我去陪陪奶奶吧。

“谁呀?”“我,瑶儿啊。”“瑶儿啊,你帮我看看这是一千块钱不。”奶奶递过来一块钱,有人借了奶奶好几千块钱没还。“是,是一千块钱。”“是一千块钱啊?我怎么看不像的?你别骗我。是不是一千块钱?他说把钱还给我了。”“是,这是一千块钱。”

妈妈,奶奶还能坚持多久啊?不知道,看她自己吧。

出现了转机,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回光返照吗?奶奶好了起来,能吃了,自己可以走了,和别人有说有笑了,我们又一次怀有希望。奶奶不会这么轻易的就不要我们的。

在学校偷偷的打电话问妈妈,奶奶怎么样啊?妈妈说一切都好。我照常询问奶奶的情况,妈妈却不说话了…………“你不要回来了吧,马上就要高考了。”“我请了一晚上的假。”

我回来了,我们还是没能见到。对不起,我没能好好照顾好你。

我连着两天晚上梦到你了,你想我了吧,我让爸爸去看看你。我挺好的,你也要照顾好自己啊!

遗憾,歉意,可是我再也没有机会补偿你们了。爸爸说“好想再听你们一句唠叨啊!”妈妈说爸爸触景生情了,这个碗具是你奶奶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马斯洛传记是我看的第一本关于心理学家的传记,读这本书的初衷是因为对心理学的喜欢,我还不敢说热爱,因为自己投入到心理...
    星魁的实验室阅读 252评论 0 2
  • 上午,同事的打印机不能共享,找我帮忙.百度,重启,折腾了好几次,时间就在指缝间溜走了.下午,无论如何,把简书写完....
    玫瑰铿锵阅读 365评论 0 5
  • 作者:我妈 范水之畔细观赏, 心思彷徨暗自伤。 两岸不见春花放, 满目景象秋飘荡!
    风随竹影动阅读 18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