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室友最毁友情?

朋友说,看到网上又有了谋杀室友的新闻,心都凉了。谋害室友这种事,绝非一日之寒,轻则挖苦诽谤,重则投毒害命。各大社交媒体,更是隔一段时间就会涌起一股“感谢室友当年不杀之恩”的情感井喷。

人终究是复杂的动物,也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曾羡慕过一个室友。

羡慕她总能轻松自如的应对各种考试,羡慕她有好的家境,有吹弹可破的皮肤,有姣好的容貌,能八面玲珑的参加各种活动,更重要的是,她还有个爱她的男朋友。这对男生亦成立。

如果崇拜或者羡慕一个人,那就离她远点吧,反正大家不是一路人。于是,寝室三对一的局面轻松成立,而另一个,完全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已经无形中被慢慢孤立。

小武师弟现在读大四,按他的话说,这是最考验友情的阶段。寝室也是个小小的江湖,一个寝室的内心戏,也许不比宫斗戏要逊色。大家各怀心事的维持着表面的风平浪静,每天都会笑问彼此进展怎样。“我发现有时他们得知一些招聘信息但不告诉我,于是我也学会了对他们有所保留。”看破不说破,久而久之,难免不让人心生疲惫。

看着别人的故事,我们总想说声:何必呢?可换到自己,却依然难逃窠臼。

好友阿琪说:“我当然相信友情有时玩真了比爱情还刻骨铭心,但室友除外”。这种感觉,就跟你可以和男神当哥们儿,却不能拿他当男朋友一样无力。

我明白阿琪的意思,无论如何,你得承认,有些人能当好朋友,却不是个好室友。

室友,是能看到你最多生活细节的人。从你的日常起居到生活习惯,你们在潜移默化中交流并影响着对方,彼此有些差异或分歧实在太正常不过。

人和人之间,本来就是有时差的。思维方式上、待人接物上、知识水平上,她已经跑了很远,而你才刚刚出发,可那又怎样?你们需要的,并不是竭尽全力保持完全的步伐一致,而是互相理解包容,多为对方着想。

(二)

《甄嬛传》里,甄嬛入宫前,家人有句劝告:“无论何时,都不要忘记你最初的模样。”

我真正意义上的室友生活,是在本科时。

大家天南海北自远方来,相聚一堂实在不易。依然记得报到那天,我们四个人都提着巨大的行李箱,忙里忙外去不同地方领各种用品,热火朝天的整理床铺,还不忘互相打招呼自我介绍。

其实,我们一开始,都想把这份感情视若珍宝。

我们很容易就理解了大家不同专业或者不同家境,理解彼此不同的性格。可是,我们却为一些生活细节意见不一。

你希望寝室是你的桃花源,可以和室友们谈天说地,可别人只把它当做学习之余的休憩之地,每天回来倒头就睡;你希望和室友们轮流请客,可她们只想规矩的采取AA制;你希望寝室排出可行的值日表,可她们只希望自扫门前雪。

不是任何人的错,只是你们沟通不够,理解又有限。所以有天,我们四人认真的聊了很久,聊各自的经历,聊自己的憧憬,聊着聊着,就笑成一团,说我们在为这点小事儿生什么气。

此后,我们慢慢磨合,越来越融洽。公选课前互相占座,起的早的去饭堂给其他人带饭,课后笔记一起分享,考试前一起去泡馆,周末手挽手去逛街唱K吃美食。

我依然记得,有个台风天的傍晚,学校都宣布封校停课,我们却打着伞艰难挪到校北门去取热气腾腾的奶茶。

还想起我们那会儿课余追韩剧《原来是美男》到追《步步惊心》,从电视剧到小说,每更一集都迫不及待的看完,然后一遍一遍讨论与回味。我们一起刷淘宝,一起秒杀,一起去逛衣服,一起打车去超市采购零食。

那段时间,仿佛一觉醒来,诸事完美,学习虽然累,但过得特别踏实,因为你知道,不是你一个人在战斗。你的室友不仅可以跟你共同进步,还能和你一起吐槽,为你分忧解难。

其实,曾经再困扰你的事情,多年以后,都是回忆。

以前曾写过,“最难风雨故人来,他们能来,是为了你们曾经共同的记忆。”以后的以后,即使很多年不见,偶然相遇,依然不会因为错失了这些年的时光而感到尴尬,仿佛昨天还在一起喝茶聊天大雨里手拉手疯跑。

董哥说:“上大学那会儿,我以前和室友交流不多,各自都在忙自己的事情。直到有天,我隐形眼镜掉了一片,当时都熄灯了很着急,就说了一声。他们仨二话不说开灯一起帮我找。那时才发现有他们真好。”

所谓感情,都在行动与细节。你说的,我会去做,你不说的,我也懂。

(三)

其实,那些能引起分歧乃至矛盾的,往往都是极为微不足道的小事。像空气中的微尘,你根本不曾注意到它划过的痕迹,却能在某一瞬间让你窒息。

然然曾像我抱怨:“你说我室友怎么能这样?”

我忙问:“她怎么啦?”

然然说:“我们合买了一辆车,明明说好油钱平分的,可她谈了男朋友后,各种开车出去玩,难道她就不该多加些钱?而且每次我用车时她都有事。”

我说:“这种事情总不能绝对平分的,这点你在买车之初就该想到。你们改天好好聊聊,别为了这些事情伤了感情。”

和室友约定好的事情,一定要尽力做到。如果觉得约定不太合理,也要及时沟通,而不是先买下猜忌的种子,自行疏远。

我自己也有个底线,就是我并不在乎你们在做什么事,但是请不要影响到别人。每次做事时,我也会扪心自问,这样做会不会影响到别人。

你喜欢和好友和恋人煲电话粥,可是已经熄灯了你有放低声音或者去阳台打吗?

你喜欢看搞笑电影笑到捧腹不止,可你有注意到别人已经打算上床休息了吗?

你们你来我往约定彼此每餐要AA,可你可曾每次都及时交付?

所以,我不知道做室友会不会“毁”掉你心中想要的友情,但我坚信,“室友情”是一种独特到无法替代的感情,尚有室友的你们,请且行且珍惜。其实,毁的原因不是室友,而是彼此的不够包容与理解。

想你一生中能有多少人能跟你朝夕相处四年呢?彼此真心相待,结果总不会坏到哪里去。

愿你多年后回首往事,依然会感激:室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