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诚,孤独的人不得不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海诚,近年来凭借《秒速五厘米》和《言叶之庭》等电影,俘获了一大批国内的观众,被称为下一个宫崎骏。作为一个资深的日本动画爱好者,我看过两位导演的几乎所有电影。每次在看宫崎骏的电影时,都感动得热泪盈眶;但在观看新海诚的电影时,除了对电影中的爱情唏嘘不已时,更多的是感受到影片近乎绝望的孤独,秒五和言叶之庭无一例外。

我们这群人是孤独的,新海诚这碗裹着爱情碎屑的孤独面包,我们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现代人的孤独

人孤独的原因在于没有家庭和亲情的维系。绝大部分的80后和90后在毕业后都是奔赴各大城市,离开自己的家人和亲情,独自在大城市,追求自己的未来。

原有家庭结构在新环境下分崩离析,很多人在上班后很少能和家人团聚,而新的感情寄托却不能快速建立。人的感性决定了在没有亲情和爱情的情况下,会慢慢变的沉默寡语。就像秒五里的贵树,就像一具行尸走肉,每天过的浑浑噩噩,最终自己都不能忍受而选择辞职。

其次,现在大城市的生活压力急剧增加,成为新居民的条件水涨船高,也加剧了人们对环境的陌生感,始终有种这里没有我的家的隔阂。就像言叶之庭中的秋月,母亲离家出走和本来就很少关心他的哥哥也相继搬走,15岁的他需要打工赚学费和生活费,巨大的压力下,他很少说话,甚至常做出一些不同寻常的举动,在在下雨天的早晨逃课,让老师和同学对他也越来越不理解。我想,这其实是秋月自己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新海诚的电影是孤独的

诚哥本身肯定非常理解孤独,更能理解孤独的人本来的样子。为此,他通过一系列表现方法,在讲故事过程中,不知不觉传递出电影真正的核心:人都是孤独的。

首先,环境衬托。在秒五中,贵树去跟明理见面的时候,冗长的路途和恶劣的天气,让旅途变得沮丧、煎熬。最后停在一望无际雪地中的列车,无疑是整个影片中最孤单的影像之一。虽然,后来贵树和明理终于相见了,但全篇中只用仅仅4分钟描述了他们相见时的过程,可以说这四分钟是贵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也是整片唯一最温暖的时刻,没有之一。另外,在第二章“宇航员”中,升空的火箭独自迈向黑暗的太空,闪亮的火焰照亮了整个天空,成为影片里另一个顶峰。在另外一部动画《言叶之庭》中,秋月和雪夜则被设计成只在下雨天才能见面。

其次,大量的人物独白和极少的人物对话,试想一个人长期不能向别人倾诉,只会让自己越来越苦闷。秒速五厘米的开始部分,大量的人物独白让气氛瞬间空寂起来。而电影中人物之间的对话则显得很少,不管是工作后的贵树,还是尚在上学的秋月,都没有人可以真正倾诉。贵树与澄田完全不在一个世界里,使得他们之间只能是礼貌的,没有感情的普通朋友式应答;而秋月则更是如此,母亲的离家出走,和哥哥的感情寡淡,影片中秋月自始至终都是独自生活。

最后,爱情的遥不可及。不管是秒五中的贵树还是言叶之庭中的秋月,面对爱情时总以为近在咫尺,但结果却总是擦肩而过。能消除孤独感的只能是亲情和爱情,但在大城市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以群分,物理类聚。内心孤独的人绝不会喜欢傻呵呵的喜剧,只有能跟他们产生共鸣的电影才是他们的最爱。周星驰的《喜剧之王》、《大话西游》、新海诚的《秒速五厘米》、《言叶之庭》都是此类,接着爱情的招牌,宣泄孤独的苦闷。它们就像是一面镜子,而我们看的不过是我们自己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